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对生活会有这么多的不满意?

前几天上课,一个心理学老师讲了“受害者”和“示弱”这样两个词的区别,听起来蛮有意思的,我也终于理解了为什么我以前总是喜欢抱怨很多。

所以就想说说我们对生活的不满和受害心理有怎样的联系。

“受害者”一般是指那些被伤害的人,受害者在“被害”的这个心态下,会不自觉的认为是你伤害了我,都是你的错,是你把我搞成了这个样子,同时我自己又什么都做不了,我对自己无能为力,我对你也无能为力,除了会指责、怨恨之外,我好像什么都做不了,这是受害者的心态。

受害者会指责别人、抱怨别人,用很大的力量让自己在那个糟糕的情绪里出不来。之前听过一句话,叫做这个世界上没有人能够伤害你,除非你愿意。

生活中最大的幸福就是,坚信有人爱着我们

所以我们真正要修炼的是强大自己的内心。

我有一个情商很高的朋友跟我说过一句让我记忆犹新的话,她说因为我不够强大,所以别人也强大不起来。开始的时候我没能理解这句话的含义,但随着思想的提升,终于慢慢的理解了。其实我们身边的人都是我们自己内在的投射。

所谓内心强大又是什么样子的呢?我在开始的时候提到了另一个词,就是“示弱”。那什么又是“示弱”呢?示弱可以理解为,毫不掩饰,毫不保留的把自己的脆弱呈现出来,同时还不担心会被人讨厌,被人伤害,我能够承认我是脆弱的,我是弱小的,这与伤害没有任何关系,只是内在的一种需求和状态,示弱也是一种能力,我允许自己脆弱。

关于受害者和示弱,我想用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王宝强事件来举例。所有的人都可以看到,这件事情对王宝强的伤害其实是很大的,但他没有选择把自己变成一个“受害者”,沉浸在伤害中,而是选择了在网上发声,把所有的一切都公之于众,然后用最正确的方式保护自己的利益,不得不说这是需要很大的勇气的,我也很佩服宝强的这种强大。

百度百科上对“示弱”有这样一个例子。美国心理学家做过这样的调查:一名彪形大汉在拥挤堵的马路上横穿而过,愿意给他让路的车辆不到50%,车祸发生率很高。而一个老弱病残者横穿马路,却是万人相让,大家都觉得自己是做了善事,车祸发生率为零。弱与强,在某种时候,收到的效果截反。弱,反而得了强势;强,反而处于弱势。

前段时间,是我长这么大最低谷的时期,陪我走过来的朋友们看到了我一天天的变化,我也很欣慰自己能有这样的改变。那段时间的低谷期,就认为我是天下最可怜的“受害者”,所有人都应该理解我,宽慰我,尽管每个人对我都很包容,但我对所有人对我的态度依旧都很不满意,整天抱怨满满,甚至不夸张的说,那段时间我妈都烦我了。后来我真的有找过心理咨询师,再加上自己学了些心理,才慢慢把自己的状态调整回来。

当一个人处于受害者的心态时,是没有人可以拯救他的。当我们试图去救一个受害者的时候,不但不能把他拉上来,还会把我们拉进他的泥潭里,到最后就会发现这两个人都会很糟糕。救人的人觉得自己受不了太累了,或者就是开始抱怨自己变成一个受害者,而真正的受害者还是会在受害的状态里没出来。

所以当我们对一件事情不满意的时候,我们下意识的会把自己处在一个“受害者”的状态中,怨恨对方为什么选择这样的方式对待我们,然后用尽洪荒之力把周围的人搞得一团糟。但其实这样的做法不仅不会让我们好起来,反而会把周围的人也变得很糟糕。

我认为一个人总是把自己处于“受害者”的心态当中,应该跟他从小到大的生长环境有很大的关系。这就需要去做深度的心理疗愈找到根源了。

这也就告诉我们了,在我们远离负能量的同时,也要清醒的觉察不要把负能量传递给周围的人,这样我们的世界才能充满爱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