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孩子写作业的正确打开方式

开学了,朋友圈里流传着一个段子:

不谈作业时,母慈子孝,连搂带抱。一涉及到作业,鸡飞狗跳,乌嗷喊叫,让路人耻笑,让老人血压升高,让邻居不能睡觉!前一秒如胶似漆,后一秒分道扬镳。

要我说,家长陪作业的方式方法不正确,才会让父母这样精神分裂。

那么,怎样才是陪孩子写作业的正确打开方式呢?

01.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要让孩子好好学习,家长就要营造一个陪伴孩子学习的良好氛围。试想一下,孩子在做作业,家长在旁边打游戏、看电视、刷微信、聊天,孩子肯定无法安心。

杨绛先生提起对女儿钱瑗的教育说到:“我们对女儿钱瑗,也从不训示。她见我和钟书嗜读,也猴儿学人,照模照样拿本书来读,居然渐渐入道。”我的一个教授朋友,提起自己的母亲,脑海中最深的画面就是小时候她做作业,妈妈在旁边做针线,灯下的那片宁静以及母女偶尔相视一笑的温馨。

因此,当孩子写作业时,家长最好不要坐在孩子旁边,像监工一样盯着孩子,也不要去做一些可能会发出大声响的行为,而是静静地待在一边,看看书、读读报、写写字,或者忙自己的工作。那种安静的氛围,能够让孩子静下心来学习。这种方式的陪伴,孩子会感知到家长不只是在陪着他学习,而且是和自己一起在努力。家长的这种榜样和示范,无疑会对孩子的学习起到一种激励作用。

02.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

我们都知道,对感兴趣的事物,孩子总会愉快地去探究,从而使学习和认识过程变得积极主动,进而获得良好的效果。在这个过程中,家长的作用是观察、了解孩子的薄弱点,并和老师互相配合,帮助孩子掌握方法、培养和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让孩子不断收获学习的成就感、尝到进步的甜头,学习劲头才会越来越足。

以下提高孩子学习兴趣的几个方法,或许能给广大家长提供一些启示和参考。

■提高孩子的成功感

教育心理学原理告诉我们,兴趣来源于成功的喜悦。孩子一旦获得成功,受到赞扬,就会感到满足,并对此产生强烈的兴趣和做好事情的信心,成为学习的一种动力。因此,家长应该鼓励、引导孩子,让他们体验到克服困难获得成功的乐趣和喜悦。每个孩子的智力、接受能力有所不同,家长应该全面去了解自己的孩子,根据自己孩子的具体情况为他们去制定一些容易达到的小目标,这样可以使孩子觉得能够做到,有信心,就会获得成功。当他体验到成功的乐趣时,就会有兴趣、有信心去实现下一个目标。家长应千方百计地让孩子尝试成功,获得成功,以求在成功的基础上获得新的成功,在小成功以后获得大的成功。成功越多,兴趣越浓;兴趣越浓,成功越多,周而复始,孩子们就在这种良性循环中天天向上了。

■迁移孩子的兴趣

孩子总会有这样那样的兴趣,例如游戏、积木、机器人、讲故事等。家长要善于了解孩子的兴趣,注意把孩子的兴趣与知识学习联系起来,将兴趣引导到学习上来,以培养和激发新的兴趣。比如,一年级的孩子对识字最头痛,有个家长发现自己的孩子喜欢给别的孩子讲故事,就经常跟孩子讲故事,并引导孩子意识到,如果自己识字多,就可以看到更多的好故事,并能讲给同学听,从而激发他的识字动力。为进一步激发孩子识字热情,该家长还制作了识字游戏卡,和孩子一起玩,将识字变得非常有趣,从而使孩子变得愿学爱学。另外,做作业之前让孩子先做一会儿最喜欢的、最得意的活动,接着开始投入作业之中。也就是先让其情绪活跃起来,然后迁移到作业之中来。这种方法,对于常被责备的孩子是容易见效的,因为他得到了一份自尊、自由和主权,会产生兴奋感,从而乐意去做作业。也有孩子不信这一套。让他玩,很开心,叫他做作业就翻脸。对于这种孩子,要讲究迁移艺术,减少迁移痕迹,找准迁移时机,让孩子在玩乐之后心甘情愿地进入学习状态。

■呵护孩子的好奇心

好奇心是孩子兴趣的源泉。好奇、好问,渴望通过自己的探索来了解世界是孩子的天性。家长不要忽视和否定孩子的学习和探索行为,而应该精心地呵护孩子的好奇心,努力用孩子的眼光去观察这个世界,跟孩子一起去惊异,去提问,去讨论,去共同作出结论。当孩子带着问题去问父母的时候,父母不应该简单地将结论告诉孩子。告诉孩子问题的答案,远不如让孩子自己思考“为什么”来得重要。例如,当孩子问“鸟儿晚上睡在哪里”时,你不必直接回答,你可以与孩子一起探讨鸟儿在晚上的可能去处;当孩子问“黄色和蓝色颜料混合后会变成什么颜色”,你不要简单地告知“会变成绿色”,你可以说:“是啊,那究竟会变成什么颜色呢?”以此来引导孩子去试验,去思考,让孩子自己去得出结论。同时你还可以通过一些开放式的问题,激发孩子对事物的好奇心与探索的欲望。

■开展学习竞赛活动

“竞争”是支配人类行动的一个重要动力。比起一个人的努力,不如和对手竞争能更大地发挥自身的潜力。孩子从小好胜、好强、好竞赛。记得小时候家里每年都种白莲,剥莲子就成了我和众多小伙伴的任务。为了提高剥莲子的效率,我们几个小伙伴经常展开剥莲子比赛,在限定时间内,看谁剥的莲子多。这种比赛活动,不仅大大提高了剥莲子的效率,还提升了剥莲子的趣味性,让我们对单调枯燥的剥莲子任务少了一些厌恶。因此,有条件的家长,可以让孩子和同班同学一起学习,一起写作业,看谁写得既快又好。或者家长可以联合起来,把几家的孩子组成学习互帮竞赛小组,开展互助竞赛活动,时时给予评价与激励。实在找不到一起学习伙伴的,家长可以引导孩子暗中找一个比自己成绩略好的同学作为对象,暗下决心,争取逐步赶上和超过他。

■提供运用知识的机会

例如转换角色,让孩子扮演老师,家长扮演学生,让孩子将所学内容教会“学生”。对于年龄小、喜欢玩的孩子来讲,这种角色扮演游戏一方面可以提高其学习的兴趣,另一方面为了使“学生”听懂要学的内容,孩子必须深入地学习并抓住学习内容的要点,这对于其自身的学习有很大的帮助。又比如,可以举办家庭故事大赛,要求爸爸妈妈和孩子在看完故事书后,每人将看过的故事讲给其他人听;还可以举办认字、造句等各种各样的比赛。总之,家长要设计、创造各种机会,让孩子能够运用所学的知识,这样既可以加深所学知识的印象,又有利于促进孩子学习的兴趣。

03.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

什么是教育?简单一句话,就是要养成良好习惯。好的态度和好的方法,都要使它转化为习惯,好的态度才能随时随地应用,好像处于本能,一辈子受用不尽。——叶圣陶

培养孩子良好的做作业的习惯,是培养孩子良好学习习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孩子进行养成教育的重要内容。

在孩子作业过程中要养成哪些良好习惯,每个人的看法不尽相同。其实,培养孩子良好的作业习惯,我们的目标不应该只局限于完成作业本身,而应该放得更加长远,从孩子学会学习、学会生活的高度去看待并给与孩子指导。

■自己安排任务的习惯

家长陪孩子写作业时,可以引导孩子不要急着开始写作业,而是让孩子先记下今天有哪些科的作业任务?每科的作业内容是什么?量有多少?要多少时间完成?先写什么?再写什么?然后指导孩子就此制定一个作业任务完成计划,然后按照计划逐项完成。这其实是训练孩子理解任务、安排任务、完成任务的能力的过程。一旦孩子能自己安排好作业任务,也能慢慢学会安排其他学习任务,比如考试前的复习、自习课上的自习等等,并且可以在将来的学习和生活中广泛运用。

■自主管理时间的习惯

时间管理,是一项极其重要的能力。但这项能力,不是一下就能获得。有的人直到成年,都还十分拖拉,经常拖到最后一刻才想起事情没做。其实孩子小时候自己管理写作业的时间,就是一个重要的学习时间管理的机会。完成作业总共需要多长时间,每一项需要多长时间,几点开始,几点能做完,家长陪孩子写作业时,要引导孩子在这方面先形成概念,然后强化训练,帮助孩子逐步形成自主管理作业时间的习惯。

■独立解决问题的习惯

孩子在写作业过程中,可能会有他自己感到困难的题目。

这时家长切记不要主动去帮助孩子,即使做错了,也不要马上指出来,让孩子有自己思考的过程。等作业完成后,需要家长检查时再指出和辅导。如果孩子主动向家长求助,也不要急着讲解、帮助,而是让孩子自己翻翻书或者找找例题,尝试自己去解决。孩子看到从爸爸妈妈这里得不到答案,就会自己想办法去寻找答案。久而久之,孩子就会形成独自面对、独立解决困难问题的习惯和能力。

■善于纠错补弱的习惯

老师给孩子布置作业的初衷,是为了检验孩子对所学内容的掌握程度,并巩固所学的知识。为此,家长要防止孩子为了写作业而写作业,而是要通过写作业来检验对一天所学知识的掌握程度,重点是查遗补漏。家长要观察孩子作业过程中的状态,了解孩子哪些学科比较吃力,什么题型不太擅长,哪个知识点掌握不够牢固,常犯的错误是什么。检查作业时不单指出写错的地方,引导孩子找出自己的弱项和不足之处,还要帮助孩子一起分析原因,探讨对策,及时加以纠正和弥补。

除了以上几项比较重要的习惯外,孩子作业过程中要培养的习惯还有很多,限于篇幅,这里不再一一列举。

04.教会孩子使用工具

如何利用一切资源进行学习,是孩子必须掌握的学习技能,也是开启自主学习宝库的钥匙。在孩子的学习过程中,各种学习工具是他们自主学习必不可少的。笔和尺是工具,各种字典词典也是工具,现在还有电脑、电子教育软件等这些更高级的学习工具。这些工具怎样使用要学习,怎样利用更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和安排。同时,如今是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家长不但要鼓励孩子到图书馆去查找资料,还应教会孩子利用互联网检索、下载文件等。会用善用,就能促进学习,提高效率。家长在这方面要承担职责,辅导帮助孩子掌握这些学习工具的使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