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成长的利器—反思(一)

何为反思

即不同于直接认识的间接认识。也就是说拂去表面的浮华,看清事情本质的行为就叫反思。一般来说我们的直感是肤浅的,经过反思的认识才会有深度。所以曾子曰:每日三省吾身,孔子曰:学而不思则罔,都道出了反思的重要性。

反思这个词大家都懂得它的大致意思,为什么还要再强调一下它的定义呢?这是因为一个概念的如何定义,就决定了人们如何对待这个概念。我们这里把它定义为间接认识,就是要在大脑中植入“间接”、“间接”、“间接”的字样。“间接”就是不要直接看表面的意思。从这里我们也可以看出,原来我们对很多概念的认识实际上是模糊的,并没有认真琢磨和思考它的真正涵义。

反思的层次

反思有几个层次呢?我觉得分三层足以,表层、中间层、底层。其它分法也有很多,但大都徒增乱象,实无必要。表层即WHAT层,就是这件事情的表象是什么;中间层是HOW层,就是这个WHAT是怎么来的;底层即WHY层,就是为什么会这样。这就是3W模型在反思中的应用,非常经典。(注:3W模型可以用在很多地方,这里不再赘述)

用围棋的等级划分正好可以对应反思这三个层次,围棋的“级位”相当于反思的表层;“业余段位”相当于反思的中层;“职业段位”相当于反思的底层。如果我们仅仅停留于表层的反思,那我们就相当于只是围棋中一二三级选手,你知道的,很多小学生的围棋水平都是二级或三级。当然,每层的反思也还可以再分层,比如底层的反思就有许多高阶技术可以使反思一层层递进,但那都是以后慢慢习得的。

反思的技术

3W技术

实际上3W模型就是反思的一个基本技术,把它用好,真正地植入于生活中,就应该超过了95%以上的人。举个例子说明一下反思的三个层次。小张带女友去电影院看电影,路上还有说有笑,却因为买不买爆米花吵了起来。小张说不买,上次买了你也没怎么吃,都让我吃了。女友说买,吃不了就扔,何必这么小气!最后吵得很凶,电影也没有看成。

晚上回家小张开始反思:女友太凶,还不讲道理,平时也不这样啊?算了,不理她,过两天我道个歉就好了。这是表层反思;

女友平时很温柔,也不是不讲道理,以前也有没满足她要求的时候,女友也并没有小气到生这么大的气,回想自己的所作所为,也没有很过分的地方,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是自己言语冒犯了她吗?呀,突然想起这两天应该是女友的生理期,难怪呢,是自己太粗心了,对她的行为瞬间理解。以后要对这事引起重视,这是中层反思;

再一想也不对,女友以前也并非这样,仔细回忆一下生理期是有影响,但不至于影响这么严重啊,经过反思,觉得是自己这段时间加班较频,忽略了与女友的沟通,她受了冷落,又逢生理期到来,自己浑没当回事,惹怒了她,看来主要原因是冷落了女友。

你看,底层反思的深度明显超过了表层反思,那么解决问题也就有效得多,道歉、承认错误、加深沟通,女友一看你颇有诚意,自然也就转怒为喜,问题基本上就会解决了。如果只停留于表层,那就真是头痛医头脚疼医脚了,即便道歉,估计也没啥好果子吃。不同的反思层次,带来的解决问题的质量也不一样,很明显,层次越深质量越高。当然,这只是举个例子,这个所谓的底层未必是最底层,这个原因也未必是真正的原因,因为本文只是入门级探讨,就不在更深的层次上下功夫了。

抽离技术

抽离技术是相对高级的辅助反思技术,经过数次锻炼就可以熟练掌握。

具体来讲就是反思的时候,我们可以把自己“抽离”出来,就像看电影一样回放事情的全过程,而当下的你注视着先前的你。这个时候你会发现,你竟然能清晰地审视你自己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你会惊讶于先前的你怎么会那样说话和那样做事!配合3W进行底层反思之后,你可以尝试问自己几个问题:我当时那样做的原因是什么?如果再发生这样的事,我应该怎么做?我获得的经验和教训还可以用在什么地方?做到这些就够了,再多你就该懵了。

时间线技术

时间线技术也是辅助技术,可以帮助反思更彻底。

具体说就是假设自己当时改变了做法,以那个时间为起点,事情会朝哪个方向发展,演变到什么程度,这个假想越逼真越具体越好,这在心理层面可以给以后行动很大的动力支撑。

比如反思上午发生的和同事吵架的事,假如当时我不那么说,而是这样说,事情就完全不同了,不但同事和颜悦色,甚至还满怀感恩。这个想象越生动越具体越好。

反思什么

原则上我们应该对所作所为都要反思,当然,这不现实,也没必要。事实上反思只要按照“对情绪有影响的事情、失败的教训、成功的经验”这样一个顺序去进行,就会收获巨大。尤其要对影响情绪的事情进行反思。这个原因我想每个人都清楚,情绪之重要,几乎左右了我们做任何事情的成败。对情绪进行反思秉承这样一个原则:早反思、早解决、早解脱。

反思情绪最紧急,但更多更重要的反思实际上是经验的反思。著名教育家克里提克斯(Criticos)说:“经验本身有价值吗?并非如此——真正有价值的是在对经验进行反思之后的智力发展。有效的学习来自有效的反思而非积极的经验”

我们在一件事上的反思成果,只有在和已有的知识相关联后才会有用,必须通过整合、内化,使之变为自己的能力,才能在以后的实际生活和工作中为我们带来益处。下一篇我们就会探讨这个话题以及反思的实用小工具。

当下,你要做的是:养成反思的习惯,哪怕每天只反思一件事!只需10天,你就会发现一个完全不同的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