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安迪

长时间在一位朋友那听里说这部电影很经典,我一直没兴趣去看,直到昨天打开电脑,看完给我了极大的震惊,里面太多哲理和人性辩论了,关键是这让你很容易理解,即使有不同看法,你将会站在他们之间不同角色的位置上去赞同他们的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部剧讲述了很多,包括人的坚持、抗争、冷静;还有内心上需要建立起希望、友谊、爱情;贬低了体制化、暴力、贪污。


随着电影剧情我们一一解开这不同关键词 

1、爱情

影片一开头很多人忽视了那首开头曲,我百度了下,那首歌叫《I DIDN'T CARE》里面歌词大多数是反问,,而且歌声忧长缓慢,最多的一句就是难道我不在乎?是的我们男主人翁安迪的老婆这时候正在与高尔夫教练偷情,而醉醺醺的他在屋外车内拿着他的左轮手枪。正是画面的一开始导致安迪入了牢并判了两个无期徒刑。虽然安迪没有杀他们,但是就像剧情里面说的,他却替人受到了惩罚,安迪在逃出监狱的那一天与里德的谈话才真正的解开了他内心的爱。他对里德说老婆说他很难了解我,就像一本合起来的书,她整天这样抱怨,她很漂亮,我多么爱她呀,我只是不擅长表达,他离开了我,枪不是我开的,是我杀了她,害她离家,我的脾气害死了她。这里我们可以看出其实在爱情中大家都试着了解对方,而安迪自身也反省着自己老婆为什么外遇,结果是自己无法正确表达致使老婆误解她不理解他,而在他的暴脾气下这场爱情风波越演越烈。如果平心静气的应对,我想会是另一个结果,老婆不会出走也不会被枪杀。剧中虽然没有过多的讲述男人与女人之间的情爱,不过从片头曲与安迪的话语中我们看到了爱情,现在家庭生活中如果夫妻之间多沟通多了解,遇到感情问题,多冷静的谈话,那么是不是不会一时冲动会减少离婚的可能? 安迪给了我们答案,还有一点如果你是女人应该冷静下来去关心丈夫了解他而不要成天抱怨婚姻。


图片发自简书App

2、抗争

安迪从一开始就在抗争,在法庭上,安迪抗拒的吼道我没杀人,但是没有用,司法在没有充分的证据下通过一位检控官的推断定了安迪的罪过,两个无期。1947年入狱,新人总被旧人欺,关在大部分是杀人犯的监狱自然不是什么好环境。安迪为了不被监狱里的“三姐妹”狱友鸡奸,做了长达两年的抗争,里德说他身上随时都有新伤但就是不说是怎么产生的,其实大家都明白是什么人做的 。长达两年的抗争并不是没有效果,一打三虽然自己多半吃亏,可是后来“三姐妹”也受到惩罚至此再也不敢骚扰安迪。还有当在1965年“小庞克”汤米入狱后的第二年,在汤米无意中说出了枪杀安迪妻子与高尔夫教练的真相后,安迪去找了典狱长海顿,但是对于海顿来说要的并不是真相而是希望安迪留下来帮他继续洗黑钱,安迪做了抗争,被禁闭两个月。最后安迪的成功越狱也是抗争的极致,既然得不到真相那么我就自己逃狱,过自己想要的生活离开这本不应该是我接受的惩罚之地。其实监狱里做抗争的人并不止安迪,只能说他越狱成功确实是抗争的最高峰无人能及。里德也做了抗争,在服刑20周年的时候接受调查官的审核,问你是否改过自新,里德说是的,确实如此,我已得到了教训,我真的已洗心革面,上帝为证,我不会危害社会。在这番表面上很诚恳的内容上审核没有通过得到四个字:不准假释。在30年刑期的时候里德又一次面对调查官说出类似20周年时说的话,结果还是:不准假释。安迪在逃走前一天还在问里德你有机会假释吗?里德很勉强的从自己口里面说出了”可以吧”三个字。40周年的时候,调查官还是第一句话问:你改过自新了吗?里德的回答却不像原来了,他说别他妈跟我扯改过自新,那是官方出的代名词而已,如果你要问我后悔吗?我会说我没有一天不后悔,但并非受到惩罚而后悔,我回首往事,那个犯下重罪的小笨蛋,我想跟他沟通,我试图讲道理,让他明白,但我办不到,那个少年早就不见了只剩下我这垂老之躯,我得接受事实,改过自新?狗屁不通的词,你们快点下结论吧,我他妈不在乎。可是结果却是:准许假释。最开始我并没有看懂为什么里德态度这么强硬了调查官反而放了他,原因我想可能是以前说的话可能过于套话了吧,监狱这么多人都接受调查,但是每个人都以这么美丽的语言说自己改过自新,上帝保证什么的,这是套话啊。好比我们在公司,犯错的时候领导会说你是怎么弄的,下次可别错了,当然你接下来的语句也是顺水推舟的说我确实意识到我所犯的错误,我敢保证下次绝对不犯,真的吗?你觉得下次真的会不犯吗?下次一定会犯,因为你没找到你犯错的原因,如果你检讨深刻的话你会想是否办事情操之过急,是否处理事情力度没把握好,领导想看到的和我做的是否一样,只有理清犯错的原因才会避免类似的错误,当然你还会掉进这个坑,因为原因不一样,而不是简单的一句话说我绝对不再犯。里德的话说得有深度,也在反抗司法,表示我假释与否都无所谓,不过我不在乎结果我要的是过程,在肖申克我已经救赎了自己,何必要经过你们的一纸文书,所以调查官看到的不是讲套话的里德而是认真忏悔过的里德,当然他获得了假释。当然这是好的抗争,记得和安迪同时进监牢的肥仔吗?他同样在反抗,不过那是一种哀求一种懦弱,进入监狱就哭着喊妈妈,不出所料被打死了,安迪想问这个人的名字,可是答案是死人需要什么名字?懦弱的反抗就是把自己往火堆里面扔啊,还有暴力的海利,在对待囚徒时凶残恶煞,一副威风不灭的样子,可当查处他杀人暴力时,这个人却哭得跟个娘们似的,这种人就没有做过反抗,他一辈子在打压反抗的人,当自己被打压时,他的骨子里就只有怯懦的哭。


图片发自简书App

  3、冷静

做人的基本原则就是遇到事情泰然处之,你急也是那样,不急还是那样。在你没办法扭转局势时你需要长时间的冷静,因为机会会在你躁动的时候一溜烟的飘过。安迪就是这么一个冷静的人,在妻子与情人偷情激战正酣的时候,是个男人都会操家伙,不过安迪在车上拿着枪坐了很久(有酒醉的影响),但酒醒后安迪把枪和子弹扔进了河里,虽然安迪不能逃过被诬蔑的事实,不过做人也算过于得去了,自己没有因为一时冲动杀了妻子和情人,里德在监狱里很好的对安迪事件做了评价你不是杀人犯,也许你算不上好丈夫,后悔可以但你无罪。这也是安迪后面能心安理得的越狱以及后面心安理得的生活原因吧。安迪的冷静不止体现在这里还体现在帮典狱长诺顿洗黑钱的事情上,安迪说过自己以前在外面刚正不阿看不惯违法乱纪,现在却在监狱里面当幕后黑手带头做起了坏事。如果我是安迪我也会这么做,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洗黑钱有好处就是安迪可以继续得到监狱支持建立监狱图书馆,可以得到一份自己喜欢的监狱工作,可以帮助很多狱友能在图书馆学习文化,考取外面世界的证书。但安迪很冷静,虽然强权之下不得不委屈求全,不过安迪留着心眼在越狱的不久检举了监狱里杀人贪污的勾当,还从典狱长贪污的钱中拿出一部分自己享受余生,我们不得不叹他的冷静。如果是中国古代士大夫那样宁愿捐躯也不愿投诚的豪情,固然气节很高,但是你没有与黑暗抗争啊,你选择的是自己潇洒的离去不想被黑暗污染,世界还是在黑暗之中,不过你带给别人的不是光明而是一点零星般的闪烁。


图片发自简书App

4、坚持

安迪的越狱是怎么的呢,是大海报后面挖穿了很厚实的墙,然后爬出后顺着管道向下,找到了排污管,在电闪雷鸣的时候趁着闪电的声音敲击排污管,最后从排污管中忍受着恶臭般有相当于五个橄榄球宽度的管沟爬出,见到外面的世界。也许自由就像这短距离一般,你前2小时在牢房,后两小时你越狱自由了。但这可不是两小时完成的事情,他1947年入狱,1967年越狱,整整20年的时间他用那把磨得不成型的小铁锤挖通了里德和大多数人认为需要600年才挖通的墙。其实我的见解是安迪并非用了20年,他的时间更短,在他挖墙我觉得是从里德那里买明星大海报开始,没人一进监狱就会有越狱的想法,这需要一个思考的过程,而且越狱需要胆量,挖墙这么明显的事情肯定得要一张大海报遮挡啊。安迪或许是在收集喜欢的石头在监狱墙上克一些自己喜欢的东西发现墙的土质和材料并不结实所以越狱,而呆了18年换了三张海报也不过是欲盖弥彰罢了,但你不得不佩服就是用这么一把小铁锤他能越狱,一个被诬陷的人,无需忏悔,无须自责,却坚持自己的做法,一呆就是20年啊,18年中多少个晚上的辛苦的挖墙啊。还有一件安迪因为坚持办得漂亮的事情,就是图书馆,当安迪进入图书馆的时候,老布已经在图书馆呆了很久了,老布说他1905年入狱,1912年进入图书馆,在安迪进入图书馆的时间我想应该是1950年左右,想想老布在图书馆经历了这么久都没把图书馆怎么样,而且当时安迪进去工作老布就是简单的交代几句,有可能就像以前的老人交给老布一样,当安迪说要修缮图书馆时需要监狱出钱时,老布说了句,年轻人我呆在监狱这么长时间换了6个典狱长,没一个典狱长会这么慷慨,他们都是没有屁眼的东西,你想从他们身上拿钱那是不可能的。安迪就偏不信这个邪他找典狱长,典狱长当然不肯付钱,那么他就给州立法机构写信希望立法机构解决问题,典狱长说如果你想写信那么一周一封给州立法机构我会帮你寄出,安迪痛快的答应了,他开始坚持不懈的写,不知多久,立法机构发过来一些书和杂志及200美金请求安迪不写了,但是安迪觉得这点补偿与图数量远远不够,他开始一周两封信,最终州立法机构妥协了,他们答应给安迪每年500美金修缮图书馆,这是多么伟大的时刻啊。当所有人都认为不可能的时候你成功了,那时候大家就会以齐刷刷的一致看向你,因为你是他们心目中的英雄,结论就是英雄是坚持过来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5、友谊

友谊不用说,人处在任何一个环境都需要朋友。那不仅是心灵的沟通也能让自己无聊解闷,就是这么多的狱友,安迪与很多人建立了感情,他甚至不知道别人是犯了什么进来的。不管你是不是冤枉,你以前社会上的地位怎么样,你在监狱你什么都不是,人人平等都是囚徒都要为上帝忏悔。安迪与里德的友谊最为深厚,以至于两人出狱后都能在一起生活工作。这里面有大家的相互欣赏也有大家的相互关怀,监狱30周年的里德得到了安迪送给他的口琴,10周年的安迪得到了玛丽莲梦露的大海报,安迪有难里德帮忙,里德工作不顺心安迪帮忙,就是这样相差20年入狱的两人找到了知音,也建立了友谊,最后去了他们梦想的地方芝华塔尼欧。


图片发自简书App

6、希望

安迪是很厉害的人物,在未入狱前,他是多少人追逐的成功对象。年轻有为,30岁左右就是银行副总裁,一表人才,就是这样的人会倒霉,被诬告入狱。里德曾经说 进入牢房头一夜最难熬,当你进笼,牢门锁上,你才明白这玩意是真的,眨眼间,一生尽毁,只留下无穷的悔恨,总会有新来的人哭出来,我记得我的第一夜好远好远。其实不是很远很远,当一个人的梦想都被剥夺那是多么无情的事,作为当事人这定是痛苦的,心理学上说痛苦的东西你心里面在逃避所以很能理解里德说的很远很远,其实是刻苦铭心的但是就是不愿回忆罢了。安迪这样一位在哪里都出众的人居然会被判2个无期,对许多人来说只能接受事实了,才华埋没,一生尽毁,婚姻完了,那么人生还有何意义?可能自己解决自己很多人认为这是解脱,比如典狱长诺顿的梦想破灭,他选择了饮弹自尽。梦想对多少人来说遥不可及,进了监狱那就是连遥不可及都没有,是黑暗,你看都看不到。然而安迪有自己的目标,在关了两年后安迪的愿望才慢慢表达出来,那就是修缮房屋的外差让安迪从海利那里赢得了啤酒。当修缮房屋快完成的时候,喝着冰凉的瓶酒,阳光沥肩头,仿佛自由人像修缮自家的屋顶,让修房屋的狱友感觉到自己像是造物之主般存在,而安迪嘴角带着一丝微笑静静的看着大家喝,很幸福的样子。里德说过你可以说他拍监狱官马屁,或者博取狱友们的友谊,但我认为他只想重温自由,即使只有一霎那。确实啊如果大家自己干自家的东西肯定会这么悠扬般喝着小酒干着活,但是监狱的人没有,他们有日夜安排的工作量,没有回报,最好的回报算是心灵的忏悔,为社会做了贡献。但这一次安迪让他们感觉自己不是罪人而是自由人般的感觉,是呀遥遥无期的无期是什么啊,梦想、感情、生活不用说那是没有的。还有就是安迪在受到州立法机构的寄的莫扎特《费加罗婚礼》,他公放出来让所有进入监狱几年几十年来没听过音乐的人听他放的歌曲。他敢于面对后果,知道这样做会惹怒典狱长,可是他没有妥协反而把音乐开得更大,最后他说出一句话,我不怕什么惩罚因为莫扎特与我同在。这是一个信念希望多么浓烈的一个人啊,他满足的不是自己而是让广大监狱的犯人重温自由,让莫扎特与他们每个人都在一起,不在无聊的生活,不在远离音乐,告诉了我们高墙之下也有办法享受音乐敢追逐理想。后面安迪与里德有了一段经典的理想对话。安迪说有音乐才不会忘记,世界有些地方是石墙关不住的,在人的内心,有他们管不到的东西属于你自己那就是希望。里德说有希望才危险,希望能把人弄疯,希望在监狱无用,你最好认命。其实都有道理,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希望完全不存在,要希望来干嘛,监狱中能有什么好的前途,一生尽毁才是监狱的最好代言,可是安迪说出了希望,其实是与他越狱有些自己梦想是分不开的,从没有一个犯人会想自己能去怎么样的地方过自由人幸福的生活,因为他们觉得想也没用特别是无期犯人,而且呆久了会体制化,因为很多影评说过这个我就不说了就把里德的话在说一遍什么是体制化。监狱是个奇怪的地方,起先你恨它,然后习惯它,很久后你不能没有它。这就好比国企的工人,和在校的大学生,一个熟悉环境呆久了想离开哪是这么容易啊。监狱更可怕,你远离了世界你一出去就是井底之蛙。所以说里德说得梦想可怕确实很有道理,不过对于有的来说却不一样,那些人就好比鸟儿有的鸟毕竟是关不住的,他们羽翼太光辉了,当它们飞走你会由衷的庆贺它获得自由,安迪就属于这类。一个敢于越狱有着梦想,在肖申克洗涤过自己的心灵,他无罪可他替别人做了冤牢,感情上也悔过了,这个人一出监狱必然幸福一生。因为幸福在于坚持,有希望,警棍不能让他屈服,牢笼困不住他的脚步,那还有什么困难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肖申克的救赎》一部心灵至善的影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