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幸福关键之原生家庭关系断舍离

---年轻结婚一族应该和要原懂得和原有家庭保持距离,才能生活的更幸福。

    记得有个电影的名字叫做《28岁未成年》,当然并不是想讲这个电影,而是就这个名字而言,确实让人感同身受。

  甚至很多人30多岁还被家里当成宝贝,当成小孩子宠溺,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不说;更有甚者都已经结婚成家,却还是没办法人格独立,事事被父母宠惯成生活残废,没有办法独立成人,更何况成家。

年轻人要想恋爱幸福或者婚姻幸福最好做好和原来的家庭的断、离、舍。

我说这话并不是要你取了媳妇忘了娘,而是让你两个家庭之间做好平衡选择和适当的认清关系。


一般来说婚姻让女生从一个家庭走进一个新的家庭,可以说是一场与原生家庭的断舍离,一般女生的父母也都抱着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尽量不干涉小夫妻的生活。由于历史原因,女方结婚以后就是嫁进了男生的原生家庭的,一辈子要在男生的原生家庭中生活,受男方原生家庭束缚,习惯他们的习惯,以至于把自己变成他们家的人。而现在的社会,家庭关系变化,女性也越来越独立,传统的大家族向小家庭演变。越来越多的婆媳关系和七大姑八大姨的关系导致小家庭关系破碎。大部分情况下是男方的家庭(父母和亲戚)对小家庭过多的干预,以至于两个人常常为了两人感情之外的事情烦心,争吵。


  很多男人即使成家也不能把自己当成家里的一个顶梁柱,不理会妻子的感受,一味的和原生家庭纠缠不清,让妻子觉得自己融不进他的家,又躲不开他们家各种亲戚不把自己当外人,就把她一个当外人。


我一个闺蜜的婆婆,每次都在门口接他儿子回家,儿子还没进门就开始嘘寒问暖,从大门口跟到卧室,一路上念叨着:你裤子脏了吧,袜子脏了吧,衣服脏了吧,穿了一天了快脱下来,我给洗洗。他儿子还没走到厨房门口他就感觉走到门口拦住:你赶紧去饭桌上坐下,这屋有油沾你身上了,碗太热,一会给你烫了,快去坐着等着一会我给你端过去。


What ! 他三十了好吧,我差点以为是他三岁的时候!


以至于他们回到自己家的后,老公就真的以为自己三岁了,什么都不做。他老婆让他做做什么家务,他都会回一句:“在家我妈从来不让我做。”


你和你妈过好不啦,让她伺候你一辈子!


男生会开车自己,自己上班的时候也开车,可是回到家里以后,每次出门他爸妈都不放心:“路上车太多了,又是过节的,不安全。”不是他爸就是他表弟负责接送,还要看别人的时间和安排有没有空。去老婆娘家走个亲戚,跟去打群架似的。


我去,你家儿子宝贝,给他请个专职司机好不啦!

快三十的人还在过幼童一样的生活,这样的男人怎么能够承担起一个家的责任呢。


另外一个朋友的老公一回家就和他爸妈说不完的话,她完全搭不上话。他妈吃饭永远只关心他儿子吃什么,他儿子担心累着她妈,什么都不让做;吃饭的时候一直让他妈多吃点,朋友都不敢多吃,她说回老家从来都没有吃饱过。在老家也没有存在感,在婆婆和老公眼里就跟个透明人差不多,于是每次回家她都觉得她是这个家里多余的人,没有存在感,也没有参与感;更可怕的是他老公说过两年他妈退休了,让他们过来一起住。


我猜我朋友大概会瘦吧,会不会哑我不知道,郁闷是肯定的!


另外一朋友,住在市区里面,她老公的表妹,每个月都去她家住几天,比大姨妈还准时。不帮忙收拾家务也不算什么,还在她家会她的亲戚,她老公还要让她准备专属的家居用品给他们,说是要让他们感觉跟自己家一样,连家里的钥匙都备一份,不管他们两个人在不在家,只要他们来了,随时可以住进去。我觉得她已经成了他表妹的佣人,感觉是一个免费的服务员一样。每次来了当主子供着,走了还要负责打扫清理。最崩溃还是寒暑假,必定带着孩子住上两个星期,不但要陪聊,还要伺候和忍受一个熊孩子。作为一个回到家连一个自己的空间和时间都没有的女主人。

我真想替她把亲戚关系给断绝了!


还有一个朋友,家里大姑子就嫁在家门口,逢年过节他们回娘家拿什么礼物,去娘家住几天,什么时间回来,她都安排“妥妥帖帖”“井井有条”。婆婆家里的物品,车子出行她指挥的“井然有序”。甚至他们在外工作,什么时候生孩子,生了孩子怎么带,她安排的“亭亭当当”。朋友什么时候就不能上班了,休息多久她说了“算”。

我差点以为他们家是开跨国公司的!真是委屈了这么一个管理奇才。


以上都只是管中窥豹,可以想象他们生活中有多少时候因为一些两人之前的因素,把原本两个人平平静静的日子过的鸡飞狗跳。


老一辈的人成长的时代和我们不同,如果他们不是紧跟时代步伐的精神进步的人,那么基本上你们消费观念不同,家庭理念不同,相处模式不同,教育理念不同,看待事物的方式不同,甚至三观都很难统一。


如果你跟婆婆住在一起,那么基本上等于你们的话题总是围绕在你七大姑八大姨大姑子小舅子,表弟堂妹等所有人,而你做的所有令你婆婆不满的事情也会迅速成为七大姑八大姨的茶余饭后,

你们相处中80%以上的可能遇到的情况是让人崩溃的。

消费观念不同你可能遇到的情况是:你花几十块钱买箱矿泉水,她说你矫情;你花几十块钱买一斤车厘子她说你浪费;你衣服买多了,她说你招摇;你点外卖她说你懒;你收快递她说你败家。。。。。


家庭观念不同你可能遇到的情况是:如果你是女强人,整天加班,她说你不顾家;如果你想让老公帮忙做家务,她会说你懒;如果你要不挣钱在家,他说你整天游手好闲吃干饭。


相处模式不同你可能遇到的情况是:如果遇到事情你强势和做主,他说你不顾及老公的面子;如果你和老公吵架,因为你是女人所以你应该听老公的,永远是你错了。


教育观念不同,宝妈们应该最能体会,我还没娃就不置喙了。

[if !vml]

[endif]

以上还不是全部,哎呀我的妈呀。


这些生活中的小事,会在他们的心中无限放大,他们会在心里否定你,批判你,这都不是最可怕的;但是有可能他们潜移默化的影响你,这才是最可怕的事情。


细细的想象你在和她们斗争的关系中,是否有被潜移默化的影响;这是为什么呢,一般我们不容易被自己的父母改变,但是容易被另一半的父母改变,因为你要维护和你另一半的关系,有时候不得不退让,不得不改变自己原来的习惯,原来的认知,去附和她们的要求,久而久之,你就会习以为常,深以为然。没有什么比,丢掉你二十多年现代教育带给你认知,而去奉行一套几十年前的价值观和习惯,更可怕的事情了。它会让你停止思考,停止学习,停止提升认知,每日纠缠在和原生关系的斗争里面无法抽身。


作为一个男人生活不能自理,原生家庭人人都来关心你的一切,做主你的一切,参与你的一切,你的妻子至于何地,她也被你的原生家庭“照顾”吗?--这样她会被你的原生家庭嫌弃,因为他们照顾你甘之如饴,照顾她就是照顾外人呢!还是她也参与来“照顾”你?--她和你的原生家庭教育环境不同,生活习惯不同,他们会对怎么照顾有分歧,也会争夺照顾你的主权。


奉劝各位男同胞,如果不想你老婆从珍珠变成死鱼眼,不想她从玫瑰变成饭粒子或者蚊子血,请你自己长大吧,自己做一棵树,顶天立地,遮风挡雨;而不是事事都要依靠家里,凡事都先想到父母姐妹,如果这样奉劝你不要结婚,你自己是一个离了原生家庭生活不能自理的人,怎么能照顾你的另一半。


当然因为现在社会的原因,尤其是生娃了以后更难和原生家庭做断舍离了,必须得到他们的帮助才让小家庭顺利成长。所以和父母同住之前一定要和丈夫做好沟通:你们夫妻在和父母有分歧的时候,一定要立场一致,不要让妻子一个人对抗整个家庭,这样不是一个健康的家庭环境;在夫妻双方产生矛盾时,不要让父母参与进来,这样容易引起矛盾升级或者不能正常解决和消耗。在教育小孩的问题上,父母可以私下提出建议,但是不能在正在父母教育时干涉。丈夫和父母也应该提前做好沟通,以免对妻子造成过多的干涉和干扰。


当然以上所有文字包括建议都是对一部分家庭适用:如果你父母开明进步,你们相处和谐,老公对你爱护有加,那恭喜你,你一定是上辈子拯救了银河系;如果你不打算和你另一半共度余生,那么请忽略以上建议,给你一条新的建议,使劲作,使劲任性,小事闹大,大事爆炸,粉碎一切关系,然后解套,开始新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我们就来说说10种可以缓解压力的食物,希望对你有所帮助! 1、芦笋 芦笋,学名石刁柏,是一个春天的蔬菜,多年...
    张自芳阅读 2,201评论 2 9
  • 我今年28岁 带了28个学生 我们有个共同的名字叫八年级 八年级这班学生 活泼开朗,乐观自信 八年级这班学生 团结...
    衘觞赋诗阅读 229评论 6 2
  • 第15天·21天告别拖延 #玩卡不卡·每日一抽#每一位都可以通过这张卡片觉察自己: 1、直觉他叫什么名字?蓉 2、...
    我是蕙質蘭心阅读 2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