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一个和尚 博学高才 风雅俊秀 却为什么遭受了比砍头还痛苦的死刑

他十五岁出家,落发为僧,师从著名法师道岳。他容貌俊朗,风雅高致,透着洗尽尘俗的书卷气。他才华出众,年纪轻轻,已经脱颖而出。他成为大唐一代高僧玄奘,最倚重的徒弟,他撰写了著名的《大唐西域记》,他是译经场上不可或缺的人物。他就是历史上颇受争议的和尚辩机。


辩机和尚

是造化弄人,还是冥冥中的注定。为什么要和辩机开这样残酷的玩笑。潜心佛法,克己修行的辩机和尚,偏偏在错误的时间,遇上了错误的人。那个终至他死无葬身之地的大唐公主高阳。

高阳公主是唐太宗李世民的掌上明珠。众多子女中,难得有谁受到过那么多的恩宠。小时候的高阳,可以坐在父皇的怀里吃饭,撒娇。她以为她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一切。

可是,她想错了。她终究败给了政治。父皇把他嫁给了房玄龄的二儿子房遗爱。她恨啊!父皇怎么可以这样对高阳。谁不知道,房遗爱虽是房玄龄的儿子,但他形象粗放,孔武有力。却没有女孩子喜欢的儒雅。

高阳为自己描画的爱情理想,彻底破灭。她不要那种雄性动物般的男人,她暗自向往过很久的是,风流潇洒,深情款款的男子。


高阳公主

罢罢罢,今生爱情无指望,公主心中已成灰。她发誓不让房遗爱近身。果然,洞房后,七年时间,高阳公主没有宣召驸马同寝。

直到有一天,高阳公主与驸马房遗爱同出打猎,遇见了他。可怜此时的辩机,完全不知噩运之降临。辩机虽是一身僧袍,头皮光亮,却掩不住儒雅俊美。高阳公主痴痴地望着:世上真有这样的人啊!这不就是我高阳日思夜想的梦中情郎吗?

辩机被请到帐中,帐外有驸马亲自把手。辩机早已了却红尘情缘,人生经历中没有男女情。他想应该就是普通的讲经说法,公主不会有其他。

辩机哪里知道,他遭遇了公主的“捕猎”。这恐怕是公主此次狩猎,最大的一个猎物。辩机年轻英俊的形象,不开口也迷人。一双眼睛,那么有神。白净的脸上,散发着读书人特有的味道。和尚辩机与驸马房遗爱,如同明月与黑夜,对比太过分明。

辩机从公主的眼中,看到了狂热的渴望。他毫无防备地,倾听了公主的“说法”。眼前的大唐公主,面容姣好,却满含落寞。他得知了她,不能自主的不幸婚姻。


面对公主的攻势 辩机惊慌

辩机不知道如何劝慰。其实,他还没弄明白怎么回事,就已经被俘获。公主自幼是个被骄纵坏了的孩子,她奔放大胆的个性,此时又展现了出来。

辩机看到,公主捧出了一颗鲜红、颤动的心。热辣辣,扑面的温热,让他不知所措。有一种从没有过的感觉,在他体内蠢蠢欲动。不能,不可,不…。

学识过人,受戒多年,誓为佛法献此生的辩机啊,还没有学会拒绝。没有!他的心中,早已清净无欲。却怎么…?唉!高阳爱我,高阳害我啊。

痛苦,挣扎,矛盾,无助…,辩机的眼中噙满泪水。他颤抖的怀里,是深情沉醉的公主。他知道,一切已无可挽回!他,破戒了!悲莫悲兮,信仰遭玷污。痛莫痛兮,此身难回首。


木已成舟

就在辩机如堕深渊之时,高阳公主却是多情温存。高阳此番自荐枕席,必要送上定情信物:玉枕。这又为后来的悲剧,埋下伏笔。

辩机的禅房,原没有什么可以偷盗。事情偏有凑巧,一个小贼光顾了辩机的住处,并盗走了玉枕。

玉枕的“形貌”突出,引起了官员的注意。经过层层上报,告到了李世民那里。李世民震惊,继而震怒。西域取经回来的玄奘,译经场里,还有这等败类。直接下旨,腰斩。

唐朝律法,男女私通,最多不过两年牢狱。可,李世民必要处死辩机,可见他的冲天之怒,不可遏制。判处腰斩,犯人不会马上死亡,最终痛苦而死。这是多么大的仇恨!

高阳公主闻讯匆匆赶来。她要面见父皇,她要留住辩机。她要说,自己对辩机的爱。父皇没有给自己一段幸福婚姻,至少不要夺去心上人的性命。她想,最爱自己的父皇,一定会答应的。

她又想错了。她的父皇没有让她踏进宫门。自此,父皇的爱,如尘烟飘散。高阳与父皇之间,彻底决裂。

可叹才华卓著的辩机,玄奘的高徒,熟谙大小乘经,承担译经场的主力,极可能成为将来的一代高僧。就这样,在年仅三十岁时,猝不及防的,因为一场“邂逅”,人生以最悲惨的方式匆匆谢幕了。高阳的一干侍女,也尽数被杀。留下一段,未能成为佳话的凄惨故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