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任何事情,也许都怕认真二字

时尚女魔头----苏芒

前一段时间,好友丁丁分享给我一个演讲视频---《苏芒分享时尚女魔头养成路:为自己的热爱而活》,怀着对女魔头练成术的好奇心,我静下心来将苏芒的演讲细细听完。从她“疯狂”地成长故事中得知,她竟然可以为了工作24小时不睡觉,她竟然可以为了让“时尚”办下去而做了很多自己并不爱的事情,她竟然可以硬是让很多重事业却轻衣着的“名人”爱了时尚并为她代言,她竟然还以“冬天不准穿秋裤”的“苛刻”而响彻时尚界,可见“女魔头”的称号名不虚传。

但是她的演讲给我印象更深的,不是她多么年轻有为、多么飞扬跋扈,而是她对工作精益求精、对美丽孜孜不倦、对生活热情奔放地那种十足的、丝毫不打折扣的拼劲和闯劲。显然,她属于聪明人里头还愿意死磕自己的那类'猛人‘’!


著名作家---梁文道

看完苏芒的演讲后,我往下看了一段来自梁文道先生的演讲。他的演讲,没有励志,也没有鸡汤,而是谈了两个与生死有关的故事。一个是谈到一位将死的老奶奶指着病房玻璃外面,楼下对面马路的那个超级市场,跟正在采访她的记者说“你看,那里面的人们,天天进进出出买东西,买面包、买卫生纸、买油,从他们的样子来看,他们好像从来不觉得自己会死”的故事。另一个是讲他自己小时候曾因思考了一遍人生旅程发现最终结局都是一死而萌生过自杀想法的故事。讲述这两个小故事,是为了引起大家关于自己人生如何过活的深层次思考。

听完了梁文道先生如此发人深省地演讲之后,我便开始反问自己,在如今变化如此迅速地时代里,我们如何才能稳健地走好我们自己的看似漫长实际又很短暂的一生?实话说,当时心中只有笼统地两个字:“努力”,但是具体怎么样努力?有什么好办法?我却并不清楚。直到今天,我接触了两篇好文,才真正地揭开了心中的迷雾。


锦囊

一篇是好友小杨今天早晨分享给我的,来自罗辑思维微信公众平台,由著名学者何帆老师写的名为《把握人生的快与慢》。这篇文章开头告诉我们,世界正在变的越来越快,人们变得越来越应接不暇,时常捡了芝麻丢了西瓜,浮躁、迷茫现象普遍且日益严重,针对此现状,我们该如何走出“快的陷阱”,避免微笑曲线呢?何帆老师告诉我们,应该学会应用大格局地思维方法,看近的同时也应学会看远,同理,看快的同时也应该学会看慢。具体怎么样做,何老师运用类比的方法,教会我们5种技能和5种妙招。其中,5种技能为:A.向战地医生学习如何甄别和筛选有用信息的能力;B.向狙击手学习如何沉得住气的能力;C.向游击队学习如何进退有章的能力;D.向免疫系统学习如何防范潜在风险的能力(永不休息,时刻待命);E.向病毒学习如何训练自己具备较强的适应能力(潜伏修炼,见机行事)。5种妙招为:A.做事分清主次,花大量时间用在重要而不紧急的事情上,避免自身的惰性;B.思维活在未来,把自己的眼光放长远,避免思维局限;C.加强多能力训练,让自己涉猎多领域,避免自我满足;D.广泛交流学习,走出去引进来,避免故步自封和盲目焦虑;E.敢于死磕自己,选一条正确道路并坚持走下去,避免动摇与困惑。


一篇来自万维钢老师今日在“得到APP”专栏中发布的《现代世界的快速上升管道》,一听文章名字便知道里面干货不少,事实上也确实如此。文章大致分为两部分,一部分强调现代年轻人想要迅速成功,至少得满足3个条件;另一部分通过推荐一本新书(《出奇制胜:在快速变化的世界如何加速成功》)的方式告诉我们5种有效的上升通道。其中,3个条件为:A.你得有真本事,这意味着天赋和努力;B.你得运气好,这意味着你正好处在要给特别有利于发展的环境;C.你得善于利用现代世界提供的快速上升管道。5种上升管道为:A.“换梯”,又叫“跨界”,先在某一领域修炼一项技能,待技术修炼成熟后,再试图跨到其他领域,实现跨界;B.“拜师”,可以采取拜于某一高手名下潜心学习,也可以利用网络等手段自学成才;C.“反馈”,世界上存在一种不针对个人,能够获得快速反馈的小失败,这类小失败是有利于个人发展或者产品提升的,例如新产品推出前,现在小范围内测试一下,获得反馈迅速迭代,除此之外,还可以从别人的失败上快速积累经验;D.“高级工具”,很多工具,不必了解其底层的原理,迅速使用它为己所用便可;E.“媒体传播”,借助媒体传播的力量为自己做一个较好的宣传,但前提是必须自己要有真本事

细致地读完何帆老师和万维钢老师两篇干货满满的文章之后,回头再看苏芒和梁文道的演讲,我心中不由自主地给这四位老师进行了一个逻辑排序,那就是:梁文道老师第一,何帆老师第二,万维钢老师第三,苏芒第四,当然,这个排序不是对他们个人优秀等次的排序,而是我们人生之路如何行进的优先顺序,做人先要弄明白自己为何而活(活着的价值和想要活出个什么样子),而后在开始漫漫奋斗之旅前,不要盲从,应该优先培养自己宏观思维,抓大放小,找准正确的发展方向,方向正确了,再努力方具有意义,否则可能酝酿的是更大的错误。再而后,剩下的就是选择适合自己的方法坚定的、饱含热情地奋勇前进。

经过这一圈地思索之后,顿时感觉自己仿佛羽翼厚重且丰满了许多,纵使前方风雨交加,也好像阻挡不住我想要翱翔的决心。若果真如此,我想此刻耗费如此多精力来这里梳理和写作,也变成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早上5点半醒来就没有睡意,一直懒床到6点10分,起床吃早点7点20分立马步行去氧气厂坐车去禄劝,去隆辉公司已是...
    顾国胜阅读 140评论 0 0
  • 最近忙得团团转,很久没有写文了,小说也没有写了,有些惭愧。昨晚深夜打印提案,我以为人会很少,结果在深夜里依然忙碌的...
    桃红不谢阅读 206评论 0 0
  • 大学毕业以来,有5年了,时间过得越久越是想不起来自己在生活中还有什么乐趣,周末休息的时候除了宅还是宅,连吃个饭都等...
    苏苏柳阅读 130评论 0 0
  • 一、一念初心 一念天堂,一念地狱;一念悲,一念喜。 第三课是觉察信念。 很长一段时间,会认为自己很糟糕,没有人爱我...
    羽青阅读 25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