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症的症状 - 如何辨别抑郁症以及如何改善

原文链接[非专业人士翻译。请勿作为最终的判定依据。请就医,参考专业人士的意见。]

情绪低落是正常生活的一部分,但是长期感到毫无希望、绝望,你可能患上抑郁症。抑郁症影响了你的思维和情绪,你无法像过去一些样感受快乐,甚至艰难的度过每一天。虽然抑郁症令你绝望,但你终究能够得到改善。为了应对抑郁症,你首先需要了解抑郁症以及改善问题的方法。

什么是抑郁症


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令人的虚弱的情绪问题,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受到它的困扰。美国有大约3500万人经历过抑郁症,约13%的人服用过抗抑郁症药物,约有25%的女性在40~60岁时患有抑郁症。

一些患者形容自己就好像生活在黑洞中,或者感到命运的终结,一些患者感到毫无生气、空虚以及麻木。尤其,一些男性会变得愤怒和不安。无论你感受到什么,抑郁症不同于普通的悲伤,它影响了你生活的全部,令你失去工作、学习、饮食、睡眠和快乐的能力。

当你陷于抑郁症时,你感到无能为力,但是请牢记无助、毫无希望等,只是抑郁症带来的问题,不是你生活的真实状况。你可以做出改变,让自己得到改善

我抑郁了吗?

如果你发现自己具备如下几种症状,尤其前两种,并长期持续无法改善,那么你可能受到抑郁症的困扰。

  1. 你感到毫无希望、无助。
  2. 你对朋友、活动、爱好等失去兴趣。
  3. 你总是很累。
  4. 你睡眠、饮食习惯发生改变。
  5. 过去容易完成的事情,变得异常艰难。
  6. 无论怎么努力,你总是很悲观、消极。
  7. 你比过去更加急躁、易怒、侵略性。
  8. 你喝更多的酒,比以前更加鲁莽。

抑郁症的表现和症状


每个患有抑郁症的人的表现都不完成相同,但是他们存在一些共同的表现和症状。当你心情低落时,这些症状也会存在,但是抑郁症患者的症状更加恶劣、持续时间更久。

  • 感到无助、毫无希望。患者认为前途渺茫,认为自己无法变的更好,无法改变现状。

  • 对日常活动失去兴趣。你对爱好、娱乐活动、社交活动、性等失去兴趣。你丧失感受快乐的能力。

  • 饮食、体重改变。明显的体重变化,一个月之内变化超过5%。

  • 睡眠变化。失眠或者嗜睡。

  • 愤怒或者急躁。总是感到激动、不安,甚至变的暴力。你的忍耐力变差,脾气容易变坏,任何人和事都能够刺激到你。

  • 精神不佳。觉的疲劳、行动迟缓、毫无力气。你整个身体变的沉重,甚至少量的任务使你精疲力尽,或者需要更多时间完成。

  • 自我厌恶。强烈的羞愧感、觉的自己毫无价值。你总是因为一些错误,猛烈地抨击自己。

  • 逃避行为。你表现出逃避行为,例如药物滥用、赌博、危险驾驶、危险运动等。

  • 注意力涣散。难以集中注意力,无法做决定,记忆力下降。

  • 莫名其妙的疼痛。身体问题增多,例如头痛、背部疼痛、肌肉酸痛以及胃痛。

双向情感障碍,又成为躁郁症,它表现出不稳定、易变的情绪、精神、思维和行为。由于躁郁症患者情绪低落时的表现与抑郁症类似,所以躁郁症容易被忽略或者误诊。一旦误诊,抗抑郁症的药物会令躁郁症患者的情况变差。如果患者曾出现过欣快症、睡眠减少、思维变化异常、异常冲动行为等,请考虑躁郁症的可能。关于躁郁症,请查看点击此处

抑郁症与自杀风险


抑郁症是导致自杀的一种主要因素。抑郁症导致的极度绝望无助,使得自杀成为患者解脱的唯一方式。如果你身边的人患有抑郁症,请严肃对待任何关于自杀的言语和行为,尤其一下表现:

  1. 出现关于自杀、伤害自己的言论。
  2. 表达出强烈的无助、绝望。
  3. 对死亡异常的关注。
  4. 如果存在自杀的念头,他们会表现出危险行为(闯红灯等)。
  5. 向身边的人告别。
  6. 有序的安排后事(划分财物,结束未完成的事情)。
  7. 说出“没有我,其他人会过的更好”或者“我想离开”。
  8. 突然变的平静、快乐。

如果你认为你的朋友或者家人在考虑自杀,请表达你的关心,并立即寻求帮助。开诚布公的谈论自杀的想法和感受能够挽救生命。

不同的抑郁症症状

抑郁症的症状在不同年龄和性别间存在差异。男性、女性、年轻人和老年人的表现都不同。

男性抑郁症患者可能表现出更少的自我厌恶和绝望。他们倾向于疲劳、急躁、失眠、对工作和爱好提不起精神,变的易怒、攻击性强、危险行为、药物滥用。

女性抑郁症患者可能变的羞愧、嗜睡、暴饮暴食以及体重飙升。女性在经期、孕期以及绝经期,抑郁症受到荷尔蒙的影响,例如,多达1/7的女性经历过产后抑郁症。

青年抑郁症患者常常表现出易怒、愤怒、激动等,而不是悲伤。他们可能表现出各种身体疼痛,例如头痛、胃痛。

老年人抑郁症患者多表现出身体症状,少量的情绪症状,例如莫名的疼痛、疲劳、记忆力衰退等。他们可能渐渐忽略个人外貌,停止服用重要的药物。

抑郁症类型


抑郁症具有多种形式。了解抑郁症的类型,有助于治疗。

重度抑郁症

与轻度和中度抑郁症相比,重度抑郁症比较少见,它具有非常明显的症状。

  • 缺少治疗时,重度抑郁症的症状会持续6个月。
  • 一些人通常一生仅经历一次抑郁症,重度抑郁症患者则反复进入抑郁症。

非典型抑郁症

非典型抑郁症是重度抑郁症的亚种,它通常具有特定的症状模式。如果确诊,采用针对性的治疗和药物能够有效改善抑郁症。

  • 非典型抑郁症患者可能对一些积极事件也产生短暂的情绪变化。例如,收到好消息或者与朋友外出。

  • 其他的症状包括体重增加、食量增加、嗜睡、感觉手臂、腿部很重、敏感性拒绝。

精神抑郁症(反复发作的轻度抑郁症)

精神抑郁症是一种慢性的轻度抑郁症。你可能持续数天感到轻度或者中度抑郁,然后又恢复短暂的正常情绪。

  • 精神抑郁症的症状强度比重度抑郁症低,但是症状持续时间久(至少两年)。

  • 一些人的精神抑郁症严重期间,症状变的与重度抑郁症类似,这种状态被称为“双重抑郁症”。

  • 如果患有精神抑郁症,你可能长期处于抑郁状态。你甚至开始习惯处于这种持续性低落状态。

季节性情绪失调

例如,一些人因为冬季白天时间持续减少,而渐渐出现抑郁的症状。季节性情绪失调约占总人口的1%~2%,尤其是女性和青年。

  • 患者在冬季时,更容易无助、悲伤、紧张,对朋友和以前的活动失去兴趣,情绪和行为与夏季完全不同。

  • 患者的症状在秋季和冬季会变的越来越明显,随着春季的到来,又慢慢缓解。

抑郁症的起因和风险


抑郁症非常复杂。与其他疾病不同,它缺少专门的、直接有效的治疗手段。抑郁症缺少直接简单的药物治疗,它与大脑化学物质的变化没有非常直接、明显的关系,它受到生理、心理和社会因素的多重影响。换句话说,在抑郁症的影响因素中,生活习惯、人际关系、处事方式等,与你的基因同等重要。

以下因素使你更容易患抑郁症:

  1. 孤独、离群
  2. 缺少人际关系支持
  3. 生活压力大
  4. 抑郁症家族病史
  5. 婚姻或者感情问题
  6. 财务紧张
  7. 儿童期创伤
  8. 酗酒、药物滥用
  9. 失业或者就业不足
  10. 健康问题、慢性病

了解抑郁症潜在的起因有助于改善症状。例如,失去工作使你变得抑郁,最好的治疗就是重新寻找一份满意的工作,而不是服用抗抑郁症的药物;如果你到达一个新的地区,感到孤独和悲伤,请结识新的朋友,他们会令你精神百倍。因此,只要找到起因,抑郁症能够迅速得到改善。

改善抑郁症的方法


当你患上抑郁症时,你感到生活毫无光芒和希望。其实,你能够做出许多改变,慢慢调整和稳定自己的情绪。关键是,你需要开始设定一些小目标,并每天持续改进。改善需要花费一些时间,但是重要的是你应该做出积极、主动的改变。

  1. 外出接触更多的人。离群使抑郁症变的严重,即使你喜欢一个人独处或者认为自己会成为别人的负担,请你多与朋友和亲人待在一起。

  2. 运动。当你抑郁时,可能变的赖床,运动变的困难,但是请保持有规律的运动。与药物一样,运动具有同样的疗效。从简单的运动开始,比如外出散步或者跳舞。

  3. 改善情绪的饮食。减少摄入那些影响情绪的食物和饮料,例如咖啡、酒、反式脂肪、糖以及精致碳水化合物。增加摄入改善情绪的营养物质,例如ω-3脂肪酸。

  4. 寻找重新融入世界的方式。例如,探寻大自然、养宠物、志愿者等,重拾过去的爱好、或者培养一个新爱好。最初可能比较艰难,但是随着接触增多,你会变得越来越好。

寻找专业的帮助

如果家人朋友以及积极的生活方式,无法有效改善你的状态,请寻求精神健康专业人士的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