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灯恒燃前辈文集】戒邪淫满三年后的一些体会与经验之二

《戒邪淫就是一场自己与自己的辩论》

前两天写自己戒邪淫以及帮劝他人戒邪淫经历的时候,我提到了,我有个很不好的习气——爱与人争辩。其实,对此我也一直在反思,并且努力改正。而这两天,因为在网上和人聊天时,连续几次和不同的人发生争执,更加促使了我对“与人争辩”这个问题的思考。为此,写了一篇感想,贴到这里,希望与大家共勉之,改掉爱与人争辩的习气。

《为何要去争辩?》

与人争辩,无非是想证明自己观点的正确。

可是,观点的对错,与争辩的输赢,原本就是两回事情。

我们所争,是为“对错”,还是为了“输赢”?

若是为了“对错”,

要知道,是非标准,在自己的内心当中,而不在于是否能被他人认可。

不该通过与人争辩,来证明自己的对错。

凡夫的争论,不过证明了谁的嘴巴能说。

倘若为了“输赢”,

那么,问问自己,何曾有人承认过你的胜利?

到头来,你还是你,他还是他,谁也没有把谁改变,徒增了彼此的嗔恨烦恼。

这场争辩,只有输家,没有赢家。

是非对错,但问自心,莫问他人。

要问那滚烫发热的良心,而不是名利熏染下的贪心。

真要想争辩,就让你的良心,去与那追求名利的贪心,争出个对错输赢。

人们常说,最大的敌人,就是我们自己。

战胜自己,才是真正的胜利。

其实,戒邪淫何尝不是一场辩论?

我们与其花时间和别人辩论,不但改变不了对方,只是徒增彼此的烦恼,于己于人都没有帮助;

不如把经历放在和过去的自己辩论上,真正戒掉邪淫,真正对自己有益。

[ 本帖最后由

心灯恒燃 于 2012-1-13 16:06 编辑 ]

网友

心如磐石无转移 回复:

师兄说得很好。学习了。

《戒邪淫不是靠忍,而是要用道理来说服自己》

之前,我总是说“戒邪淫不是靠忍,而是要从内心放下对淫欲的贪爱”。回忆这些年的经历,好像这也是我在qq群内与人争论最多的话题。别人认为我的想法不切实际,认为不是说放下就能够放下的,主要还是要靠毅力和自控能力去戒邪淫。

现在想想,我之前的观点可能确实有点太偏颇了。也许,不是所有人都和我一样,都是因为贪恋淫欲才去邪淫,而是因为别的什么原因。

现在,我提出“戒邪淫不是靠忍,而是要用道理来说服自己”,不知道大家是否能够接受?

我之所以提出这个观点,也是因为看到了一位法师的开示:“不能用压抑的方式修行,要用道理来说服自己”。结合我个人的戒邪淫经历,我觉的这句话用在戒邪淫上同样适合。

因为我个人的经历就是通过自己跟自己讲道理,说服自己放下对淫欲的贪爱,从而不再邪淫,一路走到现在的。即使大家去邪淫的原因各不相同,但总是有一个说服自己去邪淫的理由和原因,不然不可能明知是错还要去做。若说什么不由自主,那不过是自欺欺人罢了。

每当遇到引发我们欲望的境界,我们耳边就会出现两个声音,一个是过去的声音:告诉自己应该去邪淫。

一个是现在的声音:不可以!邪淫是错误的。

会有两个声音在我们内心当中同时出现,那我们就必须要选择正确的声音。每一次都选择正确,那真实的力量就慢慢扩大。

呵呵,这是不是就象现在的自己和过去的自己辩论一样。就像我在18楼所说的,与其花时间和别人辩论,不但改变不了对方,徒然增加彼此的烦恼,于己于人都无利益;不如把经历放在和过去的自己辩论上,戒掉邪淫,真正有利于自己。

如何让自己每一次都选择听从正确的声音?这跟我们平常的功夫有很大关系。

若是要想等到境界来时,再与其辩论,那现在的你几乎是必输无疑,除非你真的毅力和自控能力超强。

因为,过去那个促使自己邪淫的想法太熟悉了,势力太强了。如果我们在平常,比如现在欲望没那么强烈,后悔邪淫行为,立志戒掉邪淫之时,都没有弄清楚我们过去到底错在哪里,那么,等到哪天你的欲望升起之时,你还会有时间和能力去指出自己的想法错在哪里吗?

过去的那个声音我们太熟悉了,我们也习惯于听从过去那个声音了。我们早就习惯了去接受过去那个想法,也乐于接受那个想法。也许直到现在我们也认为那个想法是对的,因为你不知道它错在哪里。

老有人说自己也知道邪淫是错的,可是总是不由自主去邪淫。其实,这是被自己蒙骗了。你不过是习惯成自然的听取了自己过去那个声音——那个直到你现在都认为正确、不知道错在哪里的声音,自然而然的去邪淫了。

我不否认你每次邪淫前都曾挣扎过、抗拒过、也在和自己进行辩论,但过去的那个你会告诉你N多要去邪淫的理由,也许,你也能一一指出它的错误。但总有一个理由,你认为它是对的。以至于这个声音一出现,前面的那些你刚刚还认为错误的理由就忽然都有了证明其正确的依据,随之你就乖乖缴械投降了。从这个声音出现到你缴械投降,过程很短,快到你自己都纳闷,怎么前一刻我还在与过去的我在那激烈争辩,这一刻我就已经去邪淫了?

之所以这么快,是因为我们熟悉;因为熟悉,所以成了自然而然的习惯;因为是自然而然的习惯,所以才那么快;快到误以为自己是不由自主的犯错。

那么,这个直到你现在还不知道其错误的声音到底是哪个?

这需要你自己去把它找出来,之后,还需要你自己找出它的错误所在。

这都是你平时要做的功夫,若是等到你欲望升起时再做恐怕就已经来不及了。那时的你,在欲望的煎熬下,几乎没有能力去清醒的思考。除非你的意志力和自控能力真的非常强。

所以,称现在还算清醒,就去找出自己到底错在哪里。

就我个人而言,那个一直促使我去邪淫的就是“性是人的本能,是正常的,不应该违背人性”这个声音。因为,我对这个声音的认同已经成为了习惯,所以,就从来不曾怀疑过它的正确性。所以,每当这个声音出现,那些邪淫的理由,比如“不过就这一次,不会有什么伤害的”“都已经坚持三天了,三天一次对于年轻人是正常的”“已经连着几天了啊,今天可不能再继续了吧?算了,都连着那么多天了,也不在乎再多一天。就今天最后一次,明天开始修养。”……就都自然而然的成立了:

因为它是人的本能,所以我现在有欲望是正常的。因为它是正常的,所以应该无害。即使它对我有害,可我现在已经有了欲望,就该去满足它,不然就是违背人性。……

我找出了这个促使我邪淫的声音,就开始思维它的错误:

如果它是人的本能,那么一但有需求就必须要满足,就像必须吃饭、必须喝水、必须呼吸一样。但事实不是这样,如果没有满足这个本能,并不会影响到我的正常生活。可见,性不该是人的本能,即使它是本能,也不是必须要满足的本能。

如果它是人的本能,那么如果没有满足它,它就不会自行消失。可是,事实也不是这样,比如当我在街上看到一个美丽诱人的背影,欲望就会升起,但如果这个美女回过头来,面对我的是一张极其丑陋的面孔,我的欲望立马就会消失。还有,假设我在欲望燃烧之下,想去风月场所找小姐发泄,如果发现被领来的小姐是自己的母亲、姐妹(我只是假设,绝没有对本人的母亲、姐妹不敬的意思),那么我的欲望也会立马消失。可见,这个本能并不是真实存在的,不过是在种种条件具足之下产生的一种虚幻不实的感觉,随时都会消失。

于是,我认识到“性是人的本能,是正常的,不应该违背人性”是错误的,我过去之所以那么认为,其实还是因为我对它的贪恋,于是我就放下了。

(关于我如何放下自己的贪恋,前面的几篇体会写了很多,如有兴趣,请翻看前面几层楼的体会)

[ 本帖最后由

心灯恒燃 于 2012-1-13 16:07 编辑 ]

网友

tjs2200120 回复:

今天算是把楼主的体会看完了,时间有限,有些地方看的有些快,所以对楼主的想法领会的不是很深刻,但是我一个最直接的感受就是,楼主的经历印证了一个道理,“知难行易”,真正把道理明白透彻了,真正领悟到恶习的危害,恐怕戒掉也只是一瞬间的事。但是刚开始还是要多靠毅力,多忍耐的。等你真正悟到世间的真谛的时候,戒掉恶习只是顺其自然,很自然的事情,而不像我们现在忍受的痛苦。

读了楼主的经历,回首自己,的确惭愧万分,的确有很多道理我理解的太浅薄了,内心深处还有很多垃圾要清理,希望楼主以后可以多发些自己的感受,助人助己。

《要从心上修正自己》

昨天在浏览论坛上的帖子时,看到了“要从心上修正自己”这句话,我觉的这句话是说到了戒邪淫的根本上了。因此,我想就这句话深入分析一下,也是给大家做个参考,希望大家也能通过自己的思维,更深地去体会这句话的含义,而不是只是在口头空过。

第一、思想引发了行为,所以改变行为先要改变思想

佛法里有个观点,叫做“心为业主”。呵呵,不知道大家会不会一听到佛法就本能的排斥?如果是这样,希望你耐下心来,听我解释一下这四个字的意思,再去判断这句话到底有没有错。

在佛法里,业力指的是因为一个人的某种行为造作而感召到某种果报的力量。所以,心为业主,是说一个人感召什么样的果报,不只是因为他做了什么行为以及这个行为产生了什么结果,更重要的是取决于这个人造作这个行为时依止了一种什么样的心态。同样踩死一只蚂蚁,结果虽然都是导致了蚂蚁的死亡,但如果是无意中不小心的踩死的,就不能说其杀生,虽然还是会有不好的果报,但不会因此堕落到三恶道去受杀生的果报。若是依止猛烈的嗔恨心,决心要令这个蚂蚁丧命,这就是杀生了,将来因缘成熟,免不了要去受杀生的果报。我们不是讲佛法,对这一层含义就不多做探讨了。

心为业主,还有令一层意思,就是说一个人的行为造作是由“心”来主使的,也就是说思想引发行为。

我们一个人,除了心脏跳动和膝盖下部受到敲击后导致小腿自动弹起这些行为以外,其他的种种行为,莫不都是由我们的思想所引发,都是在我们思考过后,得出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的结论之后,才会按照自己所得出的结论去执行,从而实现自己之前的想法。

当然,有些行为是陌生的,所以思考的时间会长一些。但是也有很多行为是我们熟悉的,几乎用不着过多思考,就自然而然的去做了,这就是所谓的习惯。比如,皮肤发痒,第一次用手挠过之后感觉很舒服,下一次就会自然而然的去挠。因为上次的经历告诉他,“用手去挠能解决问题”这个结论是正确的,以后随着这类行为的多次发生,在多次肯定了“用手去挠能解决问题”这个结论之后,今后一但再遇到同样的问题,就会快速得出结论,随即马上采取行动。看似是不由自主的行为,其实也是经过思考的,只是思考的时间太短,一刹那就完成了,让人误以为是未经思考的本能反应。

所以,如果明白了是思想引发了行为,那么当我们要改变某种行为时,就必须先要改变促使我们去做这个行为的思想。这就是为什么说戒邪淫要从心上修正自己。

第二、改变思想要从认错开始

一个人的思想,除非他自己想要改变,其他的任何人都改变不了。

呵呵,其实这也是佛法的观点。佛不度无缘之人就是这个意思。不是不度,实在是没法度,如果一个人自己不想改,其他人再勉强也没有用。我这里还想再复制一个有关佛法的偈子,来帮助大家理解佛弟子眼中的佛陀和民间信仰中的神、佛有何区别(此偈子和戒邪淫无关,若是对佛法不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直接跳到下段。):佛非水洗众生罪,亦非手拔有情苦,非将己德移于余,唯为说法令解脱。

既然除了自己想要改变,没有另外一个人能改变自己的思想,那么要想改变思想,就必须自己认识到自己思想的错误。试问,如果一个人认为自己的思想没有问题,他会主动要去改变吗?

这就是我的第二个结论,改变思想要从认错开始。

第三、你真的认错了吗?

对于邪淫,你真的认错了吗?我这个问题提出之后,我想很多人都会脱口而出:你这不是废话吗?我如果不认为邪淫是错的,怎么还会戒邪淫?怎么还会来此论坛?怎么还会听你啰里啰嗦唠叨这么多?

呵呵,大家少安毋躁,我来给你解释一下我为什么要这么问。

我承认大家都认为邪淫是错的,也都想着要去改。但是,你们只是认为邪淫这个行为是错的,你们想改的无非也是邪淫这个行为而已。我要问的是,你们有没有认识到引发你们去邪淫的那个想法是错误的?而不是单纯的特指邪淫这个行为。

前面我们有说过,思想引发了行为,我们之所以有邪淫这个行为,那必然会有一个引发我们邪淫行为的思想。既然邪淫这个行为是错的,那么引发我们去邪淫的这个思想必然也是错的。可是,你们真的认为那个思想是错误的吗?我想未必。

理由?其实在前面说的已经很清楚了——思想引发行为。你若真的认识到自己思想有错误,就不会再去执行这个思想,就不会有邪淫的行为发生。

所以,如果你没有戒掉邪淫,那你一定还是没有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关于“戒邪淫要从心上修正自己”,我做了如上三点分析,如果您在看了之后,觉的我分析的有道理,那么您一定会知道该如何去做了。您现在要做的就是找出那个引发自己去邪淫的错误想法,再指出这个想法到底错在什么地方。

认识到自己原有的思想错在哪里,就知道如何去改变这个错误的思想,改掉了错误的思想,也就改掉了错误的行为,那么恭喜您,您戒掉了。

(以上的分析,只不过是结合我的经历和自己对邪淫认识,帮大家认清戒邪淫重点应该从哪里下手,不要只是凭借一时的勇气和屡被打击的毅力去与邪淫抗争。至于如何找出您自己错误的思想,如何指出这个思想错在哪里,那都需要您自己去下功夫。当然,如果您愿意,也可以参考我在20楼后半部分所写的我个人的情况,再结合您自己的实际情况,找出您的错误思想,以至于最后戒掉邪淫)

[ 本帖最后由

心灯恒燃 于 2012-1-13 18:45 编辑 ]

某位网友回复:楼主两个苹果的比喻解释道理解释得很明白。能戒三年,一定是有好的经验可以借鉴的。

“从心上修正自己”:在我戒色的过程中,不止为了戒色,在其它方面也感受到了自己思维习惯、思维模式乃至性格上的缺陷。不过我觉得要能明白自己思维方式的不足也不是那么容易的,我是碰壁了才明白。辛苦写这么多内容,感谢楼主经验的分享。

清洁灵魂兄的《清洁灵魂,改变生活》我觉得在探讨佛学及戒色方面也比较有见地的,就是受这篇文章的启发,我对佛学的思想萌生了一点兴趣。帖子地址:

http://www.jiese.org/bbs/viewthr ...

p;extra=&page=1

心灯恒然回复:

谢谢您对我所说的认可,也许真的像您所说,非得碰壁了才能明白。呵呵,恭喜您早早的碰壁了。

您推荐的那篇文章我去看了,没能仔细阅读,不过虽是匆匆浏览一遍,也感觉到文章见解很是独到。虽然没有过多的说戒色,但从他一些平常生活中体会,可以看得出文章主人很善于思考生活。

生活其实就是如此,戒色只是生活中的一部分,不能只把精力、眼光投入到这一个方面。但同时,它也不是脱离生活单独存在的一个独立内容。从对一件事的看法可以看出他对整个生活的一种态度;相反,从生活中对其他的事情的体会也能帮助戒色。

有道是:一叶知秋,尝一滴海水可知整个大海的咸味。

[ 本帖最后由

心灯恒燃 于 2012-1-13 16:51 编辑 ]

《邪淫有何危害?》

关于邪淫的危害,能来此论坛的朋友应该都已经听到和了解了很多。

我主要只从三个方面去说邪淫的危害,大家看过之后,戒与不戒,自有抉择:

1、邪淫不道德,危害家庭和社会

和非法定配偶之间发生性行为,例如:婚前同居、婚外情、一夜情、卖淫嫖娼……

这些都是不道德的行为,是为了满足个人私欲而不负责任的表现。不但背叛和伤害了配偶的感情,影响自己的家庭稳定,也让其他人因自己的配偶或亲人与你邪淫而倍感耻辱。为此而离婚的比比皆是,而新闻报道上那些由此而引发的报复杀人、绑架勒索、纵火毁容等刑事案件也屡见不鲜。你的一己私欲不但伤害了自己的配偶和家庭,也危害了整个社会的稳定。

所以,从道德、责任、危害家庭和社会稳定的角度上来说,应该戒邪淫。

2、邪淫危害健康,甚至危及生命

和非配偶之间发生性行为,容易感染性病以及艾滋病,危害健康和生命。以浙江省为例:每500人有1人得性病,梅毒病例数居全国第一。而早期梅毒未经治疗或治疗不充分(误以为皮肤病或者感冒),经一定潜伏期(误以为治愈),通常为2一4年后,发生三期梅毒,侵犯全身各器官,并导致很多严重的并发症,几乎累及全身各个脏器(来不及挽救了),最终导致死亡。

所以,从危害自己和他人健康、生命的角度上来说,应该戒邪淫。

3、邪淫能令丧失自我,身心不得自由

都高喊什么要享受自由自在、不受压抑、随心所欲的生活。试问你自己:

连自己的手都管不住,还谈什么享受自由?

都已经成为欲望的奴隶了,还谈什么不受压抑?

心里明明想着不要手淫却一再违背自己的心愿,这是什么随心所欲?

所以,从身心不得自由的角度上来说,应该戒邪淫。

《回答clxqy关于身体恢复的问题,并谈谈戒邪淫当中“舍本求末”的现象》

网友

clxqy 留言:“LZ最关键的,身体恢复情况却只字未提、、真是舍本求末、、”

心灯恒然回复:

您的留言我当天就看到了,我也一直想要去回复。可是我又不知道怎么组织自己的语言,把我的想法条理清楚的表达出来(我不是很擅长表达和写作),所以一直到现在才做回复,请您谅解。

我想,大概除了您以外,还有很多人想知道我身体恢复的情况。而且,还有很多人和您一样,认为我写了那么多,却对戒了之后的结果只字未提,只是写如何放下、如何下决心、如何用道理说服自己……未免有点舍本求末了。

可是,我却不这么认为。相反,我倒是认为看重戒邪淫的利益和结果,才是真正的舍本求末。为什么?其实我在之前7楼的《关于“下决心戒邪淫前如何去理性思维”的一些参考意见》已经说了:

如果我们戒邪淫的动机功利性太强,就很难保证这个决心能持久下去。比如有人戒邪淫是出自对身体的考虑,一但他戒了一段时间后发现身体没什么改善,感觉戒不戒都那么回事,就会失去继续戒下去的动力

……

什么是无论如何都不邪淫?

就是,即使邪淫不会损伤身体,我也绝不邪淫;即使戒掉邪淫身体不会康复,我也绝不邪淫。

……

大家戒邪淫,不应带着功利心,不应是为了达到什么目的才去戒邪淫,而应该抱着知错就改的态度:因为我知道了邪淫是不好的行为,所以我决定不再邪淫,除此以外没有别的原因和目的。希望大家能少一点心浮气躁,踏踏实实去戒,“只管耕耘,不问收获。”

试问,是先有耕耘还是先有收获?戒邪淫和身体恢复,哪个在前哪个在后?哪个是本哪个是末?

如果一直想着“戒掉之后身体能恢复到什么情况”这些问题,而不能安下心来,踏踏实实的去戒,那么屡屡失败也是意料之中的事了。因为有着浮躁的心态,所以急功近利。因为总是想着能得到什么好处,才总是感觉那些戒邪淫的好处是那么遥不可及;既是如此遥不可及,抓不住又摸不着,不如抓住眼前这触手可及的“好处”,实实在在的“快乐”一回。我想,这大概就是很多人没能戒掉的原因所在——心浮气躁、急功近利。只关心会有什么收获,却又不肯安下心来踏踏实实去耕耘,这才是真正的舍本求末。

不要误会,我并不是说您心浮气躁、急功近利、舍本求末,我对您并不了解。我只是因为看到您的回复中“舍本求末”四个字,想到了戒邪淫当中,确实存在有一种心浮气躁、急功近利、舍本求末的现象,所以借着给您回复的机会,把它提了出来,以便于提醒大家注意。

您的回复给我有种感觉,感觉您还没有真正下定决心去戒,还在戒与不戒之间徘徊,所以您才希望能从别人戒邪淫之后的身体恢复情况来帮助自己下定决心。不知道我的感觉对是不对,如果对的话,我希望您能看看我28楼的《邪淫有何危害?》,也许能够帮助您下定决心戒掉邪淫。

关于我的身体恢复情况,我还是不准备说,原因有以下四点:

1、邪淫和身体损害不是简单的一对一的因果关系

我毫不怀疑邪淫会损害身体健康,可是不只是邪淫会损害身体,抽烟、酗酒、熬夜、饮食不规律……种种这些不良习惯和恶行都会损害身体。很多人身体出现了什么问题,遇到了什么不如意的事情,全都一股脑怪罪到邪淫头上,好像邪淫导致了一切的不如意,戒了邪淫就万事大吉了。我觉的这是相当不理智的想法。要知道,不是所有事情都是的一对一的那么简单,很多时候,一个行为可以引发很多不同的后果,而一个问题的产生也可能是由不同的原因共同导致的。就好比身体出现问题,除了有邪淫的原因,可能还有其他的原因,要想身体恢复,除了邪淫要戒,别的恶习也要戒。所谓诸恶莫做、众善奉行,邪淫只不过是所有恶行中的一种而已。

2、戒了邪淫并不代表身体就能恢复,

戒了邪淫不过是使得身体不再继续遭受损害。而身体要恢复,还需要合理的饮食、生活作息规律等等,这样气血充足了,身体才能够自我调节和恢复。就像大家都听过的那个比喻,邪淫好比给车胎扎了一个洞,要想车胎再次充满,除了把洞补好,还需要给车胎打气。

3、我的身体恢复情况对别人而言没有任何价值

每个人自身的身体素质情况不同,邪淫的情况不同,是否还有其他的恶习以及这些恶习的严重程度不同……因为有各种各样的不同,所以每个人邪淫戒了之后的身体恢复情况也就各有不同。我戒了邪淫后身体恢复的很好,不代表别人也能恢复的很好。同样,我戒了之后身体没有恢复,不代表别人戒了就不能恢复。所以,我的身体恢复情况,对于他人并没有任何价值。

4、我不想用身体恢复情况来激励大家去戒邪淫

如我前面所说,戒了邪淫并不能保证一定就会如何如何。而且若是为了得到什么利益才去戒的话,心态就会浮躁,就容易急功近利。这种舍本求末的做法,很难保证能够坚持戒下去。

我认为,戒邪淫本应该是件很普通的事情,无非就是知错、认错、改错的过程。如果不去想会得到什么好处,只是因为知道错了而不再去做,反而更能安下心来踏踏实实的去戒,反而更能得到戒邪淫的好处。

至于邪淫到底错在哪里,我在28楼的《邪淫有何危害?》里提到了三点,有兴趣的朋友不妨去看一看。

[ 本帖最后由

心灯恒燃 于 2012-1-13 16:25 编辑 ]

《把之前所写所有体会的中心思想简单贯穿到一起(呵呵,收尾了)》

说实话,在来此论坛之前,我只写了《戒邪淫当中普遍存在的一个错误观念》和《在拿起来之前,先确认是否能够放下》两篇体会(1楼中的那两篇),而第二篇其实也不是专为戒邪淫而写的。

因为这里戒邪淫的朋友人数众多,所以想到把它们发到这里来,可以让更多的人看到,从而帮助更多的人。本打算那两篇体会往这一发就OK了,没想到竟然一发而不可收拾,陆陆续续发了竟有10多篇体会了,这都是我之前没有想到的。

之所以后面又写了那么多的体会,是因为在看论坛中其他人的帖子以及回复后,内心中有了些感触想要表达出来。因为都是临时决定才去写的,所以彼此之间连贯性不是很强,让人读后理解起来有些困难。再加上本人表达能力有限,每一篇都写的很长,这让看我体会的人理解起来更加困难。可能,很多人看了之后,觉的我思维很乱,一会儿说戒邪淫要靠放下,一会说戒邪淫要靠决心,一会儿说戒邪淫要靠自己和自己辩论,要用道理来说服自己,一会儿又说戒邪淫要从心上修正自己。10多篇长篇大论看到最后,都不知道我到底想要表达一个什么观点。

所以,我才想把以前写的那些体会贯穿到一起,以便于朋友们能够理解。

其实我的观点一直都没有变过,我一直认为戒邪淫不是单纯的去改掉一个行为,而是要去改掉引发我们邪淫的那个错误思想。这和我在论坛上看到的那句话——“从心上修正自己”是完全一致的。

而找出这个错误的思想并指出它错在哪里,以及最后改掉这个错误思想的过程,就是自己和自己辩论的过程,要靠自己用道理来说服自己。只有自己说服了自己,内心才能真正的放下和释然。在此之后所做出的决定——不再邪淫,这才是真正的决心而不是空喊口号。以上就是我所有这些体会所要表达的观点。

其他再写了一些,无非就是介绍我戒邪淫三年来的心路历程、谈谈我所认识到的邪淫的危害、以及提出一些戒邪淫当中应该注意的错误观点和现象。

这可能是我最后一篇体会了,因为我觉的要说的都已经说完了,再说下去,就是豆腐三两三两豆腐,没有意思了。

其实,我之前所写的那些体会,很多地方就是重复的,不过是从不同的角度切入而已。说的还是那些话,表达的也还是那些意思,无非是换了个新瓶,装的其实还是旧酒。

好了,如果最后要用一句话来收尾的话,我想说——没有人能改变您,除非您自己想要改变。

改变自己原有的思想,这是一个自己推翻自己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会有很多很多的疑惑需要自己去弄清楚,而只有自己想明白了,才能够真正的放下和释然。

如果您在推翻自己的过程中遇到了什么疑惑,希望您能来我这里看一看。也许,您的疑惑能从我写的这些文字中找到答案。

《安下心来过自己的日子,不要老是惦记别人口袋里的钱》

论坛里有位朋友,看了我的体会后有个疑问希望我回答。我想也许还有别人和他有同样的疑问,所以决定在这里回答,他的问题是这样的:

就第一段关于红苹果和绿苹果的论述,我觉得我有些做不到,看破那份对快感的贪恋不难,但是我心里有另一种想法:“我不能不吃红苹果,我放不下,因为如果我没有孩子,我的父母很痛苦,我也很痛苦”。然而这个想法却又能激起对快感的贪恋……麻烦您开导我一番

其实我一楼那篇拿苹果做比喻的文章,就是针对这个问题而写的,可是由于我表达能力有限,所以大家没能看明白。我再补充一下,希望这次能够说得明白。

我是把红苹果比作正淫(合法夫妻之间),把绿苹果比作邪淫(婚前婚外性行为、手淫……),红苹果没毒可以吃,绿苹果有毒坚决不能吃,但两种苹果滋味确是一样的。

您说您放不下,不能不吃红苹果,我想您可能误会我的意思了。我要大家放下的是对苹果滋味的贪恋,而不是不准您吃红苹果。如果您有红苹果您当然可以吃,可您有吗?您成年了吗?您到法定结婚年龄了吗?您成家了吗?如果您没有,就不要嘴馋苹果的滋味。就好比,安下心来过自己的日子,不要老是惦记别人口袋里的钱。

不要把结婚生子当作邪淫的借口,举了那么多可以吃红苹果的理由,却用来说服自己去吃绿苹果,这不是很可笑吗?

您真的是为了成家生子,为了怕父母难过去吃苹果的吗?还是为了贪求苹果的滋味去吃的?我要大家放下的是后者,而不是前者。所以,您完全可以释怀,我们是戒邪淫,不是不准结婚,不是不准生子。

如果大家还是不能理解,我再给大家举个例子:

比如汽车,

汽车可以买,可以不买,买不买都不会影响正常的生活;

有钱的可以买宝马,没钱的可以买QQ,实在没钱的就不买,没什么大不了;

有钱的可以不买车,但不可以没钱抢了银行去买车。

如果对照性的话,

性可以有,可以没有,有没有都能正常生活;

结了婚可以过性生活,乃至多久一次都可以根据条件自己掌握,但不能上瘾不能贪淫,如果没结婚的话那就不过性生活,没有什么大不了;

结了婚的如果条件允许可以选择不过性生活,但不可以没有结婚就去邪淫。

希望我的回答能帮大家释怀,下定决心远离邪淫。

[ 本帖最后由

心灯恒燃 于 2012-2-6 11:16 编辑 ]

《同样戒邪淫,禁欲是自虐,放下才是自在》

2、戒邪淫不是禁欲,而是放下贪欲。不是让您一边贪恋它的滋味,一边又自虐的忍着不去碰它,而是让您放下对它的贪恋。不再贪恋它的滋味,不会见了它就流口水、不会得不到它就浑身难受,自然不会再想着要去得到它。

禁欲和放下看起来好像一样,外表看着都是不去邪淫,但实质却完全不同。前者禁得痛苦,后者却放的平常,前者属于自虐,而后者是真得自在。

《不要怪这个世界不完美,不要怪别人不顺眼,一切景象完全是你自心所现!》

你看世界的境界,不折不扣就刚好就是你自己的境界。

你是圣贤,别人在你眼中就总是那么完美,左看右看皆顺眼;

你是小人,别人在你眼中就总是那么卑劣,上看下看都讨厌。

不要怪这个世界不完美,不要怪别人不顺眼,一切景象完全是你自心所现!!!

这是佛家的智慧。

大福报人,山川河流花草树木一切蝼虫蚂蚁都是那么可爱,更何况万物之灵的人呢?

由此方知,常见人过,怎能不是自己福德浅薄呢?

如果你总是看见别人的长处和优点,你自然就是个聚宝盆;

如果你总是看见别人的短处和缺点,你自然就是个垃圾桶。

这是我在女生专版版主“千金换宝刀”的戒嗔孝顺日记中看到的一段话,觉的非常有道理。我发一张图片,也许能够帮大家更容易地理解这段话。

同样的图片,不同的人看了会得出不同的结论,有人看了后,认为图片中的人是在顺时针旋转,有人看了后认为是在逆时针旋转,而有人看了后却认为时而顺时针、时而逆时针旋转。为什么这样,我稍候会跟贴解释原因。

我发这张图,主要是想说,同样的图片,不同的人看了会有不同的结论。而同理,同样的世界,不同的人看了,也会有不同的感受。

就如千金换宝刀在文中提到的——不要怪这个世界不完美,不要怪别人不顺眼,一切景象完全是你自心所现!!!

《戒邪淫本身并不困难,难就难在舍不得。》

戒邪淫本身并不困难,难是难在舍不得。舍不得改,舍不得离开,舍不得失去。

举个例子,扔东西困难吗?三岁小孩都会,有什么难的?难就难在舍不得扔,难就难在还把它当个宝。

道理虽然听多了,可是没有用,因为内心还是认为这些都是大道理。

所谓大道理其实就是认为自己做不到。为什么认为自己做不到?因为不愿意去做。

因为还是坚持认为它是宝,失去了很可惜,还是舍不得扔掉,舍不得戒。

嘴里说起来好听,都是大道理,不容易做到。其实内心真实的想法是没道理,不愿做,不去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