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了四天时间看完了《影响力》,六大原理解释了我们为什么顺从了别人的意愿

如果按照工作日的阅读速度,应该会提前一天看完,但是周末在家的闲适心情大大降低了阅读效率,恩,拖到现在才更。

废话不多说,关于《影响力》这本书,我想跟大家分享最核心的内容(略去很多原文使用的故事,按照2/8原则,商业书80%的精华内容仅占20%的页码),希望你看完我的读后感后,你就能知道这本书讲了什么。

首先先介绍一下这本书的作者:罗伯特·B.西奥迪尼 Robert B. Cialdini ,著名的社会心理学家,全球知名说服力研究权威。恩,反正看完这本书你可能也记不住名字吧。Anyway,就当做一个补充知识吧。(虽说吃鸡蛋也不一定得知道哪只鸡下了这个蛋……)

《影响力》到底讲的说什么呢?

简而言之就是,是什么原因导致你顺从他人。

你是不是到现在还没觉得自己落入了别人影响力的圈套?如果你有时候对自己的决策感到不舒服,那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你没察觉到的,或者已经感受的不适,作者都给了你答案。至于解决方案,我不说,你可以逆向推导,或者,买下这本书来看看。今天,我只分享,影响了你行为的六大原则:互惠、承诺和一致、社会认同、喜好、权威和稀缺

先来说说第一个原理,互惠。这点对于中国人来说最好理解,可以视为“人情”。因为你受了人家先前的好,所以反过来,当别人有求于你的时候,你所采取的行为,就大大受到了这个原理的影响,使你成为了顺从者。(哈哈哈,是不是太精简了些。)

第二个原理:承诺和一致。人人都有一种言行一致(同时也显得言行一致)的愿望。什么意思,就是大家都希望自己说话算话,或者至少看起来说话算话的愿望(恩,我被命中了,我就是希望自己做个言行一致的人,所以我为了避免成为顺从者,我得小心说话)。那为什么这么多希望自己言行一致呢?因为,(划重点哈!)信仰、言语和行为前后不一的人,会被看成脑经混乱,表里不一,甚至精神有毛病!哈,谁会希望自己被当做个精神病人呢?所以为了保持显得我们自己具有逻辑性、稳定性和诚实感的核心,我们追求言行一致。当我们的这点追求被利用时,我们便被迫成了顺从者。而且有一点你需要知道,我们的大脑常常会逃避思考,所以为了不思考,我们也常常会采取保持言行一致的做法。

第三个原理:社会认同。该原理指出,在判断何为正确时,我们会根据别人的意见行事。有点类似,跟风,别人怎么做,我就跟着这么做。有个实验,特别好理解:如果你一个人,站在马路中央抬头望天空一分钟,几乎没人会停下来跟你一起做;但是如果你带上你的四个朋友,你们一起这么抬头看天空,60秒内,肯定会有一群人停下来,跟着你们做。这就是社会认同的威力。关于这一章节,我还对里面提到的“多元无知”这个概念很有兴趣。“多元无知”是什么样的一种现象?即在局面模糊不清的时候,人人都倾向于观察别人在做什么,这个能很好解释一道在全国频频出现的谜题(或者有人管这类事件人们采取的态度为冷漠):明明有人受害了迫切需要帮助,旁观者却无动于衷!你们是不是也看到过这样的事件,新闻报道,某某人被汽车撞到了,但是没有人帮忙,导致被二次碾压,然后全国网名开始骂世风日下,人心不古,社会人情冷漠?有没有!但是多元无知这个概念却指出,这并不是因为人性的冷漠导致了惨剧的发生,而正是因为有太多人看到这个受害者,才导致,出手救人的概率大大降低了。Why?其实也很好理解:旁观群体没能帮忙,不是因为他们无情,而是因为他们不能确定。每个人都得出判断,既然没人在乎,那应该就没什么问题。这个理论与“人越多越安全”完全相悖,跟一群人在场比起来,要是当时只有一个旁观者,受害者生存几率反而会更大一些。(怎么样,是不是很颠覆?)

第四个原理:喜好。这一节我最大的感悟就是:长得好看真的很重要!长得好看真的很重要!长得好看真的很重要!人生自带社会学家口中的“光环效应”好吗!!!当然,除了长相,我们也会偏向喜欢以下这些人群:

1.背景、兴趣爱好跟我们自己相似的人。

2.恭维我们的人(当然马屁要拍得恰到好处)。

3.跟我们接触多,有过合作的人。

4.跟我们有关联的人(喜欢的明星、家乡的球队、老乡等)。

5.甚至,是吃饭时候接触到的人(大概是因为美食让人愉悦吧,顺带着让自己看别人都顺眼了)。

第五个原理:权威。这点太显而易见了,具有权威的人说什么都对。这个原理全世界通用。想必也是群要臣死,臣不得不死的可怕的权力培养出来的人的奴性啊~权威会导致人盲从。

终于最后一个原理了(呜呜,我要睡觉~~):稀缺。物以稀为贵。“不管是什么东西,只要你晓得会失去它,自然就爱上了”——G.K.切斯特顿。对失去某种东西的恐惧,似乎比对获得同一物品的渴望,更能激发人们的行动力。渴望拥有一件众人争抢的东西,几乎是处于本能的身体反应。

如果你已经看到了这里,恭喜你,这本书的核心内容点你已经浏览完了。当然,整本书的故事还有很多有趣的地方,要想获得更多的启发和收获,还是建议买书自己详读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书作者罗伯特·B.西奥迪尼是著名社会心理学家,全球知名说服力研究的权威。他倾注一生研究影响力,把顺从心理学的观点...
    惜她阅读 1,307评论 0 2
  • 1.1本书导读 《影响力》原书共286页,27万字,拆解版2.5万字,你只需要1.5个小时就能读完整本书。 本书作...
    贾里阅读 1,993评论 0 4
  • 以前从没有接触过这块,经过一段艰难的爬坑,自己还是理解了一下东西,在这里跟同学们分享下,希望对你有帮助!1.ope...
    HotRay阅读 730评论 0 3
  • 1 周末带孩子去儿童医院看病,结果看了一肚子气回来。 孩子久咳不愈,看遍朝阳区都没能好,于是下定决心,跨区去儿童医...
    冯尘阅读 568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