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今天变成昨天,还是今天变成明天?来自《土拨鼠之日》的终身成长

坏消息是:今天还是昨天;

好消息是:今天变成明天。

“如果你困在一个地方,每天都完全一样,做什么都改变不了状况,你会怎么办?”

当看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我的第一反应就是:爽。因为这样一来,我就可以尽情享受美食,不用担心发胖;可以尽情的剁手,不用担心没钱;也可以无下限做任何事,反正一切在第二天都会重启。

电影《土拨鼠之日》就是这样一个关于无限重启的故事。这部在1993年上映的由哥伦比亚影业制作的奇幻片,算是比较早的无限重复体裁的电影。主要讲述了气象播报员菲尔·康纳,在一次直播土拨鼠节日结束后,因遭遇大风雪不得不困在普苏塔尼,开启了他的重复人生的故事。

电影诙谐幽默,节奏明快,相比于我的自嗨,关于成长方面,它似乎有更深一层的含义,也不免让人产生深思:我们的今天到底是昨天?还是明天?

在电影中,主人公菲尔得知自己被困在同一天后,在经历了苦恼、放纵、虚无、绝望、释然,然后改变自己,最终回到了现实生活。

这个过程其实是菲尔从固定型思维到成长型思维的转变过程,也就是卡罗尔·德韦克在她的《终身成长》一书中所提出的两种不同的思维模式。

《终身成长》卡罗尔·德韦克 著  

固定型思维模式认为人的才能是一成不变的,他们把发生的事当做衡量一切的标准;成长型思维模式则认为一切都是可以努力培养的,成长可以带动更多的成长。

她在书中表明,我们获得的成功并不是能力和天赋决定的,更受到我们在追求目标的过程中展现的思维模式的影响。这两种思维模式体现了应对成功与失败、成绩与挑战时的两种基本心态。

《土拨鼠之日》中的菲尔便是如此,在面对上天给他的人生挑战时,他做出了一系列的改变。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他是在这两种思维模式的转变中,完成了自己的终身成长。

不满情绪的本质,是陷入了固定型的思维模式

“可怜的人只会注意自己,生活会丧失名声,而双重的死亡,将从他出现的地方坠落到污秽的尘埃中,无人哀悼、尊重、歌颂。”——华特·史考特。

菲尔是一名电视台的气象播报员,每天都重复着同样的工作——在蓝屏面前张牙舞爪地播报天气,并且已经连续3年主持了万众瞩目的土拨鼠节。

土拨鼠节是从19世纪流传下来的北美民间节日,每年公历2月2日这一天,会找一只土拨鼠,让它从笼子里出来。如果能看到它的影子,就代表冬天还要持续六个星期春天才会到来,如果看不到影子,就代表今年会是早春。

这份看上去很有意义很有趣的工作,却是菲尔极其厌恶的。因为他十分讨厌去普苏塔尼,对于他来说,每年的2月2日在这个小镇都会有令人烦恼的事情发生。

这次也不例外,从早上6点被恼人的闹钟叫醒那一刻起,似乎就没有顺利过。出门便碰到啰嗦问天气的胖子,下楼后是不知所云的老板娘,走出旅店又是讨厌的保险推销员,好不容易摆脱一切,紧接着他又一脚踩进了水坑。

这一天发生的每一件事情他都极其的不喜欢,他认为是这个小镇不够友好,他唯一能做的就是只想赶紧完事回家。

这时候的菲尔就是典型的固定型思维,他以自我为中心,他认为自来这个小镇播报这种没有意义的新闻是浪费人生,他认定周围的一切配不上自己的能力,他认为自己是明星应该配得上更高的价值。

卡罗尔在书中写道:很多固定型思维模式者都认为需要改变的是世界而非自己。他们感觉自己有资格拥有更好的东西——更好的工作、住房或者配偶。这个世界应该认可他们非凡的特质,并给予他们应得的对待。

在一开始去往普苏塔尼的路上,他就曾说出过:“总有一天会有人看到我在访问土拨鼠,我根本没有前途。”这样的话证明他心中一直在等一个适合自己的机会,或许是一家大公司,或许是一个友善的小镇,或许是一个对他来说更善意的世界。

从始至终,他都没有认为自己应该改变,因为在固定型思维模式中的人普遍认为,我需要责备他人,需要沉溺在指责中,因为只有这样,我才能感到自己更正确,更有权力,觉得错不在我。

无限重复人生中的改变,其实是虚假的成长型思维

“神在我们身边呆久了,什么都知道而已。”

在完成节日的直播任务后,菲尔迫不及待的想要离开小镇,但却因为大暴雪封路,被困在了普苏塔尼,无奈多住了一晚。然而在第二天醒来后却又回到了2月2日的土拨鼠日这一天,一切都像按下重启键,今天成了昨天。

偏偏是陷入了自己最讨厌的一天,这让菲尔痛苦不已。就在他一筹莫展之际,酒吧里的一个酒鬼提醒了他:“没有明天就是没有结果。”

酒鬼的话点醒了菲尔,他一下子豁然开朗,开始了小镇的“攻略”之旅。他不再像之前那样拒人千里之外,开始与周围的人热情打招呼,试图了解他们,也开始细心观察周围人们的生活,以至于每个人的一举一动都了如指掌。

在这里我们可以发现,意识到自己可以无限重复同一天的时候,菲尔似乎在做出一些举动回应眼下的困境,好让自己不再痛苦。

然而他看似所有的改变都是有目的的,或是为了女人,或是窃取钱财,或是幸灾乐祸。因为他知道一切不用负责,不用真心,反正明天会重新开始,今天还将是昨天。

其实,此时的他仍旧是固定型思维中无限挣扎,只不过被虚假的成长型思维所掩盖。

在《终身成长》中,卡罗尔也提出了处于固定型思维与成长型思维中间的一种“虚假的成长型思维。”这种思维模式是一种用看似努力的方式在成长。

很多人将他们身上某些他们喜欢的优点称作“成长型思维模式”。如果他们是一个思想开放、灵活性高的人,他们会说自己拥有成长型思维模式。

面对自己的特殊“技能”,他自诩小镇的“神”,睥睨众生般看着他们的喜怒哀乐。他看上去从一开始的厌世嫉俗,变得性格开朗、热于交际,但一切只是他刻意迎合人们而佯装出的模样。

与其说他改变,倒不如说他只是把小镇当成了游乐场,一个个居民就是游戏中的NPC,他在一次次攻略中像完成任务一般升级打怪。

那些看上去像是突破了固定型思维开始向成长型思维的转变,也只是变成了虚假的成长型思维而已。

本质上的菲尔仍旧是固定型的思维模式,今天对于他来说也仍旧是无限重复的昨天。

毁灭之际他终被善良救赎,迈向成长型思维

很多固定型思维模式者会发现,他们那种觉得自己与众不同的想法其实是一种自我保护,为的是让自己感觉安全、强大、具有价值。

虚假的成长在一开始也许能为菲尔提供保护,但随后就会限制他的成长,他陷入被自己打败的困境,无法与他人建立令人满意的亲密关系。

在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无限循环,菲尔在“神”的视角下失去了新鲜感,陷入了虚无。时间对于菲尔来说开始变得永恒,他失去了继续下去的意义。

他仿佛被施了诅咒,就如同那只土拨鼠,它存在的意义就只有土拨鼠节日的这一天。绝望之际他开始了一次又一次的自我毁灭,屡次自杀以求解脱。

然而每次自杀醒来后,诅咒并没有消失,他仍旧在轮回中挣扎。无奈之下,他对丽塔和盘托出寻求帮助,善良的丽塔决定陪着他亲眼见证轮回。

于是,菲尔在轮回的世界中第一次与丽塔安静的坐在屋子里,一起等待“明天”到来。没有套路,没有欲望,没有儿戏,只有真诚的相处。在丽塔熟睡后,菲尔看着她天使一般的睡颜感动不已,第一次说出了内心最真实的感受:

“你是我一生中见过的最善良、体贴,最美丽的人,我没见过比你待人更好的人。我第一次见到你,就有种奇妙的感受,我没有告诉过你,但我知道,我要紧紧地拥抱你。我配不上你,但如果可以,我发誓我会爱你一生一世。”

此时的菲尔被丽塔的举动救赎,因为虽然在菲尔轮回的世界里,他已经对丽塔了如指掌。但是在丽塔的世界中他仍旧是那个以自我为中心令人讨厌的菲尔。

尽管如此,当菲尔求助的时候,善良的她还是愿意帮助无助的菲尔。这使得菲尔开始认真审视自己的人生。

一直以来,他似乎什么都没有做。他虽然不再衰老,但是却失去了活下去的意义。他逃避现实,得过且过,从来没有真心对待过任何人,只是把无尽的时间过程了既定的模样。

于是,他决心不再自我放逐,用心改变,用心成长。

这时的菲尔才是真正的从固定型思维走出,开始让自己慢慢迈向成长型思维。

唤醒心中原始的力量,拥有真正的成长型思维

“有些人看到这个玻璃杯子,他们会说‘这个杯子半空’,其他人会说‘这个杯子半满’。一切全看你怎样看待它。”

同样是清晨六点,菲尔依旧在2月2日这天醒来,身边熟睡的丽塔已经消失不见。不过这一次他开始脱胎换骨,决心用心对待每一天。

此时的菲尔已经完全在用成长型思维看待周围的一切,他主动给门口的老乞丐身上所有的零钱;会和楼道里遇到无数次的胖子拥抱鼓励;会在见到保险推销员同学的时候对他说:我很想你;会主动给同事买去热气腾腾的早点,帮他们拿器材;他会为了拍摄顺利回去主动沟通场地;也去学习新的技能,比如钢琴,比如冰雕。

一旦开始用成长型思维模式看待问题,就从评判与被评判的关系转变成了学习与帮助学习的关系。他们致力于成长,而成长和持续成长需要足够的时间、努力与相互支持。

时间依旧是永恒的,菲尔一项项学习新的技能,也开始抛下那些自以为是的想法,尽情享受生活,让自己变得更加完美。

菲尔也明白自己无力与命运抗争,所以他尽力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阻止小镇的意外与悲剧的发生。他开始急救意外的病人,说和即将分手的情侣,帮助老妇人换轮胎,一次次救下从树上跌落的孩子……

他用自己的积极和乐观感染和改变着小镇的每一个人,这次的他没有目的,只为了真正的改变与成长。

小镇也因为他的所作所为在这一天减少了悲剧的发生,变得更加美好。每个人都对着菲尔说着由衷感谢的话语。面对人们的赞扬,菲尔不再自以为是,而是变得谦虚低调。

因为他明白:只有真诚付出,才会换来同样真诚的对待。他的心里变得越来越充实,每一个“今天”都开始变得有意义。

正如卡罗尔在书中说的:当你成为一个具有成长型思维方式的人以后,你会惊喜地发现别人也变得愿意帮助和支持你了。他们不再是阻碍你得到应有待遇的对手,而越来越多地成了为你们的共同目标而奋斗的合作伙伴。

所以菲尔才会在土拨鼠日的盛会之上,面对春天的使者“土拨鼠菲尔”时,说出了这样的话:

“当契科夫看到漫长的冬天,他看到刺骨黑暗的冬天,还有希望逝去。然而我们知道冬天只是生命周期的另一步,站在普苏塔尼人民之间,靠着他们的壁炉和热情取暖,漫长而光亮的冬天,也成了最好的时光。”

他知道,春天的来临和天气没有任何关系,关键在于自己的内心是否愿意将它困在寒冷的冬日。他在爱中坚持成长,真诚地改变自己,周围的一切也都开始变得温暖而有力量,即使外面依旧风雪漫天,但是心中的热情依旧,那就是每个人的春天。

在故事的最后,闪闪发光的菲尔同样打动了自己的女神丽塔,二人共度了一个美好的夜晚。当清晨6点的闹钟再次响起时,菲尔却惊喜的发现爱人仍旧在身侧。

他终于把今天变成了明天!也拥有了无数个“明天”。

最后的启示:

在普苏塔尼,春天由土拨鼠菲尔说了算;

而在人生中,春天由菲尔自己说了算。

菲尔用了将近几生几世的时间,最终换来了属于自己的“终身成长”,而我们从中也获得很多的启示。

在生活中,我们有时会认为周围的一切是固定不变的,难缠的客户、写不完的计划、管不住的孩子、一成不变的生活。我们曾经认为这一切是我们应该忍受的,这些难缠的人和事就是我们的生活。

其实,这些看似的阻碍其实是固定型思维在作祟。真正成长的人是先从自我改变开始,改变自己的思维模式开始。

改变也许很难,但从未有人说过不值得。

与其让今天过成无数个昨天,不如把今天变成无尽坦途的明天。

虽然成长型思维模式不能解决我们生活中的所有问题,但我们可以通过这种思维模式而拥有了不同以往的生活,成为一个更积极、更有勇气、更加开明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