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战无不胜,就得想孙子一样思考!——读《孙子兵法》有感

     对于孙子兵法,这半年以来已经接触过三个版本了,分别是国防大学马骏教授的百家讲坛视频和他的解读。现在重读的孙子兵法,归根结底还是因为,虽然已经接触了两次,虽然仅仅6075个字,但它带给我的冲击似乎比大块头的著作还要强烈,而且我相信我第三次接触,仍然会有新的震撼和冲击。

     孙子毫无疑问是伟大的军事家,但他却不是一个嗜血成性的战士,它的军事思想中有一种保全的观点,对待的战争,他开篇就提到:

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

     他对待战争用现在的话就是:打仗,我们是认真的。他把战争看作国家大事,要君主进行认真考察,必须有绝对的胜算才发动战争。想想刘备怒而兴师,葬送蜀国的大好未来,想想赵括的长平之战,被白起活埋战士40万,想想因为和波斯的战争,古代四大文明古国的古巴比伦就从地图上消失了,你就能明白这句话的意义了。对于一个擅长战争还不喜欢开战的人,我内心充满了膜拜。

兵者,诡道也。

在之前的战争中,提倡的是君子之战,双方约定好时间地点,双方军事力量透明,可以用童叟无欺来形容了。然而,对孙武来说,战争这么重要的事,竟然可以不动心思,不用计谋,不考虑周全,这简直是荒谬。也正是孙武的这个思想,带来了战争观念的升级。他提倡“多算者胜,少算者不胜,况于无算乎”。他的算包括了五火、九地、用间,当然还用著名的诡道十二招,即

能而示之不能,用而示之不用,近而示之远,远而示之近。利而诱之,乱而取之,实而备之,强而避之,怒而挠之,卑而骄之,佚而劳之,亲而离之,攻其无备,出其不意。

这十二招即使现在用起来,也很好用,更何况2500年前了,这么高的智商,竟然一套招数连胜25个世纪,怎能不让我再次膜拜!

       孙武的保全思想也是令我耳目一新的内容。读这本书之前,我一直崇尚的是一招制敌,以一敌百甚至像降龙十八掌那样,一掌过去,死伤无数。然而,伟大的孙武先生改变了我的观念。也许是农业社会的人力的宝贵,让孙武异常重视以战养战。他提出的保全敌国,让敌人的力量变成自己的,最好不伤敌人一根毫毛,通过武力的威慑就可以使对方屈服,这样既达到了战争的目的,还将战争的伤害降到最低,对方没有伤害是其次,自己也是零伤害啊,这应该是孙武的终极目标。

夫用兵之法,全国为上,破国次之;全军为上,破军次之;全旅为上,破旅次之;全卒为上,全卒次之;全伍为上,破伍次之;"

上面是原文,现在读起来依然荡漾着智慧的光芒,再次令人膜拜!说到发兵,孙武用数据告诉你:除非国力强盛,否则别谈出兵,因为十万的兵马出动,光人吃马喂就是一大笔!

凡用兵之法,驰车千驷,革车千乘,带甲十万,千里馈粮,则内外之费,宾客之用,胶漆之材,车甲之奉,日费千金,然后十万之师举矣。

当然古代的金就是现在的铜,然而这花费也不是小数目。所以从这一点也可以看出,不战而屈人之兵的好处,省钱呢(๑•ั็ω•็ั๑) 在不战这方面,孙子兵法这样写道

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

当然本书还有很多耳熟能详的语句,比如:

善战者,先为不可胜,以待敌之可胜;不可胜在己,可胜在敌。
兵无常势,水无常形。
用兵之法,无恃其不来,恃吾有以待之;无恃其不攻,恃吾有所不可攻也。

当然还有兵法中的奇与正不能不提,这是孙子兵法中出奇兵的思想,正如现在象棋中,我出当头炮,你用马来跳,这是正,而我用敢死炮来对应,对于不了解这个套路的对手来说,就是奇,这里我的理解不太深,只能粗浅的解释一下了,如果有读者能够举出更好的例子,我也感谢了!


     《孙子兵法》给我的感觉就是一块陨石,每次触摸,都能感受到他的不一般,但要想接触到他的内核,一两次的打磨只能空洞的感受到伟大,要想让它内化到自己的思想中,只能像匠人一般,细雕慢琢,唯有此,字面上的含义才能褪去,文字中的思想才能迸发。

    原来孙子兵法就是让我像孙子的去膜拜它~因为即使这样,我还是不吃亏,毕竟人家比我早25个世纪呢(哈哈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孙子兵法重点译文 说明1:兵哥本书的译文部分包括《始计篇》《作战篇》《谋攻篇》《军形篇》《兵势篇》《虚实篇》《军争...
    兵哥读兵法阅读 3,039评论 1 7
  • 微信公众号:欧某人的世界观。 有谋略的人是值得尊敬的,特别是那些站得高、看得远的人,站得高、看得远,才会在纷繁复杂...
    clairexyu阅读 3,645评论 0 2
  • 一.兵学成就 作为一部论述军事领域内部联系和规律的兵学著作,《孙子兵法》以一种高屋建瓴的眼光,从战略高度论述军事问...
    佚名NLP阅读 841评论 0 8
  • 文|西风南浦 01 米雪在一家广告公司从事文案策划工作,她写的广告创意十足,让人耳目一新,与不少知名企业都合作过。...
    西风南浦阅读 1,673评论 16 55
  • 文、图/盖是那么美 图临摹自@老连环画~张旺 大约过了一顿饭时间,天空传来轰隆隆的声音,“打雷了吗”盖盖舒服的伸了...
    盖是那么美阅读 566评论 51 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