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 | 《釜山行》其实是个温情片

最近被安利了一部听名字很正派游记风,实际上是酷炫丧尸片,但本质却又是煽泪温情片的电影——《釜山行》。

作为胆小的人类,我承认我没有看过任何一部丧尸片。由于太过频繁的捂眼和尖叫,错过众多精彩镜头,心痒难忍,我不得不再看一遍。PS:在此向被我迷之尖叫惊吓到的朋友诚挚致歉。

总的来说,故事很简单。国家遭遇丧尸暴乱,釜山是目前已知的预防成功点。父亲带女儿和妻子团聚,踏上了前往釜山的列车。在意外遭遇丧尸入侵的这趟列车上,父女和同伴们一路求生,最终留下幸存者的故事。

故事虽然简单,但故事情节跌宕起伏,每个角色感情饱满,甚至丑陋的僵尸都很出彩。

 
图片来自网络
                           

一辆开往釜山的死亡列车

这是故事发展的主线。这是一趟没有回程的旅行,是一辆开往希望的死亡列车。这像极了人生的隐喻。我们都将长大,死亡是每个人最终的归宿。只是你永远不知道,意外和死亡哪个先到来。突然到来的丧尸世界,让我们措手不及。置身于死亡的边界,激发了每个人的求生本能,这是对人性最大的考验。在这个希望渺茫的求生过程中,人们会做出怎样的选择?这辆最后的列车,载着人们走向死亡,还是走向希望呢?

一个成年男子心灵的净化之路

故事一开始塑造了一个冷漠、自私自利、已然全副武装的成年男主人公。他没有时间照顾老人,关心妻子,陪伴女儿。他眼中的第一顺位只有工作。在第N次让女儿失望之后,他决心在女儿生日这天,带她与妻子团聚。他看到丧尸冲过来,不顾硬汉大叔和孕妇的死活,将他们关在了门外。他教导女儿危险时刻可以不用给老人让座。他悄悄带女儿走安全出口,眼睁睁看同行伙伴迈入险境。他足以让人气愤。当得知感染源来自于自己下令召回的游船,他真正的醒悟了。他后悔了,他想弥补犯下的错误。当一个人真正意识到自己错了的时候,就是心灵救赎的开始。面对丧尸,男主人公曾将硬汉大叔关在门外,戏剧性的是,不久之后,他也被冷血反派关在了门外。同样的关门事件,第一次关门,他差点被硬汉大叔胖揍,第二次被关,他果断胖揍了冷血反派。我们看到他前后态度的反转,这趟釜山之行,是一个成年男子心灵的净化之路

一首永远听不见的歌声

父母离异、与父亲聚少离多的女儿秀安,想唱一首歌给父亲听。她努力的排练,但是演出当天父亲因为工作太忙再次失约。这首唱给父亲的歌,直到最后,父亲也未能亲耳听见。最后,孩童和孕妇,也因为这美妙的童声,与死亡的厄运擦身而过。这让我想起周星驰电影《西游·降魔篇》中,拯救世界的宝书也是《儿歌三百首》。一首父亲永远听不到的歌曲,寄托的是女儿对父亲永恒的爱。在最淳朴的歌声中,让我们返璞归真找寻最后的答案。

善良的女儿秀安,早熟的小孩子总是会让人莫名心疼。无论丧尸多么可怕,无论人心是多么冷漠,这个小孩总是怀着清澈的眼神,说出让人窝心的真相。成年人的世界充满谎言、欺骗、误解,背叛,只有孩子的眼睛永远看到纯粹、真实和信任。每个大人都曾经是小孩,每个孩子都是父亲的软肋,救赎的解药。希望每个小孩都能无忧无虑的快乐着。作为大人,我们应该成为孩子的榜样,而世界上最好的爱,是爸爸爱妈妈。小女生演技爆表,成功演绎了安能辨我是雄雌的精彩。

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

金义城在影戏里扮演一个自私到怒不可遏的客运公司CEO,他从头到尾时刻准备踩着众人尸体独自求活,他代表了人性中恶的一面,他卑劣地操纵着舆论的导向,善于煽动无知的群众,直接或间接导致了一系列死亡悲剧的发生,而这一切,如果不是因为他,也许本可以避免。纯爱的棒球男女,尽职尽责的车长、甚至最后时刻为了保护孕妇和女儿的男主人公,都成为了他的垫脚石。两股势力的较量,是人性善与恶激烈的搏斗。当然,让人咬牙切齿的他最终也未能幸免丧尸的魔爪。《釜山行》有这样一点精妙绝伦的地方,人性并非纯善或全恶,人性是复杂的,并非泾渭分明,如同这个世界无法粗暴的划分黑与白,掺杂许多灰色地带。变异前,坏大叔说只想回家看妈妈。有那么一秒,坏人也让人心疼。但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人世间的一切终有善恶因果。

硬汉大叔的柔情世界

本来兴致勃勃地奔着男主角的颜值去看的,结果猝不及防被里面的硬汉大叔成功圈粉。马东锡大叔这脸太有辨识度了,一度被网友称为“韩国姜武”。他有着健硕的外表,铮铮硬汉却对怀孕的妻子极尽温柔,这巨大的反差萌,让人猝不及防吃了一口狗粮。他就是外冷内热,一身正气的代言人,连我都不禁和朋友大声嚷嚷着要嫁给他,同问哪里有这样的大叔,请给我来一打。『捂脸』

太多了,心心相惜的老姐妹纯真懵懂的少年少女体弱多病的流浪汉舍己为人的车长,每一个人物性格都刻画的鲜明饱满。诸位看官,从我对这几个身份人物的爱恨喜怒就可以看出编剧对人物塑造的成功。能引起读者情感共鸣的人物是电影故事的精髓所在。

是的,他们都死掉了。准确的说是被咬后都变成了丧尸。

故事的结局,幸存者只有孕妇孩子

躲过了三节车厢的丧尸,躲不过一节车厢的人心

这一幕让我很震惊,男主人公、硬汉大叔、棒球小哥,他们三个人组成了一只冲锋陷阵的队伍,去拯救命悬一线的妻子和孩子和友人。他们正面杀斗、巧妙智取、甚至不惜与变为丧尸的朋友厮杀,他们穿越了整整三节布满丧尸的车厢,来到了列车幸存者聚集的大本营,然而,与死亡擦肩而过的他们却遭到了众人的抵抗和隔离。整整一节车厢的人,因为担心自己被感染,视他们为洪水猛兽,如临大敌

人性,有时候,毒如蛇蝎,恶如猛兽,过犹不及。

人要救人,才能自救。

我们要怎样做出选择,才能扼住命运的咽喉。渺小的我们,在灾难面前显得微不足道。我们会走向更远的地方吗?我们能看到更美的风景吗?无论我们身在何处,都不要忘记,那些曾帮助过我们的人。带着永远的感恩之心,继续生活下去因为我们总是通过救助别人,最终达到自我的救赎。

爱是我们永远的盔甲

观影中最多出现的OS是:他为什么又不关门!天啊好多人因为不关门被追来的丧尸咬伤。顺便提醒各位丢三落四的宝宝:随手关门是美德。

你不去亲身试险,危险也依然潜伏。

当身处绝无退路的境地,当仅存求生的念头,当只剩下恐惧与本能,人性的善与恶就被无限放大,善良更加纯粹丑陋更加卑劣

之所以说《釜山行》是温情片,因为千钧一发那一刻,当死亡扳机瞄准那秒,当生与死只能二选其,在我们下意识的决定里,永远决定牺牲自己。

不要等到生命最后一刻,才发现与家人相处的时间少之又少。不要等到最后一次见面,才大方给予热情的拥抱。不要等到最后已成定局,才后悔一切都来不及。

人世间沉默无言的父女、情投意合的夫妻、善解人意的友人、心心相惜的姊妹,我们穷尽一生去成全彼此,我们的情意早已超越了,而这一切,是因为爱

生而为人,爱是我们永远的盔甲。

去爱你的心上人,去追求你的梦想,去享受活着的美好,去创造命运的奇迹。

让一切都来得及。


|写毒鸡汤的文艺少女

依赖大海

信仰高山

最好我经过你的身旁

你也喜欢我这一种简单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潜入莲花岛的少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