豹子头崔永元

豹子头崔永元


——以现实事件印证林冲故事的施耐庵原创


作者:施伟


抑郁是抑郁症患者的假想敌,

失眠是失眠之夜遇见的老情人。


我个人觉得,冯裤子错将崔永元当成王朔那样的了,同样是可以利用的朋友,但是略有不同。《水浒传》讲四海之内皆兄弟,可是每一位性格都不一样的,显然王朔像宋江,比较没原则,崔永元则像豹子头林冲。据说刘震云本来答应不叫《手机2》,叫《朋友圈》,就没事了嘛。这下好了,林冲被逼上梁山了!读水浒的人知道,若非林冲被逼上梁山,纵使有智取生辰纲、杨志卖刀、鲁达怒打镇关西、武松打虎、宋江杀惜等等情节,亦不能发展成一百单八将水泊聚义,轰轰烈烈,江湖大乱的局面。

林冲是整部小说的关键人物,串联一切一切!

这场戏演下去不仅只是手机,也不是朋友圈了,几乎所有江湖豪杰蠢蠢欲动,暗中进行集结,最终连着一大片!

简言之,整部水浒只一个林冲真正是被逼上梁山的,其余都不算!

据我考证,吾家耐庵公作水浒前七十回(后面的由学生罗贯中完成),智取生辰纲、武十回、宋江杀惜等在民间流传己久,书场话本也有各种传钞,就是无法将啸聚梁山的由头合法化,使得有一种神圣的震撼力!

历史上的宋江起义三十六人,多数并无名字记载,林冲这一人物最早出现于宋元时期的《大宋宣和遗事》中。《大宋宣和遗事》是《水浒传》蓝本之一,其中对林冲的事迹并没有单独的阐述描摹,形象非常模糊。而在《宋江三十六人赞》(《水浒传》另一蓝本)以及元杂剧水浒戏中,都没有林冲的名字。

耐庵公乃花了足足廿五年才创作出“夜奔’那场戏来……

类比电影《教父》讲教父三十多岁还在帮人看店,纵使身怀血海深仇(父亲被西西里黑手党弄死),若非那小混混一直敲他竹杠,也不一定从屋顶爬那么远去杀了他,这只是说明他像杨志一样不得不杀牛二了,而且手法谨慎迂回,倒未必是立志要成为像逼得自己流亡异乡的黑帮老大。没有根据的!最多是发现这条路子从生计上的实际利益有所改善吧。

低等动物只有暴力,没有暴力美学,其只为欲望——贪婪和贪生怕死的本能而杀戮,人类才因爱恨情仇和道义而亮剑。暴力美学的神圣意义乃是人类伟大的想象力创造!水浒传要从最初晁盖等人为获得“一套富贵”的“聚利”上升到最后的“聚义”,前头和中间插入种种“魔幻色彩神话”——诸如宋江得九天玄女传授三卷天书等等,亦缺乏说服力。正如《教父》老实不敢讲神圣的,开头一个画面老教父抱着猫哀怨得像一名家庭老主妇,博人可怜!自始至终,老教父开口闭口以生意利益为追求。

一百单八将其他人物故事无非是些草莽汉子的低俗段子,乃是市井小民饭后茶余街谈巷议。林冲部分则不一样,人物形象、场景、故事情节皆截然不同,其“神圣”由《离骚》的诗性和《史记》的史笔纪实性,组合产生史诗般的神奇力量,乃是文人艺术家的创造!四大名著《三国演义》以“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历史发展规律为神圣,《西游记》以宗教信仰为神圣,《红楼梦》以纯洁的童真爱情为神圣。《水浒传》最难写了!聚众作乱造反——纵使套个尽忠于当朝的外壳,也无非方便刻版发行。无足以使其成为经典流传!

命名挺有意思,水浒者顾名思义以水边作为一个条临界的危险线,指出再这样官不像官,民不像民,官也是匪,民也是匪,杀来杀去,你争我夺,光天化日杀人越货,把人杀死,还心定神闲地将之剁成馅包包子,翘着兰花指一个禢一个褟地捏,好形象直观的艺术手法!再这样下去,可就要到水里去了:要嘛吃板刀面,要嘛吃馄饨!二选一皆是死路一条。——这是它的警世目的。但是,没有神圣的光芒则讲了没人信的。譬如《儒林外史》《醒世姻縁传》都描述得很生动,说服力却不足,《官场现形记》《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肉蒲团》等则更不必说。所以说,林冲在天下着茫茫大雪那一晚夜奔,被逼上梁山——吾家耐庵公花足足廿五年才创作出来,方使得《水浒传》成为四大名著之首。

简单篇内对比:晁天王、吴用和阮氏三雄不刧生辰纲,鲁达不打镇关西,武松不打虎不杀西门大官人,杨志不杀牛二,宋江不杀闫婆惜,也可以用其它方式解决问题,即便为了获得那套富贵(实际上劫生辰纲这伙人本来日子也挺逍遥快活的,并没有必要,无非是意欲使然罢了),或路见不平逞勇或一时冲动泄私愤,不一定非上梁山,鲁达、武松出家,杨志、宋江回家,日子照常可以好过得很,反倒不必落个聚众造反的死罪。林冲则不然,不杀陆虞候也要上梁山,这个世界已无他栖身之地,梁山不让待,王伦找借口为难他,他也得憋屈硬赖下去!最终导致劫生辰纲那伙人上来,他即拨刀火并了王伦。

对比四大名著其它三部:诸葛亮若不是刘备三顾茅庐的诚意是决然不出山的,孙悟空若不是佛祖将之压在五指山下五百年亦不愿走上取经路,贾宝玉若不是同时爱上姐姐又爱上妹妹造成三角恋亦不至于发生爱情悲剧,这种由人、佛、我设的难于违背的局,乃是神圣不可更改的。林冲的命运由于社会造成,众生是平等的,每个人都有活着的权益,被逼得无路可走,俗话说天无绝人之路,上天亲自下厨来给他指出一条生路:上梁山。

天设的难于违背的局,才能算是神圣不可质疑的,梁山所谓的“替天行道”的“道义”实际上仅由林冲一个人承担!

林冲被逼上梁山的意义重大在这里!与《教父》差别在这一点上,其仅是黑帮小说,《水浒传》则几乎可以与圣贤书同列,与《史记》、诸子百家和楚辞《离骚》、杜诗并重。(清金圣叹以《庄子》、《离骚》、《史记》、《杜工部集》、《水浒传》《西厢记》为“六才子书”,并加评订。)

我花数个晚上将王朔比宋江(敢题反诗、江湖流传美名,重情重义、懂得生活的一个人,近日网络传播一篇谁写的长文,似乎是马东写的《与王朔相关的日子》吧,讲王朔半生生动的故事和他创作的生动的故事,一派天花乱坠的),再将崔永元比林冲,一下子比较出了,难怪王自身的故事以及他创作的故事那么生动,却连他自己都觉得没意思、没意义,因为没有诗性的美感,没有神圣的光芒啊!没有豹子头林冲一样的崔的思想。冯裤子、刘震云、徐帆、范爷、刘雨霖什么的则更没得比了,充其量鼓上蚤、王伦、牛二、一丈青、矮脚虎、潘金莲之流吧。

男怕夜奔,女怕思凡!

豹子头林冲的故事乃整部水浒最最值得研究的重头戏,核心段落!

这是我自己研究小说的笔记,崔自有许多人声援,对事件发生经过以及细节感兴趣者自行网上搜索吧,而我观测现实事件乃是方便印证罢了,林冲自不必蹭崔的热度,吾家耐庵公亦不必蹭王的热度,余者乌合之众则更不值一谈。

列位看官,且一起静观故事如何展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