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邮箱Android客户端产品体验报告

QQ邮箱Android客户端产品体验报告

 

概览

手机:魅族MX3

操作系统:Flyme OS 3.5.2(A19220)

体验产品:QQ邮箱Android客户端

软件版本:4.0


需求分析

目标人群:不能随时待在电脑前,经常需要使用手机查看、收发邮件的学生、白领、商务人士。

使用场景:不在电脑旁,用户用手机接收邮件,查看附件,随手用手机回复。

用户需求:收发稳定,操作便捷,查找邮件方便,添加下载附件容易。


产品分析

1.信息架构



2.页面视图

A.QQ邮箱Android客户端的首页视图与Web端有挺大的差异,将收件箱作为最重要的功能,放在最显目的位置。这样的安排应该是考虑到用户使用手机邮件客户端的大多数场景应该是接收邮件而非发邮件。

B.写邮件、写记事、上传文件、设置被整合进了同一个下拉列表中,个人觉得不甚妥当,在此处的设计网易邮箱做的比QQ邮箱更合理简洁。下拉列表未点击之前的三竖点的标志并不能很清晰的传达“添加”这个意味,而换做一个“+”的标志就比较符合大众的自然心理了。同时网易邮箱点击下拉选项时主题页面会变暗,突出下拉列表,QQ邮箱则没有。另外把“设置”功能也整合在这里也有些奇怪,可能QQ邮箱团队比较追求页面的极简风格,不想在首页顶栏安排太多按钮?

C.QQ邮箱为了每个邮件的发送、接收者都安排了头像,QQ好友显示QQ头像,不是好友的显示备注,备注也没的显示邮箱地址前两位。这一设计属于加分项,尤其是广告邮件、订阅邮件都通过头像显示出来并被整合在了一起,避免了垃圾邮件干扰用户。

3.视觉感受

QQ邮箱Android客户端色彩多变,整体风格较活泼,QQ邮箱的主体用户与网易邮箱的区别在页面风格上显现了出来。重要字体用黑色中号字显示,次要内容用小号灰色字体,必要时用明暗对比增强了层次感,整体视觉效果较为轻松悦目。

4.易用性体验

A.由右上角下拉列表入口进入写邮件时,默认的发信箱竟然是笔者的一个126邮箱(QQ邮箱Android客户端可以兼容其他邮箱)···这个邮箱在首页就排在首位。考虑到是不是系统记忆了最后一次使用的发信箱,笔者切换了发信箱,用笔者自己的QQ邮箱发送了一封邮件,退出再进入时,默认的发信箱竟然还是126邮箱。用户使用QQ邮箱,写邮件时心理预期的肯定是使用自己的QQ邮箱发送,建议QQ邮箱团队将此处默认邮箱改为QQ邮箱。


默认邮箱总是126邮箱

B.考虑到上一条笔者的126邮箱摆在收信箱的第一位,笔者思索是不是把QQ邮箱排列到收件箱第一位可以解决默认邮箱的问题。笔者琢磨了半天终于找到更改排列顺序的操作,长按首页任意收件箱,会在右侧均出现三道横杠,手放在三道杠上可以移动邮箱排列位置,勾选一些选项也可以将诸如“所有已发邮件”以及“所有草稿箱”放置在首页。可是这一操作体验很糟糕,长按之后笔者就是因为一直尝试按住三道横杠后再移动,一直不成功,这里想要做移动操作,不能长按,要几乎在点击的一瞬间同时移动,若是先按住再移动常常变成滑动界面的误操作。笔者认为合理的应该是长按之后所有可移动按钮浮动起来,让用户拖动,或者在用户按住某个按钮之后按钮有个离开屏幕的动画效果,比如课程格子在移动皮肤排序时的动画效果,让用户先按后移,同时动画转化为手感,有“已经捏起,可以移动”的暗示。话说从头,笔者在千辛万苦成功将自己QQ邮箱排在首位后,写邮件时默认发件箱依然是126邮箱···

C.写信退出,保存草稿,再尝试找到草稿再次编辑时却再也找不到草稿箱了,最后终于在账户栏中点击进入邮箱才找到。多年来电子邮件的排列方式基本为收件箱、发件箱、已发送、草稿箱、垃圾箱。QQ邮箱允许用户自定义将“所有草稿箱”放在首页,但添加的逻辑和上一条排序的操作一样,用户要先长按首页某个选项,再勾选中下部显现出来的“所有草稿箱”,这样的设置操作用户很有可能永远发现不了。建议默认在首页放置“所有草稿箱”,或者将“首页显示草稿箱”选项放在设置中的高级界面。

D.添加附件后点击附件,选项有“删除”、“预览”、“添加到正文”,最后一个功能是网易邮箱所没有的,也是比较实用的一个功能。


E.附件收藏内的照片没有预览图,点击进去也没有一个小图展示,必须等待源原文件慢慢加载出来,很不方便查找。建议像文件中转站中那样提供预览图。

F.设置页面千头万绪,专业范与QQ邮箱整体的轻松气质不是很搭,很多高级设置用户根本不会在意,建议取消一些设置项,或者整理归类设置项,尽量让设置页面可包含在一屏之内。


G.日历功能颇为鸡肋,其中的添加事件功能梳理得也不好,没有简单易懂,QQ邮箱团队添加这一与邮箱业务关联度并不大的功能或许是想提高应用的使用率?可是并不算好的体验恐怕起不到这样的作用。

H.写邮件时添加收件人很方便,延续了Web端的简易。得益于用户将手机号及QQ号很高的绑定率,添加手机联系人这一项功能也是超越网易邮箱的加分项。


市场分析

各大安卓应用市场以及APP Store下载量:


*数据截止至2015年3月24日,网易邮箱与邮箱大师合为一项统计


*数据截止至2015年3月24日,网易邮箱与邮箱大师合为一项统计

从统计数据可以看到,在安卓市场QQ邮箱占有率胜过网易邮箱,189邮箱属于电信运营商,有预装政策的支持,安装量有些水分,Gmail只在豌豆荚这一个市场装机量多与QQ邮箱,又因为一堵墙的存在,威胁也不是那么大。在IOS平台QQ邮箱同样对网易邮箱有着较大优势。因为Gmail,这里选取了评论数较多的快邮箱作为替代,可以看出QQ邮箱仍有较大上升空间。

总体来说,QQ邮箱相比主要竞品网易邮箱有着较大优势。


小结

QQ邮箱Android客户端作为一款主要服务于白领、学生办公学习的软件,整体的功能实现还是比较完整的,操作大多情况下都做到了直观易上手,交互质朴,页面悦目,用户基本可以用其代替Web端的邮箱,而这同时也是QQ邮箱团队的目标,如果能在一些诸如草稿箱、默认邮箱等细节处理得更好,体验会更加贴近甚至超越Web端。


如果我是PM

1.默认邮箱设置为QQ邮箱;

2.在一级页面默认排列“草稿箱”、“已发送”选项;

3.取消首页右上角下拉选项,在左右上角各布置“设置”、“写邮件”选项,取消“上传文件”、“写记事”,整合进“文件中转站”和“记事本”中;

4.取消“日历”功能。

5.精简“设置”选项,梳理归类。



ZHIWEI_KUANG  写于2015年3月24日,改于3月28日

自知纸上谈兵,信口开河,产品前辈尽可奚落,保证没意见,另外还望各位看官不吝赐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