勃艮第异类—Jean-Yves Bizot

位于勃艮第夜丘的 Domaine Bizot 算是勃艮第老饕们遇到便收酒单里的一员,主人 Jean-Yves Bizot 更是低调的品质酿造者,在勃艮第当地更是将其看作是酿酒异类。

如果世界上只剩下一个村可以酿制葡萄酒,它会是怎样的呢?很多人希望它是葡萄酒的心脏和精华所在;这里每年都吸引大量爱好者前往朝圣;看似普通和宁静的小村庄出产着世界上最好的葡萄酒,并将葡萄酒提升到了殿堂级地位。我想勃艮第 Vosne Romanee 一定是这其中的佼佼者。而在过去的十年里,Domaine Bizot( 碧莎庄园 ) 已经成为勃艮第的瑰宝之一。


沃恩罗曼尼村的极品

酒庄由葡萄栽种及酿酒教授 Jean-Yves Bizot 拥有并经营。他对于所有的葡萄园和酿酒拥有超乎寻常的严格和特殊的标准。采用高密度种植,低产量,不使用任何化学物质,使得葡萄藤能更好地表现自己的内在本质。为有鉴赏力与耐心的葡萄酒爱好者提供纯净、细致且优雅的顶级勃艮第葡萄酒,正如罗伯特 . 帕克所说:“毫无疑问,Jean-Yves Bizot 是值得被勃艮第爱好者铭记的酿酒师!”

Domaine Bizot 成立于 1850 年,一直是勃艮第产区的佼佼者 , 以盛产上乘的葡萄酒而闻名于世。一直以来酒庄拥有无可比拟的声誉,其酒堪称极品。酒庄拥有 2.74 公顷的葡萄园,位于勃艮第著名的沃恩罗曼尼村(Vosne Romanee)。这是一个名气超级大但面积很小的村庄。其中,Echezeaux:0.55公 顷;Vosne Romanée “Les Jachées”:0.7 公 顷;Vosne Romanée Vieilles Vignes :0.5 公 顷; Vosne Romanée : 0.5 公 顷;Vosne Romanée “Les Réas”(非常小的一块一级田)以及 Bourgogne Blanc (Les Violettes),很小的一块霞多丽田,在 Clos Veogeut 的边上。

如果你有机会尝到 Domaine Bizot 的葡萄酒,定会被它高调张扬又芬芳内敛的香气所震撼,被它纯正且复杂的果味所征服。仔细品味,能发现紫罗兰和小白花的味道隐衬托在奶油香草的背景中,影影绰绰,暗香浮动。而就是这个看似默默无闻的酒庄,年产量只有 800 ~ 900 箱,没有声名显赫的历史,没有最顶级的葡萄园,更没有法国葡萄酒总挂在嘴边的“传承”,但它在资深勃艮第爱好者圈内却极受追捧,即便大区级别也价格不菲。

Domaine Bizot 现任庄主 Jean-Yves的曾祖父是一名医生,早先在勃艮第的Vosne-Romanee 村买下了大约 2.5 公顷的葡萄园,酿酒不过是他的副业而已。直到家族第三代Jean-Yves 方才与葡萄酒开始打交道。Jean-Yves 最初学习的是地质学,在1991 ~ 1992 年才到伯恩开始学习葡萄酒酿造。现在,他不仅在伯恩大学教书,更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一名全职的葡萄酒酿造者。


给予土壤和酿酒足够的时间

Jean-Yves 认为自己的酿酒理念和地质的演变是一样的道理:“Laisser le Temps au Temps”,翻译成中文是“给予土壤和酿酒足够的时间”。Jean-Yves 在专业知识方面有很高的造诣,对于土地的了解可能要比大多数勃艮第的酒农更深。他对于葡萄藤的种植和管理十分严格,毫不妥协,尽力维持老藤和最低的平均产出,追求最高的品质。他极少或者仅仅是轻微地进行犁耕翻土,他认为土地尤其是表层土壤应该尽可能保持原貌,得到充分的休息。

Domaine Bizot 的酒窖地下室下面还有一套复杂的排水系统,以便于使酒窖尽量远离地下水。Jean-Yves 的葡萄园产量小但需求旺盛,因此他的酒窖并无过多的藏酒。据说如今他的酒窖里只有 2 桶酒,分别是 Vosne-Romanée 和 Echezeaux,后者来自三个地块,面积约为 0.55 公顷。有意思的是,这两桶均为 2005 年份。

Jean-Yves Bizot 对于勃艮第的精髓,也就是风土有着独到的见解。他认为葡萄园风土的形成主要来自土壤,但却忽略了其中人为的因素。从中世纪开始,僧侣和酒农在此生息耕作,对于此地地貌、山岭及坡田的形成起着不可磨灭的影响。他们将园地里的石头一块一块地搬走,供给采石场或者修砌成为葡萄园的围墙,他们还开发葡萄园里的排水系统,要知道,勃艮第几乎所有的葡萄园都有自己的排水系统,而绝大部分建于 12 或者 13 世纪。因此,人是风土中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网上盛传他和勃艮第酒神 Henri Jayer 之间的关系不是师徒却更胜师徒。那时候,他们两人都住在 Vosne 村,Jean-Yves 的住所离 Henri Jayer 的老宅子仅隔着一条小街,他们俩在 Vosne 的葡萄园也相隔不远,因此便会经常在田间作业的时候相互沟通。但Jean-Yves B笑说自己和 Henri Jayer 没有半毛钱关系,有关葡萄酒的话题,两个人聊的加起来也不超过 2 小时。想想也是,Jean-Yves 在酿造时采用的是留梗,这与 Henri Jayer 完全不去梗的做法截然不同,光从这一点来看,两人的师徒关系也不属实。葡萄园的平均产量控制在每公顷 20 ~ 25 百公升,即 2666-3333 瓶之间,这个标准即便是在已经很苛刻的勃艮第来说也算是产量非常低了。葡萄汁在钢槽里发酵 5-6 天,之后开始用脚和膝盖温柔地踩踏葡萄,这样整串的葡萄要在发酵槽中前后约 20 天的时间,不添加酵母,温度控制在 25 摄氏度左右。此外,他在酿制过程中还不添加二氧化硫。

勃艮第酒神 Henri Jayer

发酵之后压榨 5 ~ 6 天,即可入桶陈酿。Jean-Yves 对橡木桶的选择十分苛刻,他只使用来自 Troncais 森林的橡木,并由 Rousseau Freres 合作社进行加工后再风干 36 个月。他从不购买别人使用过的橡木桶,以免二次污染从而使他的酒染上二氧化硫的味道。写到这里,你或许开始觉得 Jean-Yves 对于葡萄酒的酿制只能用“讲究”来形容,甚至有些洁癖,其实我一直好奇他是不是处女座的。更为较真的是,他还亲自进行手工装瓶,经过每桶独立装瓶后,你便可以看到酒标上会显示这瓶酒来自于哪一个木桶,因此他的酒会存在瓶差,也就是说,每一瓶酒在装瓶之后的表现会有所不同,而且会在装瓶的时候加入非常少量的二氧化硫。

最近,Jean-Yves 在夜丘产区的 Le Chapitre 和 Marsannay Clos du Roy 购入一些地块。Jean-Yves 认为,几个世纪前,这两个产区曾经辉煌一时,尽管如今名声大不如前,但却是被低估的价值洼地。他相信,凭借他对土壤的理解,他能最大化地将这两块田的潜力释放出来。


产区细分及代表作

碧莎酒庄的葡萄酒需要时间来展现其风采,沃恩 - 罗曼尼村 A.O.C. 级别的酒要用五年左右的时间进行陈年才能展现其最大的优势。酒庄的每一款酒都需要消费者极大的耐心。Domaine Bizot 全部的产量一年也就 900 余箱,不仅村级 Vosne-Romanee 品质极高,连他的 Bourgogne Chapitre 也是一瓶难求。还有他的白葡萄酒 Bourgogne Blanc de Violettes 水准直逼普通酿酒者村庄级甚至是一级园,拥有无法描述的深邃美丽和香味。

Echezeaux

来自两个气候 Les Treux 和 Les Orveaux,前者以 Vosne-Romanee 一级园装瓶,后者则赋予 Echezeaux 的身份。

Bourgogne Blanc de Violettes

位于 Vosne-Romanee 产区的 Les Violettes 内,靠近 Clos Vougeot 与 VR 接壤的围墙。大区的身份,普通生产商一级园的价格。

Bourgogne Rouge Le Chapitre

在整个金丘大区大区级葡萄园内,只有 3 个子产区可以出现在酒标上以显示葡萄所在地,它们是 Le Chapitre、En Montre Cul 和 La Chapelle Notre-Dame。Le Chapitre 曾经盛极一时,18 世纪它是属于最高等级的葡萄园(Tete de Cuvee),并且是路易十六的餐酒。遗憾的是,在 1936 年勃艮第建立 AOC 分区并未受到足够的重视及礼遇。Jean-Yves 认为此地极有潜力,拥有一级园的实力,当然还有与之相符的价格。

Vosne-Romanee

共酿制 4 款 VR,皆来自超级老藤,绝大部分种植于 1927-1933 年间, 分 别 是“Vieilles Vignes”、 “Les Jachees” 和“Les Reas”,而种植于 1986 年的新藤则以 Vosne-Romanee 装瓶。Jean-Yves 手工装瓶,每桶分离,不过滤,不澄清,用最简单的方法酿制最自然的葡萄酒。他的酒颇受勃艮第狂热爱好者的追捧:纯净、细腻且优雅。


两款来自 Vosne-Romanee 的代表作

01-Domaine Bizot Echezeaux Grand Cru 2012

碧莎庄园伊瑟索特级园干红葡萄酒

低采摘率和老藤 (超过 50 岁)显示这款酒的特点无疑是宽大、致密、丰富。果真,当你去闻这款酒的时候,能感觉到有明显的香料味和深色莓果的香味,以及紫罗兰的香气。酒体柔顺,结构复杂,回味悠长。在 Bizot 所有酒中,Echezeaux 的结构更为强壮,口感也更为厚重,这是一款需要长时间存放才能达到最佳风味的一款酒。


02-Domaine Bizot Vosne Romanee Les Jachees 2012

碧莎庄园莱斯杰奇干红葡萄酒 2012 年

选用 70 年以上的老藤葡萄 ( 平均栽培于1927-1933 年 ), 在 100% 的新木桶中陈年 20个月 , 2012 年的碧莎庄园莱斯杰奇干红展现出微微的树脂、绿色草本类的香气,并带有蜜饯、浆果和蔗糖的香气。口感上像包裹着覆盆子和樱桃的果酱馅饼,并飘散着浓浓的黄油和果酱香气,伴随着诱人的肉类、苔藓和矿物质味道。口感浓郁,富有层次感,收口优雅绵长,可以说绝对是黑皮诺中的极品。

Jean-Yves 夫人所在的酒庄 Domaine Naudin Ferrand 也酿制Nature Wine,不过她的酒园面积更大,产品系列也更为广泛。他俩算得上是天然葡萄酒的神雕侠侣了。

喜欢就关注一下我和微信公众号品乐侍酒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