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侦探的守则》:当世界不再需要名侦探


豆瓣评分:7.4分。

脑洞指数:★★★★★

吐槽指数:★★★★

页数:240页。

阅读时长:5个小时。

读这本书是怎样一种体验?

作者东野圭吾是日本的著名推理作家,在小说《放学后》获得了江户川乱步奖之后,走上了职业推理作家的道路。被大家熟知的小说除了今天要介绍的这篇,还有《白夜行》《嫌疑人X的献身》等等。

东野圭吾算得一个高产作家了。1985年至今已经出版作品80余部,其中,中文译本就达到70部左右。另外,他的写作风格多变,写作领域相当之广,就他来说:“没有什么元素不能被运用到推理小说中”,也正是因此被称为日本的现象级作家。

这本书的出现将作者东野圭吾带入其创作的下一个时期。东野圭吾的创作前期本是经典“本格推理”小说的践行者,但这一部却充满着对经典“本格推理”小说的讽刺,用一种舞台剧的艺术手法对“本格推理”完成了解剖。但我想这种颠覆与讽刺是源于他对“本格推理”小说的执着、热爱和期待。

本书梗概

本文是第一叙述者“大河原番三”警部和名侦探“天下一大五郎”之间,通过对具体案件的叙述,形象的向读者梳理名侦探小说中的写作规律。全书十二章,从多个写作手法入手,包括密室之谜,不在场证明,意外的凶手,暴风雪山庄等模式,开启了本格推理小说的规则分析之路。

大河原番三

天下一大五郎

书中通过二人偶尔跳出故事情节的一连串对话,以更客观的角度去双面分析。从小说中的虚拟世界和读者的现实世界中来回往返,这一独特的写作手法使全书具有了鲜明的幽默氛围。并且,使得一些规律的分析更加透彻,直接点明关键所在。有一定推理小说阅读基础的读者,在阅读此书时,碰到这样的描述对其指明的写作规律也常常能够心领神会,有所心得。

主要内容摘要

就像每一个福尔摩斯旁边都要配一个华生,每一个柯南旁边都要配一个毛利小五郎一样,名侦探的出现有一个可以搭配的伙伴是非常重要的,或者辅助,

或者反衬,大河原番三和天下一大五郎之间就是这样一个关系。你看,从这里开始,作者已经在告诉你推理小说的写作路线了。

小编选择了其中几个比较经典的模式和大家分享一下:

一、密室模式

密室模式是以“在封闭的房间内进行谋杀”为原型的,后期拓展到无人岛、宇宙空间等类型,但结局仍然是为了突出“密室”这个主题。同时要配合名侦探的密室宣言,例如像这样——“各位,这是完美的密室杀人事件”,其余的角色要配合惊讶的神情。但作者认为该种模式现在已经很难再受到大家的喜爱。其原因主要是因为:

(1)无趣

“相同的手法已看见过多次多次多次多次的心情,不同的只是被揭开后的内幕,然而纵使内幕有异,也已与惊讶感扯不上关系了。”

(2)无用

“解开密室之谜这种事推迟一点似乎也没什么,逮住了凶手之后再问出究竟是怎样做成密室的便可以了”。

(3)陈旧

“以诡计来吸引读者的想法已是过时的了”

二、意外的凶手设置

对于读者来讲,在阅读推理小说的中途经常会出现“我已经知道谁是凶手了”的想法,并且很大几率是身为读者的我们猜对了,在沾沾自喜中也清楚这样的猜法并非是根据推理来判断的,而是一种类似赛马的预测,殊不知凶手的设置也是具有他的模式的。

以金田一的漫画为例,出现的凶手就往往是弱不禁风楚楚可怜的小女孩。没错,凶手常常是那个看上去最不可能的人。所以书中大抵总结出下列的几种可能:

(1)扮相最可怜最柔弱人。

(2)通过案发前的交代得知的“已经死掉的人”。

(3)小孩和动物

(4)推理的侦探和“第一人称”说故事的人

三、暴风雪山庄模式

“暴风雪山庄模式”换句话说就是一群人被限制在一个封闭的环境中,发生一系列的连续杀人事件,现场的每个人都是准“被害者”,读者的代入感很强烈,所以这类模式意在通过塑造恐怖无助的氛围来吸引读者。

被困人员的人数不会设置的太多,因为需要具有脉络清晰的人物关系网。一般会通过雪崩、爆炸这样的手段使角色们呆在同一空间内,但时间上有所制约,一般不会多于七天。

这样的模式最大的弊病就是——不现实。作者对这个模式也吐槽道“既然有制造那样复杂庞大机关所需的金钱,那么以那些钱去聘请杀手不是更方便快捷么”。

四、死前留言模式

死前留言模式被应用的并不如前几种模式那么多,因为,这对于小说作者本身的创作来说是一定具有难度的。但是与之相似被简化的猜字情节却被运用的比较多。

而这种模式的弊端相当明显:

(1)以它对小说的推动作用来说并不一定能达到吸引读者的目的,毕竟,当死者不着边际的留言出现时,就连小说中的侦探也不能确定这和案件是否有必然的关联。

(2)传播受限。例如以其他文字作为留言的小说作品,被翻译成中文的话,留言的构思很有可能会改变,而如若译者自行创作一个诡计来代替又不得不说相当遗憾。

(3)读者的代入感很弱。对作者所设置的细节和诡计的关键难以理解的话,便毫无无乐趣可言。

五、无人生还模式

无人生还模式一般是指数个看似毫无关联的指定角色被囚禁在一个封闭的空间内,凶手会设置一些游戏规则,而他自己就在被囚禁的人中间。(这一模式可以参见国内作家宁航一的作品《必须犯规的游戏》,是非常典型的。)这一模式如果想令读者比较意外,那么挽救的唯一办法就是把第一人称的叙述者定为凶手。

在书的最后一章中,作者说,主角会被读者认定为不是凶手,而且也不会死掉。但小说真正有趣的地方,便是无法预先知道将会发生的事情。读者“必然的期待”固然应该考虑,但是却并不应该为了这些“必然”而牺牲掉乐趣,所以主角或许就成了那个在小说里最多余的人。

当全书的最后一个人,也就是主角也死掉的时候,就构成了无人生还的模式,打破读者的一切预期。

作者在全书的最后说:“若是这样的话,故事便可以结束了吗?若是这样的话,本格推理便可以得救了吗?应该怎么办?应该怎么办?”可以见得东野圭吾对本格推理有着一种深沉的爱,而之所以这样拆分本格推理的规则,也不过是为了寻得一条救它的路。

原文金句

1、反覆进行错误推理的警官,可以说是在名侦探作品中必需登场的,而饰演那搞笑角色的便是我的责任。

2、若然是我的话,大概会大声怒吼着道:“为什么能够看穿伪装?这个样子只一看便已经知道了!”我翻眼瞟向那个在装扮成女子、令人恶心的中年男人面前、非常认真地解释着的天下一,然后偷偷的叹了一口气。

3、”挽救这篇作品的方法只得一个,那就是把“系列侦探不会被杀,也应该不是凶手”这个读者的先入观,给彻底地推翻。为了这个原因,你便只得成为凶手了。

延伸阅读

文中提过多次“本格推理”,那么是什么意思呢?“本格推理”是一种流派的名称,注重情节与诡计,也就是比较注重推理小说所带来的阅读性,讲究推理逻辑和写作技巧,其必备的两个条件就是要有谜团和要能用正确的方法解开谜团。与之相反的注重实际的流派叫做“社会派”。

<a href="http://www.zsreader.com/home">芝士阅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a>
<a href="http://www.zsreader.com/home">芝士~不止书摘,发现更大的世界</a>
下载客户端:<a href="https://itunes.apple.com/cn/app/zhi-shi/id976992946?mt=8">iPhone版</a>和<a href="http://a.app.qq.com/o/simple.jsp?pkgname=com.mrocker.cheese&g_f=991653">Android版</a>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