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中Array的forEach,Filter和async结合使用的坑

原文地址: https://www.jianshu.com/p/dbbd79e43c02

对于Array来说,里面自带的forEach,filter,map等方法给我们带来了很多便利,但如果子语句中有异步操作,要怎么使用呢?直接在加async await?万万不可, 这里面还是有坑的,下面来一起讨论.

Array.forEachasync结合使用的坑

Array.forEach的常规使用

var array1 = ['a', 'b', 'c'];

array1.forEach(function(element) {
  console.log(element);
});
// output:
a
b
c

Array.forEachasync结合使用的坑

// 模拟异步函数,如文件读写等I/O操作
async function fAsync(i) {
  let result = await new Promise(r => setTimeout(() => r(i), 1000));
  return result;
}
async function fAction(item) {
  let asyncResult = await fAsync(item);
  item = asyncResult * item;
  console.log('f action: ' + item);
}
// 
async function fForEach() {
  let list = [1, 2, 3];
  await list.forEach(fAction);
  console.log('after loop');
}
fForEach();
// output
after loop // 这边暂停一会然后再输出后面的结果
f action: 1
f action: 4
f action: 9

// expected
f action: 1
f action: 4
f action: 9
after loop // 这边暂停一会然后再输出后面的结果

分析

上述代码先执行了list.forEach(fAction)后面的console语句,然后forEach里面的fAction等了一会后才结束,这个是为什么呢?

可以看下forEach类似的源码(按照ECMAScript标准):

// callback相当于之前的fAction
function forEach(array, callback) {
  if (array) {
    for (var i = 0; i < array.length; i++) {
      // 关键在这里,没有await
      var result = callback(array[i], i);
      if (result) {
        return result;
      }
    }
  }
  return undefined;
}

取自typescript

这样就清楚了,由于forEach内部的实现中没有调用await,所以上面的console语句会在异步子函数之前执行,从而导致输出的结果,具体流程如下:

forEach()->for循环->结束(不管异步语句执行情况)->console语句->异步语句执行结束

JavaScript: async/await with forEach()

Array.mapasync结合使用的坑

async function fMap() {
  let list = [1, 2, 3];
  // 返回的判断结果会是Promise对象
  let newList = await list.map(num => num * num);
  console.log('after loop');
  console.log(list);
  console.log(newList);
}
fMap();

// output
after loop
[ 1, 2, 3 ]
[ Promise { 1 }, Promise { 4 }, Promise { 9 } ]
  
// expected
after loop
[ 1, 2, 3 ]
[ 1, 4, 9 ]

Array.filterasync结合使用的坑

async function fFilter() {
  let list = [1, 2, 3];
  // fiter中的判断结果返回的一直都是Promise对象,所以都是true
  let newList = await list.filter(async item => false);
  console.log('after loop');
  console.log(list);
  console.log(newList);
}
// output
after loop
[ 1, 2, 3 ]
[ 1, 2, 3 ] 

// expected
after loop
[ 1, 2, 3 ]
[ ] 

这个是很容易被忽略的错误,因为从结果的结构上看是完全正常的,如果filter的条件更加复杂一点则要识别的难度将更大.

结论

对于Array如果要在子语句中使用async语句,还是乖乖的用for循环吧,传统的for语句或新的for...infor...of都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