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抑郁症 - 如何自我克服、治疗抑郁症

[非专业人士翻译。请勿作为最终的判定依据。请就医,参考专业人士的意见。]

抑郁症耗尽你的能量、希望、自我动力,使你的行动能力变差、恢复变得困难。从抑郁症中恢复过来很慢、很难,但是并不是毫无希望。虽然你无法“振作起来”,但是即使你的抑郁症很严重、持续时间很长,你依然比你意识到的更强大。最重要的是从现在开始,从小事开始。只要你每天做出积极的选择,你一定会慢慢的变得更好。

恢复之路起于小事


抑郁症病人的难处:治疗抑郁症需要病人保持行动,但是抑郁症病人的行动能力很差。实际上,只要认定诸如散步、会友是应该做的、能让你感觉更好的事情,你内心一定会逐渐生成更多的力量。因此,逐渐践行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对于病人非常重要。

坚持做一件事情

抓住身边的任何机会。你可能感到疲惫,但是你一定还有力气外出散步、或者和朋友亲人打个电话。

你需要耐心一些,奖励自己的每一次进步。这些进步可能很小,但是它们积累的很快。如果坚持每天进步,你一定会感觉变得更好。

要点1:保持联系


当你开始抑郁时,你慢慢倾向于离群、独处,即使尝试与亲人朋友联系都变得困难。内心混杂着羞愧感,你渐渐忽略与朋友亲人的联系。

实际上,人际关系的支持对于抑郁症恢复非常重要。保持与他人、外部世界的联系,你会拥有完全不同的情绪和想法。如果你没有联系的对象,你一定要结交一些新朋友,改善自己的社交环境。

保持连接的方式
寻找那些令你感到安全、舒适的人。他无需具备治愈抑郁症的能力,只需要做一个好的倾听者。他应该专注、富有同情心,不被其他事情打扰、不评价你。
优先选择见面。电话、视频、文字信息等都是好的联系方式,但是最原始的面对面交流是最好的方式。简单的面对面交流,对于驱逐、远离抑郁症非常有帮助。
即使不喜欢,也请你保持社交活动。通常,病人独处时会感到更舒服,但是社交活动能够减少你的抑郁。
寻找帮助他人的机会。得到帮助令你感到舒适,但是研究表明病人为他人提供帮助更加有助于改善情绪。因此,不论大小,病人应该尝试做一个志愿者、倾听朋友的心声、或者为别人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
饲养宠物。虽然宠物无法替代人,但是宠物能够带来欢乐、陪伴,减少你的孤独感。照顾宠物能够打开你的心扉,减少自我封闭,令你感到被需要。这些都是抵御抑郁症的“有效药剂”。
  1. 与他人交流自己的感受。
  2. 做一个志愿者,帮助他人。
  3. 与朋友一起吃午餐、喝咖啡。
  4. 请亲人定期查看你的情况。
  5. 陪伴他人看电影、音乐会或者小聚。
  6. 给老朋友打电话、发邮件。
  7. 与朋友一起散步。
  8. 安排一周的晚餐。
  9. 参加课程、俱乐部,结交新朋友。
  10. 向牧师、教师或者体育教练吐露心声。

要点2:保持运动


当你抑郁时,起床已经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了,更别提外出运动了。实际上,运动是抵御抑郁症的有力武器。研究表明,与抗抑郁症药物一样,定期运动对于减轻症状非常有效。运动也能够防止抑郁症复发。

为了获取好的效果,请坚持每天至少运动30分钟。你无需马上做到,但是请首先行动起来。10分钟的散步可能让你的情绪稳定2个小时。

运动是一项能够立即改善情绪的方法

如果坚持运动,你的疲惫感会越来越少。当你抑郁、精神疲惫时,你毫无运动的想法,但是研究表明只要你坚持每天运动,你的能量水平将越来越高,疲劳会越来越少。

选择持续的、有节奏的运动。减少抑郁的最佳运动方式是节奏强的运动。例如,散步、重量训练、游泳、体操或者舞蹈,上述运动可以活动你的手臂和腿部。

注意正念,尤其当你的抑郁症来源于身体伤残、或者无法摆脱的负面想法。当你移动时,多多注意脚步在地面的触感、空气划过皮肤或者你呼吸的韵律。

要点3:做令你舒适的事情


为了克服抑郁症,你应该做些事情,令自己放松、情绪变好。包括健康的生活方式、学习如何管理压力、认识自己的能力极限、安排日常娱乐。

做你喜欢或者习惯的事情

虽然你无法感到快乐,但是你可以主动做一些事情,即使你现在不喜欢做。你可能会惊讶,当自己离开内心的小世界时,感觉是多么的好。虽然抑郁症无法立即消失,只要每天令自己开心一些,你一定能逐渐变的更加乐观、充满能量。

  • 慢慢找回以前的爱好、运动
  • 通过音乐、绘画或者写作等多种方式表达自己
  • 外出会友
  • 去参观博物馆、爬山或者看球赛

关注健康状态

坚持每天睡8个小时。抑郁症通带来睡眠问题。如果你的太多或者太少,情绪都会变差。好的睡眠方式,请关注优质睡眠习惯

每天晒太阳。缺少阳光,抑郁症可能变糟。外出散步、喝咖啡、就餐、在公园观察行人、或者坐在公园发呆。坚持每天至少15分钟的日照时间,你情绪将得到改善。如果你生活的地方,日照时间很少,你可以采用光照治疗箱。

练习一些放松技巧每天进行放松练习有助于减轻抑郁症的症状,减少压力、提升情绪、感受身心愉悦。你可以尝试瑜伽、深呼吸、渐进式肌肉方式(progressive muscle relaxation)、或者冥想。

  1. 亲近大自然。
  2. 写一个列表,说出对自己的期待。
  3. 读一本好书。
  4. 看娱乐片或者电视节目。
  5. 长时间的热水浴。
  6. 认真完成一些小任务。
  7. 与宠物玩耍。
  8. 见朋友或者家人。
  9. 听音乐。
  10. 做一些随心、随意的事情。

要点4:健康的、改善情绪的饮食


你饮食习惯直接影响你的情绪、感受。减少那些对思维和情绪产生负面影响的食物,例如咖啡因、酒、反式脂肪、含大量防腐剂和激素的食物。

不要错过就餐时间。两餐之间隔得太久,你可能变的急躁、疲惫,所以至少每隔3到4个小时吃些东西。

最少量的糖和精制碳水化合物。你可能喜欢甜食、烘烤食物、或者诸如意大利面、炸薯条等可口食物,但是这些食品对情绪和能量的影响很大,所以请尽量减少摄入上述食品。

多摄入维他命B。维生素B可以抵御抑郁症。补充复合B维生素补充剂或者多食用柑橘、绿叶蔬菜、豆类、鸡肉以及鸡蛋。

要点5:挑战负面想法


你感觉到无力、虚弱?出现了坏消息,你感觉毫无办法?你觉的毫无希望?抑郁症总是让你向消极的方向前进,你对自己的表现、未来悲观无望。

当这些负面信息充斥大脑时,你应该提醒自己,那是抑郁症在作怪。那些不合理的、悲观的态度是虚假的,是你的认知紊乱。一旦你仔细思考,它们立即消散。赶走消极想法需要不断的努力,你应该告诉自己坚持积极思考。

负面的、不切实际的思考加重抑郁症
非黑即白。总是从极端来看事物,没有中间位置。“如果做不到完美,我就是失败的。”
以偏概全。将一次失败的经历,定性为永久。“我总是做错。”
大脑自动过滤。忽略积极事情,关注消极事情。即使发生许多好的事情,还是盯住其中的消极事情。
刻意降低积极性。找寻理由,消弱事情的积极性。“她说与我们一起很愉快,但是我认为她只是表现的很友善。”
缺少思考。直接下结论,进行消极暗示,缺少实际证据,“他一定认为我很可怜”,“我一定无法完成这些该死的工作。”
情绪化。相信自己的情绪、感受到的就是事实。“我觉的就是一个失败。我一点都不好。”
应该或者不应该。给自己列一个行为准则。如果无法依准则行事,则变得毫无活力。
贴标签。基于一些错误或者不足,给自己贴标签。“我是一个失败的人、蠢货”

证明你的想法

一旦你发觉自己存在上述错误的思考模式,你应该用下面的问题询问自己:

  • 证据是什么?这个想法是真实的、还是想象的?
  • 对于现状是否有其他的思考角度、或者其他的解释?
  • 如果我没有抑郁症,我会如何思考这些问题?

经过对负面想法的盘查,你可能惊讶的发现它们迅速消散。在这个过程中,你逐渐平衡自己的视角。

何时寻求专业帮助


如果采取了自助措施、保持积极的生活方式,你依然变的更加抑郁,请寻求专业帮助。寻求额外的帮助并不意味着你是脆弱的,那只是抑郁症造成的问题和困扰。抑郁症终将被治愈,你一定会恢复过来。

即使得到专业救助,也不要忘记上述方法。它们将成为你治疗方案的一部分,加速你的恢复速度、防止抑郁症复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文链接[非专业人士翻译。请勿作为最终的判定依据。请就医,参考专业人士的意见。] 情绪低落是正常生活的一部分,但是...
    生花生阅读 5,917评论 54 111
  • 最初选择跑步这项运动,其实出发点很简单,就是为了强身健体,增强免疫力,也曾幻想过加上健身项目,练出个马甲线神...
    凯薇vivi阅读 1,177评论 2 6
  • 虽然说我不是一个正宗的霉粉,但是我还是比较喜欢霉霉的。今天广播站放了MM的歌,超级好听呀,表白广播站呀。所以下学期...
    橞在祺中阅读 324评论 0 0
  • 01 恋爱初期,她跟他似乎有说不完的话。回家后仍抱着手机聊个不停。她在这头说着,他在那头笑着。 她突然撒娇地说了句...
    你是我的南国先生阅读 371评论 0 0
  • 燕子从没想过在北方度过寒冬, 小草也没想过在腊月还坚持长青。 牧羊人总在傍晚赶回羊群, 野鸡也知道不在人群走动。 ...
    HS深山冷月阅读 15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