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花、梦幻和下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月二日下午二点,我们从小青山绕到马陵山脚下。刚看完了桃花,再看梨花,就像从繁华回归平淡,从青春岁月跨步到了中老年,十五岁桃树的后面是五十岁的梨花, 香气到处弥漫。

一棵树开满了密密麻麻花朵的日子,就是它的节日,一个人最快乐的日子,就是他的节日,据说上午的梨花节开幕式热闹非凡,每个人都咧着大嘴在笑。不过无论是梨花丛中品梨宴、还是旗袍绣、古装表演都瞬间变成了传说和照片,我们看到的只是空空的舞台,安静的椅子,舞台边上的嘶哑的音响,还有阳光洒满了红地毯。这些并没影响到情绪,每个人在梨树丛中进进出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梨园中搭满了的帐篷十分显眼,这是一个个移动的家,各种颜色支撑起梦幻的空间,这将是一个与梨树和花香同眠的夜晚。

多年前我背着帐篷翻山越岭,为了征服自己的惰性和一切没来由的缺点,现在我看着梨花丛中这一顶顶休闲帐篷,午后的心情像水果一样的温暖,但明显感觉自己的身体和脚步逐渐懒散下来了。此刻想起了母亲的话,她说,你就是那年暑假吃多了梨子,肠胃一直不好。母亲已经过世了,我又来到了高一那年的梨园,看着一树洁白的梨花。母亲,我总以为我能走得很远,现在我才知道,这么多年,我只是在家乡这几亩梨树边上打转。

一个女子健步走过来,说,儿子,带你找我们的帐篷去。依然年轻的妈妈和高高大大的儿子并不般配,如果不说话,我很难猜测他们的关系。他们要从密密麻麻的帐篷中找到自己的那一个,他们的目光就像在寻找失落的家园。

另一个帐篷边上的妈妈正在准备午饭,她含笑凝望着两棵梨树之间的吊床上小女孩荡着秋千。

一个相熟的驴友背着一桶纯净水走过来,他为自己的营地准备物资,他六岁的儿子叽叽喳喳的,叫着,我要吃梨,我要吃梨。妈妈举高了他,叫他看树上哪来的梨子。他就改了口,叫道,我要吃梨花,我要吃梨花。因为爱,梨花结出了果子,这不就是忙碌的母亲和她的摇摇晃晃的孩子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摩托车手坐在梨花树下抽烟,边上绚丽的摩托车似乎已深深入眠,就像水手和他的船停靠进了港湾。摩托车手总给人狂风暴雨的感觉,现在他休息了,又点上了一根烟,我喜欢这种落差很大的安静。一会儿,一辆摩托车穿过了安静的梨花树丛,那个健壮的小伙子跨上了摩托车,开始给我们表演。那比时间还迅速的车轮啊,把黄色的泥土抛向天空,制造出了滚滚红尘一般的梦幻。于是,我看见一个人戴着鬼怪的面具登场,无论他在天宫扎下了帐篷还是扎进了地府,相隔并不遥远。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时,一对清纯的情侣走过梨花道,他们互相看着,笑容就像桃花之后的桃子、梨花之后的梨子那样诱人。男孩和女孩都是黑色的外套搭配白色衬衣,梨园则是黑色的树干白色的梨花,属于同一种类型同一种打扮,在渐渐西落的太阳里散发着淡淡的香味。一个男孩和一个女孩,彼此知道在哪里存放了感情,知道哪里应该大声抒情哪里低声沉吟,开心或不开心时会安静地望着对方。就像一束花面对着一棵树的感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乐图的女儿穿着紫红色的长裙冲着镜头走过来,从小到大,她的父亲就这样为她拍照。她冲着相机镜头走过来,我们惊奇地发现,一个小女孩就这样长成了大姑娘,亭亭玉立。摄影镜头苍老了时光,她惊讶的说,地上这么多荠菜呀,都开了花,明年我们来采吧。她的妈妈笑着应和,明年提前过来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马陵山梨花节有个摄影比赛,所以梨花丛中摇摇晃晃着好多摄影师,他们大声说笑,互相打着招呼,不认识的也得点点头,递上一颗香烟。

老卢介绍走过来的三个老头,是老刘,老陈,老张,他们见到了美女是走不动路的,所以在岁月之中他们的腿越变越短,他们脸越来越老,他们见到美女还会扑通一声跪下来,说大姑,我给你拍张照片吧。他们大姑的年龄并不大,十七八岁的模样。大伙哄堂大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准备离开的时候,帐篷中突然跑出来一个美女,冲着我们叫起来,你的眼睛很亮,竟像个少年。可能与你经常拍照,善于发现美有关吧。我们三个人摆了摆姿态,梳了梳头发,嗯,你说的很有道理。

美女却径直穿过树丛,走向那边正在拍照的人。他们认真的劲头,就像突然在梨花间发现了跳舞的精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老卢向左边一指,说道,师傅,我们不上山,要去梨园。门卫看了几眼,那栏杆就笨拙地升向了天空。这是个周六,马陵山下热热...
    牛头马蚁阅读 605评论 2 7
  • 一树梨花,洋洋洒洒,落得凄凉。梨花又名勿忘我,蔑视一切虚伪与矫揉造作,却终生与泪花、寂寞惆怅相伴,如血般的夕阳还...
    176a1ea8edd0阅读 1,634评论 3 9
  • 她在意的 你未必知晓你欢喜的 不一定是全貌说不上好也道不出不好略欠火候这样也好
    虔诚学习的小迷妹阅读 143评论 0 1
  • 夜半,突然手欠打开微信,去看他曾经点过赞的图片,以为自己删掉的那个人点赞也会随着消失,很可惜,他依然在……脑海中闪...
    木子8175阅读 28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