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如蝼蚁,亦是生灵,况且人哉?”

本文转自《逃之夭夭》杂志2016年08期A

http://xiamag.com/37154.html

原名《诱僧》

她出黑暗恐惧卑微的温暖神佛。可命运安排给他们的是漫长寻找,无尽等待和彼此伤害。哪怕嫁为他人妇,她也想用尽每一丝力气成为他的羁绊,将他带离佛门三尺净。短暂一生里,他吝啬得不给她任何回应和承诺。但在失去他的最后一刻,隔了莲花宝座梵音禅钟,她终于读懂他的心音和告白。

图片发自简书App


  辩机(619-649)唐婺州人(今浙江省金华市)十五岁出家,师从大总持寺著名的萨婆多部学者道岳并驻长安西北的金城坊会昌寺。因风韵高朗,文采斐然,被玄奘选为缀文大德,又因才德兼人,深受玄奘器重,撰成《大唐西域记》一书。后因与唐太宗之爱女高阳公主私通发案,被唐太宗怒而刑以腰斩。

  楔子

  那间大殿很荒凉,空气中弥漫着陈腐的植物青气,殿中杂草都已及膝,满眼望不到边的残遗。但辩机还是一眼便看到了那块师父提及的刻有《东魏李洪演造像》的石碑。

  他心中大喜过望,想着好好观摩一番或是回去拿纸笔来拓了这碑,整个人却已经不由自主地向石碑走近。耳畔却忽然听得殿内传来一阵极低的笑声,笑声诡异,像瓦片划过瓷胆,异常刺耳,隐约有暧昧的低喘伴着愈发带有狎昵意味的低笑。

  辩机脚下的步子立时滞在了原地,忽然明白自己听见的是什么了。他双手飞快地捻动佛珠,转身便欲离开这是非之地。眼角的余光里,却赫然发现正前方对着的一扇小窗内隐约有一抹亮色衬在满室乌沉沉的凄红颓紫里,分外显眼。

  那是一条粉嫩嫩的鹅黄色裙带,上面还绣着描金线的莲花纹,一看便不是寻常宫女能穿的繁复式样。而那裙摆出现的地方,是一个檀色低柜的柜门缝间,这闷湿无风的盛夏里,它在那暗色的柜门上轻轻抖动。而正殿里传来的调笑和淫声浪语却愈发肆无忌惮起来。

  他上前两步,微垂了眸子,朗声诵佛,声传四野:“阿弥陀佛!”

  殿内的声音戛然而止,不一会儿,便有衣衫不整的一男一女冲了出来。女的做宫女打扮,模样却是年轻貌美,男的却只是颧骨高耸的老太监。

  见到立在殿外的辩机,两人似乎都松了一口气,对视一眼后,老太监讪笑着冲他行了个礼:“小师傅可是此番奉皇命入召进宫的随行高僧?皇上不是把你们都安排在了麟德殿吗?这可是兴庆殿……”

  辩机并不理会他说的话,径自走向那扇有镂空酸枝窗的偏殿,却见门上挂了一把黄澄澄的新铜锁。

  “这屋里关的是谁?”他转身回望,却冷不丁迎头挨了重重一棍,脑中“嗡”的一声响,一时天旋地转,他一个踉跄,摇摇晃晃地扶住墙壁,额上已有汩汩热流淌下来。

  “秦公公!”年轻宫女惊呼出声,“这可是奉皇命进宫商议弘福庙塑金身菩萨之事的和尚,你把他打晕做什么??

  “做什么?”老太监冷哼,“不打晕他,难不成打开门让他看见咱们绑了公主,然后跑去麟德殿告诉皇上,咱们两个躲在这里做了什么好事?”

  “可……可是,若皇上知道……”

  “皇上这次召见的是长安周边十寺的得道高僧,一个个不是耄耋之年的老者,起码也都是半百之岁,他看起来不过十六七岁,充其量也就是跟来服侍的小和尚。西亭楼那不是有个石台吗?等天黑了,把他扔到那石台下面,任谁发现了也只当他是不熟悉环境,失足摔死的!”老太监说着,弯下腰来看了看辩机,原本打算挣扎的辩机却在听到那句“绑了公主”后停了下来,紧闭了眸子,索性装作晕死的样子。

  额上的血淌下来,模糊了他的眉眼,脑中一阵锐过一阵的痛,激出他一身冷汗。原本干净熨帖的僧袍覆在身上,被黏糊的汗粘住皮肤。他蹙眉,强撑着不肯晕过去。

  “那现在怎么办?”宫女显然慌了手脚,声音带了哭腔。

  “慌什么?小蝶儿!”老太监低笑着,“这不是还有咱家在吗?你放心!咱们偷承香殿的东西出宫变卖的事,咱家都能替你解决了,何况区区一个小和尚?”

  说话间,铜锁“喀”的一声响,偏殿的门被打开了。

  “他被打晕了,一时半会儿必醒不过来,我这就去瞧瞧准备把那丫头扔下去的井边还有没有人,省得夜长梦多,再出岔子。你在外面找个地方藏好,只要看住这两人别让他们跑了就成,其他什么都不用管。仔细你自己别教其他人发现就成了!”老太监将辩机拖到屋内,然后直接把辩机扔在了冰冷的地上,又关了门。

  “别怕了,你放心,我的心肝儿,咱家便是拼了这把老骨头,也绝不让你受半点儿委屈……”脚步声伴着他不怀好意的低哄渐渐远去。

  辩机在血雾里睁开了眼,那条裙带依旧垂在柜外,微微颤动,却听不见半丝声响。

  辩机挣扎着从地上坐起来,抬起袖子,拭去了脸上的血渍,才趴伏到柜前,小心翼翼地拉开柜门。

  逼仄得可怜的柜内,赫然蹲坐着一个六七岁的少女,垂鬟分肖髻散了半络,自她额前颊畔垂下来,落在交互抱在膝前的手臂上,憋到通红的一张脸上满是泪,她的两掌紧紧地捂着耳朵,手腕则被自己咬住了,隐约可见一圈血色的游丝在衣料上洇开,全身筛糠般地颤抖。她察觉柜门被打开的一刹,吓得整个人都扑上来,拼命咬住辩机想去拉她的手。

  虎口被她咬得极深,他几乎能清晰地感觉到她尖尖虎牙嵌进自己血肉里,轻嘶了一声,却咬牙举起另一只手:“别怕,我是来救你的,你若出声惊动了外面的人,我们便真的都要死在今天了!”

  她仍不松口,只是睁开泪眼看辩机,漆黑清亮的眸子,映出辩机此刻狼狈却笃定的温柔浅笑:“我是你父皇请进宫来的和尚,和尚都不杀生,我不会伤你半分的。你愿不愿意告诉我,你是哪位殿下呢?”

  她怔怔地看辩机,良久,到底是松了口,樱唇沾了他的血,是比桃花还要艳上三分的胭红,轻轻的泣音向他拂来,带着兰花的香。

  她说:“十七,我叫十七。”末了,她又怯生生地加上一句,“我母妃死得早,至今尚无封号。”

  “好,十七,好孩子,你莫怕!”辩机摸她的头发,再度向她伸出被咬伤的那只手,“我带你逃出去,可好?”

  1.机变

  贞观十三年春,道岳大师改任普光寺寺主,听闻大总持寺中,他座下所有弟子都会出寺相送。高阳请旨出了宫,在去西京的必经之路上选了棵大树,在树下一坐便是一整天。

  第二天,房遗爱一大早便进宫给她送了一堆新奇玩意儿,她却看也没看,急急忙忙出了宫,依旧是那条路,那棵树,房遗爱陪她又坐了一整天。其间,他问了高阳十六次在这做什么,高阳都没有理他。

  这晚回宫,她才从嬷嬷们欣慰的感叹中知道,太宗赐婚的旨意传遍了长安城的大街小巷,这年冬天,她便要嫁进房家,成为遗爱两小无猜的妻。知道这件事后,她连夜将房遗爱这些年送她的礼物都翻了出来,天没亮就杀去房家,直接把礼物扔回给遗爱,然后转头就走。

  房遗爱追了一路,又追到了那条路上的那棵树下,哭丧着脸小声地赔着礼:“你别生气,我先头真不知道这事儿,我若知道,怎会不与你先通个气?我的性子你还不知道吗?高阳,我几时敢瞒骗你?”

  他一边说着,一边伸手想去拉高阳的手,却不知高阳见他这副窝囊又委屈的样子,心下更恼,抽出软鞭,毫不留情地挥鞭落在他手背上,一道红痕顿时自他肌理之间绽开,他疼得手一缩,脸上闪过一丝痛楚。

  “你少拿这种话来糊弄我。若不是你在你爹面前胡言乱语说了什么,怎么会有这莫名其妙的圣旨?你当我还是三岁小孩儿是不是?”高阳一边说,一边咬牙道,“我告诉你,房遗爱,从今往后,你休想我再给你什么好脸色!”

  她真心怒了,声音也比平时大了些,却引来了周遭不少人的侧目。

  时值正午,她身后的大街上,五色迷离的街景衬得人声鼎沸,她却浑然不在意,转头正欲瞪眼吓走那些爱管闲事的人,却猝不及防跌进一双深海般的黑色瞳眸里。

  他的身形颀长,一身灰色的僧袍洗得十分干净,光洁的头顶上赫然印着一排戒疤,衬得他眉目清俊。长眉下的眼睛带着星光般的润色,仿佛潺潺溪流,高阳立时便愣在了原地。

  察觉了高阳的目光,年轻僧人的目光微闪了闪,却只是微垂了双眼,目不斜视自高阳身旁走过,他的肩膀与高阳相距数寸之遥,高阳却清清楚楚嗅到隐约飘来淡淡的檀香夹杂着朱砂添金墨的香味,那是一种似曾相识的熟悉和温暖,她的双手立时拉住了他。

  “阿弥陀佛!”他转过头,侧过脸来面有疑色地望向高阳,“女施主拦住贫僧,可是有事?”

  高阳并不答话,只是静静地看着他,一颗心从平静到狂乱再到平静,良久,始终不放开他的袖摆。

  “高阳,你干什么?”一旁的房遗爱狐疑地看过来,却被高阳狠狠瞪了一眼,吓得连忙缩至一边。

  “你明明认出我了!”高阳声音笃定,只因年轻僧人看见她的时候目光微闪,她说完却又有些心虚,似威胁般补充,“出家人不打诳语,你若敢假装没认出我的话,便叫菩萨罚你永远背不完一整篇《楞严经》!”

  辩机有些失笑,无奈地双手合十:“一别多年,今日重逢见殿下十分健康,贫僧心甚宽慰!”

  当年他强行撞破窗子,带着高阳逃出兴庆殿后,便找到他师父道岳大师。道岳大师听完一切后,只将他们留在禅房便独自去见了太宗皇帝。那之后不久,便有两位一看便精明伶俐的嬷嬷来把高阳接走。

  事后道岳大师曾吩咐嘱他,事涉内廷丑闻,又关乎金枝玉叶,不宜宣扬此事。所以那件事,除了他们师徒,以及高阳和太宗皇帝之外,便只有那两个宫奴知道了。

  “我问过父皇很多次,他只记得你是道岳大师的爱徒。可是这么多年了,我出宫数次,费尽周折去过大总持寺三次,竟从未遇见过你。这回好不容易打听到道岳大师要去西京,在这里守了三天……”高阳说到这里,看见他眼中那个满脸期盼的自己,忽然觉得有些陌生。

  这些年她在外人面前早没了孩子气的稚嫩,可因为对方是他,她还是忍不住问:“这些年,你可曾打听过我?”

  他抿了抿唇,开口却是委婉的敷衍:“贫僧既入空门,便不问红尘事,自然……”

  “那我便告诉你,一别多年我过得如何。”高阳打断他的话,目光自始至终不愿离开他,“当日父皇龙颜大怒,要将那两个奴才杖杀了,我却求情留住了他们的性命。父皇只当我心地纯善,却不知我只是不想那两个常年欺我年幼无倚的狗奴才死得太过轻松。”

  “祸兮福所倚,贫僧听闻,自那件事之后,皇上对您另眼相看,怜宠有加……”

  “那又如何?”高阳冷冷一笑,“不过让我愈发明白,这一切光鲜背后,都是你在危难之时的舍身相救换来的。否则,我如今可能只是兴庆殿那口荒凉古井里的一具枯骨。”

  辩机哑然,望向她的眼神里多了一抹悲悯,高阳却似被他这眼神刺痛一般,声音愈发冷硬起来:“贞观十年初冬,父皇最疼爱的汝南公主病逝,可是那之后,父皇对我的宠爱更盛从前。那些公主私下都在议论,说我母妃出身卑贱,我小小年纪便会谄媚君前,可是有什么关系呢?我一个死过一次的人,这世上还有什么是我好怕的?”

  高阳嘴角上扬,眼底却似乎开出了冷冷的霜花:“贞观十二年夏天,当年那个想把我扔进井里的宫女,死在了掖庭宫。她患了极重的病,临死前我特意去看了她一次,她全身脓疮,求我看在她服侍我数年的情分上,给她一个痛快。她从床上翻下来,死死地扣着我的脚踝,哭着说她当年是猪油蒙了心,才会轻慢我这个金枝玉叶,她求我原谅她。我让人剥光她的衣服,往她身上撒了一层白花花的盐巴……她的惨叫声,我至今都记得……”

  “阿弥陀佛!”他蹙眉,低声诵着佛号,连捻了几颗佛珠。高阳面露恼意,抢过那串佛珠在手中把玩:“两个月前,巴陵公主的生辰诞上,娄御史家的一个小妾出尽了风头,那女人不仅生得狐媚,还仗着娄御史的宠爱,当着众人的面,大放厥词,说要说服娄御史将娄家小姐嫁给她兄长家的傻儿子,结果……你猜怎么着?”

  他摇头,却并未避开高阳趋近的脸,只是静静地看着她。

  “我杀了她!”高阳一字一句,皓腕微扬,一根青葱一样的手指,从他的脖颈处斜下向胸膛划去,看见他眼中的自己有昙花一样幽幽的笑容自唇边绽开,“血溅了我一脸,热乎乎的,还有那些尖叫声,从我身边退开的人,像潮水一样,离我而去……你知不知道,现在这京城里,见了我的人只有两种,一种是真喜欢我,一种……是真怕我!”

  他握住高阳还在向下滑动的手:“这世上,善恶只是一念,殿下何苦造下杀业,徒增心结?”

  高阳嘲讽般地眯起丹凤眼,挑衅般问他:“怎样,是否觉得当初救错了人?”

  “人生在世,寿元几何,命途歧顺皆有定数。彼时贫僧既遇了殿下,便是命中注定要与殿下结一段因果,是善因还是恶果,都无从逃避,自然也没什么好后悔的。”他轻轻伸手将高阳手上那串佛珠为她戴正,毕恭毕敬地向她行了个礼,“殿下既喜欢我这旧物,便留作纪念好了,正好可以为你消解煞气,只盼殿下今后好自为之!”

  “我要成亲了!”高阳沉声宣布。

  “那贫僧恭喜殿下,祝殿下今后,姻缘美满……”他躬身,却在看见高阳垂在身侧的双手紧握成拳,青紫色的血脉在肤下清晰可见时失了神,祝词也卡成了断句,只好尴尬地轻咳了一声,转头又冲一直躲在一旁,竖着耳朵听了半晌都不敢上前的房遗爱深深作揖,这才转身离去。

  高阳扑过来,拉住他的胳膊,不由分说便抓起他的手,赫然可见他右手虎口那处已经浅淡了的牙印。

  “你这一生除了我之外,是不是还曾救过很多人?”

  他老实答道:“出家人慈悲为怀,本该如此。”

  “那……怪不得你不在意我了!”高阳仰起头,“可我这一生,除了你,从未遇见一个人,那样毫无心机和理由地保护过我。这不公平啊,和尚,你甚至至今都没告诉我,你叫什么名字。”

  “贫僧法号辩机!”他一板一眼地答着,却不愿正视她的脸,仿佛眼前这曾经在他怀中颤抖过的伶仃小人儿,如今已然炼成了三千寰宇传说中能慑心神,食骨肉的女妖。

  “辩机?”高阳一时恍惚,轻唤了一声他的名字,却在下一秒踮起脚尖,在他颊边一吻。

  他骇然退后两步,再也无力维持镇定,右手拼命去擦那块被亲过的地方。房遗爱也蹿了起来:“你……你怎么能亲他!他……他是个和尚,而且……而且你……你现在可是我未过门的妻子!”房遗爱气急败坏,显是真的恼了。

  可高阳的笑声“咯咯咯”地响彻长街,是十四年来,第一次真正的开怀大笑。

  2.

  这年的某天夜里,已故的长孙皇后入梦而来,说她曾在佛前发愿,只要皇上龙体健康,大唐基业繁荣昌盛,她必会每月亲自抄录《十二缘生祥瑞经》以示心诚。如今她仙游西去,希望高阳公主能秉承她的遗愿,代她许身佛前。

  这番话当然是高阳胡诌的,目的不过是能冠冕堂皇推了房家的婚事,哪怕从此青灯古佛,终身不嫁。然而太宗皇帝虽然感慨许久,准了她以后每月出宫一次,到长安各大名寺中听经讲法,与佛结缘,却并没有答应她的要求。

  于是,这年冬天最冷的冬至那日,高阳第九次去会昌寺。

  会昌寺的讲经场上,信众寥寥,漫天大雪里,她遥遥便见穿着金红袈裟,眉清目秀的辩机。雪花落在他光洁的头顶、肩头,偶尔有风吹起他的袍角,他却仍是专注地说着那些她听不懂的佛理偈言,端严得仿佛三丈以内便是无垢净土,而她,隔了万丈红尘,只能远远窥他。

  她转身,趁没人注意,悄悄溜去了寺后的禅院。她早前便打听过辩机住的是东厢的第二进院子。院中有个小沙弥正在打扫院子,见她闯入忙过来拦住:“阿弥陀佛,女施主,后院的禅院是寺中大师们清修之地,不……”

  高阳转眸狡黠一笑,听话地退出院子,然后掏出火折子,直接扔在了院外的柴堆上,一时间,浓烟四起,小和尚慌不迭丢了扫帚去救火,她却拍着手,大摇大摆地进了辩机的禅房。

  入眼处,是案头的经文累牍,和正中那个铁划银钩的“佛”字,满屋子的澄净的幽幽檀香密密,围绕她的全身。

  她心里顿时便软了下来,这是她记忆里,最温暖安全的味道。

  当年她在处于黑暗的恐惧里清醒过来时,只记得那张梨魂清露般的脸。直至多年后,她读《上林赋》,读到“长眉连娟,微睇绵藐,色授魂与,心愉一侧”时,才蓦然开了情窍,知道是在那个天开云破的瞬间,他不仅救出了藏在柜中的她,也救下了她那颗濒死的心。

  辩机回来的时候已是傍晚,小沙弥在他身后慌张地解释走水的缘故,他只是轻声劝道:“好在只是柴堆着火,兴许只是寺中香客不慎掉了火折子点燃了,不能怪你。”

  脚步声在进门之后有片刻的滞然,接着她便听他轻轻叹了口气,随即对小沙弥道:“你先退下吧,去院口取坛住持窖下的无根水来!”

  小沙弥依言退下,高阳听见衣物窸窸窣窣之声渐近,那人似乎停在了柜门前:“殿下倒是童心未泯,只是不知贫僧院外那场大火,与殿下有无关系?”

  安静片刻,辩机又是一声轻叹:“殿下!”

  辩机蹙眉沉默了片刻,又唤了一声,见仍然无人答应,脸上的沉稳终于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抹疑色:“殿下?”

  下一秒,柜门终于被打开。

  光亮中,最先映入高阳眼帘的依旧是辩机那张神色端严的俊颜,只不过眉宇间分明透着一丝慌乱。见到僵坐在柜中的她,他的脸上分明有了微愠:“殿下便这么喜欢捉弄贫僧吗?”

  高阳扯了扯嘴角,费了好大劲儿,才终于找回自己的声音,尴尬道:“我……我这么多年,一直不敢熄了烛火睡。方才忆及旧事,一时兴起,鬼使神差地钻进这柜子里,结果……结果全身僵硬,连话都喊不出来……”说完,她眸光微转,望向他,动作仍是僵的。

  这长安城里如今恶名昭著,谈话之间杀人取命,纵火如同儿戏的跋扈公主,在他面前露了少女的羞涩,像做错事的孩子,哀求道:“你这柜子太小,先扶我出来好不好?”

  “这么大的人,费这么大功夫,躲进我衣柜中,竟怪起我柜子小来!”他到底心软了,伸手把她从柜中拉了出来,小声嘟哝,立刻少了几分出家人的死板,高阳看得愈发目不转睛,只觉得看着他似能上瘾一般。

  被她直勾勾的眼神盯得不自在,辩机脸上闪现一丝可疑的红潮。他轻咳了一声,退后两步:“宫中那些教习礼仪的女官没教过你,女儿家不可以这样直视陌生男子的脸吗?”

  “教了啊!”高阳笑得开怀,愈发往前凑去,“可你不是陌生男子,你是我的救命恩人。况且,和尚你现在这样不古板的样子真是好看,这才像是活生生的人啊,有血有肉会生气!”

  他怔了怔,蹙眉转过身去,自顾盘膝坐在案前:“佛门重地,女眷止步的规矩,殿下没理由不知道吧。”

  “我知道啊!但佛陀说法,视一切众生平等无差别。心中有佛的人,又何来男女之别?”高阳在他对面坐下,在他面前摊开双手掌心,“和尚,我明日便要出嫁了,你便不为我备份嫁妆吗?”

  “胡闹!”他瞪她一眼,要拨开她的手,却被她反手抓紧,牢牢地护在掌心:“这么温暖的手,从前明明那样温柔地摸过我的头,何以却只用来镇日抄经敲木鱼儿?”

  他缩手却没挣开,只好定睛瞅她,像看个耍无赖的孩子,满脸无奈:“当年宫中一别,你我数年不曾谋面。自重逢以来,殿下数次求见,贫僧也并非有意避之,只是贫僧一介佛门中人,持五戒修十善,讲究的是修身养性,殿下何苦与我纠缠不休?房相之子人中龙凤,与公主又是自幼相识,如今婚期在即,公主该收心待嫁才是正理。”

  高阳以手托腮,笑望着他:“你可知我与遗爱何以相交甚笃吗?”

  “公主殿下幼时乖巧端庄,人见人爱……”

  “呸!”高阳啐道,“我母妃死得早,父皇子女众多,除了逢年过节我难得见他一面。宫中姐妹和奴才见我年幼无倚,大多对我欺凌捉弄。遗爱幼时时常跟他娘一块儿进宫,可他个性懦弱,沉默寡言,众公主皇子年龄相仿的一同玩耍时,我和他总是一起挨打,一同被奚落!”

  她语气平静,说得一派轻松,但辩机还是忍不住指尖微动,几乎下意识便想去触碰她那在柜中时蹭乱的额发。这冲动一升起,他便将手藏进了袖中,垂了眸,眼观鼻,鼻观心。

  “和尚,你是这世上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真心对我好的人。只为这,我这一辈子,也绝对不会放过你的!”她娇声道,“你还俗吧,今后我们俩相依为命。若这世上真有佛祖,又让你救了我,必是想让你我结一段良缘……”

  “够了!”他有些恼怒。

  高阳却笑得格外开心:“和尚,我查过了,你出身江浙巨贾之家,七岁那年你爹因误信损友,被人卷走大半家产,自从家道中落。可你爹不思进取,卷走所剩无几的家当,扔下了你娘和你,从此杳无音讯。从此你受尽人世冷眼,尝尽辛苦滋味,直至你娘病入膏肓撒手西去,你才辗转入了佛门。”她说完伸手拉住他的手,“和尚,说什么我佛慈悲,你不过是披了身袈裟求一餐温饱,披着温善的皮囊自欺欺人罢了。这世上哪有什么神佛满天,若真有,何以救我的是你,不是他们?不早不晚,不偏不倚,只是那年那时那刻?”

  辩机狠狠抽回自己的手:“施主既不信佛,又何苦与我浪费口舌?”

  “啧啧,你真恼了?”高阳狡猾一笑,“好好好,我不逗你便是了。你不还俗也成,我原想绞了头发做尼姑去,可父皇不允,我想了好几天了,也想通了。今后,你在这会昌寺里做你的得道高僧,我便去那房相府里做个带发的女尼,你修身持斋,我也再不杀人造业。我与你,不修今生修来世,下一辈子你莫做和尚了,我也不做公主,你做我相公,我做你娘子,我们俩恩恩爱爱,做一对红尘男女,生几个如你这样俊俏的小子,我日日对着便是累死穷死也是甘愿,你说可好?”

  她言语之间,全无女子该有的矜持和娇羞,仿佛她喜欢他便是天经地义般,一番露骨的表白,字字句句,直如擂鼓声声,捶在他的心头,一时间,他既是生气又是羞愧,口中连念“罪过”,心里却是翻江倒海,嗡嗡响着她那方才说的话,脑中竟似真能看见她梳了单螺髻冲他巧笑嫣然的模样,脸上不觉发热。

  要命的是,对面这妖女竟似能一眼看透他的心思,忽地起身,双手撑在案前,将耳朵贴上他的胸膛,咯咯笑了起来:“和尚,你的心–乱了!”

  3.

  辩机近来有些暗恨自己记性太好,从前师父和众师兄弟都羡慕他这过目不忘的本事,再晦涩艰深的经文,他也总是看过一遍便烂熟于心。可是因为高阳,他这本领如今竟成了负担。

  她那日情真意切的字字句句,这些天已经惹他绮梦连连。直至她成亲那日,他房中烛火一夜未熄,他自己也说不清楚,何以这一夜心乱如麻,不得清静。

  然而翌日清晨,天还未亮他便被一阵奇怪的声音吵醒。他披衣起床,推开窗,却见窗台上赫然站了一只灰色的信鸽,扑棱着翅膀,露出了脚上的小竹筒。

  他伸手,取下那只小竹筒,轻飘飘的一管淡墨素笺,带着水一样的兰香。白纸黑字的一行蝇头小楷,是那妖女的情话灼灼逼人–和尚,我为你守身如玉,你心悦乎?

  他手一颤,二指宽的小笺飘然落地,抬头正对上那灰色信鸽,黑豆般的小眼睛直勾勾地瞅他,一如其主。

  没来由的,辩机恼羞成怒,袍袖一挥,吓得那鸽子扑棱着翅膀而去。他“砰”的一声关了窗,耳边却响起高阳带笑的调侃:“和尚你现在这样不古板的样子真是好看,这才像是活生生的人啊,有血有肉会生气!”

  脚下一顿,他深吸了一口气,转头捡起那小笺,竟似烫手般不知如何处置。他有心扔进焚炉,却唯恐亵渎了神明。末了,他唯有小心翼翼地藏在瓷枕的中孔之中,仿佛在心里剜了个洞,藏了一个天大的秘密。

  那一日,他抄了十多年的《大乘戒经》竟是错了好几个字。

  自此后,隔三岔五,那信鸽便会来他院中几次,时日久了,他在某夜骤然惊觉自己睡梦之间,兰香袭袭。他抱起那瓷枕,竟觉得有些沉甸甸的,一时心中百感交集,却也只能在翌日多念几遍经以求静心。

  直至某夜,他院外的柴堆又着了一次火。这回,却是半夜三更。他心有所感,救完火回到房中,果然看见自己屋里赫然立了一个青衣纱帽的纤影。

  “你……你怎么进来的?”他心突突直跳,如此深宵禁夜,佛门静地,她衣衫单薄,夜奔而来,让他这陋室禅房里满是艳香。

  高阳缓缓转身,抬手掀起面前的帷帽,露出一张凄然惨白的脸,脸上满是晶莹的泪珠。

  他大惊:“发生何事?可是……可是有人欺负了你?”

  她摇头,他却惊见她颈上一块青紫色的瘀痕,一时心急,伸手便抚上那青紫,待指尖触到那温暖细腻,才蓦然惊觉自己的逾越,像是被刺痛般想缩回手。

  高阳却不待他退缩,紧紧抱住了他的腰,埋首于他的胸膛,闷声道:“和尚,我对不起你!”

  他僵着身子,那萦绕梦魂的熟悉香味惹得他胸膛里轰轰震响,他听见了,她也听见了,却只是将头埋得更紧,双臂缠上来,像是想把自己整个人嵌进他的怀中。

  “和尚!”她低声唤他,“这世上,果然只有你会待我好。”

  “殿下……”

  “唤我十七!”她仰起脸,唇在烛火下闪着妖异的红,仿佛带了蛊惑人心的魔力。

  辩机喉结动了动,半晌,迟疑着:“十七,你……你先放开我。”

  她这次倒是听话,竟真的松开手,转身在他的案几前坐了下来,就着一旁他喝剩的凉茶猛灌了几口,抬袖粗鲁地拭去了脸上的泪痕,似笑非笑地看他一眼:“我今晚便不走了,好不好?”

  他连忙摇头:“不行!”

  “你怕什么?我还能吃了你?”她眸中闪过片刻戚色,转瞬却是耸肩,一副吃定他的样子,“你不答应也不成,我反正是不打算走的,有本事你把我扔出去!”说完,她拿起他的笔,一本正经地抄起经来,烛火下明艳的脸庞,专注起来有蚀骨销魂的美。

  不知为何,辩机总觉得今夜的她有些不同,可是又说不上哪里不同。

  他到底没能赶走她,因为一股莫名的眩晕忽然袭来,临昏迷前,他深深地觉得无奈。细细想来,他对她,竟是一直束手无策的。与其说是无计可施,倒不如说是狠不下心。只是他自己也不敢深究这背后到底是何缘故。

  遇见她之时,他已许身佛门。遇见他之后,她也已嫁作人妇。可若说对她无情,他却是连自己也骗不过。可他内心是知耻的,妄迷色相,贪恋红尘,他的佛心在这丫头面前,早已溃而不坚。

  醒来时,辩机发现自己居然置身一间陌生的木屋,身上搭着的披风看着眼熟,分明是昨夜高阳见他时穿的那件披风。

  他起身,出了屋子,这才发现时间已近正午。这是一间不算宽敞的草庐,竹篱笆结成的小院里停了一辆马车,马车旁还有几只芦花鸡,正“咯咯咯”地在院中悠闲散步。

  屋外的灶房里,烟囱里正有袅袅青烟升腾而起,伴着高阳低低的咳嗽声。他进屋时,却见她正坐在灶膛前,手忙脚乱地对着灶膛里鼓着腮帮子吹气,好看的柳眉蹙得死紧,灶台上还赫然放着一盘切得乱七八糟的鲜黄瓜和一碗稀面糊。

  “我来吧!”他上前,轻轻将她从小木凳上拉了起来,坐在灶膛前,拿了吹火棍轻松将火烧好,又动作麻利地将那一碟黄瓜炒好,再烧水将面糊和好,做成面片,下锅烧煮。

  待一切就绪,二人相对而坐,吃中饭时,高阳才终于忍不住开口:“你没什么要问我的吗?”

  辩机的视线落在她握着竹筷的左手上赫然可见的一道伤口,睫毛微颤了颤:“吃完饭我送你回公主府。”

  “我不会回去了!”高阳放下手中的筷子,“这草庐是我两年前随父皇狩猎时在林中看到的,我昨夜连夜将你带来这里时,用一笔银子把这草庐买了下来。和尚,从今天起,我们哪里也不去了,你陪着我,就在这里……”

  辩机放下手中的筷子:“寺中师兄弟子若见我失踪,必会生疑……”

  “理他们作甚?我只问你答不答应!你若愿意,我们便在此避世隐居,你不答应的话……”她忽然起身离开灶房,不一会儿回来,手里拿着一条长长的银制链条的脚铐,放在他面前,“当日我成亲前,就备下这玩意儿了。只因你不愿带我走,我才放弃。可是如今不同,和尚,你若执意不听我的,我只能将你锁在我身边一辈子了!”

  “你至少告诉我发生了何事……”他蹙眉,却见她已经一把拿起链子,弯腰在他面前蹲了下来,动作温柔地将脚铐戴在了他的脚踝上:“和尚,我们再不见外头那些龌龊肮脏的人,就我和你,我养着你,你放心,做饭洗衣什么的,我总能学会的……”

  “十七!”辩机伸手轻轻摸她的头,“告诉我,到底发生什么事了!”

  高阳的身子蓦地僵住,好半晌都没有动弹:“我就这般没有吸引力吗?我都做这个份上了,你仍是不愿要我?”

  “佛曰,不执着我相,故为空也。”辩机柔声相劝,“就算我愿意陪你在这住一辈子,驸马爷呢?你父皇呢?他们难道也不管你堂堂帝女忽然失踪的事吗?你贵为金枝玉叶,真能守着我洗手执羹……”

  “你没给过我机会,如何知道我不愿意?”高阳抬起头,紧抿着唇,“你用不着拿话诱哄我。和尚,我不放手,你就休想离开,只要我不死的话,你就休想我放手!”说完,她狠力一拉脚上的链子,他吃痛闷哼了一声,却见她端起他方才炒的那盘菜,狠狠地倒进了泔桶,“我去后面园子里重新摘菜,不信做不出能吃的东西来!”说完,她将银链的另一头直接锁在了灶屋的原木门闩上,挎了个小竹篮,头也不回地出了草庐。

  那之后一整天,厨房里的炊烟便几乎没有断过,为此,不过两日,她那青葱雪指上便尽是油泡与刀口。第三日她赶早去后山拾柴,出门不过半个时辰便下起了滂沱大雨。辩机又气又忧,拿了把柴刀,直接将厚木门闩砍断半截,又翻箱倒柜找出一把油布伞,一路拖着长长的脚链往后山赶。不久,他果然在后山的破庙前看到一个浑身湿透,在屋檐下躲雨的纤弱身影。

  一股无名怒火蓦然升腾而起,他将手中的油伞恶狠狠地扔在她的面前:“你到底还要闹到几时?你觉得这样很有意思吗?”

  高阳怔怔地看了他,半晌,却忽然笑了起来,眼睛里分明有什么在闪着光,她一个箭步扑进他的怀里:“你担心我,是不是?”

  辩机如遭雷击,伸手便想将她从怀中拉出来,却被她更紧地抱住:“和尚,和尚,你抱抱我好不好?这林里的雨淋得我真冷呢!”

  他一腔怒火却不知如何释放,咬牙切齿道:“放开我!”

  “你不抱我那我便一直抱下去!”她不管不顾,像个撒娇的猫儿,在他怀中轻蹭了起来。一身月牙白的高腰襦裙被雨水淋透,紧贴着皮肤,仿佛透明的网,经纬纵横里满是春色迷离,瞧得他莫名便有些嗓子发干。

  最后,他还是认了输,回手抱了抱她,哄孩子般冷声:“够了吧!真要淋到两个人都病了你才高兴吗?”

  高阳这才心满意足,拉着他的手,欢欢喜喜地回了家。

  林里风雨如晦,辩机却有一刹忍不住恍惚起来,倘若真能这样如寻常夫妻一样在一起,便是真的被她囚禁一辈子,其实也没什么不好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大概是淋过一场雨的缘故,翌日近正午了,都不见高阳出门。辩机做完早课,隐约担心她淋雨着凉,便拖着脚上的链子走了一路,去敲她的房门。

  屋里的高阳蜷作一团窝在被褥里,粉面绯红,双唇更是潋滟如朱,不同寻常的艳色自芙蓉秀面上散开。辩机忽觉心跳声砰砰作响,脑子里,视线里,尽是当日长安街头,她踮足一吻时,落在自己颊上的温香如玉,润袖沁心。

  刹那间心旌摇曳,他心猿意马,一倾身,双唇险险要落在了她的唇上,却在下一秒被窗外一声惊雷吓得惊跳起来。

  他站在原地,深吸了好几口气,才稳住心神,伸手去探她的额温,岂料手指刚碰到她的额头,高阳便倏然睁开了眼,眼神迷离之中分明透着深深的厌恶和恐惧,双手在空中疾挥,口中更是凄声厉呼:“放开我!”

  一记响亮的耳光,不偏不倚打在了辩机的脸上,也让狂乱中的高阳忽然清醒过来。

  “和……和尚?”她错愕地看着辩机,眼见他脸上浮现清晰的五个指印,眼中瞬间泛上晶莹泪光,颤身便去摸他的脸,“对不起,和尚,我……我不是有心……”

  “你在发热,我去院中收拾马车,你洗漱之后我们便进城,我带你去瞧大夫!”辩机语气平静,心下却是翻江倒海,为那刹那的情动如潮。

  屋外,风疾雨骤,劈头而来,他全身淋得透湿,却忽然发现草庐外居然站了一个人。滂沱大雨里,那人全身湿透,显然是站立许久了。

  辩机愕然看着这面色愁苦的男子,明明也是满腹诗书的世家公子,眉宇间却尽是怯懦之意,此时更是愁云惨淡。然而面对这人,他心里却是十二分的心虚,酝酿好一会儿,才艰涩开口:“驸马爷……何时来的?”

  “我这几日将京城翻了个底朝天,直至今晨才忽然想起她曾说起过这间草庐,原是想来碰运气的,不想今日时来运转,竟押对宝了!”房遗爱惨然一笑,“我早该猜到,她即使要走,也不会独自离开的。”

  “公主她……只是隐约有些心结不能自解……”辩机喉头堵得厉害,不知如何辩解,“我们虽同住一个屋檐下,但并未越雷池半步!”

  只见房遗爱自我解嘲般笑了起来:“我知道,她说你定力极好,便是有朝一日,刀剑加颈,你也未必肯要她。我还知道,她时常用信鸽与大师传情。成亲前她便说过,就算嫁给我,心也不在我身上。我以为不打紧的,我以为只要她在我身边,我便能安心。可我错了……”他说到这儿,抬手忽然狠狠抽了自己一个耳光。

  辩机吓了一跳:“驸马……”

  房遗爱犹在狠狠抽着自己的耳光:“我知我该死,也知她必不会原谅我。可是,大师可知这世间人事,刚极易折,强极则辱。她既已嫁给我,便注定与你不会有结果。我瞒得了几日,却迟早要将此事报与皇上。依皇上对高阳的疼爱,必定不会由她不明不白地消失。我既能找到这里,皇上的人也迟早会找到。与其我们三人这样虚耗一时,倒不如……倒不如,你带她走吧!”

  辩机如遭雷击,万万没料到房遗爱会说出这样的话来:“你说什么?”

  “你带高阳走!”房遗爱的脸上尽是破釜沉舟般的决然,“她留在我身边我也无力护她周全。无嗣无后,她将来在房家举步维艰,我娘那脾气,将来只怕会让她受更大的委屈……”

  有清脆的击掌之声自他们身后传来,辩机回头,却见高阳撑了把玄色油布伞立在雨中,俏脸苍白如纸,眼底的寒霜如刀:“房遗爱,我们自幼相识,我竟直至今日才瞧出你这满腹阴诡!可笑的是,我竟还一直居高临下,自以为将你拿捏于股掌之间,将你视作怯懦无能之流,这样看来我今次受辱真是活该至极!”

  房遗爱身子颤了颤,脸上的肌肉都在抽搐:“高阳……”

  “你不配叫我!”高阳哑着嗓子扑了上去,对着他的前胸便是狠狠一脚,这一脚,竟是将房遗爱踹得栽倒在地,她却不依不饶,皂色的绒靴踩在了他的胸前,“你放心,房遗爱,你我夫妻一场,你不用假惺惺地跑来这里演戏。我原想,我答应过和尚,再不妄造杀业,可你既送上门来,就休想活着回去!我那马车里还装着当初我从宫中带出来的鸩毒,你是想来杯鸩毒还是直接让我将那整瓶鸩毒汁给你灌下……”

  房遗爱抿嘴看着她,鼻孔翕张,半晌却是笑道:“好!高阳,你高兴便好!”

  高阳挥手狠狠一记耳光便打在了他的脸上:“我当然高兴,这是你欠我的!”她说这句话,好看的脸上尽是狰狞之色,几乎是从牙缝间挤出来的字,看得辩机心头一绞,不忍再看。

  “十七!”他唤她的名字,“跟驸马爷回去吧!”

  “回去?”高阳转头,惨淡一笑,“你让我跟他回去?你可知他那夜对我做了什么?他与那下作阉贼一样,让人绑了我,借着酒意欺负了我!”

  一道惊雷忽地劈头而下,衬得她眸中隐有血色流淌一般。

  “我不是故意的!”房遗爱拼命摇头,“那日母亲去驸马府,因我俩成亲一年无后的事又再三逼问,我也是一时不耐烦才将我们未曾圆房的事说漏了嘴。是母亲背着我命人趁你熟睡时将你绑起来,又把我平素喝的梨花白换作了催情的药酒,我……我一时乱了神智,才会……才会……”

  他后来还说了什么,辩机却有些听不真切,只觉刹那间,雨点劈头盖脸,眼前尽是她披星而来,柔肠百转地跟他说的那句“对不起”,刹那间心如锥刺,竟是一时呼吸艰难。

  她受辱而来,却忍着一腔委屈,向他道歉,还在他面前扮没事人一样。这丫头的心,到底是什么做的?

  这一次,是因为无后的事强迫她圆了房,让她受了这样的折辱和恐惧。下一次呢?倘若她与自己的事被人有心抹黑,她在房家要如何自处?当年嫡亲女儿被人险些害死的情况下,皇上都爱惜皇室名声不敢声张,又要如何忍下那背夫偷人,与和尚有染的淫邪帝女?

  辩机脸色乌青,胸膛一阵剧烈起伏后,忽然便平静了下来,眸光淡淡地落在了高阳的身上:“殿下与驸马爷既是夫妻,那夜之事便属天经地义,殿下又何苦为这种小事伤了夫妻情分?”

  一片死一般的寂静后,高阳转头,难以置信地看向辩机,双唇颤得厉害,连肩膀都在微微瑟缩,整个人被雨打湿后,显得格外瘦骨伶仃,仿佛一阵风便能将她摧成碎雨,消融于世。

  “你说什么?”

  “殿下莫再任性,女子出嫁,当以夫为天,驸马爷敦厚老实,对殿下宠爱有加……”

  “辩机!”高阳尖声喊出他的名字,这是她知道他法号以来,第一次喊出来,却透着近乎歇斯底里的怒气,“你再说一次!”

  “贫僧一介痴人,不懂红尘情爱,殿下若觉得贫僧说得有不妥之处,尽可一笑置之。但是今日当着驸马爷的面,贫僧却有一言相劝。女子既为人妇,当遵妇德。因着君臣之别,过往殿下对贫僧的捉弄戏耍,贫僧不便回绝反驳,但终是不妥。还请公主殿下今日解了贫僧这脚镣,放贫僧归去,莫……污了贫僧在佛前的清名!”说完,辩机双手合十,冲她深深一揖,转身便走。

  “辩机!”高阳厉声叫住他,辩机挺直背脊,却不曾回头。

  “在你心里,佛祖比我重,众生比我重,连这不相干的小人,也比我重,是吗?”她咄咄逼人,言语间分明还有不甘,“你方才说的话,我一个字也不信!否则,你为何不敢回头看我?你心里怕我,你还是不忍的!你休想三言两语便打发我!你心里明明是有我的!”

  辩机转身,双手合十,坦然看向她:“出家人不打诳语,贫僧方才所言,句句从心。若有妄语,便叫我永坠阿鼻,不得救赎!”说完,黑眸盯着她煞白的俏脸,“如此,殿下可满意了?”

  她一踉跄,险些跌坐在地。房遗爱连忙伸手想搀她,却被她狠狠避开:“别拿你的脏手碰我!”说完,她扯下手中当日重逢时那串自辩机处抢去的佛珠,狠狠拉断,珠子噼里啪啦掉了一地,她却惨淡一笑,“满意,我满意得很,此生从未如今日这般圆满得意!”

  言毕,她脚步虚浮,风雨摧朽,雷电交加,却不及那一声远过一声的低笑,声声如泣,怆绝天地。

  5.

  贞观十九年,玄奘法师西行归来。三月的长安城里,僧侣云集,弘福寺开了译场,辩机也因谙解大小乘经论、为时辈所推,亦在其中一院,院名“舍离舍”。

  他每日伏案不辍,潜心佛道,人人赞他勤苦用心,只有照顾他起居的那个小沙弥能偶尔见他在停笔时怔怔望向窗台发呆。

  “师父可是写累了?我昨日去玄赜大师的院中,见他窗台上放了盘茵草,鲜绿鲜绿的,颜色喜人,不如咱们也养盘花草放在窗台吧。”

  辩机转过头笑了笑:“不必了,不擅此道,花草也是生灵,若养得不好,徒造报业!”

  小沙弥满脸崇拜,却让辩机心下一阵抽痛。

  只有他自己知道,他看向窗边,想找到的不是什么盘茵草,而是一只灰色的鸽子,有双黑豆似的小眼睛,像某个女人那般不惧生,敢直勾勾地瞅他,自他掌心啄走粟米。但他亦知,那鸽子再不会有了。

  当年那场大雨之后,有人特意拿大红织锦缎的盒子送给会昌寺里的他。盛在盒中的是一只当胸被插了支利箭的小灰鸽,血淋淋的。

  那丫头,那样不留余地的性子,爱和恨,炽烈得像一面迎风招摇的旗。

  转眼已经过了六年,他听闻她后来诞下一女,又听说她为房遗爱纳了三房美妾,渐渐变得贤淑娴静,是他当初期望的愿景。

  他该高兴的!

  淡若无痕的叹息,却恍若琉璃碎裂般自嘴角逸出。他低头看着眼前密密麻麻的经文,却再也静不下心来。

  撑起酸酸的双臂,他起身活动了下发麻的腿,走出了禅房。

  院子外的天空蓝蓝的,他仰起脖子看了许久,却冷不丁有人拉了拉他的裤脚:“大叔,你在瞧什么?”

  辩机讶然,低头的刹那,却是惊得连呼吸都忘了。

  眼前站着的小人儿不过四五岁的模样,圆圆的小脸上,眉眼熟悉得让他心惊,尤其是那双尚未完全长开的丹凤眼,微微上挑的眼角眉梢里,自有一股别样的清妍。

  “你是……你是谁家的孩子,是谁带你来这里的?”他嗓子一阵发干,却忍不住蹲下身子,轻抚她的小发髻和洁白的脸庞,指尖的微颤吓到了他自己,却听这小女娃露齿一笑:“我外祖是皇上,祖父是房相,我爹是……他不重要,我娘说了,只说前面两个就够了!”

  “是吗?”他只觉眼前这摘粉搓酥的小人儿如同粉圆团子,奶声奶气的嗓音几乎揉碎了他的心,“你怎么一个人跑到后院来了?”

  “今天是我祖母生辰,来听那个什么又玄又脏的大师讲经。我一个小孩子家家的,哪懂这些?我是跟着树下的蚂蚁来你这儿的!”她说到这,一拍脑袋,颐指气使道,“你还没告诉我,你方才在看什么?”

  “我不看什么,只是瞧瞧天上的云罢了!”他大掌轻拂她额前的散发,却听她腹中咕咕作响,不由哑然失笑,“你饿了?”

  “嗯!”她点头,委屈地噘起小嘴,“今早出门只吃了两块饼垫肚子,早就饿了!”

  “不打紧,庙里应该还有菜脯粥,我这就去让人给你取些来!”他转头吩咐在一旁看傻了眼的小沙弥,小沙弥连声应着,走了两步又回头问:“大师,既是房相家的女公子,是不是要通知他们一声?这么个小祖宗走丢了,怕是他们发现了要急断肠的。”

  辩机心下一凛,却是头也不抬道:“晚点儿吧,先给她找些吃的来再去吧。”

  好歹让这孩子多陪他一会儿也是好的,况且,那个人……怕她也不想再见到自己。

  思及那人,辩机的胸中一阵闷痛,忍不住问道:“你娘亲她……可还好?”

  “娘亲?”小粉圆眼中亮了亮,瞬时又黯淡下来,“娘亲好是好,就是不喜欢阿圆。奶娘说,因为阿圆不是男丁,可我觉得不是,娘亲谁也不喜欢,娘亲只喜欢关起门来抄经。”她说到这,异常认真地问,“和尚大叔是不是也抄经?那经书比阿圆还好看吗?”

  辩机只觉得一阵涩意由喉头直冲进嘴里,一时语塞,只能抱起她走进屋里,温声哄道:“阿圆这么乖,天下间没什么比得过阿圆好!”

  小粉圆满意地揪他刻意蓄起的胡须:“和尚大叔,你嘴真甜!”

  这世上,还从未有人赞过他嘴甜!

  辩机心思复杂至极,却还是陪她玩了一会儿,直至小沙弥送来粥点,他才借故拿起桌上的经书送去东院玄奘大师的禅房。他心里估算着时间,想着那边房家的人应该把孩子领走了,才申请恍惚地往舍离舍走。结果还没走到院中,便听得小粉圆正撕心裂肺地哭,他立时便冲了进去:“出什么事了?”

  屋里,一大一小两个女人正一人抱着瓷枕的一边对峙着。

  见到他,小粉圆率先发出找到救兵般的欢呼:“和尚大叔,娘亲说这枕头是别人的,不问则取是为偷,可是……可是你不是别人啊,你是和尚大叔,况且你这枕头有娘亲的味道,阿圆好喜欢。和尚大叔刚刚才请阿圆吃了枣泥粥,区区一个瓷枕,你一定会送给阿圆的,对不对?”

  辩机无言,心怦怦直跳,视线仿佛被无形的手牵着,只能死死地盯着那个背对自己的纤细身影上。

  她瘦了好多,虽生过孩子,腰肢却不盈一握,束了条八宝妆花腰带,头上的单螺髻竟与他从前幻相中的那个浅笑女子不谋而合。

  似是察觉到了他的视线,她缓缓回身,那一刹,四目相对,沧海桑田,他忽然便红了眼眶,一颗心,仿佛浮沉六载,在这一刻,才算归位。

  “是你?”高阳素面朝天,只眉尾淡扫了一层远山黛,看上去却愈发清丽逼人。

  他双手合十,借着宽大的僧袍掩住微颤的掌,对她毕恭毕敬,一揖到底:“殿下安泰!”

  高阳冷笑一声:“多年不见,你还是这么喜欢装模作样,看了便让人生厌!”说完,她伸手拉起犹自抱着瓷枕研究的小粉圆,“我们走吧,你祖母到处找你呢!下次若再敢一个人乱跑,我便由着你被那人牙子拐去,斩了你的手脚,拖你满街乞讨,看你还敢不敢到处野!”

  小粉圆显然被吓坏了,怯生生看了辩机一眼,又看了看怀里的瓷枕,像是下了极大决心般,吃力地将那瓷枕举向高阳:“阿娘,这枕上真有你的香味!阿娘不信自己闻闻。轩弟和大伯家的桢哥儿都跟娘亲睡过,阿圆也想闻着娘亲的香味睡……”话音未落,小胳膊一颓,“啪”的一声,手中的瓷枕落在地上,摔了个四分五裂。轻飘飘的泛黄短笺伴着幽冷的兰花香在屋里四散荡开。

  辩机慌了,他手足无措起来,脸上是从未有过的窘迫和羞赧。

  高阳的脸色微变了变,但下一秒,分明迸放出一丝明亮的眸子却又转瞬黯淡下来,不由分说抱起小粉圆塞给随行的丫鬟,便要离开。

  “十七!”辩机慌忙叫住她。

  她立定,吩咐丫鬟将小粉圆先带走,才用冷得如同一块冰的声音问道:“说吧,大师还有见教?”

  她不回头,挺直的背仿佛要在背后砌起一堵无形的墙壁。

  “我听说,你与驸马要夺其兄长的爵位,还闹到了长孙大人那边……”辩机小心斟酌着字句,眼睛却分明是贪恋着她在眸底的每一刻,只恨不能将她就此留在此时此地。

  “辩机!”高阳忽然转过眸来,“你是不是很喜欢阿圆?”

  “我……”

  “那你知不知道,我那年回去发现自己有了她之后,是如何度日的?房遗爱将我锁了起来,寸步不离地看着我,要我生下她。可我每每见到她,便想起你和房遗爱是如何轮番在我心上扎刀子的。她是我扎在心尖的一根刺,时时提醒我,我曾如何受辱!你当我真不知道你是怎么想的吗?你以为你那样对我,便是护我周全吗?我呸!”

  辩机只觉吐息艰难,看着她频频摇头,却是喉头哽咽,无言以对。

  “我不怕死,我从来没怕过死,我这一生,想爱的爱了,想恨的恨了,想做的做了。至于得不到,求不来,那不是我该痛的。反倒是你,你到死都会后悔,后悔你没在该抱紧我的时候抱紧我,眼睁睁看我坠入地狱!”说完,她嫣然一笑,“因为我这条命是你给的,我忍了六年没有了结自己,可是辩机,我盼着我死的那一日早些来,那样,我便可重新投胎,来世做一头猪,一只狗,也不做这龌龊又无能的人……”

  “十七!”他再忍不住,阻止她继续以这如刀言辞凌迟他的心,她却仰起头来,笑得花枝乱颤:“十七?你的十七早死了!我是高阳公主,生在大唐皇室,倍受天子宠爱,跋扈张狂的得志小人啊!”

  第二天,公主府遣人送来一只金玉宝枕,送枕来的正是当日抱走小粉圆的那名侍婢。

  “我家阿圆小姐说了,昨日摔坏了大师的瓷枕,万分抱歉。她找了个最贵重的拿来送予大师,请大师务必笑纳!”

  辩机接过盒子,打开一看,竟是一只流光水色的玉枕,一看便知价值不菲,只怕依那小粉圆的眼光,也只能猜出玉的比瓷的贵重了。

  他思忖良久,最终不想拂了那小粉圆的一番心意,收下了惹祸的隐患。

图片发自简书App


  6.

  辩机以为,一切只是所谓的在劫难逃。

  那日弘福寺失窃,小偷恰好便盗走了他那只束于高阁的玉枕。而这小偷运气不佳,被官府擒住,审理此案的府台却发现这玉枕是宫中之物,一番查证,最终却查出这玉枕是皇上当年给高阳公主的嫁妆之一。

  一时间,轰动京师,谣言如山。辩机也被人直接从弘福寺拖走,锁进了刑部天牢。

  当日将玉枕送去会昌寺的小侍婢诚惶诚恐地伏跪在地:“奴婢……奴婢是奉高阳公主之命,将玉枕送去会昌寺的。公主还让奴婢转告辩机大师,那玉枕是奴婢陪公主在库房中挑了整整半日,公主才选中的。公主还说那玉枕温润如脂,色白如玉,恰如她藕臂怀香,伴大师……”

  “够了!”辩机盘膝而坐,神色中隐有自嘲,只是手中佛珠转动,发出微响。

  “辩机!这人证可是你自己找来对质的,如今你还有何话可说?”高坐府台的刑部官员沉色道。

  辩机默然半晌才道:“既是事涉公主,贫僧不敢妄言。除非圣上亲理此案,否则,贫僧无话可说!”

  于是,这夜的刑部大牢,太宗皇帝静坐在斗室之中,昏暗的灯火里,隐约可见他染霜的两鬓,不复年轻时的意气风流:“辩机,你何以觉得,朕一定会见你?”

  “知女莫若父!”辩机道,“以皇上之见,贫僧与高阳公主若真有私情的话,她对贫僧受冤会坐视不理,还是会不顾一切捅破半个天地替贫僧正名?”

  太宗脸色微变,却冷哼了一声:“朕一直以为,高阳对你感恩,却不曾想有朝一日从你口中听到这番话!你身为道岳大师之徒,投身佛门这么多年,怎可做出罔顾人伦之事?”

  “贫僧佛心不坚,死后自有炼狱之火锤我魂,磨我骨。只是陛下……倘若公主真的因为贫僧做出什么过激的行为,届时您要这天下人如何议论她,如何看待您?把房相一家颜面置于何地?”

  “你这是在威胁朕?”太宗双眸微眯,眼中尽是寒意。

  “不!”辩论摇头,双手合十,“所有罪责,贫僧一力承担。贫僧只求速死,莫牵连他人,也莫让事情恶化到不可逆转之境!”

  太宗皇帝脸色这才稍稍和缓了一些,过了许久,他起身道:“这些年来,朕怜她幼年失母,对她过于骄纵,以至她性情刚烈任性,此番必是她与遗爱争夺房家爵位之事,惹下了祸根,这才授人以柄,做下这暗局,陷你二人于水火之境!”

  “皇上圣明!”他恭敬地伏身跪地,心下却是重重松了一口气。皇上既知道她是被人陷害,想来此事必不会牵连到她……

  像是看透了他的心思,太宗皇帝却话锋一转:“只是,你此番舍身成仁也不算死得冤枉。当年,高阳一再追查你的下落时,朕便应该有所警醒的。若早知你们会牵扯出这么一段孽缘,朕……朕宁愿当初你不曾救下她!”

  “阿弥陀佛!”辩机身形微晃了晃,忽然有些明白,高阳面对自己时,何以总是说,自己是这世上待她最好的人。

  太宗伫立原地,看着他半晌,才意味深长道:“朕大约真是年纪大了,从前不信因果,如今却深觉世上事无一不是因果循环。当日,你为一篇拓文而因缘际会救下高阳,没想到如今,你用尽半生修为,成为众人口中文采斐然,精通法理的浮屠高僧时,却将自己锦锈前程葬送在高阳手上。辩机,这便是你的业吗?”

  辩机默默闭上了眼,听见太宗脚步声渐去。空寂的牢房走道里,是这天下君王对他的宣判:“弘福寺缀文大德辩机,私德有亏,佛心不坚,着,明日午时于西市处以腰斩!高阳公主督仆不慎,将其府中一众奴婢尽诛,令其闭门思过,三月不得出门!”

  辩机受刑那日,要送他赶赴刑场的狱卒为他取了干净的水,让他净面更衣,又取了他素日常穿的那件金红袈娑递给他,目光里尽是同情:“陛下说了,您是玄奘法师的高徒,这两年译经有功,又是佛门中人,不能让你走得太过狼狈。至于您的戒行是否圆深,道业是否贞固,死后自有我佛公判。”

  说完,狱卒转身。辩机伸手轻拂着袈裟上的金红绣线,嘴角竟是微扬。他痴坐于久,却见一双手从身后伸出来,抖开一室佛光幽香,温柔地替他披上袈裟。

  “皇上到底还是心软,这样的风口浪尖,也肯让你来送我。”他兀自站着,只伸手任由那人替他整理衣袍。

  “我告诉他,他不允我的话,我便在公主府里,只待午时三刻一到,便咬舌自尽,到时候,还要感谢他成全我与你并肩赴死,成就一段人间佳话呢!”她咯咯地笑,转至他的正面,抬起他的下颌,蹙眉道,“上回我便想告诉你,你留着胡子丑怪得紧!”

  说完,她从带来的小箱中取了剃刀,替他一点儿一点儿刮去颌下的青黑长须。

  这一刻,天高地阔,他心如镜湖,只觉人世一遭,圆满喜乐。

  他抬起手,轻拭她眼眶里跌下的泪:“你总是不信神佛,但佛祖还是眷顾你我的。这些年我抄那么多的经,发愿祈福,盼你平安喜乐。菩萨终归听见了,这么煞费苦心地设计你我的局,你却还能如我所愿活下来……”

  她张嘴,狠狠咬住他的手,依旧是当年的虎口处,依旧是满是泪痕的一张脸。他忍着痛,伸手将她拉进怀里,紧紧拥着:“记下你此刻听见的声音,十七,我想对你说的话,都在这里!”

  高阳无声呜咽,半晌,狱卒进来,引他赴死。她呆立在原地,直至他身影几近消失,才尖声道:“和尚,你等我,等我替你报仇,我必……”

  “砰”的一声,是天牢石门重重掩上的声音。

  后来的后来,她一次次坐在长安西市场的十字路口的茶摊上,听那个茶摊的老板提起那日正午–

  “那辩机和尚身穿囚衣,却面目端凝,宛若神佛般的肃凝。午时未至便听他转头劝那刽子手提前行刑。这位夫人,你一定猜不到,原来当时,他所跪之地的斜前方,一只蚂蚁正攀爬而来。他怕稍晚行刑的话,蚂蚁正好爬到他的面前,届时必会被血污溅到,甚至搞不好会被他的尸首会压住……”

  “微如蝼蚁,亦是生灵,况且人哉?”

  这是他在人世最后的一句话,血色凄迷里,是他和她最后的羁绊。

  他只盼她惜命,永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昔年帝姬多宠爱,今年房府垂泪人。往昔如花颜,今年多泪垂。恼谁,嗔谁,不过多痴迷。 浮屠梵经幽禅寺,不过浮华梦来生...
    君清兮阅读 543评论 0 1
  • 最近做学友圈,额,现在的情况是,我们像一个外包公司,最重要的是给用户提供功能,很大程度都放弃用户体验,交互,也许管...
    Molly_0阅读 118评论 0 0
  • 人生最难最难的三大问是什么?——早上吃什么?中午吃什么?晚餐吃什么? 上升天秤的大汀,每到餐点脑袋就头大,不知道吃...
    秋大汀阅读 323评论 2 1
  • 福星国际门口的月季开的像脸盆那么大,艳丽的在这个春天绽放她的美丽,说实话,我不喜欢这个品种的花朵,如同女人...
    爱蔻严玲阅读 306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