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体验31---QQ邮箱

QQ邮箱以前一直没下,一是因为工作中一直用foxmail邮箱,二是不怎么喜欢QQ邮箱半强迫性质的推广,但昨天体验奇妙清单时自己主动下下来体验了一番,发现QQ邮箱其实做的还是很好的,可以说是一款很专一的邮箱产品,没有广告和推广。该有的基本都有,不该有的绝对没有,完全能满足用户日常的邮件需求。体验版本:安卓 V5.2.4

图1. QQ邮箱 框架图

QQ邮箱首屏打开之后呈现的就是人们普遍适应熟悉的列表式布局,而不是有些app首先展示的是收件箱,比如我的小米手机自带的邮箱,我刚开始体验的时候就想找个星标邮件,却要多次点击;QQ邮箱具体的界面如下:

图2 QQ邮箱 首屏界面

上图是长截图的产物,而且我把QQ邮箱首屏所有的应用和文件夹都显示了出来,其实默认的打开界面应用和文件夹都要少些,最下面的“奇妙清单”是我建立的标签,这个原来也是不存在的,只有自己建立一个标签之后在首屏才会显示。首屏这些栏目的交互是长按任何栏目,之后会进入编辑状态,置顶栏目和应用栏目不能只能排序,而文件夹和标签是可以新建或删除的。

在置顶栏,“收件箱”、“星标邮件”、“重要联系人”是初始默认显示的,但是也可以设置不显示,并不是强制要求,而置顶栏中除了“附件收藏”这个栏目外,其他栏目的交互都是左滑会显示“全标已读”;应用栏左滑交互会有“隐藏应用”的功能;文件夹栏目,“已删除”和“垃圾箱”左滑交互是“全标已读”和“清空”,而其他文件夹包括用户自建的文件夹都是“置顶”和“全标已读”;标签栏左滑交互只有“全标已读”。

这些具体的不同的交互都是考虑了具体的用户场景而设置,每一个应用和文件夹都有仔细的考量,比如文件夹栏不同的左滑交互,不仅显示的功能不同,同一个功能的位置也不同,而且“置顶”的功能还有颜色的交互,这得考虑的多细致才能想到如此设计啊。可以说QQ邮箱首屏的每一个功能和交互产品经理肯定都仔细想过的,并作出了最符合用户需求的设计。

在图2右上角是“更多”的选项,更多里面包含了:写邮件、写记事、上传文件和设置的入口。写记事的入口在应用“记事本”里面也可以找到,上传文件的入口在应用“文件中转站”里也可以找到,只不过在“更多”里面把这个入口提前了一级,这一级表明了用户对这两个功能的需求程度是比其他应用强烈的,不然怎么不在设置里加一个“扔漂流瓶”呢。

“更多”里面的写邮件功能。我是真的不明白为什么几乎所有的产品都把“写邮件”这个功能放在次级入口,包括QQ邮箱也是如此设计。我通常情况下打开一个邮箱产品只想快速编写邮件然后发送,而不是查看收件箱,收件箱里的邮件查看的需求层级是低于我主动写邮件的。一个是用户主动写邮件,一个是被动或主动查看,那个更迫切不是很容易理解吗?更有甚者“写邮件”的入口都难找,不能流畅发邮件的产品要你何用?

不过还好,虽然QQ邮箱没把“写邮件”放入首屏,但是入口倒是挺多的,在“更多”里有一个入口,在“收件箱”、“星标邮件”、“未读邮件”的右上角都要写邮件的入口,这些设计还是很好的,只是希望能在首屏把“写邮件”也置顶了。

“更多”里面还有一个设置的功能,这里面有几个有意思的功能要说一下:一是添加其他账户,这个在第一次打开QQ邮箱app时就有的提示,下文再细说;二是支持“手势密码与指纹”,这种与时俱进的功能能给用户的邮箱提供更高的安全保障;三是“帮助与反馈”,我从没见过如此详细功能强大的反馈版块,一般产品的反馈就是一个留言板而已,但是QQ邮箱的反馈功能真的是非常非常细致,这里不得不给QQ邮箱团队点赞,这么重视用户反馈的产品真的太用心了;四是“关闭应用”,这个功能我是疑惑的,还有提示用户“关闭”应用的app?真的太有意思了,点击之后会有一个弹窗,弹窗上有个默认勾选的选项是“关闭后仍能接收新邮件提醒”,原来如此,这其实是一个推送的设置,只不过设置的有些隐秘,从这里退出程序后,后台有部分程序仍在运行的。

但是“设置”里面已经有了“新邮件提醒”的设置了啊,这里在设计一个功能用处并不是很大,只不过能体现产品经理在设计产品和功能时真的是很为用户的需求考虑,连“关闭应用”都有,关闭后是否推送也有,都是产品的良心啊……

再说一下“添加其他账户”,这个功能使用之后整个产品的界面会有比较大的改变:

图3 QQ邮箱 账户添加

如上图所示,添加账户之后整个产品就不再是一个个人邮箱了,而变成了一个邮箱平台,应用功能包含的内容没有变化,不过置顶功能有较大变化。上图是我把所有的栏目都显示出来后的结果,虽然能隐藏部分,但是觉得还是很臃肿,长按也可以编辑单独账号的文件夹,各种文件夹和单独账号的设计是一样的。账户功能在最下面。

个人觉得把账户功能放在最上面要好一些,让用户能快速进入自己想进的账号,这也是添加账号最核心的需求了吧;如果不放在最上面,也应该把置顶的栏目大幅缩减,最多只能有三个栏目,比如只保留所有收件箱、全部星标文件和重要联系人,如果相添加其他文件夹,就在下面重新建立一个功能区。这样处理的目的是把最重要的位置留给最核心的功能,而且在排版上也会好看不少。

QQ邮箱其他的功能体验都是非常流畅的,无论是收件箱还是写邮件,都很流畅,而且写邮件的“添加附件”功能很强大,支持扫描、附件和中转站的附件发送;在写邮件的过程中,还可以选择发送邮件的账户,这个功能的设计非常好,能极大提高用户体验,这样看来,更应该给“写邮件”加一个主要入口了,用户直接写邮件都无需进入具体账号。

当然,不足之处也有一些,比如:收件箱里面的邮件,长按编辑时没有具体的反馈,容易误操作;写邮件时,正文没有编辑功能,无法进行一些基本的文字编辑(加粗斜线等);QQ邮箱邮件是实时收发的,希望能加一个收邮件的频率的设置,比如定时接收邮件或每隔1小时接收邮件;具体邮件默认的是“隐藏”显示,每次想看邮件时间和地址都需点击,当大量查看邮件时这种操作就比较繁琐了,希望加一个“隐藏”或“详情”的设置选项;在添加账户时,希望能自动添加邮件后缀,比如我已经选定添加outlook邮箱了,那么在添加账户时我只需要输入用户名就行,不需输入“@outlook.com”;第一次进入应用时会提示将快捷入口放入桌面,但是这个提示只出现一次,之后再也找不到了,希望能把这个提示也设一个入口。

结论:QQ邮箱是一款纯粹的邮箱产品,从各种细节可以看出产品的设计是非常用心的,如果把部分不足和多账户界面再优化下就更好了。邮箱是一款很大众很平常的产品,但正是因为平常,所以要想做好更加困难,每一个功能、每一个交互的设计都必须反复思量,在QQ邮箱这里可以略窥一二,学习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QQ邮箱Android客户端产品体验报告 概览 手机:魅族MX3 操作系统:FlymeOS3.5.2(A19220...
    单站人阅读 1,671评论 0 6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我其实一直没有搞清楚兴趣本身是什么,在我看来,也许是后天基于巧合能够专注的享受某一件事情,并能比较轻易的专注于其中...
    ThreeGod阅读 210评论 0 0
  • 之前下载别人封装的库,看到里面有些文件是要自己下载的,也就会没上传到github上,还有自己在用git上传文件时,...
    iOS_Yang阅读 7,845评论 0 3
  • 女人也需要历练,需要经历,遇到的事越多,见识越多,才不会陷入生活的小事,斤斤计较,辗转反侧,在情绪的旋涡中空转。格...
    littlecolor阅读 674评论 0 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