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时间里堆砌空间

时间是什么?爱因斯坦最伟大的成就,就是告诉我们,时间和空间是一回事。尽管我们的确活在一个多维的空间格局中,但依然不能这么理性地思考问题。因为,科学原理,一定意义上说,不适用于生活感悟。

这句话耳熟能详,时间过得很快。就像这个季节,转眼四月又快结束了,夏天就要到来。生活总是让人留恋,到了五月,我们留恋春天,觉得夏天潮热难奈,但到了九十月份,在夏天的尾巴里,我们又舍不得了,总觉得秋天有点肃杀之感,而且冬天很快就会到。我们害怕明天的到来,又总在明天过后,开始留恋和歌唱“明天”(也就是昨天)。深究原因,还是时间作祟,无论怎么努力,我们永远赶不上时间的脚步。

清晨我起来跑步,穿过两条街和一个公园,路过很多早餐店和小菜市场,看到了很多市井生气,想起很多事,也想了很多问题。半个小时的时间,好像穿越了三十几年的光阴,飞越了福建、北京和浙江的山山水水。原本一眨眼的功夫,变得非常厚重。

在一样的时间里,堆砌不一样的空间。这是我们每个人都要面对的问题,也是我们每个人生活取向的差别所在。我们之所以留恋过去,留恋的不是时间本身,而是时间给我们留下的空间。

未来的某个时间,对我们而言,暂时是个平面图形,一无所有、空空如也,但一旦过了那个时间点,它就成为立体了,发生的事、面对的人、思考的问题,将会充盈着我们的身心,让我们对时间的概念,很自然地过渡到空间维度上。空间有多美,取决于经历的事有多精彩,空间有多大,取决于经历的事有多复杂。

这道理就像疫情下,我们对生命的思考,从来没有如此深刻,如此通透。这种大灾大难面前的思考,彻底改变了我们的价值取向,让我们重新寻回生命的价值所在。毋庸置疑,许多人将因此更加积极,更加乐观,更加顽强。很多年后,2020的春天将只是一个时间概念,但我们的思考将成为永恒的空间,定格在生命的感悟中。

其实,时间是个具体又虚幻的概念。古人记录时间的方式有干支、十二时段、更点,但对时间的观察只能依靠燃香、日晷、漏刻等等。时间客观存在,因为我们的观察而具体,也因为我们的观察而虚幻。没有时间这个度量衡,世界不会停止不转,就像一棵树,一年一年生长,一层一层覆盖,所谓的年轮,只是外人给的概念,树对此毫无认知。

时间是治愈一切的良药。在时间里发生的事情,也只能依靠时间去解决,“解铃还须系铃人”。很多时候,我们解决不了的问题,总是说,过段时间会好的。这不是一句安慰人的话,而是看透红尘、看破悲喜、对生命有大彻大悟的人才能说出的大觉大醒的话。过段时间,就是换个空间。空间变了,一切都会变。但是,会好的,不是就好了,会好的,也可能不会好,还要看自己的造化。

和坤哥玩乐高积木,我总是对照说明书,按图索骥。坤哥自己玩自己的,对我一脸不屑。我说,你要按照图示来,一层一层顺次拼接,这样才能搭出像样的图形。坤哥说,看图多没意思啊,要学会自己想办法。那张小嘴“嘟嘟嘟”的,我说不过他。结果是,他总能拼出这样那样的图,并给他们取好一个个有意思的名字。过了很久,我只知道曾经玩过这个玩具,但他依然能够想起,他曾经拼过一个叫“刺客伍六七打怪鸟”的机器。

我想,我玩拼图,玩的是时间。坤哥玩拼图,玩的是空间。

很明显,我比坤哥低一个层次。

公众号:满说满去

微信号:wxmdsham123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把手腕割开的那一瞬间,欧阳谷美脑子里想的还是赵誉。 穿西装脸色冷峻的赵誉,套家居服神情慵懒的赵誉,校园里笑容...
    曹果果1阅读 2,355评论 3 6
  • Android关联v4包源码 具体步骤: 第一步: 右击Android项目中libs文件夹下的android-su...
    父母是命阅读 226评论 0 1
  • 主要考虑以下几个问题 从xib创建自定义view 纯代码创建自定义view 在故事版中使用 纯代码方式创建 头文件...
    勇往直前888阅读 264评论 0 0
  • 皮肤过敏,皮肤越来越差了,像个黄脸婆,暗黄,干纹,淡斑,全都找上我了,该怎么办
    糖火阅读 87评论 0 0
  • 碧竹天外去,松插杨柳岸。 波光映潭水,云笼众山顶。 雨打芦苇淀,辗转往返间。 车行碧郁处,坐看水潮起。 ...
    琴菀菀阅读 254评论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