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子兵法

一.兵学成就 作为一部论述军事领域内部联系和规律的兵学著作,《孙子兵法》以一种高屋建瓴的眼光,从战略高度论述军事问题以及解决之道,被尊奉为“百世兵家之师”.《孙子兵法》内容丰富,几乎囊括了军事学的各个领域,如备战、治军、行军、作战、养战等. 1.慎战备战思想 春秋时期,诸侯争霸,战争频繁.战争关系到国家的存亡,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孙子兵法》在第一篇《计篇》开篇指出“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孙武深知战争的危害,因而在《火攻篇》中告诫统治者:“亡国不可以复生,死者不可以复生,故明君慎之,良将警之.”然而,慎战并不意味着不战.孙武对春秋时代有着清醒的认识,深知战争不可避免,因而极为重视备战.《九地篇》中指出“用兵之法,无恃其不来,恃吾有以待也;无恃其不攻,恃吾有所不可攻也”.孙武强调“吾有备,敌不攻”,进而来保证国家的太平.此外,孙武在《谋攻篇》中指出“是故百战百胜,非善之善者,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必以全争于天下”等,可见其慎战备战思想. 2.文武治军理论 军队战斗力的强弱直接影响到战争的胜败,而军队战斗力的强弱与治军精密相连.孙武在《行军篇》中指出“令之以文,齐之以武,是谓必取”.齐文令武作为《孙子兵法》中主要治军理论,一直影响至今.其治军理论主要包括严明责罚,严格训练,慎重选将,将权贵一,善待士卒等方面.《计篇》提出了“料战七计”,即“主孰有道?将孰有能?天地孰得?法令孰行?兵众孰强?士卒孰练?赏罚孰明?”,肯定了赏罚将士和训练将士的重要性.同时,《计篇》具体列出了将帅的条件“智、信、仁、勇、严”,可见选将也至关重要.《孙子兵法》提倡“君命有所不受“,将其定为一条重要的治军原则,为后世诸多名将奉行.同时,孙武在《作战篇》中指出对敌军俘虏应“卒善养之”,这样可以“胜敌而益强”. 3.校计索情之法 战争取胜的前提在于知己知彼,因而了解敌我双方的实际情况显得尤为重要.《计篇》提出“五事七计”,用于判断衡量我方的实力.间谍作为掌握敌情的主要手段,孙武在《用间篇》对其种类、特点、使用方法进行了详细的描述,他指出“非圣智不能用间,非仁义不能使间,非微妙不能得间之实”.间谍是“三军之所恃而动也”,可见其重要性.孙武认为只有了解了敌我双方的具体情况,才能保证“百战不殆”. 4.因敌制胜之道 战争是敌我双方的较量,取胜的条件由敌我双方掌握.只有针对敌方的变化而采取相对的变化,我方才能获得更多的取胜条件,因而《孙子兵法》提出作战应该“因敌制胜”.因敌的前提是“知敌之情实”.为此,《行军篇》中列出了三十余条“相敌之法”.战争的艺术在于掌握主动权,谁能牢牢掌握战争的主动权,谁就可以立于不败之地.孙武认为掌握主动权的关键在于“致人而不致于人”,最终以达到“善攻者,敌不知其所守;善守者,敌不知其所攻”的境界.此外,《势篇》中的造势任势和奇正思想,《虚实篇》中的避实击虚思想,都是“致人而不致于人”的重要方法. 5.行军作战之术 战争中最主要最核心的部分是行军作战.孙武深知这一点,在《孙子兵法》中关于行军作战的内容占全篇的绝大多数.孙武凭借渊博的知识高度概括军队在行军作战时的方法或者说战术.孙武在《计篇》中提出“施计十二术”,亦称“诡道十二法”,用以指导作战.在《谋攻篇》中,孙武列出了“用兵六则”,即“十则围之,五则攻之,倍则分之,敌则能战之,少则能逃之,不若则能避之”,从而可以“小敌之坚,大敌之擒也”.在《军争篇》中提出“作战八法”,即“高陵勿向,背丘勿逆,佯北勿从,锐卒勿攻,饵兵勿食,归师勿遏,围师必阙,穷寇勿迫”,以及《行军篇》中的“相敌三十二法”,都是孙武在对军事学深入研究后的高度总结. 二.哲学成就 任何不朽之作的形成都离不开正确思想的指导,《孙子兵法》亦不例外,其中的哲学知识也相当丰富. 1.朴素唯物主义 孙武是个唯物论者,反对鬼神天意.他在《用间篇》中强调“先知者,不可取于鬼神,不可象于事,不可验于度,必取于人,知敌之情者也”,反对用阴阳杂占的方法去认识战争,主张“禁祥去疑”.在观察战争的问题上,孙武着眼于“道、天、地、将、法”等“五事”,提倡在客观事实基础上作出判断,预测胜负〔1〕.《形篇》中指出了著名的“先为不可胜,以待敌之可胜”的论点.而“先为不可胜”要求创造不可胜的客观条件,因而在《形篇》中,孙武具体阐释了“量敌五法”.再如《火攻篇》中五种火攻方法,均是站在客观事实的基础上提出的. 2.朴素辩证法思想 《孙子兵法》中的朴素辩证法思想主要表现为矛盾,联系和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等的应用.《势篇》中的奇正思想,《虚实篇》中的虚实思想以及攻守思想等,都体现了矛盾相互转化.奇也好,正也罢;虚也好,实也罢,它们都是相互联系的,“正出奇,实出虚”.孙武认为同一事物内部存在着不同倾向相互对立、相互渗透的属性,并将它运用战争指导“是故智者之虑,必杂于利害.杂于利而务可信也,杂于害而患可解也”;“故不尽知用兵之害者,则不能尽知用兵之利也”〔2〕.此外,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作为马克思主义哲学活的灵魂,早在春秋时代就被孙武认识.

他在《计篇》中的“诡道十二术”,在《谋攻篇》中的“用兵六则”,以及在《军争篇》中的“作战八法”等,明确指出对不同的人,不同的情况应采取不同的战术,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3.认识论的相关知识 孙武是个有深厚兵学基础的军事家,他能够全面地看待问题.其关于备战、作战、治军、行军中的论述就是最好的体现.“故不尽知用兵之害者,则不能尽知用兵之利也”,以及《行军篇》中对“相敌之法”的总结等,无不体现其全面地看待问题的观点.此外,《孙子兵法》充满着进取精神,主张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积极备战、作战等.其《虚实篇》中的“致人而不致于人”“形人而我无形”,《九地篇》中“使敌前后不相及”“争地,吾将趋其后”等,都强调了行军作战应主动出击,争取战争的主动权.《孙子兵法》还主张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如《势篇》中对奇正思想的论述等.正是基于这些哲学思想,使得《孙子兵法》具有更大的圆融性和指导性. 三.文学成就 《孙子兵法》虽为兵书,但也有极高的文学成就,其主要表现在文学语言艺术上. 1.语言精确简练,字如珠玉 《孙子兵法》全篇六千余字,但内涵极为丰富,几乎囊括了军事学的各个领域.刘勰在《文心雕龙·程器》中赞誉它“辞如珠玉”,纵观《孙子兵法》全篇,几乎找不出多余的字,可谓“字如珠玉”.宋代郑厚在《艺圃折衷》对《孙子兵法》的语言及用词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孙子十三篇,不惟武人之根本,文士亦当尽心焉.其词约而缛,易而深,畅而可用.《论语》、《易大传》之流,孟、荀、扬著书皆不及也.” 2.长短句交错,极具韵律美 《孙子兵法》通篇显著特色为长短句交错,如《虚实篇》中“故备前则后寡,备后则前寡;备左则右寡,备右则左寡;无所不备,则无所不寡.寡者,备人者也;众者,使人备己者也.”再如《形篇》中“不可胜者,守也;可胜者,攻也.守则不足,攻则有余.善守者,藏于九地之下;善攻者,动于九天之上.故能自保而全胜也.”长短句相互交错,读起来朗朗上口,极具韵律美. 3.“也”字用法影响深远 纵观《孙子兵法》,“也”字出现频率极高,并贯穿于全篇始终.“也”字不仅使《孙子兵法》全篇更有旋律,而且对后世文章章法产生了极大的影响.清代林纾在《春觉斋论文·也字用法》中指出“《始古录》谓欧阳修《醉翁亭记》用‘也’字,东坡《酒经》用‘也’字,王荆公《度支郎中萧公墓铭》皆用‘也’字,不知谁相师法,然皆出《孙武子》十三篇中”. 正是由于卓越的艺术成就,《孙子兵法》早已超越军事领域,在商业竞争、企业管理、体育竞赛以及外交谈判等其他社会生活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这部经久不衰的惊世之作,正以它独特的魅力影响着一代代现代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孙子兵法重点译文 说明1:兵哥本书的译文部分包括《始计篇》《作战篇》《谋攻篇》《军形篇》《兵势篇》《虚实篇》《军争...
    兵哥读兵法阅读 3,039评论 1 7
  • 扒开《华杉讲透孙子兵法》的画皮 正衍堂 几年前一个坐井观天,大言不惭,自称讲透《孙子兵法》的不速之客横空出世。 其...
    正衍堂阅读 4,740评论 9 26
  • 第8天·21天OH卡美颜瘦身课 #玩卡不卡·每日一抽# 每一位都可以通过这张卡片觉察自己: 1、直觉他叫什么名字?...
    天鹭阅读 247评论 0 0
  • 来来来,来个碎碎念也好…… 为了一个礼拜后的证券考试,今天白天看了一天的证券基本法律法规,刚好才看完第一章,总共六...
    kingson____阅读 171评论 0 1
  • 长安,大景国都 太和殿内,方才黄昏,红烛初燃。 “你说,武英殿的大梁蚀了?”景王放下笔,问道。“回陛下,前日有太监...
    Pluviophile丶阅读 23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