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我把魂丢了(95)

图片来自网络

                               第 95 章  冤家路窄

                             第四部 李熠辉(之九)

李振中对于没招上工倒也没觉得遗憾。招工进厂也是做木匠,在家也是做木匠,没多大差别。在工厂一个月也就二三十块钱,自己做上门功夫也能赚这么多,还能吃饭,给家里节约些粮食,也更自由些。只是父亲被抓去坐牢,这事有些恼火。父亲说那话,已经过了蛮久,而且也就是乡里人随口一说,根本没有政治目的,什么人在这时节去告的状呢?

本来,他与杨剑在学校也好,修三线时也好,关系就最好。现在杨剑被招工了,而且进了派出所,他也为老同学高兴。只是自己是一个乡里人,杨剑进了城,以后大家只怕关系会生疏,毕竟身份不同了。但杨剑却与李振中关系更亲密了,他下了班不住城里,而是经常回家来住。回来了就往李振中家里跑,一起抽烟、聊天,说派出所的各种趣事,让李振中好生感动,觉得杨剑这个朋友够意思,没架子。

一天晚上,杨剑回来后拉着李振中,神神秘秘的到后山,摁亮手电筒,让他看一份材料,原来是一张有些发黄的举报信。他快速看了下上面的内容,然后飞快的看后面,上面赫然签着“李厚才”的名字。那签名有些歪歪扭扭,自己读书时看过不少次,份外熟悉,就问杨剑这东西哪来的。杨剑说从派出所的档案柜里找到的,冒着被处分的危险,偷偷拿出来给他看,明天还要放回去。

李振中不做声,之前不是没怀疑过杨剑,毕竟他是最终的受益人,之后他对自己那么好,还怀疑他是不是心里有愧。看来自己错怪他了,告状的是李厚才,心里也算解开了一个疙瘩,至少杨剑这个朋友是真心的,值得好好交处。而李厚才,这人居心叵测,阴险毒辣,以后离他远点。本来,他与李厚才关系就一般,此后,就更少来往,甚至见了面招呼都懒得打。

然而冤家路窄,实行包产到户后,李振中和李厚才两家的田,有一块分到了一起。李振中的田在上面,李厚才的田在下面。以前集体的时候,浇灌是队里统一安排,而包到户之后,就是各自根据自己田里稻子的长势需要来放水,因此也就有了矛盾。

干旱的时候,上面那个小湖里的水,要从山那边的河里抽来。好不容易抽了水来,各家各户都要放水,离湖远的自然就希望水尽快放到下面去,放慢了可能就没水了。而上面的田就希望先把自己田里灌满再说,不要只是过路水。

于是有时候上面田里的人家,就先把口子堵上,或者只开一点点。而下面田里的人家则趁上面的人不在,把口子扒开,让水悉数进了下面的田。如果只是把口子稍加大一点,那上面的人也许就忍了,而下面的人如果心太狠,把口子扒到底,上面的田里一点水没留,那就免不了扯开嗓子骂娘:“哪个缺德少教道的啊,把我屋里田里的水放得干干净净啊?咯冇良心,你屋里鸡鸭死净切咯。”

这放水的事,一般都不会是男人去干,都是家里的堂客们,或者唆使小孩子去做。而诅咒,也都留着分寸,只是咒人家的牲畜死,不能咒人。为着一点放水的事咒人死,那就失了体面,要让人背后说三道四了。再万一人家家里真有人有个三长两短,人家追究起来你理亏,心里也过意不去。

李建成是独子,李振中过世后,田自然是归他种。而李厚才家下面的那块田,分给了李树根。于是上代两家的旧怨,就集中在了他们两家身上。每当放水的时候,张静就唆使李梅或李俊杰将李建成家的口子扒得大大的,自己田里水放足了再堵上。李建成不喜欢惹事,也劝郭桂珍能忍则忍,左邻右舍的,又是同族人,不要为了点小事扯皮打架,不值得。所以两家尽管心里生着气,倒也没正面冲突过。

有道是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尽管李建成小心翼翼的不去招惹李树根,但是两家还是起了冲突。如果说之前郭桂珍与张静虽然内心不和,见面至少还礼节性的打个招呼的话,那之后则公开撕破脸成了仇敌,路上遇到了要么转头走。实在避不开,也是将头扭开互相看都不看一眼。

第一件事按说与李建成和郭桂珍都无关,与李熠辉更无关。那时李熠辉刚上初中,在区中学上学,周末才回来。但是这事却又和他们都扯上了关系,事情是李建成的叔叔李振华引起的。

李振华建房子,要拉砂石砖头等材料回来。山腰前面这条路弯弯曲曲,路窄,车进不来。如果用手推车推,太费时费钱,就想从半山腰修条简易的路,用货车拉进来。李树根家的房子修了好几年了,之前修房子时材料也是从后山用车拉进来的,当时花了点功夫,将路上修整了一下。按说都过去这么多年了,而且都是一个队的,走下那个路天经地义。然而当李振华请的货车要从那过时,李树根不干,说那路当初是他修的,花了钱,现在李振华要走要给钱。

李振华觉得真是滑稽,山上本来的一条土路,你当初大不了挖抻了一点,过去好多年了,居然还好意思要钱,想钱想疯了吧?本来李振华还想给个二百块钱算了,但他的两个儿子李志成、李学成死活不肯。两人都在外面做事,见过些世面,不怕场合,带着货车就将货拉到了地基边上。

第二天,李志成、李学成又跟着货车拉材料进来,李树根带着他弟弟拦在了路上,不给钱不让路。李学成也是个暴脾气,从车上跳下来冲向李树根:“根伢子,让开不得,不让莫怪我不讲客气啊。”

李树根也不示弱:“唵憨,你怕还敢动手打人啊?”

“打哒你又哦的啰?你做些咯缺德冇板的事,就是该打。”

“有本事你打下试下看啰?”

“咯是你自己要打的啊,莫怪我。”李学成比李树根高大壮实一圈,一脚就将李树根踹在地上。李树根吃了亏,哪肯甘心,轮起随身带着的扁担,就朝李学成扑。那边李志成马上从后面抱住了李树根,让他根本无从动弹。两边的堂客们也加入了战团,互相撕扯着衣服、头发,乱成一团。一时间,周边邻居闻讯也都跑来山上看热闹。

李建成和郭桂珍,虽然不想参与这种事,但李振华毕竟是自己的叔叔,又是做木匠的师傅,不去道义上说不过去。还在读初中的李熠辉正好在家,也跟着去看。不过他们倒没想帮李志成与李学成的忙,毕竟一个队里的人打架,怎么着都不好看,只是想把他们扯开。那边郭桂珍去扯开几个堂客们,这边李建成去扯李志成,而李熠辉从后面抱着李树根,将他拖开。

本来李建成也好,李熠辉也好,都是秉着公平心,去拉架而已。但李树根与张静,事后却到处宣扬说李建成与李熠辉,帮着叔叔一家以多欺少,拉偏架,扬言要他们等着有好看。让李建成和李熠辉,包括郭桂珍,对李树根两口子痛恨不已,说他不识好呆,如果不是他们去扯干,李树根的弟弟在边上基本上不伸手帮忙只是看,李树根会被李学成与李志成打残去。于是时不时在家也好在外面也好,讲到李树根与张静,就颇是怨恨。

更让李熠辉对李树根厌恶的是,一次放学回来走在路上,李树根骑着车从后面追上来,对着李熠辉恶狠狠的说:“好啰,你一屋人拉偏架,到时节莫怪我不客气是的。”

李熠辉也是年少气盛:“要得唦,你来唦,哪个还怕哒你哦。”望着李树根远去的背景,恨恨的吐一口唾沫。心里有一丝紧张,却又有些跃跃欲试,觉得自己占理,真打一架也冇么子了不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