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人吃货的故事-那些让你看了笑的肚子疼的古文

文/翟文喆

山中与裴秀才迪书

近腊月下,景气和畅,故山殊可过。足下方温经,猥不敢相烦,辄便往山中,憩感配寺,与山僧饭讫而去。北涉玄灞,清月映郭。夜登华子岗,辋水沦涟,与月上下。寒山远火,明灭林外。深巷寒犬,吠声如豹。以大棒击之,归而剥皮,取后腿肉二斤,香叶、陈皮、八角、桂皮、花椒、姜片、大葱、干辣椒各适量,锅烧热去油,小火煸香之,转大火加肉翻炒至熟,以汽锅蒸之一刻,以去其腥,加蒜子小火慢煸出锅,大嚼不亦快哉。山中人王维白。

小石潭记

从小丘西行百二十步,隔篁竹,闻水声,如鸣佩环,心乐之。伐竹取道,下见小潭,水尤清冽。全石以为底,近岸,卷石底以出,为坻,为屿,为嵁,为岩。青树翠蔓,蒙络摇缀,参差披拂。潭中鱼可百许头,皆若空游无所依。捞之,剪头,去肠,以油煎之,俟其微焦,则以锅盛清水,置鱼其中,佐以豆腐葱糖醋盐鸡精之属,大火煮之沸,其汤白,其味醇,可健脾开胃、利尿消肿、止咳平喘、清热解毒也。

鸿门宴

于是张良至军门见樊哙。樊哙曰:“今日之事何如?”良曰:“甚急!今者项庄拔剑舞,其意常在沛公也。”哙曰:“此迫矣!臣请入,与之同命。”哙即带剑拥盾入军门。交戟之卫士欲止不内,樊哙侧其盾以撞,卫士仆地,哙遂入,披帷西向立,瞋目视项王,头发上指,目眦尽裂。项王按剑而跽曰:“客何为者?”张良曰:“沛公之参乘樊哙者也。”项王曰:“壮士,赐之卮酒。”则与斗卮酒。哙拜谢,起,立而饮之。项王曰:“赐之彘肩。”则与一生彘肩。哙以小钳去其硬毛,置锅中以冷水煮之,漂其血沫,加葱段、姜片、大蒜、老汤、月桂叶、草果、八角、小茴香、豆蔻、花椒,煮彘肩至熟。另取一平锅,置冰糖于油中,以竹铲拌之呈酱色,盛入汤锅中,加盐、胡椒粉、白糖、酱油、料酒大火烧之。彘肩其色如枣,肉烂胶粘,肥而不腻,瘦而不柴,香醇味美。

劝学篇

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圣心备焉。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蚓无爪牙之利,筋骨之强,上食埃土,下饮黄泉,用心一也。蟹六跪而二螯,洗刷去泥,沥尽清水,取花椒一两,精盐一斤,下锅炒香,盛出凉透。翻其腹脐,挤其污秽,撒以生姜,辅以椒盐,置于酒坛,油纸密封,待之十日,开坛视之,则蟹色微黄,味兼咸甜,酒香扑面,是所谓醉蟹也。

伶官传序

呜呼!盛衰之理,虽曰天命,岂非人事哉!原庄宗之所以得天下,与其所以失之者,可以知之矣。世言晋王之将终也,以三矢赐庄宗而告之曰:“梁,吾仇也;燕王,吾所立,契丹与吾约为兄弟,而皆背晋以归梁。此三者,吾遗恨也。与尔三矢,尔其无忘乃父之志!”庄宗受而藏之于庙。其后用兵,则遣从事以一少牢告庙,宰之,以滚水腿其毛,去内脏,腹内纳葱段、姜片、花椒、大料、小茴香末,肉厚处以小刀割之,以精盐搓之入味。又以铁签别入腹内,四肢挂以铁钩,刷以酱、糖及香油,晾数刻,挂入烤炉烤之,待皮至酥脆时取出。切之数块,配以葱段、蒜泥、面酱、荷叶饼食用。

梦游天姥吟留别

海客谈瀛洲,烟涛微茫信难求;越人语天姥,云霞明灭或可睹。天姥连天向天横,势拔五岳掩赤城。天台一万八千丈,对此欲倒东南倾。我欲因之梦吴越,一夜飞度镜湖月。湖月照我影,送我至剡溪。谢公宿处今尚在,渌水荡漾清猿啼。脚著谢公屐,身登青云梯。半壁见海日,空中闻天鸡。整鸡清洗去头足,剁块焯水撇浮沫。热锅上油烧,油热加八角,桂皮与香叶,花椒红辣椒,倒入鸡块与葱姜,生抽老抽白糖炒。加水大火烧至开,番茄柠檬任多少,再转小火烧一刻,加入土豆炖烂熟。倒入青椒红椒块,盐与胡椒调味足,大火收汁水,盛盘便大嚼。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食大盘鸡!

廉颇蔺相如列传

秦王斋五日后,乃设九宾礼于廷,引赵使者蔺相如。相如至,谓秦王曰:“秦自缪公以来二十余君,未尝有坚明约束者也。臣诚恐见欺于王而负赵,故令人持璧归,间至赵矣。且秦强而赵弱,大王遣一介之使至赵,赵立奉璧来。今以秦之强而先割十五都予赵,赵岂敢留璧而得罪于大王乎?臣知欺大王之罪当诛,臣请就汤镬”。汤者,沸水也,汤菜有煨汤菜、炖汤菜、煮汤菜、氽汤菜、烩汤菜、蒸汤菜、汤泡汤菜之属。其知名者,有冬瓜丸子汤、排骨海带汤、竹笋香菇汤、栗子莲藕汤、豆苗蘑菇汤、剑花猪肺汤、萝卜排骨汤、西红柿鸡蛋汤、参须红枣鲈鱼汤、参须枸杞羊肉汤、川贝母蜜枣瘦肉汤、杜仲山楂猪肚汤、南北杏川贝鹧鸪汤、冬虫夏草水鸭汤、木耳田七红枣汤、花旗参螺头汤、鲩鱼尾煲黑豆汤、龙眼肉莲子鹌鹑蛋汤、淮杞丹参乌鸡汤,不可胜纪。大凡南人喜清汤,北人喜浓汤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诗经全文及译文 《诗经》现存诗歌305篇,包括西周初年到春秋中叶共 500 余年的民歌和朝庙乐章,分为风、雅、颂三...
    观茉阅读 56,993评论 0 18
  • 去年十月份我去看了Rm的南京fm 朋友对他们不感兴趣我就自己去了也没想过找志同道合的饭一起去 主要因为自己不敢和陌...
    我的猫阅读 360评论 0 1
  • 《支付战争》真的是看了很久很久很久很久才看完的书。大概也是和看小说不一样吧,没有小说那种情节带入感,加上一些经济上...
    太阳坐过山车阅读 736评论 0 0
  • 拼盘蔬菜红蓝青 羊排红烧香气愤 啤酒两支图小醉 旅途虽累自由身
    卖菜诗人阅读 20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