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犀牛》:灰犀牛游猎攻略

导语:不知道为何,这本书读到后面的时候我想起了共读《影响力》时群里关于一个测试题的讨论——为什么自尊心强的人更不容易被说服?

我当时打了个比喻,大部分自尊心很强的人都是在某些领域非常具权威或影响力的人,这个时候你要说服他接受一样尤其是他权威领域的新事物(或者指出他的错误)时,他往往很难被说服(哪怕他内心知道自己错了,新事物是对的或好的),因为这在某种程度上是对他权威的一种挑战。选择性忽略,刻意避开接受,何尝不是在某种程度上影射了人们对待灰犀牛的态度?

灰犀牛的出现,其信号往往非常明显,但人们往往视而不见。一方面,“未知的已知”总是让人惶恐,人们总拒绝承认其存在;一方面“乐观倾向”在人们的意识中根深蒂固,哪怕有坏事发生的预兆,人们会选择性忽略,乐观的觉得一切都会向好的放向发展;

这本书让我一直在反思,当面对你不想听到或者不想相信或不想接受的事实时,我们应该怎样战胜人性的弱点去接受。我们必须学会接受,因为这些事实都是灰犀牛冲锋前扬起的灰尘,只有沿着灰尘飞扬的方向判断,我们才能趋利避害。


如何躲避灰犀牛?首先让我们一起更加深刻的了解面对灰犀牛的我们吧。

第一阶段:否认阶段。

当一件我们不愿意相信某种灾难可能会发生时,我们往往首先会否定危险的存在。

我自己就是个非常典型的例子,我非常喜欢养花,阳台上除了做了一面花墙外,我依然嫌不够,在栏杆上也开辟了一片。


(为了体现危险的存在,我特意拍了其中一组的大特写的近景)

没错,它是凌空的没有任何保护措施的,虽然买的时候商家用非常科学的物理原理说服了我,我反复测试后(包括找两个支撑撑着,我站在花架上,测试它的承重),觉得要相信科学,所以心安理得的安装上了。

所以当朋友参观我的后花园的时候,一边惊艳一边惊恐,漂亮是漂亮,万一花盆掉下去砸到人怎么办?

我把我前期做的测试及店家告诉我的原理一一搬出,并且送给她一个少见多怪的眼神,告诉她这就是科学。

第二阶段:得过且过阶段。

在经历过测试后,我总觉得安全隐患不存在,至少近几年都不会存在。

第三阶段:判断阶段。

安全隐患提出后,心里还是会有些不舒服的。然后我找了各种证据证明它是安全的。(最直接的就是看其他买家的分享,当然是赞声一片。)

是的,这个阶段的重点是,我只找可以证明我能这么做的证据,完全忽视那些我不能这么做的证据(例如有买家分享这个花架会生锈。)

第四阶段:惊恐阶段。

大概一年后,放在其中一组栏杆花架上的鸢尾长得实在太好太粗壮了,我不得不分盆了。

当我把这盆鸢尾搬起时,我惊恐的发现这个花架已经不像我最初买的时候那么坚固了,经过一年的风雨的洗礼,它已经开始生锈,变软了,我用手指用力戳了一下,居然破了一个洞,吓得我一身冷汗。

第五阶段:行动阶段或崩溃阶段。

是的,我果断的把花架拆了,在它无力承托花盆之前。

但如果我没有发现的话,花盆真的有可能砸下去,并且可能会砸到人。

注:书中用大量精彩的金融和灾难案例作出了精彩的诠释,例如死亡螺旋,现代的神谕……我用生活中的灰犀牛自我检讨。


找到自身的弱点后,开始武装自己,让我们开始灰犀牛游猎攻略:

一、承认危机的存在。

回到导言,不得不说,人性的弱点是我们最难克服的。

但是我们要学会聆听不同的声音,即使是在一个公司里,董事会构成比例越是多样化,公司的运营就会越出色。

与其说是危机或反对,不如将它看成一个多样性的信息处理,这样心理上更加容易接受。

二、定义灰犀牛式危机事件的性质。


三、不要静立不动。

静立不动可以说是恐慌情绪的条件反射。

但躲避灰犀牛式危机的侵扰,最好的办法就是彻底越过恐慌期,并且尽快从判断期进入行动期。

四、不要浪费危机。

旧事物衰败的时候,正是新事物崛起的契机。

(虽然我被迫拆掉了花架,但是我把它们放在闲鱼上买了个还不错的价钱,可以让别人作为室内装饰。)

五、站在顺风处。

1、眼睛紧紧地盯着远方,这样,我们就能够准确预测那个看似遥远的危险是如何一点点的靠近的;

2、解决灰犀牛式危机,即妨碍我们正确决策和及时行动的体制性问题。

六、成为发现灰犀牛式危机的人,成为控制灰犀牛危机的人。

会是别人眼中看起来有一点点疯狂的人,愿意同大多数人背道而驰,愿意推翻错误的体制,愿意激励他人一同行动的人。


结语:上一篇文章我分享了灰犀牛和黑天鹅的区别,但是此书最后,我又不得不感悟,某种程度上,那些不断被忽略的灰犀牛们聚拢组成了黑天鹅的模样。

在波斯王泽尔士一世与希腊的战役里,波斯军团的失败就是黑天鹅,因为他的兵力远胜过希腊,但是战争过程中谋士提供的信息都被泽尔士的野心和自负屏蔽了,那些信息本身难道不是一头头灰犀牛么?

而对希腊而言,波斯的进攻就是一头气势汹汹的灰犀牛,他们迅速发现一个个危险,果断行动,作出一个个正确的决策,谁能说他的胜利不是一只黑天鹅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