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花丛中的田园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卢向左边一指,说道,师傅,我们不上山,要去梨园。门卫看了几眼,那栏杆就笨拙地升向了天空。这是个周六,马陵山下热热闹闹,一帮徒步者迎面过来,他们走了一上午路,现在要去吃饭。

今天的梨园才是真正的梨园,一树树梨花自自在在,那些热闹的舞台、音响、帐篷、烧烤一律消失不见。梨树丛中的那片油菜花仍然十分热烈,它们花期长,坦坦然然的模样。过了旺盛期的梨花开始凋落,随着风儿一阵松一阵密的,有时,竟似下起了梨花雨,一地雪白。我这才知道,梨花雨属于风起时经过梨花地的人,而不是那时在书房中读书的人。

一群鹅穿着梨花一样雪白的服装在花丛中巡逻,它们步子从容,与几只鸡先生鸡小姐彬彬有礼地擦肩而过。住在梨花丛中几间简易房内的中年男子是它们的主人,他热情地告诉我们,你们要用力追,它们才会想起自己的翅膀。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主人似乎殷切希望家禽被激发出野生动物的潜能,似乎那样家禽下的蛋就格外的香。曹操喊着号子冲过去,鹅跑起来的时候果真扇动起了翅膀,叫声大而急促,可并不惊慌。时间过于久远,田园生活消磨了野性和斗志,鹅忘了自己曾经是只鸟,忘了自己有对翅膀,曹操喊起来,你们不飞,我飞!他模仿起老鹰的动作,却一个仰八叉摔进了草丛。老卢说曹操真敬业,趴在地上仰着拍。曹操嘿嘿笑着爬起来,摸了摸屁股,说,还好,我皮粗肉厚。

老秦和摩托车手小路约好了一点在梨园见面,于是我过了一回上午被压缩,下午被扩展的田园生活。悖离了习惯,我只能重新设时间,设定11点午睡,于是就有了困意,躺在床上迷糊一阵被手机闹钟叫起。11:40做午饭,撒把面条进了锅里又加个鸡蛋。12:20几个人会齐上车,老秦和老卢在前面聊天,我蜷起双腿躺在后座,迷迷糊糊积攒着能量。我最近状况太差,一个细节就能毁坏身体,风吹草动就变成了巨大的障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下午一点到了梨园,小路说正在吃饭,两点到。在等待摩托车手的时间内,我们和一群鹅玩,拍着它们的照片。几个人分头配合,把它们朝小圈子里赶。一会儿,它们就突破了我们的包围圈。开始的时候,有只鹅凶狠地抬起尖厉的喙,瞪着曹操。现在呢,它们似乎乐意陪着我们玩,它们喜欢我们的狼狈样子。在梨花地中追鹅,我们出了一身汗。无论对于鹅还是我们,这都是合适的运动量,愉快的运动方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家的六只鹅遇到了另一家的四只鹅,招呼不打,也不说话。它们身上体现了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的从容和优越感。那只狗被拴起来了,它的行为让人不放心,它的破坏性大,于是只能听到叫声扯着绳子向远方蔓延,汪汪汪,汪汪汪。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片梨园为我们保存了田园之地,理想的生活之地。一群小学生穿着汉服在梨花丛中朗读。这是一个国学小组组织的活动。小朋友们读着不知道内容的书,声音悦耳。家长们的眼神发亮,充满期待。他们似乎并没有注意到梨花的开和落,他们也不知道身边粗壮的梨树已经长了八十年,他们更不知道如何从古书中读出真正的田园味道。他们闻着梨花的香味,他们知道几个月后,梨子满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朋友写道:那一日,梨花落土思念入尘,尘若土,土若雪,雪若梨花,别有根芽。这似乎就是人生的循环,梨花的飘落就像母亲为了孩子的成长,要早早地分离。

小路和小松一口气从郊区骑到了梨园,刚洗过的衣服上溅了一身泥浆,大呼过瘾。

休息一会后,他们快速在梨树丛中绕起了圈子,庞大的摩托车在空中弹跳自如,有如他们身体的一部分。一辆有理想的摩托车向往着天空,更别说有血有肉的人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骑进了那片松软的泥土后,我们便被淹没在滚滚红尘之中,呼吸着尘土,一身污泥。那时候,梨园中的一切都开始绽放,鹅,读书的小学生,拍照的人,摩托车手。一会功夫,这一切全都飘到了梨花之上,带着淡淡的花香。

天空下起了小雨,我们结束了拍摄活动。老秦把车调了个头,沿着梨树丛中的水泥路转到了一户人家,他和老卢每个人买了五十个草鸡蛋。女主人很热情的从鸡屁股下掏来掏去,鸡兴奋的咯咯叫唤。老秦说昨天我过来两次,你们家都关着门。女主人说,昨天在家一天啊!

女主人问我们那鸡蛋怎么样?

老卢说,我们是回头客,你说怎么样?

女主人笑起来,忙忙碌碌准备着。他们家四五间屋子带着个院子。

家里几口人呢!六口。

话音未落。几个人开着一辆车,拉着木柴走进了院子。我一看就明白了,老头是她的丈夫,中年男女是儿子儿媳妇,没露面的应该是孙子或孙女。

一个大筐上晒着蒲公英和野蒜。没事采采野菜,打发打发时间吧,老人说。这就是半山腰农户的一家人和他们的生活,雨打在他们的屋顶上,空旷而响亮。

我们无限地贴近地面,以为这就是传说中的田园生活。或许呢,田园中的人们挖着野菜,那颗心却一直在天空中自由飞翔。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卢说回家要好好洗个澡,身上又是泥,又是土,摄影师和骑手一样都不容易啊。老卢说雨把我的车洗干净了吗?我笑起来,过了一个下午的田园生活,你就什么都指望老天帮忙了,那么一点雨能洗什么?老卢看了看自己的车,嗯嗯,有道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四月二日下午二点,我们从小青山绕到马陵山脚下。刚看完了桃花,再看梨花,就像从繁华回归平淡,从青春岁月跨步到了中老年...
    牛头马蚁阅读 734评论 8 6
  • 恋爱的纪念物, 从来就不是那些他送给你的手表和项链, 甚至也不是那些甜蜜的短信和合照 。 恋爱最珍贵的纪念物, 是...
    死于心碎的阿娇阅读 115评论 0 0
  • 刚需是最重要的自我驱动力,而我们的生活取决于我们的刚需。 生活中有很多事情,我们明知道是自己应该做的,会产生积极结...
    Miranda明霞阅读 545评论 1 0
  • 吃樱桃的季节到了,今天买到新鲜又超甜的红灯笼。这诱人的外形和口感忍不住想拿来写生。 这是第一次写实水果。虽然效果不...
    美芽芽阅读 254评论 1 3
  • 收藏家新年期間交代的心經,今早終於圓滿完成!看上去還算滿意,268字的主文,恁是一筆一畫規規矩矩的寫著,真不容易,...
    DavidYBS阅读 636评论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