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反思

我的儿子叫牛牛,是一个很乖的孩子,有点内向,有点胆小。我一直在用自己的方式爱他,有时甜甜蜜蜜,有时动手动脚。可是有一天我突然发现,我虽然很爱他,却不了解他,甚至不会爱他。

我以为,他不在意……

第一次送牛牛去幼儿园,牛牛只有2岁。邻居告诉我“只要把孩子推进教室,别回头”就可以了。我照做了。晚上牛牛像个小勇士一样告诉我“妈妈我都没哭!”我很高兴,我以为他像我一样大大咧咧,不在意。可是后来班主任偷偷告诉我,牛牛那天一个人坐在角落,抽泣了一整天。

第一次强迫牛牛吃肉,他3岁。医生告诉我牛牛贫血,要多吃红肉。在这之前,因为他不爱吃,也就没有强迫过。可这次不同,贫血不是小事。当机立断,回到家我就给他做了一顿红烧肉,威逼利诱,好容易吃了一小块,刚在胃里打了个滚儿,又全吐了。我生气的用筷子打了他的手心,并且罚他在墙角站了半小时。我以为我完全是为了他好,而且他太小,对我的怒气应该不在意。可是后来,每次吃红烧肉他就会主动站到墙角。

第一次和牛牛分床睡,他4岁。专家在书上说“只要把孩子抱上床,关上灯,然后安静的坐在床边背对他”就可以了。我照做了。我告诉牛牛:“妈妈会一直坐在这里等你睡着再离开。”出乎意料,牛牛很安静。半小时过去了,我以为他早就睡着了,起身悄悄地摸摸他的脸,却摸到满手的眼泪,他一直在无声的流泪。我把他抱了起来。我以为他只是不习惯,慢慢地就好了,对这次实验不会在意。可是之后,每晚睡觉他都要拉着我的胳膊。

第一次参加英语比赛,牛牛6岁。因为背不会英文自我介绍,我狠狠地训斥了他,并且冲他喊:“这么简单你为什么记不住!”他把小眼睛睁的大大的,惊恐的看着我,一遍又一遍的念纸上的单词,却仍然记不住。晚上看着孩子睡熟的小脸,我也很后悔,同时暗自庆幸:幸好他还这么小,明天早上就会忘掉妈妈对他大喊大叫。可是后来,在每一次考试后,牛牛都会很紧张地跟我解释没得满分的原因。

我一直以为他是男孩子,性格应该大大咧咧,而且他还那么小,不应该有什么深刻的记忆,更不会对身边发生的事情在意。

我错了,他很在意……

牛牛今年上小学了,第一次班会,主题是感恩。每个小朋友都发言,说了自己最感恩的人。牛牛的发言很有新意,他说“我要感恩的人是我幼儿园的班主任关老师,如果不能当面向她表达感恩,我就会通过电话或者微信表达。”果然,当天晚上他给最亲爱的关老师打了电话,细声细气地唱了一首《感恩的心》。当看到班主任通过手信网公布的班会内容时,我突然想起了去年的感恩节。去年牛牛还是幼儿园的小花骨朵。那天他兴高采烈的回到家送给我一张纸,我对他说了谢谢后就放进了抽屉。因为他送给我的东西实在太多,树叶、石头、纸片、硬币、粘贴、串珠……一切他认为美好的东西都会捡回来送给我,送的多了,我渐渐不在意了。我从抽屉里翻出了牛牛送给我的纸片,都是折叠成信的形状,这么漂亮的形状我不会折,肯定是关老师教给他的。我实在分不清哪一张是感恩节送的,索性全部拿了出来。打开其中一张:没有字,只画了一颗心,红色的、有点瘦的心。大概那个时候他还不会写字。打开第二张:画着一个睡觉的小人,长头发,黄色的脸,旁边写着“妈妈”。我笑出了声。牛牛知道妈妈爱睡觉,每个周末的早晨都会蹑手蹑脚地爬下床再关紧卧室门,并把客厅电视放到静音。第三张:这张漂亮多了,是一座小房子,还有院子和小花。我想起来了,有一次他问妈妈想要什么,我顺口敷衍他:等你长大了给妈妈买个大房子吧!看着看着,我的眼泪就掉了下来。原来我的儿子是个内心这么细腻的孩子,他不仅记得爱他的老师,更记得妈妈的习惯和说过的话。

我总是自以为是的用自己的方式爱着他,逼他练琴,逼他学英语,逼他书写工整、拼读流利。虽然偶尔也心疼孩子没有玩的时间,可是这点心疼很快就被各种补习掩盖。“新老师是像关老师一样温柔还是像妈妈一样严肃?”成为小学生的第一天,牛牛曾这样打听过新老师的性格。我很惊讶,我在孩子心目中怎么成了严肃的代名词?我一直很努力的做一个好妈妈呀!

我认真的反思,也许我从来就不了解我的儿子,我延续了父辈对我的教育方法,秉承“棍棒底下出孝子”、“慈母多败儿”的传统观念,简单粗暴的对待孩子。可是,每一个孩子都是不一样的天使,每一个孩子都应该特殊对待,何况牛牛这么稚嫩、这么细腻!

我感谢,他教会我……

思绪就像洪水,一旦开闸就不受控制。

我发烧了,刚上幼儿园小班的牛牛跑来跑去,一会儿拿药一会儿端水,他这么小,居然不明白,药只能一天吃三次。

我哄牛牛睡觉,边念故事书边生闷气:都中班了还不会自己睡。念的迷迷糊糊时感觉有双小手在拍我后背,刚要发脾气,牛牛奶声奶气的问:妈妈,好受吗?原来他在给我捶背。

家里的门框掉落了,我埋怨质量不好、老公又不在家,牛牛把小椅子拖到门框下,豪气地对我说:妈妈,我都上大班了,我能修!

牛牛上小学了,我的工作又增加了早晚做饭这一项。冬天的早晨真不愿起床,闹钟响过两遍我还是迷迷糊糊,牛牛跑到床边小声说:妈妈,牙膏挤好了,快起来吧;晚饭后,我看着一池子油腻腻的锅碗瓢盆,决定还是先去洗衣服,当我洗完衣服再回到厨房,牛牛正跪在大椅子上吃力的刷碗。

……

我猛然醒悟,爱不是单向的,虽然我每天为牛牛洗衣做饭买零食交学费,可是牛牛也在用他自己的方式爱着我,而他的方式是这样简单、这样真诚,他把老师教给他的每一种爱的方法都用在了妈妈身上,他的眼里心里只有妈妈一个。他从不嫌弃妈妈的皱纹,从不反抗妈妈的安排,从不嘲笑妈妈的无知,从不抱怨妈妈的坏脾气。而我呢,我嫌他胖不许他吃饱,嫌他不会拼读让他罚站,嫌他弄脏衣服对他大喊,嫌他没有考一百分不和他说话……我是多么可恶多么冷血的妈妈!

但愿醒悟来的不算太迟!在这个感恩节,牛牛的老师告诉我,牛牛是一个胆小、上进、守纪律、自尊心强的男孩子,她们不仅让我了解了自己的儿子,更把育儿经验介绍给我,让我明白“尊重”是一个男孩子最需要的,我感谢她们。更要感谢我的儿子,6年多的朝夕相处,他从没嫌弃过这个坏脾气的妈妈,他用自己独特的方式,柔软地、一如既往地爱着我,并教会我怎样爱。牛牛像一棵小苗,在校园里汲取养分、茁壮成长。而我要学习好“爱”这门学问,学会看到优点,学会尊重,陪着牛牛一起成长。希望终有一日,牛牛会骄傲的发现自己有一个“严肃”的好妈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女儿篇 女儿是个温柔文静、甜美可爱的小姑娘。 性格优势:安静、观察细致、努力向上,要求上进,静下心来能把事情做好。...
    李孝敏阅读 675评论 0 0
  • 在分享心得的时候,有人打岔,有人质疑。这时候你会怎么做?我通常会受影响,而不能继续下去。我需要更加刚强的内心。借这...
    earthclean阅读 165评论 0 0
  • 女孩,你不要悲伤,总有一条路适合你走。 哪怕现在很晦暗,你依然要抬起头,看看天空。 迷人的夜,拥抱着繁星,香甜...
    黎歌橘子夏阅读 288评论 0 0
  • 早春二月,北京竟又大雪飘飞。干涸了一整个冬天,终于在大雪覆盖中闻到了湿润又清新的味道。 雪之美,不仅于此,更在于她...
    小大宝阅读 183评论 0 0
  • 关于情人节 我又想起了你
    水念阅读 233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