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体验报告】微信app for iOS (2016.07.02)


一、综述

1.1 产品版本


机型:iphone6

系统:iOS 9.2.1

版本:微信 6.3.16

作者:锻炼身体的小许同学(www.jianshu.com/users/e6cdbed9ed0f

时间:2016.06.05

1.2 产品概述


微信是一款即时通讯&社交产品,为用户提供通讯、社交、娱乐、分享、支付等服务,旨在打造一个连接一切的平台。


1.3 产品logo


1.1 微信logo

1、扁平化设计

2、绿底+两个白色的对话气泡

评价:简洁、辨识度高,背景的绿色容易让人联想到微信,形成品牌效应。


1.4 产品slogan


微信,是一种生活方式。

评价:从slogan上看出,微信团队的野心并不满足于仅仅打造一款移动端通讯&社交的app,而是想通过微信,连接到用户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不过纵观微信的历史版本,我们可以发现,从朋友圈开始,到游戏入口、购物入口(其实就是京东),再到微信支付,微信的确是在朝这个目标稳健的迈进。


1.5 历史版本 for iphone


1.0 测试版:仅有最基础功能:发送消息(文字&图片)、通讯录、设置。

1.1 测试版:打通腾讯微博;支持添加好友备注。

1.2 测试版:增加建群功能;支持绑定邮箱,并根据邮箱寻找好友;增加黑名单功能。

1.3 测试版:优化一级入口交互体验(微信、通讯录、找朋友、设置);支持消息中发送表情(原始表情);优化了好友推荐与添加;增加从邮箱&腾讯微博邀请好友功能。

2.0 语音版支持发送语音消息;支持发图到腾讯微博;增加QQ邮箱提醒功能。

2.1:支持从手机通讯录查找好友;优化添加好友功能;增加3套相机滤镜;支持分享微信号到其他SNS;隐私设置:是否通过QQ搜索到&推荐我。

2.2:支持接收QQ离线消息;增加好友推荐插件(从QQ好友&通讯录推送);支持添加好友前的好友验证;增加插件管理功能。

2.5:支持视频消息;增加查看附近的人功能;增加语音记事本插件;支持群名备注;支持通过手机号注册;支持个性签名;添加系统通知;

2.5.1:主要优化系统,增强用户体验;对查看附近的人添加隐私保护功能。

2.5.2:优化系统,修复bug。

2.5.3:优化系统,修复bug;大幅提升发消息速度。

3.0添加摇一摇功能;添加漂流瓶功能;添加通讯录备份助手插件;支持保存群聊到通讯录;支持插件的安装&卸载&设置;支持查看好友大头像;支持繁体中文界面,支持港澳台日美五个地区的手机号绑定;

3.0.1:修复非正常退出bug。

3.1:支持英文界面;优化语音&文字消息切换体验;支持语音记事本同步到qq邮箱记事本;支持语音消息扬声器&听筒播放切换。

3.5:支持将自己微信号生成二维码;支持emoji&自定义表情;支持自定义聊天背景;优化注册流程,增加100+国家手机号支持。

4.0增加朋友圈功能增加微信开放接口;支持图片&视频的转发;支持聊天中发送定位;添加星标朋友功能;增加群发助手插件。

4.2:支持视频聊天;增加微信网页版功能;支持朋友圈回复&状态指定人可见功能;优化二维码名片;

4.3增加聊天置顶功能;支持朋友圈屏蔽功能,支持将私密照片公开;可以在聊天中滑动查看图片; 增加摇一摇传图功能;通讯录支持语音搜索;支持微信号绑定QQ&手机号;支持比较原始的表情商店;优化扫一扫功能(现在可以扫所有二维码了)。

4.3.1:修正无法修改聊天背景&上传头像模糊的bug。

4.3.2:修复在iOS6下的一些bug;全面兼容iPhone5。

4.3.3:修复了部分用户遇到的发表情闪退的问题;解决部分用户无法查看手机通讯录好友的问题;调整朋友圈及帐号隐私的一些权限。

4.5:支持多人实时对讲;支持摇一摇识曲;添加群聊二维码;支持聊天记录搜索;支持聊天记录迁移到其他手机;添加语音提醒插件;聊天支持发送多张图片;语音可以上滑撤销;支持对自己发消息(诶?黑人问号.JPG);支持回复陌生人消息&添加备注;支持对好友发送位置进行导航;聊天时最新的照片可以通过【+】快速发送。

5.0上线表情商店上线游戏中心上线微信支付(支持绑定银行卡);所有订阅号消息被折叠到订阅号模块;增加收藏功能;增加按住添加身边朋友功能;支持语音输入文字功能;扫一扫支持扫条码、图书和CD封面、街景,还可以翻译英文单词(现在扫一扫可以扫一切了);支持聊天界面右滑回到消息列表;聊天支持双击文字全屏显示。

5.0.3:支持在「我的银行卡」中充话费;支持转发多条聊天记录&通过邮件备份;定位功能支持选择地点精确发送;收藏的文字可编辑&可以发送收藏的内容;增加清理微信储存空间功能;兼容iOS7。

5.1:允许将群上线升到100人;支持给好友充话费&附上心意卡;表情商店支持长按预览;未发出的消息草稿会显示在消息列表。

5.2:增加共享实时位置功能&对讲;「我的银行卡」中添加多项功能(钱包的雏形)上线微信红包支持在消息列表搜索聊天记录;增加长按语音转文字;聊天记录新增图片墙;发消息是会推荐已下载的表情;支持分享表情包;群聊中被@时会有提示;升级好友备注功能。

5.2.1:朋友圈状态支持定位;拍照分享支持分别发送多个好友。

5.3:增加面对面建群功能;收藏支持标签功能;支持同时收藏多条消息;增加长按翻译功能。

5.3.1:支持给好友添加标签;「钱包」添加零钱,允许向好友转账;支持撤回两分钟内的消息。

5.4:搜索功能现在可以搜索公众号&公众号文章&收藏;查看图片支持识别二维码;增加面对面收钱功能。

6.0:上线微信小视频上线微信卡包;微信钱包支持手势密码;游戏中心改版。

6.0.1:为 iPhone 6、iPhone 6 Plus 进行优化;修复一些bug。

6.0.2:小视频支持加亮模式;允许设置微信的字体大小;iOS8+的系统支持相册&Safari内容分享到微信;优化清理微信储存空间功能;视频聊天允许缩小窗口&同时使用其他功能。

6.1:搜索功能允许搜索朋友圈内容&附近餐馆;小视频支持拍摄后保存;更换手机时自定义表情不会丢失。

6.1.1:修复bug。

6.1.4:增加对Apple Watch的支持。

6.1.5:Apple Watch增加特别的表情&显示更多界面语言。

6.2:聊天记录支持快速迁移到新手机;发送图片时添加照片预览长廊;朋友圈内容支持翻译;支持手机充值流量;微信运动增加步数排行榜;右上角的+可以收钱。

6.2.2:视频播放时添加了进度条;

6.2.4:表情商店添加了艺术家的投稿表情包。

6.2.5:收藏中可以创建图文笔记。

6.3.5:群聊支持视频聊天;群主可以发布公告(@all)&转让群主;微信运动可以查看步数图表&设置关注的人;投稿表情中可以打赏艺术家。

6.3.7:微信内置音乐播放器改版;艺术家可以投稿单个表情包。

6.3.8:图片墙改名聊天文件,支持查看文件&链接内容;iPad上支持iOS9的多任务;右上角的+支持付款给商家;成套表情允许单个添加到自定义表情中。

6.3.9:更新 Apple Watch 微信。

6.3.13:聊天记录可以同事转发多人;在 iPhone 6s/6s plus 上通过3D Touch可以预览网页。

6.3.15:群聊中可以按照日期&成员查看内容;微信运动UI优化调整。

6.3.19:朋友圈发表状态设置可见范围时,支持临时选人。

其他:

2012年08月23日,微信公众平台正式上线

2013年08月05日,微信公众平台进行升级,将微信公众平台分成订阅号和服务号两种类型。

2014年01月26日,微信钱包更新,推出微信红包。

二、产品分析


2.1 战略层


2.1.1 产品目标:成为连接一切的平台。方向:熟人社交,

2.1.2 目标用户

通讯:目标用户圈为在全年龄段的熟人关系圈,这也是用户黏着度最高的关系圈子。

社交:朋友圈定位全年龄段熟人社交。

微信支付:目标用户为愿意尝试新事物、重品质、愿意通过科技让生活更方便的人群,目前主要为年轻人。

2.1.3 用户画像

男性用户67.5%,女性用户32.5%。

94%用户每天登陆,六成以上用户每天至少打开10次微信,30次以上的用户占比36%,超九成用户每天使用超过一小时。

社交:强社交用户多,200位以上好友的用户占比最高,61.4%用户每次必刷朋友圈。

支付:微信支付走向线下,超半数用户将微信支付作为线下重要付款工具;微信红包渗透率最高,七成以上用户月红包超100元。


2.1 微信的职业分布
2.2 用户每天打开微信的平均次数
2.3 用户平均每天使用微信的时长


2.1.4用户需求

暂略。


2.2 范围层&结构层


2.2.1 功能结构图


功能结构-思维导图,因为微信的功能树深挖出来特别庞大,所以拆成四张图来表示。

a. 聊天入口


2.4 功能结构图 - 聊天入口

b. 通讯录


2.5 功能结构图 - 通讯录

c.发现


2.6 功能结构图 - 发现

d.我


2.7 功能结构图 - 我


2.2.2 功能点分析


只分析核心功能和亮点功能,周边和非核心功能不做分析。

a.撤回消息为什么会有提示

很多人都会有这个疑问,所以我之前专门找微信的人了解过,这个逻辑的目的是为了不让用户感到疑惑。模拟一个场景:A给B发消息然后撤回。A发出消息的一瞬间,B就会收到消息提示(但是此时B不一定会马上去看消息),然后当A撤回消息后,如果没有【A撤回了一条消息】这个提示,B会感到疑惑:我明明收到了A的消息,为什么没有新消息,微信是不是服务不靠谱?因此,加上消息撤回提示之后,B就会了解到是有收到消息的,但是消息被A撤回了。当然,这样做对微信本身&接收方是友好的,对发送方可能不那么友好,但是这样也会让大家发内容更“认真”一些,虽然可以撤回,但是会留下印记,言而有信嘛~

b.朋友圈的策略

朋友圈从一开始就定位在熟人社交,提供简洁、低信息噪音的社交体验,提高朋友圈内好友的互动性。

这一点,从历次朋友圈治理中就可以得到印证:惩治谣言、诱导分享与关注、低俗与违法内容,限制广告类内容。

备注:

信息噪音类内容包括但不限于:

广告营销:微商、代购等。

诱导分享&关注:关注后查看全文、分享后查看测试结果等。

投票类。

谣言类。

以上,共同特征是低有效社交,影响正常信息浏览。长期效应:导致用户对朋友圈的黏度降低,甚至流失。

c.电话充值的流量充值为什么会折叠进二级页面


2.8 话费充值界面

这个主要分为两点:效率&统一性

1、效率:手机冲值这个功能,并不是每个人都会使用流量包充值,但是基本都会使用话费充值。所以可以将流量包的页面折叠起来,需要时加载,提高了页面响应速度,减少用户等待时间进以提升用户体验。

2、统一性:我们知道,不同的服务商(移动、联通、电信)之间,以及不同的地区之间的流量套餐是不同的。当不同用户选择购买流量包时,显示的流量包数量不尽相同,所以为了UI展示上的统一性,我们将这个折叠到二级页面中。当然,这里面还有深一层的意义:退火非核心功能。在一个页面上面如果显示的非核心功能过多,会让用户感到很迷茫(参考支付宝与手Q),而一个良好的交互页面,应该是凸显核心功能而隐去非核心功能的,而在这里,手机充值的核心功能就是充话费。

d.微信支付

付款界面存在风险。付款界面逻辑:二维码、短时间有效、无需二次授权。所以当他人获取了用户当前的付款码时,就会有盗刷的风险。添加一个二次确认虽然可以保证安全性,但是便捷性会受到很大影响,很影响用户体验。

个人思考与建议:因为刷码支付绝大多数都发生在线下的面对面支付场景,并且支付额一般不会太高,所以我们可以设置一个默认的支付限额,比如初始200,用户可以自己调节,当扫码支付的额度超过限额时,会提示用户这笔交易的产生,并询问是否提升本次单次的交易额度。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用户的扫码支付风险。

不过这里究竟如何优化,后续还要看微信支付团队的,我们拭目以待。


2.3 框架层&表现层


2.9 视觉呈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家好,这是第一周的产品体验报告,本次对象是微信。选它的理由很简单:我每天点开它的频率不下20次,在“我最常用ap...
    Grocery阅读 1,124评论 1 12
  • 点击查看原文 Web SDK 开发手册 SDK 概述 网易云信 SDK 为 Web 应用提供一个完善的 IM 系统...
    layjoy阅读 13,347评论 0 15
  • 微信是很成功的应用,我们可以通过分析微信的迭代过程,发现一些值得我们借鉴的产品思想。 微信上线的第一个版本只有...
    昆言昆语阅读 41,245评论 9 217
  • 微信读书与以往移动阅读APP不同,它从一开始就喊着金钥匙出身,背靠微信,主打社交化阅读。本文是笔者对微信读书这款产...
    走出围城阅读 1,375评论 0 9
  • 迄今为止,微信月活跃用户接近6亿,称得是每个智能手机用户最常用的应用。人人都说,微信是个伟大的产品。现在微信作为一...
    国庆PM阅读 17,086评论 0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