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武侠之二百四十九|江湖

图片发自网络

人生何处不江湖?人生下来,就是在江湖。

谁说离开师门才算闯荡江湖?身在师门,就是身在江湖。

谁说天下才算江湖?江湖无处不在,而你只要活着,就置身于江湖,无可避免。

01 

我是一个孤儿。在村子被山贼屠戮之后,我在襁褓中被路过的师傅救下。

这是我师兄告诉我的。

我从小就感激师傅,是他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师傅平日待我也很好,平日传授我诸多功法、秘籍。我感觉他就是我的亲生父亲一般。

师傅说我天赋万中无一,是传说中的练武奇才,将来必成绝世高手,把我视为他的关门弟子。可是我觉得师傅说的并不准确,因为我练剑时却屡屡出错,苦练不掇却难有所成。不过轻功一类的,却似乎天赋异禀。

我还有一个师兄。

师兄待我就像亲生兄弟一样,处处关照我。我脑子愚笨,剑招学不好,苦练上百次还是得不了精髓,师兄却不紧不慢,从容不迫的教我如何把握它们的技巧。

师兄天赋很高,但是师傅似乎并不喜欢师兄。但是师兄很感激师傅的教导,对师傅一如既往的恭敬。

我还有一个师姐。

师姐是师傅的女儿,她明丽动人,婀娜多姿,身体却柔弱不堪,嘴唇永远是冰雪的白。是我最喜欢的人。她天赋卓绝,她和师兄很般配。远远望着他们并肩看夕阳的场景,只有深深的祝福。

师姐对我也是照顾有加,修习剑法不成,被师傅训斥时,总来为我求情。

02

夜,寒风猎猎,明月照山林,血染星空。

一阵激烈的打斗声把我惊醒,我飞快起床穿衣,欲看究竟。

我动作飘忽,身形隐匿在这夜色中,轻功是我最自傲的地方了,我并不怕任何人发现我。

我躲在山头下,只见两个人影在山上打得难分难舍,一招一剑,你来我往。

我凝神一看,“怎么可能?”师傅、师兄怎么厮杀起来。我心中大为不解和莫名其妙。平日里虽然师傅对师兄并无青眼有加,却并无芥蒂。师兄对师傅也一直恭恭敬敬,丝毫不敢顶撞师傅。我正想飞身上前阻止他们,谁知他们一番话却让我生生的呆滞了。

“想不到,你已经从你师弟那里偷学来我传授他的独门绝技,当真是一个好师兄。”师傅看着师兄面无表情的说道。

师兄看了看手中的剑,突然仰天一笑:“哈哈,老鬼,要不是你看中他天赋,你怎会传他你的独门绝技?谁知你却看错了,他确实是有天赋,可惜却不是在剑招上。白白便宜了我。”

“那就看看这些年,你到底学了我几分火候吧。”师傅说完,便踏风而起,身影飘忽不定,一招无影之剑便使出,防不胜防,肉眼难辨。

“来得好。”师兄却不动声色,右手执剑,从容的一招破军之剑,快、准、狠,往前一刺。“咔擦”迸起火花,在夜空中璀璨而缭绕。

师傅却浑然不急,顺势一转,一招清风化影中使出无风之剑,一连三十六剑。师兄也趁机使出山海剑,阻挡剑势。顿时火光四溅,伴随着“蹭蹭”的声音在山林中饶为刺耳。

双方你来我往,好不想让,似乎是有着深仇大恨的仇人,早已没有师徒之份。

03  缘由

半响,双方止住攻势。师兄先开口了,“师傅,难道你就不觉得内力似乎比平时运转的有些滞缓吗?”

师傅连忙运转内力查看身体情况,果然,经脉被一团团黑气环绕。他加快运转,“噗”一口血,突然从嘴里吐出来。

“你……”师傅不可置信。

“没错,是你的好女儿给你吃的药里面有我放的五毒散。哈哈,没想到吧,最后害死你自己的是你女儿。”师兄说完突然狠厉一笑。

师兄慢慢逼近师傅,“你有没有想过今天?会被自己的徒儿逼上死路?有没有想过我为什么会杀你?”师兄那嗜血的眼神犹如豺狼,血色布满眼眸。

“我怎会不知道,你应该就是师兄的儿子吧。想当年我偷袭师兄,夺取了属于我的东西,灭了他满门,却唯独找不到他八岁的儿子,想不到啊。你确实很像他。”师傅眼里有些自嘲和无奈。

“所以我拜你为师,只是为了报仇雪恨而已,你快快受死吧!”师兄说完,长剑顺势落下。

“啊!为什么?你还有内力?”师兄睁着眼睛,不可置信的看着眼前这个满头白发的老人,他的胸口已经穿了一个洞。

“哈哈,笑话,我一生作恶无数。早知你心性不纯,算计颇多。对我的绝技早已觊觎已久,我传诸多武学给恨儿,其实并不是传给他。我只是传给你通过他作为媒介传给你罢了。你以为我为什么收你这天赋卓绝的人,却为何不给你更高深的功法?因为我在你的眼里看到了仇恨,在你的身上更是看到了我以前的师兄,你们是何等的像,我心里早有怀疑。嘿嘿,我传于恨儿的绝技不过是带有我真气粒子的一条触手罢了。我无意得到了一部吞噬法门,以自身绝技传授他人,便可慢慢吸取他人逐渐的内力。所以这也是为什么恨儿天赋甚高内力却毫无半点增长的趋势。你以为我不知道你平日里对恨儿指点,关爱是因为他身上我传授的秘籍吗?我因此故意传授更多,你也练得越多。平日里你不用倒没什么,现在你为了杀我,一连使出我传授于他的绝技。其实真正没有内力的是你,你们只不过是我的鼎炉罢了。刚才也只不过是我装出来的,可笑你以为内力耗尽过多是绝技的缘故。哈哈哈”师傅不屑的笑道。

“原来如此,噗嗤。”师兄不甘的倒下。

04 

我不敢置信的看着眼前的一幕。

把我视为关门弟子的师傅居然把我当成鼎炉,对我关爱有加的师兄居然不过是为了在我身上讨得那几招秘技。

我不敢想象。师傅和蔼的面容突然变得面目可憎。师兄温和的笑容变得阴险狡诈。我深深的看了他们一眼,我头也不回的往门中飞去。

我要离开这里。我心里坚定的想着,与其在这里被当作食料般供养他人,还不如去外面闯荡一番。

我收拾好行李,正准备向后山掠去时。突然师傅就出现在我面前。

“你这是要下山?”师傅面无表情顶住我的脸庞,没有往日的温和。

“是啊,我想去见识教见识外面的江湖。”我小心翼翼的不露一点声色。

“大晚上的下山?你是不是知道了什么?”师傅表情突然狰狞起来。

我大恐,“没没有,我什么都不知道。”看着师傅那可怖的面容,好像吃人的妖怪,我不禁往后退了几步。

“哦,看来刚才你去山上了。”师傅眼睛散发出血光。

05

也许是为了按耐住心中的恐惧,我愤怒的朝师傅说道:“对没错,我在后山看到你亲手杀了师兄,还把我们当成你修炼的炉鼎,你真不是一个东西,知人知面不知心,亏我还以为,你是一个好师傅。可笑真是可笑。”我不知哪来的勇气,可能是知道逃不过,面对将要死亡的解脱吧。

“对,没错,是我亲手杀了他。但是他又不何曾想亲手杀我呢?我不杀他,那么就是被他杀。其实,不止他的家人是我杀的,你的村子也是我杀光的。”

“你说什么?”我目眦尽裂。

“没错,因为你的出生伴随意象,练武天赋必定惊人。为了你成为我的炉鼎,所以之后把你全村灭了。”他不带一丝感情说道。

殊不知,在我们对话过程中,一个娇弱的身影在门口瑟瑟发抖。

“你,实在罪大恶极。”我怒火滔天,不管不顾,一剑封喉,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袭去。只见师傅张开两只手指却轻易间把我的剑夹住。

“你虽是我天赋最好的弟子,可以修炼的内力却是我的养分,你以为你能打得过我。”说完,手指一挥,我便衰落在桌子上,“砰”一声,桌子便四分五裂。

师傅缓缓像我靠近,我吐了一口血。伤势让我站不起来。

师傅神色冷峻,我怒目相对,面对手中的长剑逐渐逼近时,我只有满腔怒火而没有惧意。

师傅的剑就要刺破我胸膛时,突然一道倩影闪过来。

“噗。”

“不!”师傅大惊,“怜儿,你这是为么?”师傅痛心疾首,伤心的看着女儿。

“爹爹,师兄死了,我也不想活了。而且你杀了小师弟全村,现在还想杀他,我是怕你生太多杀孽,无法还清,作为女儿便帮你抵消吧。”师姐说完便香消玉殒。

“师姐!”我大呼。

“怜儿!你可知道爹爹做那么多全部都是为了你啊!你打小就身体有恙,我寻找天下最有天赋的练武奇才,就是想吸收他们真气再传输到你体内,这样你才可以像一个平常人一样生活。为什么!就快要治愈你的病根了,你却在这个时候离我而去,白发人送黑发人。我本就已经愧对你母亲,如今却还要女儿遭罪。不!贼老天,你不公!”师傅说完,浑浑噩噩的大骂老天。

我呆呆的看着师姐,留下了两行泪水。

06

从此,江湖上多了一个疯子。

他武功高强,却疯疯癫癫。嘴里喊着:“老天不公,怜儿是爹爹害死了你!怜娘是我对不起你!”

我记得以前师兄对我说的话:师弟,你涉世未深,以后行走江湖切莫随意相信他人。就算是与你熟识多年的好朋友,也要留一个心眼。也许你还不知道江湖的概念,但是,日后你就会明白,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比如,我们师门。

以前,我听不懂师兄在说什么,现在已经不需要我去行走江湖去体验了,因为,我一生下来,就在江湖中,人生无处不江湖。

图片发自网络


真武侠之二百四十九|征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曲一天歌,一唱天下和…… 黑山,天下匪城。 粗犷的建筑装满了整个山坳,石楼碉堡参杂着高大的金属瞭望塔,文明与野蛮...
    风十二郎阅读 693评论 14 10
  • 序章 暮春三月,正是人间好时节,巫山的山道两旁,古柏参天,苍苍峻拔,挺直端秀,凌霄托根树旁,烟花柏顶,灿若云荼。 ...
    AeneasAnas阅读 2,219评论 2 3
  • Tmux教程 Tmux Config send-prefix(命令前缀):Ctrl+b Tmux在Bash命令行的...
    Wcy100阅读 3,988评论 0 0
  • 微风习习,百灵啾啾,雨后的空气像冰凉的薄荷糖,吸一口,沁人心脾。太阳公公也赶来送惊喜,暖心地送来久违的阳光。我甩了...
    一株向往自由的狗尾巴草阅读 334评论 0 1
  • 第一章 “1、2、3,1、2、……” 弥子瑕立在镜子前,这样重复着这几个数字,时间已经过去整整10分钟。她仿佛听得...
    三月堂前问春风阅读 1,97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