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构建以心理表征为导向的学习

本次分享的目的:

1.了解心里表征

2.理解心里表征

这里抠个字眼儿,了解,意思是指你知道有这么回事,不做任何思考,理解,是指你要知道心理表征是什么,他有什么用,他的关键信息点在哪儿?

这是两个层次的认知。

听课渠道:

https://www.sortime.com/v/wx/activity/show/bd6e2a41-f3b3-4e02-a12a-17944a164645

一、什么是心里表征

心理表征,什么是心里表征?简单来说,心理表征,就是一个事物或者知识在你心理中的反应和记载方式。就是当你接触到信息,你脑海中浮现出的那一幅画面。这是认知心理学的核心概念,表征就是外部事物在心理活动中的内部再现,他一方面反映客户事物,代表客观事物,另一方面也是心理加工的对象。

因为每个人的认知不同,对待同一个事物,所产生的心理表征也不相同。比如著名的蒙娜丽莎油画,对于没接触过绘画的人,所产生的心理表征,就是一个神秘的微笑,而对于专业的画家来说,所产生的心理表征可能就是更精细的东西,比如画法,颜色,明暗关系等。

再举一个例子。如何用Excel创建进销存?对于Excel小白来说,这是不可能实现的事情,所以他们的心理表征可能就是简单的单元格,对于函数高手来说,就会在脑海中出现一个用函数创建的数据模型,甚至在什么地方,用什么函数都已经基本确定,而对于数据透视表的高手来说,他的心理表征就可能是SQL查询语句了。

而对于我们从未见过,接触过的事物,如何建立心理表征呢?比如,这里有一个叫做SUI的东西,我这样描述他,颜色是黑白相间的皮毛,长着脚,四条腿,每到春节前后才会出现,你会想起什么东西?有的同学说是年兽,这就是心理表征,同时也说明了高效建立心理表征的三个要素:导师(我是描述者),关键词(黑白相间的皮毛,脚,四条腿等),关联(如果每个关键词是一个点的话,关联就是用线将点连起来)。

二、那些异军突起的高手

势能,这个势字,是不是可以解释为优势,就是这个人有优势,所以有势能。

在网络江湖有很多高手,比如剽悍一只猫,李叫兽,彭小六等,当你在知道这些高手的时候,你有没有想过他们为什么能成为高手?他们身上有没有共同点?这里引入一个势能的概念,就是他们之所以是高手,是因为他们具有一些势能!

那什么是势能?我最初接触势能,是在物理学上,当物体的位置或者弹性形变所产生的能量,我所理解的势能是这样的,给一个小球动力,爬上高坡,往下掉的过程就是势能,也许我理解的不对,但是这就是我对势能产生的心理表征,势能,可能是从高处产生的。那么高手的势能是如何解释呢?永澄老师这样说:势能是一种心理落差。举个例子,做同样一件事情,A做的比你好,比你效率高,比你更全面,优秀,在你的心里会产生一种我不如你的想法,那么这个人就比你有势能。

那么势能的来源是什么?

1.积累得来的势能

2.资源得来的势能

3.认知得来的势能。

关于认知,在成甲老师的书中,讲了关于认知的三个阶段,分别是认知的数量,认知的速度,认知的深度。在金庸的江湖时代,关键因素是认知的数量,武林秘籍从来都是靠抢的,有了武林秘籍才能称霸江湖。但是在当今的互联网时代,关键因素是认知速度和认知的深度了。用大俗话来说,你做事情,都能抓到点上,这就是具有了认知的势能。

三、如何比别人奔跑快百倍

1、你所有的认识都深刻到本质的关键点上

(此处我暂时想不起我自己的范例,先留白,打问号,以后补充)

2、你所有的关键点之间是必须有效关联的

我对此处的理解是学以致用,学了用了才是自己的,就是用学到的东西跟自己的工作生活联系起来,用知识来指导自己的生活。

四、顶级学习法的核动力

“那副画面”,当我说起一件事物时,你脑海中浮现的那副画面就是顶级学习法的核动力。当我说起一个事物,而你的脑海中没有画面的时候,你就没有对这个事物的掌控力,这幅画面就是你对这个事物产生的心理表征。而高手的心理表征更符合实际,高手的心理表征更高效。

如何加速成长?

目标:找到更好的心理表征

策略:全力以赴的构建心理表征

成长效能差距:

1、别人在构建高效的心理表征

这一点不用解释,学习如逆水行舟,如果别人进步了,那即使你原地踏步,也是落后了。

2、你在尝试某一种方法是否高效

五、如何构建高效的心理表征?

我先截张图,因为图里的文字我好像还没完全明白,所以先把图放在这里。


这里要说一个wiki的概念。现在我貌似也不是很懂,但是永澄老师说要构建个人的wiki,他的解释是,所谓的wiki,就是概念库,必须要有这个,并且定义精准。我的理解是,很多名词,有官方的定义,当你理解了以后,用自己的语言描述出来,并且做到定义精准,不多一字,不少一字,形成自己的概念库。

其实在很多写作上,我都注意自己的语言是否精准,用词是否合适,标点是否合适,因为汉语的强大,即使标点用错了,也会产生歧义。

构建高效心理表征的五个关键词

先看流程图:


导师

当你进入一个新的领域学习,导师是非常关键的。他会帮你构建一个高效的心理表征,节约你的时间,并且导师会在你的学习中给你持续有效的反馈,这些反馈可以让你避开障碍,顺利成长。

关键词

你会从你的导师哪里获得关于某一件事情的核心关键词。比如如何区分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他的关键词就是心率。以锻炼心肺呼吸功能为主的运动是有氧,相反的就是无氧运动,比如器械训练。比如如何看待Excel这个办公软件,小白会说,不就是单元格嘛,但是高手可能会说,不是啊,这也是一个系统。

小技巧,如果你想学习某个领域,那么先找到这个领域的牛人,然后问他,老师你对这个项目,他最重要的五个点是什么?老师回答的答案,就是这个领域的关键词儿。

构建

构建是一个思考的过程,构建是自己先尝试对各个关键词进行思考,并试着自己讲清楚。这是一个非常必要的过程,这一步要自己思考不要偷懒,很多人偷懒偷惯了,会很快的略过,我常常对自己说:很多人懒都懒得想了。

关联

关键词是是信息点,关联就是在构建了以后,用线把每个信息点串联起来,形成一幅图像的过程。也可以说是心理表征的创建过程。使每个信息不再是一个信息孤岛,而成为一个整体。

刻意练习

你通过关键词构建的心理表征跟导师的心理表征还是有差距的,刻意练习就是对这个差距进行训练的过程。用永澄老师的话说,就是你的心理表征和跟高效的心理表征进行对比的训练方式。心理表征有个特点,就是只有做过、实践过才能构建出来的,刻意练习是一个行动,行动的目的就是构建心理表征。

复盘

复盘是一个股市用语,是指股市收盘后再静态的看一遍市场全貌。当然复盘也有重新盘点的意思,在此处复盘就是重新盘点下自己。为什么要复盘?复盘是在一个过程完成之后,重新进行盘点归纳,整理,强化记忆的过程。如果不复盘,记忆的留存度大概是10%,复盘也是刻意训练的一种方式,是工程结束,结果呼之欲出的前戏。人们去践行的,大多是脑中记忆了的东西,如果连记忆都不存在,如何去行动了。

复盘是构建心理表征的终结者,你不能不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