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都》:在这座城市里,没有一个人是干净的

“你们东府里除了那两个石头狮子干净,只怕连猫儿狗儿都不干净。”

——《红楼梦》

01 《废都》——繁华背后的破败

在《红楼梦》里,贾府虽然有钱有势,豪华又气派,贾府里的人个个都是社会的上等人物。可只有心如明镜的人才知道,贾府里其实是乌烟瘴气、声色犬马、荒唐如戏;

在贾平凹的长篇小说《废都》中,作者同样为我们描绘了一座看似繁华热闹,实则整个城市都弥散着颓废、破败的废都——西京城。

这座西京城不同于现今意义上的城市,它是“游离于政治意识形态权威之外的一群闲散文人组成的特定的文化的世界。”

在小说中,各种神仙道术、佛玄秘闻、膏丹丸散落在这座千年古城的每一个角落。

古城墙上不时传出的悲戚吹埙声;一个收破烂的乞丐出口成章,编撰着谣辞一语道破人心;睡在棺材床上的老太太通天晓地,常能预言将来......

生活在这座千年古城中的人们,在新的经济时代的冲击下,利益与道德,欲望与良知在左右拉扯,现实扭曲了他们的人格,越来越多人不得不选择向现实屈服。

02 假做真时真亦假

在废都里,有四大名人,他们的声名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有绘画一绝的,有书法一流的,有做乐团搞演出的,还有一个全城闻名的大作家。

不知道的认为他们神通广大,知道底细的才明白,什么四大名人,其实都是徒有其名而不谋其职。

画家搞假画出售,书法家赌博成性,乐团团长内靠官僚,外靠洋人,大作家没有一部拿得出手的作品,而是挂着大名给别人写挽联,写假情书,为假农药厂写广告,替别人代写文章......

真诚的背后都存在虚假,顶着盛名和光环的人也许更不值得信任。

四人号称是生死兄弟,却在一人危难时,其余人趁火打劫,为了个人利益而落井下石。

情谊是假的,男女感情是假的,就连在清虚庵修行的尼姑慧明师父亦难逃世俗红尘的魔掌,也坠入虚假的尘世中。

走关系、送礼、玩女人、赌博......这些人披着文质彬彬的文人外衣在这座废都里吃香喝辣,威风凛凛。在巨大的经济利益诱惑之下,人人皆迷失了自己,在纵欲中难以自拔,最终完全陷入其中,亲手把自己毁灭了。

03 灵与肉分离的废人:庄之蝶

作为西京城的“市宝”庄之蝶,他的名字就缺乏真实——“庄周梦蝶”。

他是大作家,但是却写不出自己满意的作品;

他是一个男人,但是却成为妻子口中的“性无能者”,年近四十却没有孩子;

作为朋友,在画家龚靖元因赌博被抓进公安局时,却趁火打劫,骗了龚的儿子低价收购了朋友一生收藏的珍贵画品,视画如命的龚靖元回到家后顿时发疯,用自杀的方式结束了生命;

作为情人,他也不能做到专心,拥有了朋友的妻子唐宛儿后却还要调戏自家的保姆,兄弟的妻子以及外面的女人。他自认为在唐宛儿那里自己才是一个真正的男人,才能找到真实的自我。可当唐宛儿被乡下的丈夫绑架回去,遭受毒打和监禁时,他却束手无策,什么都没有做,唯有掩面痛哭。

殊不知,他的灵魂早就被空虚填满,性欲不能让他满足,名利亦不能让他满足,他就像一个表面光彩、吹得硕大的一只气球,空空如也,且一碰即破。

庄之蝶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还像什么作家?”

他极力保持着知识分子的一点“高尚”和“平和”,可另一方面,在经济文化浪潮的冲击下,他还是没能抵挡住利益的诱惑,最终走向了自我毁灭的结局。

04 人类面临的危机

《废都》是贾平凹1993年发表的长篇小说,由于大量的性描写在国内遭禁,但却在国外获得了法国著名的费米娜文学奖,后于2009年在国内解禁。

贾平凹曾说“《废都》通过了性,讲的是一个与性毫不相干的故事。”

性是一个焦点,一个窗口,通过它来表现现代都市人在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城市文明的进程中所面临的压抑和荒诞。

在这座废都里,唯一干净、清醒的是一头从终南山被买来城市卖奶的奶牛,作者给它赋予了思想,称这头牛为“哲学家”,这头牛一语道破了城市发展中人类面临的危机——

“正是人建造了城市,而城市却将他们的种族退化,心胸自私,度量窄小,指甲软弱只能掏掏耳朵,肠子也缩短了,一截成为没用的盲肠。

他们高贵地看不起别的动物,可哪里知道在山林江河的动物们正在默默地注视着他们不久将面临的末日灾难。”

“好一似食尽鸟投林,落得个白茫茫大地真干净”,这便是都市人争相追逐名利的结局。

我想,能够毁灭人类的,只有人类自己。

而能够拯救人类的,也只有人类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次知道贾平凹还是在初二,当时知道他是中国最著名的作家,而且相伴随的就是他的作品《废都》。那是关于贾平凹的一次采...
    书生梦话阅读 708评论 0 3
  • 苍天笑,携一份诗意,独舞浅秋。 寒秋呢喃着初冬,闪烁在红蓝的霓虹灯。 很冷了,秋任旖旎。 很冷了,又换了一季。 很...
    七星大饭店阅读 294评论 0 4
  • 致冯磊: 有些悄悄话想对你说: 其实你辞职离开的那天中午 不知怎地 泪水湿润了我的眼眶 也许是分离来得太快,有些许...
    1dcdc81d444f阅读 136评论 0 0
  • 俗话说:“庙小妖风大,水浅王八多”,此言不虚。 身处小庙浅水,与牛鬼蛇神、鱼鳖虾蟹同流,慢慢的就没了眼界,小了胸怀...
    秋生之声阅读 16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