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国史话·第三辑(408)诸侯皆叛其八:化险为夷

太宰之怒


楚国的贵族们在楚灵王的集权控制之下,都养成了遇事不开口的习惯。楚王如此说辞,众人皆知不可,却依旧都保持缄默,谁也不愿意提意见。看到这默默然的场面,太宰薳启强有些坐不住了:大家害怕楚王是没错,平日里不做声也就罢了,可今日的事情,楚王是在自掘坟墓,其葬送的不仅仅是他自己的地位,更会危及到楚人的生死存亡,怎能不站出来反对呢?

只见他站起身来,朝着灵王作揖道:“我看可行!”在场的所有人都被他这句话给惊呆了。

起初人们看到他起身时,心想总算有人出头了,便都深深地舒了一口气,却未料到他竟然对灵王的妄念深表赞同,便都又凝神静气,充满不解地望着薳启强,等待着他的解说。

而楚灵王听到薳启强对自己的想法表示赞同,也是露出了得意的神色。他似乎已经看到了一个北方装扮的贵族,正手执长戟站在宫门前,眼中饱含着沧桑和悔恨,在大雪纷飞的夜里不住地跺着脚。而晋国的朝堂里则为此乱作一团,年轻的晋侯正紧紧的皱着眉头,焦急地看着满朝的文武却一筹莫展。大夫们个个都六神无主、惊慌失措,互相之间不住地争执吵闹,终究也无计可施。中原的那帮乌合之众,也都跑到晋国去询问,让本已纷乱的朝堂更加富有了喜剧色彩。

想到这里,楚灵王的嘴角不由得翘了起来,想必也该是我独霸中原的时候了吧!可就在这时,停顿了片刻的薳启强突然又说道:“只要我们有防备,为什么不试试?羞辱一个普通人还不能不作防备,何况羞辱一个国家呢?”紧接着他从礼仪的角度论述了自己的观点,列举了晋楚之间历次战争的胜败,并指出那些原本的胜者都是因为不设防备而取败的。”

缥缈的思绪突然被打断了,楚灵王回过神来,转向薳启强的方向,只见他神情慷慨激昂,眼神犀利,正朝向自己厉声训斥着:“鄢陵战后,晋国始终都没有松懈,而且对楚国礼遇有加,以和睦为重,使得楚国不能报复,只能请求亲善。现在我们已经与晋国联姻,却又想羞辱他们,这无异于自寻敌人,又如何防备他们?若是因此而再败,谁来承担责任?如果没有人敢担责任,我建议还是不要轻挑衅端了。晋国对待楚国,在臣看来,已经算是仁至义尽了。我们要求诸侯来朝,晋国积极协调;我们向晋国求婚,他们的国君亲自相送,而且还派了上卿上大夫送到我国。如果这样我们还不满足妄图羞辱他们,我担心灾难离我们就不远了。”

薳启强担心这些还压制不住楚灵王的野心,便又补充道:“退一步讲,即便是我们扣留了韩起和叔向,晋国人才济济,我们未必能讨到什么便宜。韩起之下,还有赵成、中行吴、魏舒、范鞅、智盈执掌晋政;叔向之下还有祁午、张趯、籍谈、女齐、梁丙、张骼、辅跞、苗贲皇等能臣辅佐。韩氏家族中,韩襄(韩起长兄无忌之子)为公族大夫,韩须虽然年少,但也已经开始出使四方。韩起的儿子叔禽、叔椒、子羽,以及他同族的箕襄、邢带所掌管的也都是大家族。难道我们能一个一个地骗过来把他们扣留了吗?”

“韩氏征收赋税的有七邑,都是大县;羊舌四族,都是强盛家族。晋人如果失去了韩起和叔向,五卿八大夫还可以辅助韩须、杨石,在伯华的谋划和中行吴、魏舒的带领下,依靠他们的十家九县,战车九百,以及其余的四十个县,凭借他们的一腔怒火,向楚国发泄他们的愤怒,洗刷他们的耻辱——如果真的发生了这样的事,恐怕楚国就真吃不消了。君想要把亲善换成怨恨,违背了礼仪招致敌人,而又不设防备,让群臣做晋人的俘虏,如果这样可以满足您的心意的话,我看可行!”

楚灵王一个短暂的念头,引来了薳启强如此的驳斥,让他脸上的确有些挂不住。但楚灵王虽然个性张扬,却并不是一个滴水不进的人,反而他很善于纳谏,只是史书出于丰富人设的需要,很少刻画他的这些优良品质,以至于让我们对他形成了一个骄横暴虐的刻板印象。他听了薳启强的这些话后,仔细琢磨了一下,感到的确是自己太过于轻率了,便很是诚恳地道歉说:“都是不谷的过错,大夫不要再说了。”

在薳启强的强力反对下,这场笼罩着韩起和叔向,几乎改变了他们命运的危机,才算是安然消散了。但晋国正卿好不容易来了一趟楚国,不羞辱他们一番就让他们走了,似乎心里的那点小欲望无法得到满足。楚灵王便故意用各种刁钻的话题来为难叔向,好让晋人出丑,然而就如他故意刁难晏婴而反遭羞辱一样,叔向也是一个和晏婴一样的大百科全书,可谓是无所不知无所不晓,使得楚灵王又碰了一鼻子灰,只好悻悻地看着他们的背影越走越远,心里的落寞无处向人诉说。

楚人的无礼和蛮横,韩起和叔向算是深有体会,晋平公知道后很是暴怒。恰好楚灵王派自己的五弟弃疾回访,晋平公也打算用楚人的礼节来招待他,以对楚人进行报复。

然而亲身体会到楚人无礼的叔向却劝平公不要有样学样,他说:“楚人本来就不遵从中原秩序,为什么我们放着好的不学偏要学坏的?我们的做法是要给百姓提供参考的,因此必须遵从礼仪。否则因为一时的义愤,照着不好的来做,还如何给百姓做表率?”晋平公听了这些话之后,只好打消了报复楚人的想法,还是按照常礼派人到郊区迎接公子弃疾。

《晋国史话》第三辑 / 逸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宁不知倾城与倾国。佳人难再得。 倾国倾城,是形容女子之美最好的成语...
    枫离秋阅读 759评论 0 0
  • 宣萱、蔡少芬、陈慧珊和郭可盈并称TVB四大花旦,较为熟悉的是宣萱和蔡少芬,上位最快的是陈慧珊,最有钱的还要数郭可盈...
    电影聚焦阅读 832评论 0 5
  • 你来时 踏着七月流火 是荼蘼的锋芒 穿透心脏 比如那场深拥 耗尽了半生幸运 我在漫长的余温里残存 目光愈是灼热 愈...
    Ltt2683阅读 418评论 0 0
  • 多数人都面临过做管理还是做业务的选择。很多人都想在管理上有所尝试,有的人进入了管理通道,但发展并不顺利。企业为了扩...
    3分钟心理学阅读 352评论 0 0
  • 借着30写作这个活动,我打算慢慢的培养记录自己每天练习的习惯。 今天第一次,可能会有些随意,以后会慢慢的尝试摸索出...
    付振阅读 2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