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服务的春天真的来了吗?

2016年12月30日,国家卫生计生委与中宣部、中央综治办等共22个部委联合发文,出台《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国卫疾控发〔2016〕77号)。众多心理健康服务从业者奔走相告:春天要来了啊!

心理健康服务的春天真的要来了吗?不妨看我为你“不靠谱”解读这份《指导意见》。

一、心理健康服务医疗化

先看发文单位,国家卫生计生委排在最前面,而主送单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卫生计生委”排在最前面,毫无疑问,这份文的落实,还得靠卫计委这个单位。卫计委是个什么单位呢?简单说就是所有和卫生、计划生育有关的事情都归它管,而国家卫生计生委设有21个机构,我从简介上没看出来究竟有哪个机构是管心理健康服务的,这其实挺尴尬的。

另外,要理解《指导意见》还得结合国务院日前印发的《“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来理解。《规划》一文有哪些地方提到“心理健康”?

讲“十二五”时期取得的成就,提到了“严重精神障碍防治网络不断完善”。主要发展指标处压根没提到。主要任务处提到了“强化精神疾病防治。加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报告登记、服务管理和救治救助,在册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率达到80%以上。逐步建立和完善精神障碍患者社区康复服务体系。开展焦虑、抑郁等常见精神障碍早期筛查和干预试点,抑郁症治疗率显著提高。加强心理健康服务。”后面括弧“国家卫生计生委牵头,公安部、民政部、中国残联等相关部门和单位参与”。重点人群健康改善项目处提到了“老年心理健康与心理关怀”,“学生健康危害因素和常见病监测及防治,心理健康教育”。在人才发展和培养方面,提到了加强医疗机构心理健康服务能力,重点提了精神科。

也就是说,由卫计委这个单位来牵头,就已为“心理健康服务”偏向医疗性质定下了基调。

而看《指导意见》提出的两个目标:1、全民心理健康意识明显提高,2、全民心理健康素养普遍提升。似乎又没带有那么强的医疗性质。这又如何理解?还是得看详细文字说明。

“全民心理健康意识明显提高”的后面是“心理健康服务纳入城乡基本公共服务体系,重点人群心理健康问题得到关注和及时疏导” 。重点人群是指哪些人?还不就是严重精神障碍患者。

“全民心理健康素养普遍提升”后面跟着的是“常见精神障碍防治和心理行为问题识别、干预水平显著提高,心理相关疾病发生的上升势头得到缓解。 ”强调的还是“疾病”二字。

这其实也无可厚非,一旦出现精神病人杀人或伤人事件,各级领导都要背锅的嘛。先把这个人群管控起来,其他的,再说嘛。

当然,《指导意见》在后面部分提到了明确各部门的职责,如“工商部门对未经许可擅自从事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的机构,依有关主管部门提请,依法予以吊销营业执照”,还是极好的。

二、预防工作还是要有的,可是钱呢?

也不是说《指导意见》完全偏医疗化,毕竟预防为先大家都懂。可是钱呢?要预防,就得先宣传,宣传可得花不少钱。各级各单位自己出钱搞宣传活动,领导重视的话,自然要得到经费预算。领导不重视,就应付一下走个形式也行的嘛。那社会机构、盈利机构的钱怎么来呢?

“要积极落实基层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服务和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相关政策,加大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力度,完善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成本核算制度与标准规范。要建立多元化资金筹措机制,积极开拓心理健康服务公益性事业投融资渠道。”这话什么意思?

不就是钱嘛,政府还是会出的,但你自己也得想办法不是?可是你想想,单是“逐步消除公众对心理疾病的病耻感,引导心理异常人群积极寻求专业心理咨询和治疗”这一句话,你可知道得花多少钱和功夫才有可能做到?

我猜,钱可以从这几方面来:

1、各级各单位出钱,外包项目给社会机构。宣传广告是一块,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手机客户端是一块,心理健康讲座、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技能培训是一块,蛋糕就这么大,谁先抢到是谁的。

2、为某些单位提供定制的心理援助服务,大有可为。

3、老年人的心理健康与心理关怀,也有市场。

至于其他的,也有可以做的,就是想多赚到钱,比较难。

三、亮点还是有的,你快来关注

重视应用和实践:“医学、教育、康复、社会工作等相关专业要加强心理学理论教学和实践技能培养,促进学生理论素养和实践技能的全面提升。”

重视心理咨询师的培训管理:“加强对心理咨询师培训的管理,改进鉴定考核方式,加强实践操作技能考核。对理论知识考试和实践操作技能考核都合格的考生核发职业资格证书,并将其信息登记上网,向社会提供查询服务,加强监督管理。”

重视人才激励:“各有关部门要积极设立心理健康服务岗位,完善人才激励机制,逐步将心理健康服务人才纳入专业技术岗位设置与管理体系,畅通职业发展渠道,根据行业特点分类制定人才激励和保障政策。在医疗服务价格改革中,要注重体现心理治疗服务的技术劳务价值。”

重视行业组织作用:“建立跨专业、跨部门的国家心理健康服务专家组,充分发挥心理健康服务行业组织作用,对各部门各领域开展心理健康服务提供技术支持和指导。依托专家组和行业组织,制订心理健康服务机构和人员登记、评价、信息公开等工作制度,建立国家和区域心理健康服务机构和人员信息管理体系,将相关信息纳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国家统一的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

重视隐私保护:“加强对心理健康数据安全的保护意识,建立健全数据安全保护机制,防范因违反伦理、安全意识不足等造成的信息泄露,保护个人隐私。”

重视科研:“针对重点人群的心理行为问题和危害人民群众健康的重点心理疾病,开展生物、心理、社会因素综合研究和心理健康问题的早期识别与干预研究,推广应用效果明确的心理干预技术和方法;鼓励开展以中国传统文化、中医药为基础的心理健康相关理论和技术的实证研究,逐步形成有中国文化特色的心理学理论和临床服务规范。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相关法律与政策等软科学研究,为政策法规制订实施提供科学依据。鼓励开展基于互联网技术的心理健康服务相关设备和产品研发,完善基础数据采集和平台建设。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吸收借鉴国际先进科学技术及成功经验。”

所以啊,春天确实是要来了,至于你能不能开花,就看你能不能把握机会了。


文章转载请联系我的经纪人 @bingo_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阶段听罗胖的跨年演讲,印象最深一句话:目前互联网已经变成了抢夺时间的战场。 确实,微信一个软件就侵吞了我们一半的...
    小颖的那些事儿阅读 175评论 0 1
  • 回首这九年光阴,心中曾喜悦、失望、痛苦、迷茫和愤怒,抑或现在的心酸、宁静与从容!等等。人类几乎所有的情绪心理都在...
    平凡的绿箩阅读 454评论 0 0
  • 你陪他熬过春秋, 她却在终点守候。 你说你不能没有, 却为何还要放手? 你懂他的悲欢, 他知你的酸甜。 两个灵魂遇...
    艾弥儿阅读 892评论 10 20
  • A journey is not a trip.旅行不是一次出行,It's not a vacation.也不只是...
    镜花生阅读 30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