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心理表征的初步心理表征

          在刚进入永澄老师组织的《好好学习》群初期,在群里同学的讨论,我第一次知道了心理表征这个词。永澄老师说,关于心理表征似乎没有人能够理解的对。

        那是一个什么东西?

      在永澄老师的一篇文章里,我留了言。表达了自己在学习过程中的困惑。永澄老师说,跟着他好好学习以心理表征为导向的学习方法。

      在年初七晚上,在永澄老师说,那是一个可以可以秒杀一切学习方法的方法。

在火车上,虽然信号不好。但我依然怀着激动又兴奋的心情听完了永澄老师的分享。

      在整个分享过程中,我有四个非常大的收获。

  第一:永澄老师通过“sui”,管理和期待管理的关键词为例子,最后给出心理表征的内涵:心里表征可以把它理解为:“当我说到什么的时候,你脑海中浮现出的画面。这幅画面可以抽象、可以具体;可以有层次、可以有逻辑、可以有流程、可以有系统性;或者它是星状分散的、或者它是金字塔结构的、或者它是平面结构的……都无所谓,它不管是什么,你只要产生了这幅画面,就是一个心理表征”


第二:要使心理表征的画面建立,实践是关键。

现场,在永澄老师说到:“sui”,

在永澄老师没有“sui”的具体关键词的时候,我的大脑是空白的。脸上的表情是懵逼的,情绪状态是困惑略带焦虑的。

接着永澄老师说它是个有四条腿,这个“SUI”是黑白相间的毛发,这个“SUI”它吃肉,这个“SUI”头上长角,这个“SUI”很忠诚,这个“SUI”只在每年的年初才会出现。请问你脑海中是什么画面?”

我的脑海是个四不像的画面,模糊的,黑白的背景。当老师直接说,有人说它是年兽。

我还是懵逼的状态。

老师说,如果实际看一下,这个“看”的动作就使你有了心里表征了。

在进行梳理心理表征这个微课堂的收获的时候,我的脑海里突然对永澄老师带领我们做《好好学习》检视阅读的时候,在他面对书里面关键词,总是自己先联想他的内涵,我想这一个过程,不就是心理表征构建的过程中的抓关键词,针对关键词构建自己的心里表征的两个步骤?


第三:高效学习的关键:全力以赴的构建与高手相似的心理表征。好的导师自带高效的心里表征。我们低效的心理表征会让我们在低效的勤奋坑里爬不出来,集中精力构建高效的心理表征,让我们的人生简单又高效。世界上的方法那么多,如果集中于验证某一种方法是否高效,那么意味着大量的宝贵时间被付之东流了。

你知道永澄老师是个很实在的人,他给了我们如何如何向高手偷师的话术:可以偷偷的学去。这个猫腻儿是:“老师,如果你对某某某,你认为它最重要的五个点是哪五个点?

行了,你就把那五个点记下来就行了,什么都不用搞,回去就干这五个点就行了。明白了”


第四:刻意训练的真相。刻意训练不是刻意去训练某一个细分的东西,我记得自己在看《优秀到不能忽略》那本书里提到,刻意训练就是对某一个细分的能力刻意训练。那天晚上,当永澄老师说,刻意训练,训练的是建立一个更符合实际的心理表征,刷新了我的认知。

我深感那是个巨大的坑,什么100天早起,100天写作~ 那是个碎片化孤立的点,没有形成自己的画面,自然都不会关联到自己的心里,更不会对自己的生活产生作用。

整个微课听下来,我的三个感受:

第一:之前自己学了记不住,原来自己并没有主动把点关联起来。而这其实又直指向我阅读量低,平时没有深度思考的习惯的本质。一下子解决了我的困惑。


第二:找导师学习,原来学习的是他的心理表征。这样就仿佛在知识爆炸的丛林里,找到了最关键的钥匙。


第三:我感受到孩子的教育,夫妻共同进步,就是彼此帮助彼此构建心理表征的过程。知道对方的对某一个事物的关键词,以及他关联的方式,基本上就知道他的心理表征的全貌。那么就可以根据双方的心里表征的差距,进行下一步的动作了。这真是必须要学习和掌握以及精通的学习方法。


既然心理表征如此重要,那么他到底怎么练习起来呢?我很大的疑问,于是在今天进行梳理的时候,我重新听了两次,看了四次文字版。其实老师已经给了一个初步的方法:

寻找榜样(学习目的)→六步走(学习方法)→行动→反馈→寻找榜样(学习目的)循环


哪六步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听了这个微课过后,我的两个改变是:

1. 在看一篇文章标题之前,尝试给出自己的关键词,想想这篇文章,自己来写会怎么写?然后再去看作者的文章。


2.把永澄老师当成是学习方法的导师。

在2005年开始至今,永澄老师已经专注个人成长以及自我管理12年了。

在每天看永澄老师的公号这么长时间,我感受到他是个实在,尤其他的元规范之一:利他主义。跟我一直学习《ASKA幸福人生实践宝典》里的幸福践行原则之一心中有他人。

顿时让我对他的亲切感瞬间满满。


在永澄老师的文章《你是浮光掠影,还是紧紧抓住》中提到:“你必须要和快速成长的人、组织在一起,它的成长速率要远远高于你,这样才能借势水涨船高、才能坐地日行八万里跟不如你的人在一起,你确实可以获得到因为自卑而得到的骄傲,但是代价是更长远的发展!势能很重要,自己去积累远不如去借势。”更让我决定要专注跟着永澄老师学。


最后,我近期最重要的行动就是把Github的教程研究透。目前我已经进行到即将形成电子书那一步。

既然我也不知道Github是个啥,脑袋也没有画面,但是在一点点操作的过程中,我发现这个东西确实是一个构建知识体系的好工具,这种感受我说不出来。不过,我发现这个过程就是在逐步构建github心里表征的过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