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灯恒燃前辈文集】戒邪淫满三年后的一些体会与经验之一

戒邪淫满三年后的一些体会与经验分享

戒邪淫不单单是一个改变自己行为的过程,更应该是一个改变自己思想的过程。

在这个过程中,会有很多很多的疑惑需要自己去弄清楚。也只有自己想明白了,才能够真正的放下和释然。

如果您在改变自己的过程中遇到了什么疑惑,希望您能来看看我的这些体会。

也许,您的疑惑能从它们当中找到答案。

1楼:《戒邪淫当中普遍存在的一个错误观念》、《在拿起来之前,先确认是否能够放下》

2楼:《关于我戒邪淫情况的简单介绍》

3楼:《戒邪淫的关键是下定决心,而不是空喊口号》

7楼:《关于“下决心戒邪淫前如何去理性思维”的一些参考意见》

8楼:《我所理解的“不贪”的含义》

9楼:《关于“戒邪淫天数”的一些看法》

12-13楼:《回谢ghmd,并介绍自己戒邪淫的心路历程》

14楼:《这三年来帮劝他人戒邪淫的经历和感慨》

18楼:《戒邪淫就是一场自己与自己的辩论》

20楼:《戒邪淫不是靠忍,而是要用道理来说服自己》

23楼:《要从心上修正自己》

28楼:《邪淫有何危害?》

29楼:《回答clxqy关于身体恢复的问题,并谈谈戒邪淫当中“舍本求末”的现象》

30楼:《把之前所写所有体会的中心思想简单贯穿到一起(呵呵,收尾了)》

38楼:《安下心来过自己的日子,不要老是惦记别人口袋里的钱》

39楼:《同样戒邪淫,禁欲是自虐,放下才是自在》

42楼:《不要怪这个世界不完美,不要怪别人不顺眼,一切景象完全是你自心所现!》

46楼:《戒邪淫本身并不困难,难就难在舍不得。》

《戒邪淫当中普遍存在的一个错误观念》

我写这篇文章,是想和大家交流探讨一下关于戒邪淫的问题。不过在正式交流之前,我要先说明一下什么是邪淫。因为,尽管很多朋友都说自己在戒邪淫,但其实彼此间对于邪淫的定义并不一样,也就是说,虽然大家都在戒邪淫,但其实所戒的并不是一回事。所以,为了避免以下的交流中,产生不必要的分歧,我有必要先说说我所说的邪淫是指什么。

我既然身为一个佛弟子,我所说的戒邪淫,自然就是佛教中优婆塞五戒中的邪淫戒了。

佛弟子有出家弟子、在家弟子两类。对于出家的弟子,佛陀要求彻底戒淫;对于在家受五戒的弟子,只要求戒邪淫,允许有正淫。

关于佛教中邪淫和正淫的定义,简单点说,合法的配偶之间,在正当的时间,正当的地点,采用正当的方式,这样就属于正淫。除此之外,统统都是邪淫。至于,怎么叫正当的时间,正当的地点,正当的方式,这不是我这篇文章要说的重点,没必要说的很清楚,所以就不一一说明了。如果您是佛弟子,想要更深入了解邪淫定义的话,请自己去找答案,或者去网上搜,或者去问出家师傅。如果您不是佛弟子,即使我说了,您大概也不会认同,也许还会有谤佛谤法的念头出现,作为一个佛弟子,这种情况是我要极力避免的。所以,既然这些对我这篇文章的主题无关紧要,不说也罢。

总之,有一点可以肯定,结婚之后,才可能有所谓的正淫;在此之前,只要你没有结婚,不管和谁,不管什么方式,什么地点,统统都是邪淫。对于这一点,我想不管是佛弟子,还是普通大众,绝大部分都是认同的吧?

在邪淫的定义上基本达成共识之后,关于邪淫和正淫,我想再打一个比方。假如有这么一种苹果树,它所结的苹果有两种,一种是绿色的,人吃了会中毒;另一种是红色的,人吃了不会中毒。但是不管是绿苹果还是红苹果,滋味都是一样的。这个绿苹果就好比是邪淫,红苹果就好比正淫。

现在群内很多朋友都是这种情况,家里的苹果树上只有绿苹果,没有红苹果。不管是因为没结婚,还是因为结婚后两地分居,总之是没有红苹果可以吃。他们也知道吃绿苹果会中毒,不敢吃绿苹果,但却总是忍不住去吃。吃了后就难受后悔,发誓再也不吃,可没过几天又是忍不住去吃。所以我就劝这些人,不要贪爱苹果的滋味,把手中的苹果放下,不要再吃了。可是他们却总是反驳我说:红苹果的滋味很好吃啊,正常人都吃红苹果,为什么叫我放下手中的苹果?我为什么就不能吃苹果?

当然我在群内是说:要放下对性的贪爱,不然无法戒掉邪淫。反对者回答我说:正常人结婚后都有性生活的,又不是要出家当和尚,你的观念太偏激了。这句话听起来好像确实很有道理,但我现在拿苹果来打比方的话,大家再听他的话是不是就很可笑了呢?首先,他完全就没有必要去担心会吃不到红苹果,因为他家的苹果树上压根就没有红苹果,不管放下还是不放下,他都吃不到红苹果。其次,即使红苹果的滋味确实很好吃,但也不能对其贪爱,若是对其滋味上瘾,就是不对,就应该戒。红苹果好吃也不能多吃,何况,他还没红苹果可吃呢。

很多人戒不掉邪淫,其实一开始,就抱有一个错误的观念:他认为红苹果没有毒,正常人都吃红苹果,所以贪爱红苹果的滋味没有错。

大家想一想,这个观念是不是就是我们一直戒不掉邪淫的一个最主要的原因?要知道红苹果和绿苹果的滋味是一样的,贪爱红苹果的滋味就是贪爱绿苹果的滋味。一方面他尝到了苹果的滋味之后,恋恋不舍,念念不忘,无论别人怎么劝,就是抱定了“苹果好吃,吃苹果没有错”的观念,就是对其爱不释手,舍不得离开;一方面又告诉自己绿苹果有毒,吃了会中毒,因为害怕所以不敢去吃。这两方面的力量互相拉扯着他,他夹在中间,戒起来当然很痛苦。哪方面的力量稍微一松懈,他自然就偏向另一方,常常破戒也自然再正常不过。

所以,这个观念不改变,戒邪淫真的很难,不但是很难,简直就是白日做梦。大家今后戒邪淫,再不要老是对自己强调,红苹果没有毒可以吃。要知道不论你再怎么强调,你也吃不到红苹果,家里的苹果树上还没结出红苹果呢,能吃到的只能是绿苹果。而你已经吃了太多的绿苹果了,不用你再去刻意强调。你要对自己强调的是,红苹果没有毒,也可以不吃。要对自己强调,即使家里的苹果树上永远也长不出红苹果来,对我也没有什么影响,我不是一定要去吃红苹果不可,没有了红苹果,我也还是我,没什么大不了。

所以,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改变自己原来的错误观念。我们戒邪淫,不只是单纯地忍着不去吃绿苹果,而是要放下自己对苹果的贪爱。放下了对苹果的贪爱之后,再选择是否要去吃苹果。如果选择了吃苹果,再选择,是要去拿有毒的绿苹果,还是去拿没有毒的红苹果。

我们要做的是苹果的主人,一切的选择权都要掌控在我们的手中;而不是要做苹果的奴隶,让苹果来控制我们的喜怒哀乐。

我写这篇文章,目的就是要改变大家戒邪淫当中,普遍存在的一个错误观念,并没有提出什么具体的方法。因为我认为只要观念改变了,具体过程中不管采用什么方法,戒邪淫都会变的简单许多。甚至根本就不用什么方法,观念改变了,心结打开了,自然就放下、戒掉了。思想导致行为,思想改变了,行为自然会改变。

愿我的文章能够帮助所有深受邪淫之害的朋友远离邪淫,还得清净。

看到我这篇文章的朋友,如果您觉的我的这篇文章说的还有道理的话,如果您认为我的这篇文章能够对自己和其他戒邪淫的朋友有所帮助的话,请你们自由转载,多多转载,让更多的想要戒邪淫的朋友看到,一起分享。愿我们大家都能够远离邪淫,还得清净。

南无阿弥陀佛

三宝弟子

觉强

2011年12月4日

另附一篇关于“放下贪爱”的文章,希望对大家有所启迪

《在拿起来之前,先确认是否能够放下》

前不久,看到一个故事,说的是古时有位将军,骁勇善战,万夫莫敌。平时,他有一个爱好,喜欢陶器,有不少收集品,一有空就拿出来把玩欣赏。

一天,他把一个心爱的杯子拿在手中欣赏,心里正高兴,忽然手一松,杯子差点滑落在地,还好他动作快,又把杯子捧住。当时不觉竟吓出一身汗。事后他想:为什么我平时身经百战,刀、枪都不怕,竟为了这个杯子而吓出一身汗?他一直在心里自问:为什么?

忽然有个念头在他脑海里闪动──这都是为了「贪爱」,有这份贪爱,就会有恐惧!于是他毅然把手中最爱的杯子重重地摔破了。当下觉得一身轻松,不必再为了这个杯子的圆缺而挂心了。

我觉的这个故事很有道理,所以转过来与大家分享,不知道大家看了之后有什么感触?

也许乍一看,没觉得什么,只是觉的这个将军很了不起,挺难能可贵的,可自己又没有什么收藏古董杯子的爱好,这故事跟自己没什么关系。可仔细一想,其实杯子只不过是一个代表罢了,它背后更深的是「贪爱」,我们所有人都有害怕失去的杯子,而且不止一个。比如房子、车子、工资卡上的打卡数额,比如自己的身份、地位、名望,比如别人对自己的印象、评价、态度,比如烟、酒、游戏、网络、电影,比如说谎、说脏话、随地吐痰这些诸如此类的恶习。比如……这些不都是我们所贪爱的杯子吗?

其实,这所有的杯子当中,很多杯子本身并没有过错,我们可以用它喝水,也可以用它喝茶或其它的饮品,但是加上了「贪爱」,性质就变了。一个本应该可有可无的杯子,因为对它有了贪爱,使得一个在战场上从不知道害怕的将军,竟然在战场下感到恐惧,因为害怕失去一个杯子竟然吓到出了一身冷汗。我们,不也是如此吗?因为对这些杯子有了贪爱,所以我们舍不得离不开它们。因为对这些杯子有了贪爱,所以在得不到它们或者失去它们的时候,我们就痛苦悲伤、牢骚满腹、甚至暴跳如雷、大发雷霆。因为对这些杯子有了贪爱,在希望得到它们的同时,我们也已经失去了自己。因为对这些杯子有了贪爱,我们在还没有得到它们的时候,就已经成为了它们的奴隶。

所有的这些杯子,并不是非要扔掉摔碎,比如房子、车子、金钱、身份、他人的尊重敬仰,没有必要对其恨之入骨,敬而远之,避而逃之。但在拿起这些杯子之前,我们先要确认自己是否能够放下,不会因为这些杯子而失去自己,然后再选择是否要拿起这些杯子。

至于烟、酒、说谎、说脏话、随地吐痰,这些杯子,里面装的不过是些掺有毒药的糖水而已,虽然它能给自己带来一些暂时的快感,但在快乐之后,带给我们的确是长远的伤害,对于这些杯子,就要毫不犹豫地彻底摔碎远离。

我们原本可以很洒脱,没有了这些杯子,我们本应也还是原来的我们,我们依然可以照旧很好的生活。可就是因为对这些杯子有了贪爱,才让我们有了害怕失去的痛苦。是我们得到了杯子,还是杯子控制了我们?我们拿起了杯子,可我们还要能放下杯子。

[ 本帖最后由

心灯恒燃 于 2012-2-20 14:01 编辑 ]

《关于我戒邪淫情况的简单介绍》

跟这里的大多数戒友一样,我曾经也是长时间身染邪淫恶习,也有着屡戒屡败,丧失自信、痛恨自己的经历。庆幸的是本人于2008-12-27那天,终于幡然醒悟,想明白之前没想通的道理,放下了对邪淫的贪恋,成功戒邪淫至今。

本人这次戒邪淫是于2008-12-27开始,至2011-09-22满1000天,之后就没再记录戒邪淫的天数,到今天为止,应该已满三年。

以上所发文章是我戒邪淫期间所写的体会,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今后,我还会陆续跟帖,与大家分享我关于戒邪淫的体会和经验,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另外,我还要推荐一篇好文章,《成功戒手淫百日至五百日体会》,也是这个网站的。看了这位师兄的文章后,感觉他的很多体会和感受也是我的体会和感受,我因语言表达能力和文字功底有限表达不出来,但我认为会对大家戒邪淫有所帮助,所以贴出地址,推荐大家都能去看一看。

[ 本帖最后由

心灯恒燃 于 2012-1-13 16:01 编辑 ]

《戒邪淫的关键是下定决心,而不是空喊口号》

戒邪淫不需要财力,不需要高智商,不需要家庭背景,只需要管住自己的手,不去做邪淫行为,如此而已。只要一个人能有行为自主能力,就完全能做到不邪淫。为什么戒不掉?无非就是不愿意戒,舍不得戒。

戒邪淫也没有技巧,就是一句话:下定决心不再邪淫。

决心应该是理性的,而不是凭借一时的血气之勇发出的。

比如,有人信誓旦旦说“我一定要活100岁”,这就是毫无理性的口号,没有一个人能知道自己何时会死掉,他凭什么就说自己能活一百岁?他的决心看似很大,其实不过是没有理性的狂妄而已,没有人会当真。

同样,如果不能保证每次都能战胜淫欲,凭什么喊出“我多少天多少天之内决不邪淫”?他自己尚且不知道何时会向淫欲屈服,就喊出“多少天多少天不邪淫”的誓言,这不是空喊口号是什么?

很多戒友自认为下了很大的决心,其实不过是自己骗自己,只不过是头脑发热后的一时冲动,他们压根都没想过甚至不敢去想,若是一辈子不邪淫会怎样,自己能否舍得,就随便的喊出口号,结果当遇到不好的境界,甚至没有遇到什么境界,自己就已后悔,找种种的借口“人嘛,都有这个需要,适度就好,看看A没什么,上上网没什么”之类的,推翻自己之前的“决定”。

决心不是一时的心情,不是情绪化的口号,而是在理性的思维后,知道自己能做到,肯定自己能做到之后,再慎重的做出承诺“一辈子不邪淫”。

大家是真的下定决心不邪淫了吗?是发自内心的决定?还是有限时间内的头脑发热?

[ 本帖最后由

心灯恒燃 于 2012-1-13 16:01 编辑 ]

网友

damonli 回复:

色是自我

不色是无我

网友

ROCKMAN 回复:

讚嘆 !小弟要向哥多學習

(^^)

网友 悟行

回复:

“总之,有一点可以肯定,结婚之后,才可能有所谓的正淫;在此之前,只要你没有结婚,不管和谁,不管什么方式,什么地点,统统都是邪淫。”

“决心不是一时的心情,不是情绪化的口号,而是在理性的思维后,知道自己能做到,肯定自己能做到之后,再慎重的做出承诺“一辈子不邪淫”。”

受教了!

《关于“下决心戒邪淫前如何去理性思维”的一些参考意见》

前面我已经说了,“戒邪淫没什么技巧,就是一句话:下定决心不再邪淫。”

也说了“决心不是一时的心情,不是情绪化的口号,而是在理性的思维后,知道自己能做到,肯定自己能做到之后,再慎重的做出承诺“一辈子不邪淫”。”

那么如何理性思维呢?

首先第一点:要愿意一辈子都不邪淫,这个是前提。其实,大家既然来到这个网站,既然高喊过戒邪淫的口号,肯定是知道邪淫不好,愿意去戒的了,本来不必多说。但我还是要强调一下,因为我们的决心是“一辈子都不邪淫”,这意味着“这辈子无论什么情况发生都不去邪淫”。如果我们戒邪淫的动机功利性太强,就很难保证这个决心能持久下去。比如有人戒邪淫是出自对身体的考虑,一但他戒了一段时间后发现身体没什么改善,感觉戒不戒都那么回事,就会失去继续戒下去的动力;有些人是出自争强好胜之心,想证明给别人看,可一但别人压根对你是否戒掉毫不关心,或者别人对你刮目相看满足了你的好胜心理之后,也会失去继续戒下去的动机。还有人是因为“淫心不除尘不可出”,为了解脱生死才戒邪淫,总之每个人都有自己戒邪淫的动机。

不管出于何种动机,你都要明白,你一但下定决心,就意味着这一生无论如何都不去邪淫。

什么是无论如何都不邪淫?

就是,即使邪淫不会损伤身体,我也绝不邪淫;即使戒掉邪淫身体不会康复,我也绝不邪淫。

就是,即使不戒邪淫也能脱离轮回,我也绝不邪淫;即使戒了邪淫,脱离轮回还是没有指望,我也绝不邪淫。……就是,即使没有任何理由,没有任何道理,我就是不邪淫。

大家戒邪淫,不应带着功利心,不应是为了达到什么目的才去戒邪淫,而应该抱着知错就改的态度:因为我知道了邪淫是不好的行为,所以我决定不再邪淫,除此以外没有别的原因和目的。希望大家能少一点心浮气躁,踏踏实实去戒,“只管耕耘,不问收获。”

第二点:思维自己能不能做到一辈子不邪淫

关于这点,其实我前面也有提过,戒邪淫不需要财力,不需要高智商,不需要家庭背景,可以说什么都不需要,需要做的不过就是管住自己的手,不过就是不去做邪淫这种行为,如此而已。可以说,只要一个人能有行为自理能力,就完全能做到不邪淫。有什么做不到的呢?

当然这是我的思维,至于你有什么困难做不到,都要你自己去思维,自己把困难提出来,自己问自己能不能做到。如果你一点困难都不去想就冒然下决心,那就是所谓的口号了,如果你一切困难都想过之后,再做出承诺,这才是决心。

作为我,思维来思维去,戒邪淫本应没有困难,可为什么觉的戒起来那么难呢?无非就是一个原因,舍不得去戒,换句话来说更直接,就是不愿意去戒。舍不得失去那个快乐的感受,这就是能否戒掉的那道砍,跨过去,就是戒掉,就是成功;跨不过去,就是失败。关于如何放下那个快乐的感受,我前面《戒邪淫当中普遍存在的一个错误的观念》以及《在拿起来之前,先确认是否能够放下》两篇文章就是专门针对这个而写的,希望大家能多看看。

第三点:遇到诱惑时怎么办?

其实应该没有这个第三点的,因为如果真的认真思维后,真的放下那个快乐的感受,遇到诱惑时他必然知道怎么办:当时下决心时如何思维的,遇到诱惑时照旧那样思维;当时思维时如何放下的,遇到诱惑时依旧那样放下。

但是,我也知道,不可能所有人因为看了我的文章,就真能如我所愿,全部都放下了。所以,关于遇到诱惑时,如何放下,我再谈一下我的思维方法,供大家参考。

1、遇到淫欲来临时,转个念头去想:我已下定决心放下淫欲,远离邪淫。这个淫欲就是我当初认真思维后所扔掉的垃圾,都已经扔到垃圾桶了,我哪有再把它捡回来的道理。(如果你当初的心态真的是把它当作垃圾,没有丝毫的舍不得的感觉,此时也应该不会再有恋恋不舍的感觉)

2、当作已经送人的物品而想:即使这个淫欲是无价之宝,价值连城,但我既然已经把他送给了他人,它跟我就再没有任何关系,我不该对别人的东西产生非分之想,难道我后悔了不成?

总之,我是思维淫欲这个东西,跟自己再也没有任何关系了。它好也罢坏也罢,与我无关。享受也罢,痛苦也罢,我就是不要。它就是我在路边无意看到的一件物品,不管它好坏美丑,不管它是价值连城还是一文不值,跟我没有一丁点的关系,谁愿意去捡谁捡取,反正我是不会要,我继续走我的路。

以上,是我对下决心前如何去理性思维的一些看法,提供给大家作参考,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 本帖最后由

心灯恒燃 于 2012-1-13 16:02 编辑 ]

《我所理解的“不贪”的含义》

什么是不贪?

不贪就是对待一个事物,有或者没有它,我们都无所谓,不会对它升起舍不得、离不开的感受。

那时,对于它的去留,我们可以主动选择,拥有或者失去,都不会影响到我们(我所说的影响是指心理影响,不会因为没有它感觉失去了什么;也不会因为得到了它感觉拥有了什么)

比如:烟酒肉等,如果我们认识到它们对我们只有害处没有益处,我们就可以选择不要它,永永远远都不去抽它、喝它、吃它。

就我们戒色来说,淫有正淫和邪淫之分,没结婚之前是邪淫,是有害的不好的行为,我们可以选择不要它。结婚后,如果是正淫,我们可以选择要,但也不会对其贪恋。如果条件允许,在不会伤害和影响到他人的情况下,我们也可以选择不要。因为没有了贪,即使一辈子都没有性生活,我们也不会因此感觉到失去什么,不会认为自己吃了亏。

[ 本帖最后由

心灯恒燃 于 2012-1-13 16:03 编辑 ]

《关于“戒邪淫天数”的一些看法》

很多戒友都习惯以天数来论成败,我觉的这是错误的。

我们可以用天数来推断别人戒的如何,但绝不应该用天数衡量自己是否已经戒掉。

在我看来,邪淫和不邪淫两者之间无非就是一道坎,跨过去就是成功,没跨过去,就是没戒掉。而这道坎就是我们每个人心中对那个快乐感受的贪爱,放下了这个贪爱,这道坎我们就迈过去了;如果还是对其舍不得,放不下,那么即使你坚持了再久也说明不了什么,依然是没迈过那道坎。

有些人是在坚持了很久之后,才放下了对那个乐受的贪爱;而有些人,比如我,前一天还在邪淫,可第二天却想明白道理了,放下了心中的贪爱,那一刻我就知道自己迈过去了,事实也是如此,从那天起到现在,一直没有邪淫。

所以在我看来,天数不重要,重要的是是否迈过了那道坎。

当然这是对自己而言,因为是否迈了过去,自己心里最清楚不过。对于他人,我们很大程度还是从他戒的时间长短来推断他戒的如何,他心里的真实感受我们虽然无从得知,但我们知道,只要迈过那道坎,他戒的天数就会一天天增加,不会再掉到零。天数长不能说明他成功,但天数掉回零,那他肯定没成功。

我之所以记天数,也是基于此原因,为了给他人看,我想那些戒掉的师兄们之所以记天数,大概也是如此,是想通过自己的天数,给刚开始戒邪淫的戒友们加以鼓励。1000天的天数应该足够起鼓励作用了,所以之后就没有再记了,记天数其实也很麻烦的事情。

最后还要特别指出:

一、我虽然说了很多天数不说明什么,靠忍靠毅力戒不掉邪淫,必须要从心里放下才能戒掉,诸如此类的话语。但大家要明白,没有放下前,还是要靠忍的。不能因为没有放下,就任凭自己的习气和欲望不加控制。我相信很多师兄也是在忍了无数次之后,因为有了长时间不邪淫的经历,体会到原来不邪淫不过如此,不邪淫并不是什么可怕的让人受不了的事,不邪淫也一样过的很好很快乐,才真正从内心放下了对淫欲的贪求和执取,成功迈过了那道坎。所以,如果没有放下,你就必须要有毅力,必需要忍,但那道坎我们迟早有一天还是要自己迈过去。

二、我前面虽然有说“迈过了那道坎,天数就会一天天增加不会再掉回零。”但也不是绝对的。因为那句话不过是个比喻,把“对那个快乐感受的贪爱”比作一道坎,是为了让大家容易理解。其实这个“对快乐感受的贪爱”就是淫欲,淫欲不会象坎一样,迈过去了就过去了。作为拥有七情六欲的生死凡夫而言,淫欲是不可能断掉的(当然圣人除外,但我们现在不是圣人是凡夫),淫欲更像是扎根在我们心中的一棵参天古树,我们先前不过是把这棵古树从根砍断而已,但它依然还有生命力,它随时都会再次从地里发芽冒出头来,我们发现之后还是要对其及时铲除。当然,这比之前砍断一棵参天古树要容易多了,所以,基本上可以断定“迈过了那道坎,天数就会一天天增加不会再掉回零。”,但如果任随它发芽生长而不去管它,那就难免再次堕落了。

[ 本帖最后由

心灯恒燃 于 2012-1-13 16:04 编辑 ]

网友

cangyinshou 回复:

“总之,有一点可以肯定,结婚之后,才可能有所谓的正淫;在此之前,只要你没有结婚,不管和谁,不管什么方式,什么地点,统统都是邪淫。”

红苹果绿苹果的比喻很深刻

放下贪爱,令我想到对待感情问题。“世界本不属于我,因此你用不着抛弃,要抛弃的是一切的执着,万物皆为我所用,但非我所属”

后面的思考很理性

网友 ghmd

回复:

心灯恒燃兄弟,你以前的ID是什么?

对你十分敬佩,想看看你过去的心路历程,望你不吝赐教

《回谢ghmd,并介绍自己戒邪淫的心路历程》

首先感谢ghmd和其他对我的帖子进行回复的朋友,感谢你们对我所写感想的认可。

ghmd兄弟,我之前没有在论坛注册过ID,我是最近才在这里注册的。

至于我过去的心路历程,其实也是跟论坛里很多戒友所写的经历差不多,没什么特殊的,因为觉的没什么好介绍的,所以也就没有写。

现在想来,我以前之所以屡戒屡败,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我不知道为什么要去戒。在我的内心深处并没有真正要去戒的想法,只是因为害怕会有损身体,被迫的、无奈的、心不甘情不愿的去戒。虽然我也隐约觉的手淫是见不得人的、不光彩的事情,但另一方面,我却总是认为性是人的本能,人不应该违背人性去禁欲,而我没结婚,要解决性欲问题就只有手淫。手淫总比嫖娼、一夜情、未婚同居要好,手淫不会损害到别人的利益,没有过错,错就错在没有掌握好尺度。

可是,大家都知道,这个尺度怎么掌握啊?怎么叫适度,怎么就过度了?所以,每当面对诱惑、欲望升起的时候,由于内心这个“性是人的本能,不该违背”的观念,就不去管什么度了,就会自己劝自己“不过就这一次,不会有什么伤害的”“都已经坚持三天了,三天一次对于年轻人是正常的”“已经连着几天了啊,今天可不能再继续了吧?算了,都连着那么多天了,也不在乎再多一天。就今天最后一次,明天开始修养。”……这些话想必大家都不陌生,估计很多人都是如此,与我一样,屡败屡戒,屡戒屡败,周而复始,搞得自己对自己完全失去信心,极度痛恨自己,可痛恨归痛恨,我依然做着那个被自己痛恨的我,不曾改变过。

直到有一天,一个很久未曾联系了的朋友打来了电话,从那天起,我的人生出现了转折,那个被我自己痛恨至极的我,得到了改变。

那天,我因为牙疼,躺在床上哼哼,这时,一个很久不曾联系的佛友打来电话,约我去放生。我因为牙疼不想去,他却告诉我说,牙疼好啊,牙疼刚好放生,等放完了牙就不疼了。我无可奈何,他这么说我怎好推脱。再来,我也实在疼得要命,这个佛友多时不联系了,今天突然打电话来,是不是真的佛菩萨派来,要救我于水火之中呢?于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跟他去了。

看到这里,大家是不是认为神奇的一幕即将出现了?

呵呵,抱歉的很。我写的是经历,不是小说。所以,事情的发展要让大家失望了,戏剧性的一幕没有出现,放生过后,我依然牙疼。

但是,虽然没像他所说那样,放生过后牙就不疼了,可我却因此戒掉了邪淫。

为了把事情讲清楚,我想先说说我这位朋友。那位朋友和我曾经是同事,认识之后,得知他信佛,于是就问了几个关于宇宙哲学的问题,想看看佛法能不能解答我一直想不通的问题(我那时常对宇宙有没有边际,时间是从哪一点开始,到什么时候终结之类的问题感兴趣)。他的回答其实并没有解决我的疑惑,好像他回答我的都是些和我问题不相干的话。

但他口才很好,一直说个不停,我虽然对他所说的那些不感兴趣,但也不能装聋作哑,无视他的存在。于是就配合着他,时不时问些佛法上的问题。从那天起,他可能是认为我对佛法感兴趣,就时常来找我聊佛法,并带我去放生。

我虽不信佛,但却也认为放生是救命,是做善事,所以也就很欢喜的随他去放生。他每次放生手笔都很大,一次好几百甚至上千。而我是因为亲戚的关系,才进到他们单位,不在编制之内,临时帮忙的临时工而已,根本没什么钱。看着他那么大手笔的放生,我就算不心疼钱,想学他大笔大笔的往黄河里扔钱(他跟我说过,好多人不理解他放生,笑话他是把钱往黄河里扔)我也没钱可扔,只能每次5元10元的随喜。

就连这样我都有些受不了了,他放的实在太频繁了。虽然他说放多少根据自己的能力,不要勉强,不在于钱多少,重要的是心。但看着他那成百上千的放,我再少也得赶上他零头的零头吧?说实话,那时电话一响一看是他,我都怕了,他约我放生简直成了我的负担。尤其是在我后来换了工作之后,这种感觉就更深了。

其实,我后来的那份工作我是很满意的。单位是当地的一家较为著名的国有企业,隶属于中石油。工作稳定,并且工资奖金在当地来说也算是高的,真的是很多人想进都进不去的单位。说实话,我能作为子女工进厂真的算是幸运。我母亲是这个单位的退休工人,在咱们国家,国有单位照顾职工子女就业是常有的事,可是,到我大学毕业,已经很多年没再解决过子女就业问题了(说实话,刚毕业那时年轻气胜,从没想过要去父母的单位。后来清楚了打工创业的艰难,加之认识到自己身上缺少那种闯劲和能力,才想着回家乡,守在父母跟前,找个稳定的工作,安稳过日子。可是这也只能是愿望而已,如意的工作没那么好找,只能靠亲戚的关系,在某个事业单位帮下零忙,省的在家里闲待着做啃老族),何况我还不是刚毕业的应届毕业生,以前从没有过招往届生的先例,而且从我这批过后到现在为止,也再没召过往届生,我们那批招工可算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按照那次招工规定,需要进行考试选拔,录取成绩排在前50名的子女。去报名的将近上千人,我本来没报什么希望,家里人和我本来也都是想放弃的(当然还有一些别的原因,例如要求是招大专以上学历的,而我大学贪玩,荒废学业,只拿到了本科毕业证没有拿到学位证,虽然这次招工启事只说带学历证报名,但我还是担心因这次招工被父母知道我没有学位证的真相而不敢去。事实上,除了我们那次招工没要求学位证,以后的招工都有要求,所以我还真是挺幸运的。还有户口、人事档案在外地没迁回来,而国有单位不像私企,对这些肯定是有要求的,这诸多方面的原因让我想过放弃报名)。后来社区人员打电话到家里,通知报名快截止了,想报名要抓紧,别错过机会。我妈的同事打听到这次招工消息,也特意打来电话,劝我妈让我抓紧去报名,说即使考不上也要去试一试。听了我妈同事的劝说,我这才报了名,抱着试试看的想法,都没有好好看书复习就去考试了,没想到还真就考进前50名了,我父母的那些同事朋友都说我运气好,他们的孩子老早就开始复习了,结果还是落选(好多人招工消息没正式出来之前,就先打听到消息了,花钱请人补习)。

我那位经常大手笔放生的朋友说,我这次能考上,是因为我放生而得来的福报。我听了后也不置可否,毕竟这是无法证明的事,他说是就是吧,对我而言,是不是有什么关系呢?我知道我运气好,考上了,这就足够了。

我虽然是换了更好的工作,可按照规定,进厂前要先培训一年,培训期间每月发的钱少的可怜(具体多少忘了,刚刚我查看以往的工资条,培训期间的工资条找不到了,只找到进厂第一年实习期间的工资条,是每月800元,记忆中培训期间好像比那还要少),那一年我不光在家里吃住,还经常连家里伸手要钱。大家也别见笑,要知道我那时还有抽烟的恶习,那点工资供我的烟钱都不够,连家里要钱也就不足为怪了。

就在我自己都养活不了自己的情况下,那位佛友还是时常来约我放生,虽然他也告诉我根据自己的情况来放,但我脸皮薄,再少也不能少过人家零头的零头吧?就是这样,我虽挺喜欢放生,但也烦恼放生,去了负担不起,不去又碍不过面子,可以说我是被他半逼着放了大概两年左右的生,放了多少钱我也不知道。不但放生如此,就连我皈依佛门,起初也是碍于他的面子,被半逼着皈依了佛门。

记着好像是有次陪他去寺里,刚好那天寺里要举行皈依,他就劝我也去皈依(具体情况我也模糊了,若是像我回忆的那样,事前不知道要皈依,我应该不会带着照片。而现在我看到皈依证上的照片,印章还在上面,说明不是后来贴上去的。5、6年前的事了,真是记不清了,就按我回忆的写吧)。我虽不是很情愿,但又不知道如何拒绝他。直接拒绝不可能,我拉不下那脸,我不可能告诉他,我之前陪他放生,陪他去寺里都是碍于他的面子,不是真心的。而且,我以前跟他说过学佛挺好的,现在真要我皈依三宝了,我如果拒绝,那不等于告诉他我之前说的是假话,是骗他的吗?

你们可能不理解,不过我那时就是那样,就是碍不过那面子。最后咬牙一想,反正信佛学佛是行善不是作恶,皈依就皈依吧,反正又没坏处。就这样,我拿到了皈依证,有了自己的法名,所以在一般人看来,我就是佛弟子了。

很多朋友曾问我什么时候信佛的,我真的是说不好,我只能告诉他们,我06年皈依的。我自己心里清楚,我那次的皈依,作为我个人来说,不过是徒有形式罢了。

再后来,由于多方面的原因,他约我放生没有那么频繁了,以至于后来几乎再没有联系。

跟他没有联系的这段很长的时间里,我几乎都已经忘了自己是曾经受过三皈依的三宝弟子,生活依旧还是老样子,抽烟、喝酒、吃肉、邪淫、赌博、贪嗔痴、杀盗淫妄样样俱全。

直到那次我牙疼,我再次接到他约我去放生的电话。

虽然没有像他所说,放生过后,我牙就不疼了。但总是因为这个电话,因为这次放生,让我又续上了佛缘,想起了自己曾经佛前发愿受过三皈,是佛氏门中三宝弟子。

[ 本帖最后由

心灯恒燃 于 2012-1-13 16:05 编辑 ]

好了,介绍完我和这位朋友认识的经历,回到戒邪淫的正题。

白天放生回来后,我继续牙疼,但也正因为自己的牙疼,让我感受到很多事情不是自己原来想的那样。

本来,我一直以为我的人生我自己完全能够掌控,可是牙疼让我改变了想法。我也许可以找牙医治疗,通过处理牙神经的方式治疗牙疼,可是牙神经杀死就不能恢复了。如果找医生治疗牙疼,解决牙疼这件事还算在我的掌握之中的话,那恢复牙神经这件事就完全是我掌控不了的了。还有,如果我失去了我的手,或者脚,或者我身体的任何一个部分,我都会无法接受,可是我自己确没能力让它们再长出来,通过金钱、科技都没有办法让它们恢复,这也是我无法掌控的。还有很多很多,我不得不承认,我的人生不是我所能掌控的了。

推翻了自己之前一直坚信的关于人生的看法,我突然对我的人生产生了很多困惑,我感慨我的人生我不能做主,可我又不甘于任命。任命?什么是命?任命、算命、命中注定,这些都是我曾经嗤之以鼻的迷信,我以前从不信有什么“命”,可我现在确实感受到了我无法掌控的东西?那就是命吗?真是困惑啊。

由于白天的电话和放生经历,让我想起了我是皈依佛门的佛弟子,当我的这些困惑出现在我的脑海里时,我自然而然的想到要从佛法中寻求答案。

从那晚起,我开始在网上搜索跟佛法相关的内容。看了很多佛法的开示,也看了很多人亲身的学佛感应故事,尤其看了念佛往生的视频,我越来越认同佛法的正确性,越来越相信佛法的真实不虚,也相信了真的可以念佛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我信佛了,可我又不自觉的排斥它。为什么?大家可能也猜到了,因为邪淫,因为邪淫我不敢信佛。

我如果要是信佛了学佛了,那就意味着我必须要和邪淫说再见。佛陀说了手淫是邪淫,佛陀说了邪淫是恶行,佛陀说了要戒邪淫。我如果要信佛学佛,我就要听佛的话。可是,我就是不明白,手淫为什么是邪淫?手淫没有损害他人的利益啊?只不过是解决自己的本能而已。佛陀制定不邪淫的戒律岂不是违背人性的?

可是通过我前些日子对佛法的了解,我相信佛法是真实不虚的,我相信佛陀肯定是没错的。既然佛陀没错,那错的一定是我,可我到底错在哪里?

突然,似乎“突然”这个词不恰当,反正是在我一直问自己错在哪里,为什么邪淫是恶行的时候,我找到答案了:贪!是的,我错就错在“贪”。手淫邪淫的本质就是贪,我因为贪那个快乐的感受我才去邪淫。因为贪是恶,所以贪引发的邪淫就是恶,因为邪淫是恶,所以我必须要戒。我终于找到了戒邪淫的理由。

我知道为什么要戒邪淫了,我继续问自己能不能戒掉邪淫。

我对自己说,之前我邪淫是因为贪恋那个快乐的感受,那我现在若是不要那个感受了会是怎样?没有了那个感受,对我又会有什么影响?没有了那个感受,我不还是现在的我吗?我现在就没有那个感受,我不一样很快乐很自在吗?我为什么非要得到那个感受,得到了会让我比现在更快乐更自在吗?

不会,当然不会。那个感受我以前无数次得到过,可每次都只是一刹那的快感,随即而来的只有空虚、自责、悔恨,邪淫没有让我更快乐,它只让我尝到了自己痛恨自己的感觉,自己痛恨自己,这感觉能称得上快乐吗?不但不快乐,这反而是最不快乐的感觉。

要说自在的感觉,那就更加未曾获得过。不管是邪淫前、邪淫中,还是邪淫后,我都没有感觉过自在。可我现在有了,在我扔掉了对邪淫的贪爱后,我体会到了自在的感觉。

呵呵,大家知道吗?此时此刻,不,应该是那时那刻,在我回答完我对自己提出的问题之后,我的感觉别提有多轻松,别提有多自在了。就像是一座压在我身上多年的大山,被我突然扔掉了的感觉。

我当时就肯定自己能够戒掉邪淫了,不光是邪淫,烟、酒、肉我统统都能戒掉。事实也证明,从那天起,我一直再没有邪淫。

不过我需要坦白的是,邪淫我虽然一直没有犯,不过期间有过抽烟喝酒。那是因为同学聚会,碍于面子不好推脱,喝了酒。结果因为喝酒,自控力下降,也抽上了烟。所以,我劝所有戒邪淫的朋友,引以为鉴,千万小心,最好能在戒邪淫的同时,也把酒戒掉。不然一但喝酒,很容易失去控制。坚持了N久,也许就因为你一次饮酒,就毁于一旦,到时候悔之晚矣。

我后来去寺里受了五戒,决心不再饮酒。在那以后,因为大家知道我受了戒,反而减少了很多麻烦,朋友和同事都不再强劝我喝酒了,这里也要借此机会,谢谢我的朋友和同事们对我的理解和支持。

[ 本帖最后由

心灯恒燃 于 2012-1-13 16:05 编辑 ]

《这三年来帮劝他人戒邪淫的经历和感慨》

那晚,当我放下了心里的那座大山,确认自己能戒掉邪淫之后,我就说不出的兴奋。我兴奋的想让所有人都知道我能戒掉邪淫,我兴奋的认为我找到了戒邪淫的方法,我想让所有人都知道,我想把这方法告诉所有戒邪淫的朋友,我兴奋的认为大家知道后都能戒掉。

于是,我立即在网上搜索戒邪淫的论坛。我之前曾见过有这样的论坛,可惜的是,我那时只是匆匆浏览了一遍后,就匆匆下定了结论,那些帖子帮不了自己,然后就再没有关注过。不过却也记住了,网上有专门帮助别人戒邪淫的论坛。

我当时就想来到论坛上,把自己想明白的道理告诉大家。我觉的我找到了戒邪淫的方法,想让所有人都知道。我当时搜到的不是咱们这个论坛,当时找到的那个论坛名字我已记不清了,也再没去过。因为当我进入论坛后,我发现我根本无从下笔,我根本不知道怎么写我的方法、体会以及我想明白的道理(我不是很擅长写文章,小时候最头疼的就是写作文。因为看到ghmd的留言,所以想写一下我戒邪淫的心路历程,结果从昨晚22:00写到现在1:35,将近4个小时了,可见写东西对我来说是多么痛苦),于是在论坛上找了几个专门戒邪淫的qq群就离开了。

我那时以为我加入群之后能帮助所有人戒掉邪淫,但后来才知道当时真是太天真,真是兴奋过了头,有点失去理智了。

三年来我加了不少戒邪淫群,但看到的只有失败,很少见成功的,有个别成功的,也和我的劝说没什么关系,都是人家自己的功夫。对此,我别提有多沮丧了。

不但我没能帮到大家,反而由于我个人烦恼习气太重的缘故,遇到和我意见想法不一致的聊友,总是引起争论。到头来不但没能帮到对方,反而弄得自己嗔心大起,搞的双方都烦恼。即使现在的我,在群里也是常常和他人争执,爱与人争辩的习气实在太重了。(若是那些我得罪过的朋友有缘来此,我也借此机会真诚的向你们道歉,我不该把自己的想法强加到你们头上。)

所以,当我发现,我通过在群内发言并不能帮助大家后,我在群里的发言就越来越少了,害怕管不住自己,不但帮不了对方反而引发不必要的争执。也是由于自己嗔心重,爱生烦恼的原因,退出了一些邪淫气氛很重的所谓的戒邪淫群。因为在那些群里,我总是想发言指责他们的种种不良行为,比如爱说粗言秽语、甚至交流邪淫经验,攀比引诱他人去宾馆开房的本事等。这些群里,我不说看不惯,说了难免与其争执,所以干脆退群,眼不见心不烦。

三年来,因为自身不善写作的原因,直到最近才写了两篇关于戒邪淫的体会传到群内的共享里(1楼的:《戒邪淫当中普遍存在的一个错误观念》、《在拿起来之前,先确认是否能够放下》)。本来是想,写了这两篇体会,对于群里的朋友们该做的我就都做了,之后就一切随缘。结果,前两天,一次偶然的机会,群内一位聊友转载了本网站noagain师兄写的《成功戒手淫百日至五百日体会》

我看过之后,感觉其中很多想法和体会就是我心中所想却不会表达的,所以常常在群内推荐这篇文章。

我也是因为这篇文章的原因,来到了咱们这个论坛,抱着向noagain师兄学习的心情,客服自己头疼写作的毛病,陆续写了点自己的体会与大家分享,希望对大家能有所帮助。

三年的经历让我知道,想要帮别人戒邪淫,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把我的体会写出来供大家参考,和把自己看过认为好的,会对戒邪淫有帮助的,其他人的文章推荐给大家。

如果有人能通过我和我推荐的文章戒掉邪淫最好不过,因为那正是我写以及转载这些文章的目的和期望,请您将我的体会以及其他人的、您认为能对戒邪淫有所帮助的文章,尽力分享给其他需要帮助的朋友,比如通过复制链接或者转载的方式。

如果看了我的体会,您依然无法戒掉,那么我要说声抱歉,我已经尽力了,作为现在的我来说,确实只有这点能力。但是,我相信,您总有一天能戒掉。

祝愿所有人都能够戒掉邪淫,并在戒掉邪淫之后,还能帮更多的人戒掉邪淫。

愿昼吉祥夜吉祥

昼夜六时恒吉祥 一切时中吉祥者 愿诸善愿悉成就

南无阿弥陀佛

(晕,从昨晚22:00写到现在早上5:41,我对自己的写作能力实在无语了。如果您看到我写的东西后,认为会对自己和他人戒邪淫有所帮助的话,也请看在我这么辛苦的份上,多多向他人介绍和分享)

[ 本帖最后由

心灯恒燃 于 2012-1-13 16:06 编辑 ]

网友 ghmd

回复:

心灯恒燃兄弟,辛苦了!

我会慢慢拜读大作并推介给他人

愿主赐福和佑护好心人

好心有好报

我以后也说不定也成为佛家信众的一员,我姐早已是了

网友

yangguang阳光 回复:

谢谢啊,功德无量。

网友

tjs2200120 回复:

上班时间,没有很多时间看完,匆匆看了一楼,并认真阅读了楼主推荐的文章。感觉都是难得的好文章,深入浅出,道理很深,说的却很通俗,值得各位花时间好好读几遍,同时在生活中多多反省自己,为何总是在痛苦中煎熬,为何还是停留在忍住这个初级阶段?

的确戒色刚开始都是先从事上把恶习断掉,但是心态的转变,思维模式的转变,以及长期恶习在心中留下的很深的定势,都要努力扭转过来,真正达到从心底断除这些邪恶的思维习惯。但是这些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却要自己不断反省自己,提醒自己,同时又不能太过于执着而适得其反,总之,戒色是有方法的,每个人情况不一样,只有不断提升自己的领悟能力,不断净化自己的心念,才能最终找到每个人自己的出路。请各位认真阅读前辈的成功经验,细心领会,祝愿各位早日成功。


声明:本博客所有文章、图片和视频均为转载,如有发现本博客的文章、图片或视频侵权,请通过邮件jieseforlife@163.com与我取得联络,我在接到通知后会立即删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