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望史蒂夫.乔布斯


图片来自长征的相册

向牛人学习的最佳途径,要么是与他相处时刻追随,要么是和他对话汲取智慧,如果这二者都没有机会,读读牛人的传记,也是一种聊胜于无的自慰。

今天的主角是苹果的灵魂人物——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讲述者是沃尔特.艾萨克森,名头很大,CNN的前董事长和《时代》杂志的主编,写过很多名人传记。但说实话,若不是乔布斯传奇人生的自带光茫,这本传记写得(也有可能是翻译的原因)让我至少产生过十次以上扔到垃圾桶里的冲动。

史蒂夫·乔布斯,1955年2月24日生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2011年10月5日,患胰腺癌病逝,发明家、企业家、美国苹果公司联合创办人,江湖人称乔帮主。

用“传奇”二字概括他的一生真不为过。1976年,乔布斯21岁刚满就决定成立一家电脑公司——苹果。之后,经历了苹果公司几十年的起落与兴衰,先后领导和推出了麦金塔计算机(Macintosh)、iMac、iPod、iPhone、iPad等风靡全球的电子产品,深刻地改变了现代通讯、娱乐、生活方式。同时,他也是前Pixar动画公司的董事长及行政总裁,大名鼎鼎的《玩具总动员》等一系列风靡全球、口碑与票房俱佳的动画影片就出自其麾下。但另一方面,他是个大学未毕业的辍学者、拖弃亲生女儿的未婚父亲、反潮流的瘾君子、固执己见的自大狂、动不动就会痛哭流涕的癞皮狗(个人愚见,帮主勿怪)……可是这一切都掩盖不了他在个人电脑、音乐传播、移动电话、平板电脑以及数字出版6大产业所取得的光辉业绩。他绝对是个不折不扣的牛人!简单梳理一下,他的牛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一直被抛弃,但从来不放弃自己。乔帮主还未出生就被自己出生名门的亲生父亲拋弃了,出生后他的高知母亲大人又放弃了对他的抚养,他被后来的父母收养,在一个美国最普通的家庭长大;他一手创建了苹果公司,却在功成名就时,被排挤出局,离开了苹果;他一生坚持灵修和素食,结果上帝仍然和他开了个残酷的玩笑,让他因癌死于壮年……这些命运的不公,件件沉重,但没有压垮他前进的身躯,他顶风前行,越走越高,哪怕被癌症反复折磨的期间,业绩依然可以亮瞎众生的眼。

二是坚持对高品质的追求,从来不将就。他喜欢追求完美,即使别人看不到的地方他也会很关心。正是这种不将就的倔劲让很多人远离了他,但也成就了他。

三是清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而且是个行动派。他为了不上不想上的课程,毅然决定退学,但却不离开学校,四处去蹭那些感兴趣的课程;为了探寻个人灵性的启蒙,他一生追寻印度教、佛教禅宗,甚至在19岁时,远赴印度喜马拉雅山脉深处进行长达七个多月的修行;他力排众议,在公司的走向和项目的运行上从不让步,甚至为了每一次新品发布会上的演讲,他都要反复修改演练。

四是坚持极简主义,能够为生活减负。简洁是他一生的品味。在他库比蒂诺的家中,因为对家具过分挑剔,家中很多地方一直空着;他的标准行头一一牛仔裤和黑色高领丅恤,而且一次订了几十件同款;苹果产品简洁到没有开关键;与人说话,从不绕弯子……他通过简化去除多余的东西,取得进步。

五是善于集思广益。他喜欢摄取信息,尤其喜欢和知识渊博的人在一起;他坚持一流的人才只应和一流的人才一起共事;他定期开各种会,听取各方意见,解决战略到战术问题,但不喜欢用PPT,不喜欢正式讲话,让所有参会者讨论发言;整合各类资源。

六是非常善于营销。总是站在消费者的角度考虑问题;坚持做最好的产品;力争给人留下深刻的完美的第一印象。

除上所述,乔帮主三句话深得我心:1、过程就是奖励。2、我强调的主要事项就是专注。3、如果不忙着求生,就在忙着求死。

五年过去,他的身体早就尘土自归,但精神长存。

又是十月,回望并缅怀。

图片来自长征的相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