作家文章埋悬念,边陲稻香见识长

——读著名作家蒋坤元老师的长篇佳作《长篇小说|圣堂寺传说31》

慧林方丈到村庄,

不为化缘探弱强。

探子一见忙躲闪,

忙往树林去隐藏。

退无可退到绝路,

方丈堵贼在河浜。

无由生擒俩探子,

空看强盗跑慌张。

心悬村庄遭劫难,

方丈疑虑心中长。

在作家的优美文章《峰回路转》里有一首诗:

千山新花代旧卉,

长江后波推前浪。

与时俱进卓远见,

首选后人往前闯。

老板毋须事躬亲,

众人拾柴火焰旺。

甘为下代作肩梯,

事业如日中天强。

附注:我昨天在一个平台听到歌坛一神童唱的《酒干倘卖无》,不禁想起了我那失踪多年的父亲,写下一首谈不上是诗的现代诗《这时候我把您深深思念》。当我还沉浸在这种思念之情中时,我看到了著名作家蒋坤元老师的优美文章《峰回路转》,很羡慕作家其乐融融地享受父子间的那种天伦之乐的情景,这是一对与时俱进的新时代的父子俩,作家作为父亲,在年轻时由于没听阿舅的话多读一些专业知识的书,因此他对冲压件方面就有些不太清楚,他懊悔书到用时方恨少。但作家想到作为一个老板,不必事必躬亲,重要的是要懂得众人拾柴火焰高的道理,要利用众人的聪明才智和勤劳勇敢,这样一来,事业必定如日中天。作家这时候首先把目光投注到了他平生的得意杰作——优秀的儿子晴谷身上,他甘为儿子作梯子,为他铺路,也把重任移到他的双肩,大胆启用儿子,让儿子勇敢地往前闯。而晴谷果然不负父亲殷切的期望,他一到自家厂里,就着手组建了自己的模具队伍,他具有远见卓识,他认为“自己有模具队伍可以在开发零件上掌握主动权,并且节省开发成本,还有在外面有良好的声誉。”我从来没跟压延厂技术接触过,甚至什么叫压延我都不懂,但我从作家的文字中可以揣摸一二,也把握到了作家文章的脉络,那就是从不懂技术知识开始,到开始认识到技术知识的重要性为文章的突破为契机,接着大胆启用儿子晴谷,把儿子的技术知识充分运用到实际生产中,而晴谷也不负厚望,先是组建模具队伍,后来又收回车间把注塑车间扩大。作家开始时还很犹豫,后来经过儿子的开导,他还真就采纳了儿子的意见,扩大了注塑车间,成功地接到了一笔常年可以生产的业务,他说:“现在此零件已经大批量生产,仅此零件年产值可以达一千万元。”作家还说:“我愿意做一块铺路石,让儿子勇往直前!”而我根据这一句话吟哦出一句诗:“甘为下代作肩梯,事业如日中天强。”意思是作家心甘情愿地以自己的双肩作为阶梯,让后代人踩在他的双肩上,不辞劳苦地攀登到辉煌的巅峰,这样才能让事业做得风生水起、如日中天。如日中天,好像太阳正挂在天的正中央,形容事业兴旺发达。

作家的《长篇小说|圣堂寺传说31》,写的是慧林方丈到村里探望护村队教练武功的时候,巧遇两名可疑的男子,作家为我们埋下了悬念,一下子就吊起了我们的关注,也为村庄的安危倍加担忧。悬念突起,精彩层层展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任何人一辈子都会犯错误,人从降生的那一天起,便不断的犯错误(吃饭、说话、写字等),接着慢慢的改正,不断的进步...
    珍珍的分享屋阅读 798评论 0 0
  • 如果有人问 你热不热爱生活? 我理所当然地跳出来回答 当然啦! 怎么可能有人不热爱生活 不热爱生活的人仿佛连自己都...
    我的小丧文阅读 156评论 0 1
  • 我曾因为一份执着,坚持自己可最后把自己弄的遍体鳞伤,迷失了自己。可随着发展,自己放弃了那份执念,想想当时的自己好傻...
    王榕榕阅读 3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