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愿你的青春不负梦想

“我始终相信,任何一个人想要改变自己的人生和命运,最好的力量就是去奋斗” ——俞敏洪

1.

在加拿大奋斗了很多年的好朋友朵,突然决定辞去了这里银行的工作,准备回国。

诧异之余,我还是找到了她,想问问究竟。

朵和我说,她虽然在北美生活多年,但是心中一直有一个想法。这个想法随着自己阅历的增长,在她的心中愈加强烈。

她想重新拾起画笔,努力成为一个优秀的动画师,给国内的孩子们创作出优质的国产动画。

热爱美术的朵从小非常喜欢看迪士尼的动画片,从早期的“狮子王”、 “花木兰”,到最近的 “冰雪奇缘”、“疯狂动物城”,每一部制作精良的动画都让她感触颇深。

“为什么迪士尼能做出这么棒的动画,我们却做不到?” 朵不甘心。

于是前段时间她特意请假去了一趟美国的迪士尼,拜访了那里的每一个主题公园。她边探索边学习,记录和动画相关的每一个小小的发现和灵感,回来后写了满满一笔记本的想法。

朵说她在惊叹于迪士尼动画师的实力和想象力的同时,更喜欢动画片里很多有哲理的对话。

像在“狮子王”中有一幕,小辛巴抬头问爸爸:“我们为什么要吃羚羊?” 

辛巴的爸爸回答道:“孩子,我们吃羚羊是为了生存。但是当我们死后,我们会化成土壤和青草回归大自然,这就是生命的轮回 。”


(动画片“狮子王”截图)

“我觉得这样的对话和故事特别温暖,也会传递给孩子非常好的价值观。我希望自己能有一天创作出这样优秀的故事,用动画片的形式教育和感染中国的孩子们。”

朵说这些话的时候,仿佛眼里有束光。 

2.

我渐渐发现,身边一直在追寻梦想的人,总是散发着正能量。就像是冬天的暖炉,用热量温暖着身边的人。

正能量从来不是一个肤浅的东西。有史以来所有的人物、书本、历史和艺术,最打动人心的东西永远都是正能量的。

就像电影《阿甘正传》中脱开枷锁奔跑起来的阿甘,贝多芬《第五交响曲》里不甘命运慷慨激昂的旋律,总是让人充满了能量。

然而人生在世不如意十有八九,我们每个人注定都要面对生活的困难和低谷期,都曾在漫长的黑暗中负重前行。

但光明一定是有的,很喜欢著名的已逝歌手 Leonard Cohen 的一句歌词:

There's a crack, a crack for everything. That's how the light gets in" (万物皆有裂痕,那便是光照进来的地方)。

这束能穿越万物和一切黑暗的光,就是我们自己的梦想和随之而来的正能量。

汲取正能量的一种最好方法,就是和那些你敬佩的,充满正能量的人对话。

如果没有办法和他们面对面交流,那可以去读他们的书。

比如说读这本俞敏洪的新书 —《愿你的青春不负梦想》。


(俞敏洪的新书)

这本书是由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与年轻人分享的关于青春、梦想、成长、奋斗、事业、生活的励志感悟。

这本书由他的的演讲精华整理而成,可以说是他目前最好的人生总结。

记得去年参加的哈佛论坛讲座,受邀嘉宾徐小平公然调侃老俞:

在网红当道的年代,俞敏洪俨然已经是一个 “过气” 的企业家,只怕过几年后的年轻人连他的名字都不认识了!

调侃过后,徐小平也感慨的说道:

“像俞敏洪当年那样,在北京的大冬天,靠在电线杠上一张一张贴小广告,立志要把新东方做大做强的这种坚韧不拔的精神,让他一生深受感动和鼓舞。这种精神永远都不会过时。”

徐小平希望,即使老俞不再是吸引现在年轻人的网红,现在的年轻的企业家和创业者也不要忘记了他的新东方精神——

“在绝望中寻找希望,人生终将辉煌”。


(新东方是一种精神)

3.

俞敏洪在《愿你的青春不负梦想》中写到:

“有三种纯粹而又强烈的感情炙烤着我,促使我勇往直前:对知识的渴求,对未来的渴望,以及对生命的热爱。”

在这本书里,他用自身经历告诉所有的年轻人,无论你的家庭背景如何,人生的起点不重要,而人生的终点全靠自己。

他坚信,人生所有的改变和转折,都来自于一个人来自内心的某种强烈的渴望或者是梦想。

俞敏洪的第一个梦想和人生转折是考上北大。

他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怀着对读书生活和大学生活的渴望,励志要考上大学。第一年没考上,他就第二年再考,第二年考不成功就考第三年。三次拼尽全力的努力后,北大终于向他敞开了大门。

北大不仅给他提供了最好的学习平台,也让他结识了像王强,徐小平,包凡一这样北大优秀的同学和朋友们,给他点燃了新的梦想,也为他将来创办新东方找到了最好的 “中国合伙人 ”。

一个人走路可能会快,但是一群志同道合的人走路往往会走的更远。


(新东方三驾马车)

俞敏洪的第二个梦想是出国念书,却导致了他第二个人生转折——离开北大。

这个梦想不是他自己产生的,而是来自他周围优秀的北大的同学们。在同学们纷纷出国留学,自己却奋斗了三年都没有申请成功后,缺少留学资金的他决定在校外教课,自己赚出国留学的学费。

然而当时在北大校外教书是违反教师规定的,被记过的俞敏洪出于自尊选择离开北大,为了生计去各个机构讲课。

当时的英语培训机构多如牛毛,但是当他接触了很多的机构和管理者后,他发现,自己无论在人品和做事风格上,都能比别人做的更好。

就是这样一个小小的想法促使他办了新东方。既然做了,他就努力把它做好,直到现在一直在努力。

现在有很多人无论做什么工作,总是拿同行业人太多,竞争太激烈给自己开脱。

但是真相是任何一个行业,别看密密麻麻都是人,但只要你努力向上一点,人就少了一大片。

因为无论哪一个行业,大多数人最终都选择了舒适和平庸,只有那些在迷茫中一直保持学习和进步的人,才能走向事业和人生的辉煌。

俞敏洪的第三个梦想和转折,是新东方的上市。

他其实一开始并不希望新东方上市的,因为他并没有太大的财富的欲望。但是新东方内部人才的渴望和外部竞争的需要,使他下定决心认认真真把新东方做上市。

新东方上市的过程中充满了曲折和分歧,也差点让几位合伙人分道扬镳。但是俞敏洪坚持了下去,他相信上市后的新东方会让公司,和公司将来的年轻人的未来变得更好。

俞敏洪的一生都在追逐着梦想,而他的行动更诠释了一种来自内心的 “优秀精神”:一件事情除非不做,一旦做了,一定要拼尽全力做到最好。

正是这种优秀精神,让俞敏洪一直追寻着自己的梦想,一步一个台阶的走到了今天。 


(优秀精神)

4.

俞敏洪说道,一个人真正优秀的特质,来源于内心那种想要变得更加优秀的强烈渴望。

在这本充满了正能量的书里,俞敏洪建议我们做好三件事情:

第一:大量的读书。

在书本中大量汲取专业和跨行业的知识,和伟大的人对话,寻找榜样的力量。

第二:与人交往,找到一批有思想的朋友。

必须要努力走进更厉害的人群中去,结识更优秀的朋友。

朋友圈决定了我们的高度,而交到优质的朋友是需要通过自身努力,用自己的能力和态度去融入的。

第三:保持行走,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只有见过更大更不同的世界,你才会发现这个世界成功和幸福的标准是多元的。除了永远赚不够的金钱,我们还有诗和远方。

无论我们在人生的哪一个阶段,都需要拥有梦想、阶段性目标和一种渴望进步的优秀精神。

记得前几天,和一个在美国留学的朋友聊天的时候,我们不经意间谈到了各自的专业和梦想。

她说自己虽然在美国攻读音乐作曲的博士学位,心里却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去中国的各地收集少数名族的音乐,努力保存和传承中国传统音乐文化和那些珍贵的旋律。

她说人活着还是要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尽管个人的力量可能很薄弱,但是如果能够帮助一些人,或者改变一点点现状,就是一件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就是一个可以让自己奋斗的梦想。

是的,只要心中一直充满了梦想和远方,你一定能够在生活中找到满满的正能量,并感染着周围的人,让这个世界因为你的存在变得更美好了一点。

即使生活处处充满了遗憾和不完美,但是这个世界总有一种英雄主义,总让你在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能够不忘初心,热爱生活。

就像俞敏洪在他书中说的那样——

“ 如果你的内心只有草的种子,你就是草;但是如果你心里有树的种子,你必然会长成参天大树。”


(愿你的人生终成参天大树)

                                                                      -END-

(原创柴犬叔叔,图片来自网络,转载请简信联系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