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0

图片发自简书App

飘零的落叶

穿越人生

关注

2017-11-10 03:53 · 字数 5582 · 阅读 29 ·  故事文刊

01

一列绿皮火车,载着千人的世界,正缓缓的驶出了站台。

站台上的送客,纷纷扰扰的挥舞着手,久久不肯离去。形形色色的人群中,有欢快的笑脸,有离别的哀愁,有茫然的惆怅,有飞舞的眼泪,还有一声声追赶着的呼唤……

我无人送别,习惯于独自出行,心情自然也谈不上好与坏。慵懒的坐在临窗的位置,信手打开手机里的简书,无聊的游览起首页中高手们的文章。火车在加速,两边的建筑物像验钞机里的钞票一样,一闪而过。

02

“呜呜……”忽然耳边传来一阵微弱的抽泣声。我惊奇的抬起头,这才注意到自己的对面,坐着一个长发飘逸、穿着入时的年轻女子,她正侧着身,木呆呆的凝望着窗外,任由脸颊上的眼泪悄无声息的滑落。虽然,我只看到了她的半边脸颊,但足以确信,她的美丽必定光彩照人。

怜香惜玉是绅士男人的本能。我头脑一热,从口袋里掏出一包纸巾,犹豫了半天还是递给了她。此时,她毫无察觉,目光只管沉沉的盯着窗外,那种感觉像似几头牛都拽不回来。我的手悬在空中尴尬的停了下来。“喂!”我小心翼翼的冲着她打起招呼,她听到我的声音后并没有转过脸来,而是怔了怔神色,抬手偷偷的擦掉了眼角上噙着的清泪。

漂亮女人的眼泪最具有杀伤力,看到她战战兢兢的样子,我的心中也莫名其妙的升起一丝淡淡的忧伤。稍许,似乎处于理解与同情,我不由自主的探起身子,把纸巾轻轻的塞进了她的手里。

她绝对没有想到我的举动,下意识的扭过头瞟了我一眼。“啊!”瞬间让我大吃一惊的不是她眼眸中的迷离,脸颊上的泪痕,惊艳至极的美貌,而是那半边脸颊上凸凹不平的伤疤。

她一定听到我的失声,却不以为然,自顾用纤细的手指慢慢的打开纸巾上的封口,抽出一张轻轻的擦试着眼眶边的泪痕。

“对不起,向你道歉。刚才,刚才我真的没想到会是这样,请你原谅。”我忽然意识到自己的惊叹,可能已伤到了她的自尊,便像一个做错事的孩子,吞吞吐吐的对着她说。如果当时有面镜子,一定会看到自己的脸皮比猪肝还要紫。

她面无表情,没作回答。待擦拭完,用长长的秀发遮挡住脸上的伤疤后,才缓缓的转过身子淡淡的说:“没关系,你的表情,我见多了。”“真的非常抱歉,我不是故意弄出声来的,请你相信。”我诚恳的再三表白着,生怕她误会自己的行为,看低自己的人品。

“嗯。”她似乎接受了我的道歉,抬起眼皮,开始仔细的打量起我。“我叫阿斌,不知该怎么称呼你,方便透露一下芳名吗?”心境稍安下来的我边问边观察着她。

她,看上去二十四五岁样子,一身休闲而不落俗套的打扮,秀发垂肩,清瘦的瓜子脸被发髻遮挡了一半,高挑的眉梢下镶嵌着一双会说话的大眼睛,丰润的嘴唇上吐了一层浅粉色的口红。一切都是那么的和谐与自然,如果没有发生刚才一幕,我永远也不会想到,秀发下会隐藏着一个天大的秘密。

“叫我田雨吧,我喜欢大家这样称呼我。”她低着头呢喃细语,手指却在反复的摆弄着刚才用过的纸巾。“田雨,名字真好听。”我随口恭维了一句。其实,田雨这个名字特别耳熟,可就是一下子想不起来在哪里听到过。当我俩目光再次相遇时,从她忧郁的眼神中,我看到了一份隐藏于心的千般酸痛。

“花生米鸡腿饮料啤酒!有需要的没?”车厢那头由远至近不断的传来乘务员的叫卖声。绿皮火车,虽然比不上动车高铁速度快,但它的强项是沿途小站多,如果你的家乡正在沿途,或许乘坐它享受直站到达,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田雨,我能问你件事吗?”强烈的好奇心,让我变得越来越肆无忌惮。“你是想问伤疤得事吧?”没等我回答,她接着又说:“如果你喜欢听,我这就讲给你。”外表看似文静单纯的她,居然看穿了我的心思,眼光也太犀利了。此刻,我不愿再多想些什么,手托着下巴,向她微微点了点头,便侧耳倾听起来。

田雨端起桌上的杯子,深深的呷了一口茶水,便扭头瞭望起窗外的过往云烟,略有所思的邹起了眉头。片刻,随着一声长长的叹息,她的目光逐渐变得迷离而深远。

03

我以前的名字叫田春雨,自前男友去世后,我就把名字改成了田雨。因为前男友名字叫李云龙,刚好与电视剧《亮剑》中的李云龙名字一样,剧中李云龙的老婆名字叫田雨。我和前男友最终虽然没有成为夫妻,但他在我的心里永远都是最爱的人。

听到这里,我的心骤然紧张起来。心中暗想,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女孩?能够为了一个男朋友,做出如此的选择。怪不得最初听到田雨这个名字时,总觉得耳熟,这可能也是跟《亮剑》中的女主角田雨有关。已陷入沉思中的田雨,并没有理会我脸上的反应,而是继续回放着她昔日里的往事。

我和李云龙是大学同学,毕业后大家各奔东西。但是在两年前的一个春天,我们再次相遇。记着那天风好大,妈妈炖好了鸡汤,让我趁热给在县城住院的外婆送去。我家离县城三十多里路,路况甚好,都是一水的柏油马路,平时只需花上三十分钟时间。

我兴高采烈的收拾好东西,在妈妈的叮嘱下,推起自行车急匆匆的出了家门。姥姥是位善良慈祥的老人,从小到大都非常喜欢我,最让我难以忘怀的是她那堆暖到心窝子里的絮叨,还有让我永远都逃不出她慈祥的目光。我愿意依恋着她的溺爱,她也喜欢宠养着我的天真,我们之间的感情很深,很浓。

西北风来势凶猛,我眯缝着眼睛,弯着腰使劲的用脚轮番踩动着脚踏,缓缓的逆风而行。俗话说“春风不刮,明芽不发”。我喜欢春天里的焕然一新和它的生机勃勃。

距离县城不远,风势逐渐减弱。我直起了腰,松了一口气,腾出一只手拢了拢被风吹散了的头发。突然,一辆黑色轿车从身边飞驰而过,卷起的尘土让我猝不及防,瞬间眼睛不知被什么东西迷住了,车把一歪撞到了路边的大树上,随即,我仰面朝天的摔倒在地。

躺在冰凉的水泥地上,我边揉着眼睛边想: 真倒霉,这下完了,鸡汤全撒了,真对不起妈妈的一片孝心呀!就在我刚要开口骂娘的时候,有人上前把我慢慢的搀扶起来,嘴上还一个劲的询问我有没有事,摔伤了没?“谢谢你,还好,就是胳膊有点疼。啊,你不是李云龙嘛?”当我挪开眼帘前的手,这才惊讶的发现,站在自己面前的人正是大学同学李云龙。

“田春雨,怎么会是你?你这是要去哪里?”李云龙也是一脸的吃惊。“去医院,去给我姥姥送鸡汤去。”我说完了话也想起了车筐里的鸡汤,赶紧上前捡起飞出车筐外的包裹。

”感谢上天,一切还好。”当我打开里三层外三层的包裹时,这才发现细心的妈妈,并没有把汤装入饭盒,而是连同电饭煲一起给姥姥拿过来了。

自行车是李云龙帮忙给扶起来的。当我把包裹重新放回车筐时,他一脸尴尬的对我说:“春雨,刚才那辆车是我开的,没曾想把你给刮倒了,实在对不住!一会我请你吃饭赔罪。”看着李云龙那副虔诚的样子,我噗呲的笑出声来。”看你说的,不管你的事,是让尘土迷了眼,自己摔倒的。不过,饭还是要吃的,刚好聊聊你的近况。”我不以为然而又不失亲切的对他说。

“呵呵,好的,好的。多年不见心里还真的有好多话要聊。”李云龙边说边掏出手机,储存了我的电话号码。

和李云龙话别后,一会功夫就到了医院。现在正是病人午休时间,整个病区出奇的安静,偶尔走廊里会响起护士小姐匆匆走过的脚步声。我轻轻的推开房门,蹑手蹑脚的来到姥姥病床前,仔细的端详起姥姥的脸颊。

姥姥睡的很沉,花白的头发如同霜染,脸颊上的皱纹被岁月雕刻的惟妙惟肖,下巴上的皮肤松弛低垂,已尽显老态龙钟。姥姥今年七十二岁,其实身板还算硬朗。前几天自己骑自行车去赶集,临近市场时,人头攒动,车流如潮。一不小心连人带车让人给撞倒了,那个肇事的年轻人低头一看是个老太太,吓得魂飞魄散,丢下自己的自行车,分开人群,转眼消失的无影无踪,可姥姥的腿却摔成了粉碎性骨折。

不大一会儿,房门响起,我扭头一看是大舅,连忙站起身轻声的向他打起招呼:“大舅。”大舅显然没想到我的到来,惊喜之余后问道:“春雨,你什么时候来的?你爸妈挺好的吧?我刚才去厕所抽了根烟。”

大舅的嗓门,从来都是洪亮清脆,他的话音未落,姥姥已迷迷瞪瞪的睁开了眼睛,她用舌尖轻轻的舔了一下嘴唇,口齿清晰的问:“志华,你这是和谁说话呢?”志华是大舅的名字,这些天一直都是他在医院里陪床。我见姥姥醒来,便转过身撒娇卖萌的拽着她的手说:“姥姥,您咋连我的声音都听不出来了,不想要我了是吧?”姥姥稍稍皱了一下眉头,看清楚是我后,才笑呵呵的连着说了几声老了老了,耳朵都老的不中用了。

我打开包裹,拿过床头柜上的瓷碗,给姥姥盛了大半碗鸡汤,然后用小勺慢慢的喂了起来。这期间,姥姥虽然没有吱声,却一直都在默默的注视着我。从她的眼睛里,我看到了两颗摇摇欲坠的泪花。

姥姥喝完鸡汤后,猛夸妈妈炖的汤好喝,还不停的嚷嚷着让我和大舅都尝尝味道。谦让不过,我只好盛了半碗,轻轻的抿了一口,顺手把碗递给了大舅。别说,妈妈炖的汤味的确不错,香而不腻,浓浓的滑滑的,咽到肚里,还真有点回味无穷的感觉。

一碗热汤下肚,姥姥的脸色立马变得红晕起来。“叮铃铃,叮铃铃……”裤兜里的手机突然响了起来,我接听后才知道是李云龙打来的,他说一会要过来接我去吃晚饭,顺便看望一下姥姥,还问了病区及病房号牌。

姥姥见我接电话时的神态,知道一会我就要离开,她紧紧的攥着我的手,一刻都不愿意松开,仿佛像不敢撒手的鸟儿。其实,她不是怕我飞了,而是我的长相和性格太像她了,或许她从我的身上能看到自己年轻时的影子。

”咚咚咚”,一阵急促的敲门声响起,我知道肯定是李云龙来了,赶紧起身过去迎接。“春雨,这是送姥姥的礼物。”李云龙边说边跟随着我走到了姥姥病床前。

“姥姥,这是我的同学,李云龙。”我首先给姥姥做了介绍。“姥姥好。”李云龙向姥姥问候时神色显得有些不太自然。“这是我大舅。”“大舅好。”我刚刚介绍完,李云龙便压低声音附在我的耳边催自己赶快离开。我想也是,人家和姥姥大舅并不熟悉,待在这里陪聊有多尴尬。于是就匆匆忙忙的和姥姥大舅做了告别。

走出医院,我这才发现夜幕早已降临。斑斓的霓虹灯下,人流已摩肩接踵。

04

“蓝村车站到了,下车的旅客请收拾好自己的物品,按序下车……”随着列车员的广播,火车缓缓的开进了站台,车厢里的人群开始骚动起来,这站下车的旅客早已拖着拉杆箱陆陆续续的涌向了车门。

此时,讲了半天故事的田雨明显有些累了,但她的眼神里却依然闪烁着异样的光彩。我趁她调换坐姿时,探身取过暖瓶,悄悄的给她倒了满满的一杯子热水。

田雨望着桌子上热气腾腾的水杯,沉思不语,仿佛眼前的缭绕又勾起了她对往事的回忆。我不敢打搅她的思绪,耐心的坐在哪里,静静的等候着热气的消散。最终,田雨也没喝那杯茶水,她双手捧着茶杯,慢悠悠的又开始讲起了往事。

我与李云龙并肩走出了医院后,左拐右拐不久,就一头扎进了一个门脸不大,但内装修讲究的粤菜餐馆。餐馆生意不错,较好的位置都已坐满了客人。我们被迎宾员带到一个靠近厨房的位置坐了下来。

“春雨,想吃啥尽管点,多少年没见面的老同学了,难得聚聚。”李云龙递过菜单,大大方方的冲着我说。

“云龙,你啥时候发大财了?这么慷慨,还记得当年我们在学校里争着吃方便面的事情吗?”我见他这样豪气,便故意拿过去的事情来挑逗他。

“呵呵,时过境迁,物是人非了。想想那时候真够苦的,这就叫苦尽甘来,今天必须吃顿好的。”他见我没接菜单,自己便主动的翻开菜单,用手指着菜名,冲着服务员说:“这个,这个,这个, 还有这个,再加上这个。”

“哈哈哈……云龙,感情今晚就请吃这个?”从来没见过这种点菜方式,瞬间让我笑的前仰后合。

“春雨,别笑话我好不好?快说说名花有主没?我可一直都在惦记你呀!”李云龙快速的转移了话题,弄得我倒不好意思起来。

“看我这长相,滞销产品,那有人要啊?”我板着脸,一本正经的自嘲起来。

“太好了,今天算是我正式向你求婚了?云龙趁火打劫的冲着我一个劲的傻笑。

05

突然,后厨传出砰的一声巨响,随后就有几个身上带着火苗的人跑了出来,他们所到之处迅速的被引上了火苗。餐桌上的台布着了,窗帘着了,座椅板凳着了,墙上的装饰品着了,瞬间火上房了……

此刻,大厅里早乱成了一锅粥,人们尖叫着一齐涌向了门口。门厅本来就小,这么多人同时向这边涌来,结果全都卡在那里。

当我和云龙醒悟过来,为时已晚,眼瞅着火势越烧越旺。我吓得两条腿哆里哆嗦的迈不开步,云龙使劲的拽住我的手就跑,结果慌乱之中,不知被什么东西把我绊倒在地。随即,房梁上的檩条掉了下来,正砸到我的后背上,当时就昏厥过去。

后来,发生了什么我不知道,只记得我是被云龙弄醒的,他的双手正在使劲的抬起压在我身上的那根檩条,“田雨!快跑!”我从来没听到过那么撕心裂肺的声音。

当我挣扎着爬出来,这才发现,云龙身上也被几根檩条砸中,他的双腿正在火堆中燃烧。原来,他是爬在地上为我抬起了那根檩条。“云龙,云龙!”我发疯般的拖拽着他的手。

浓烟滚滚,火光冲天,远处不断的传来坍塌声,我束手无策,只有大声的哭喊着云龙。云龙在低下头之前,竭尽全力的呼喊到:“快跑,告诉姥姥,我对不起她!”大火最终把云龙吞没了。至于自己是咋逃出来的,至今我都记忆不起。

事后。据官方报道,那场火灾,一共死了28条人命,其中就有救了我性命的李云龙。我脸上的伤疤,就是那场火灾留下的礼物,如果没有它的存在,也就不会有今天的我,这也是我至今为什么不做美容的原因。

姥姥出院后,我把云龙那天救我及他最后留下的那句话,原封不动的告诉了姥姥。姥姥听后,一句话也没说,躺在床上整整睡了一下午的觉。

后来,我离开了这座小城,到省城找了一份俄文翻译工作。但每年春天,每逢今日,不管身在哪里,我都会赶到他的坟头,唠上几句心里话。最后,念念不忘的告诉他,真想那顿没吃上的“这个,这个,这个,还有这个,再加上这个”的大餐。

06

田雨,收回了目光,轻轻的告诉我她的故事讲完了。而后,她端起桌上的茶杯,咕咚咕咚的一饮而尽。

“嗯,田雨,你活的好辛苦,也好幸福。”听完她的故事后,我的心情越发的沉重,一时不知该对她说些什么。田雨听后,脸颊上竟然破天荒的露出了微笑。

省城站到了,田雨什么话也没说,冲我微笑着挥了挥手,头也不回的下了火车。透过车窗玻璃,我仿佛看到了一片飘零的落叶,匆匆的消失在茫茫人海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一列绿皮火车,载着千人的世界,正缓缓的驶出了站台。 站台上的送客,纷纷扰扰的挥舞着手,久久不肯离去。形形色色...
    穿越人生阅读 1,124评论 39 145
  • 她迷迷糊糊的睡着;直到那个人钻进被窝,带着一身初春的寒意贴了过来。 久世星佳半梦半醒间轻轻“嗯”了一声,下意识的想...
    春日夏夕阅读 361评论 0 0
  • 我该说什么呢 到现在还是一个人 演一个空白角色 却要比谁都还认真 习惯一种方式表演 一种方式心疼 我 现在过的比谁...
    杨念桥阅读 262评论 0 0
  • <默认合成移动操作> 当一个类没定义任何拷贝控制成员。 所有数据成员满足满足移动构造或移动赋值时。 相反,定义移动...
    jazzi阅读 1,474评论 0 0
  • 前段时间周边喜欢韩剧的朋友一致向我推荐韩剧《signal》,我和很多朋友一样,认为韩剧不过就是虐恋情深的狗血...
    秋兰江离阅读 1,12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