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成长104」梁浩瀚:做了两年微商和社群我学到了什么

今天是新年第一天上班,恐怕好多人没有回过神来,浩瀚也和大家一样的心情,那么我就把这两年,一些深层次的心得和大家说说。

(一)

做了接近两年微营销,接近一年的社群电商,浩瀚和乐于助人团队学习到了哪些有价值的东西?

首先,我认为有价值的东西,它一定不是那种事不宜迟的秘籍,它不是天天提防腾讯的政策,它不是那种今天不做明天就没了机会的技巧。

有价值的东西一定具有普适性。

在我做新商业的过程当中,总结出一些对人打交道的理念,能够为我们之后做任何事情提供一点价值和帮助,能够让我们在棘手问题面前多一个选择,这才是有价值的东西。

(二)


之前我们做微营销的时候,也算是经历过一些事情,包括有人根本没开始起来就销声匿迹了,有的人自己不学习,做不起来却回头来说我们的不行,还有人自己打小算盘私自乱价降价,有的人价值观严重不符,有人开始鸡血事后一蹶不振抱怨埋怨,也碰到过有人指名道姓的诽谤。

这些事情,不可避免。开始的时候,我和大家一样会紧张慌张害怕,自己的事情还没做好,怎么会节外生枝冒出这么多本不该一个小微商去操心的事情呢?

(三)

我能不能不面对,只管做好自己的买卖,挣到自己的钱就好呢?

其实是可以的,没人逼着我把事情都揽过来,可是呢,我从一开始就坚持写微商周记,就是想认真的做这件事,就是想能够尽可能把微营销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给找到好方法解决掉,这些方法对于自己对于别人,以后遇到相似的问题的时候,就是参考书就是真实案例,那我们就会做到心中不慌,更从容的处理。

(四)

浩瀚针对不同阶段,总结了如下的不同情况:

小白阶段:遇到问题忙向人求助,做缝缝补补的工作,辛苦劳累只当是成长,特别怕有事,出了事情心里很害怕。

新手阶段:遇到问题先思考一下自己能不能解决,如果可以就自己先解决,然后把情况向老师反应,看自己做的有没有改进的空间。

普通阶段:能够在问题出现的时候有一定的经验,大体上知道怎么应对,也能够发现一些问题的苗头,但是抓不住,做不到提前防备。

熟手阶段:能够洞察到潜在问题,并且提前演习应对方式,等到真正出现的时候,立马做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老手阶段:不仅把自己的问题解决好,也能够把自己的经验传递给团队成员,让团队成员也能够做到自己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甚至,没有问题就自己寻找问题。

有的朋友可能会立即想到一个人,扁鹊。

(五)

大家都知道扁鹊是神医,医术高明,可是,扁鹊是弟兄三个,他还有大哥和二哥。有一次魏文王召见他,问他说你家的三个弟兄我听说都学医,那么谁的医术最高啊?扁鹊脱口而出:我大哥的医术最高,我二哥其次,我最差。

魏文王就很惊讶,问:那你为什么名动天下,他们两人一点名气没有?扁鹊说:我大哥的医术之高,他一个人可以做到防范于未然。这个人病未起之时,他一望气色便知,然后用药把你调理好了,所以天下人都以为他不会治病,他一点名气都没有。

我二哥的能耐是能治病初起之时。一个人以后他要酿成大病,咳嗽感冒的时候,他用药将他治好了。所以我二哥的名气仅止于乡里,认为是治小病的医生。我呢?就因为医术最差,所以一定要等到这个人病入膏肓、奄奄一息,然后下虎狼之药、起死回生。好了,全世界以为我是神医。

现在大家都知道浩瀚做微营销,写微商周记,好像做的还不错,但其实就是最末等的能力。真正有能力的人,是解决问题于无形当中,并不会让问题发生。

(六)

有的时候,你不去招惹问题,问题却主动来找你,让人无法轻易躲开。尤其是一些人性的恶,他们总是太过脆弱,因为一点点事情而受到伤害,于是躲在暗地里伺机出动,给你来个致命一击,让人猝不及防措手不及。

这种人性的恶,难免让人特别生气上火,即便事后这些醒悟过来的人来道歉,也无法让人轻易释怀,甚至因为这件事而再也不肯原谅这个人,于是,合作终止。然后恶狠狠的给自己立下几个硬性原则,发下几个毒誓,比如“这种XXXXXX的人,这辈子再也不会接触……”“如果谁敢在我眼前再干出这种XXXXX的事,我绝对不原谅……”

这种毒誓,还真是毒,既毒害了朋友也毒害了自己。

让自己困在这个局中,再也不肯踏出半步。

(七)

吴伯凡老师在《日知录》里面,提到了多次博弈当中的最有效规则。

这个规则有四步:第一,我相信所有人都是好的;第二,如果他来找我合作,我就欢迎;第三,如果他背叛了我,我就惩罚他。

第四,如果他不再背叛我,我也会再次相信他。

有好多之前的微营销和社群代理家人,他们也许曾经不再信任过我,他们也许还说过一些影响很恶劣的话,中伤过人,但是,他们既然选择再次信任我,一定也是心里经过了斗争,我就会再给我们一次机会。

因为一次的背叛,不会让我立刻死掉,也不会让他立刻获胜。

如果因为一次背叛就彻底否定这个人,这样难免让自己的格局固化甚至萎缩,如果再产生出愤世嫉俗的思绪,那么就把自己毒害大了。

当把第三步跨越过去了,来到了第四步,我们就会发现,人生豁然开朗,而且之前的愁云密布立马烟消云散,拨云见日,我们把生命看的更清楚。

(八)

总结一下,今天的文章,讲了两个有价值的东西。

第一,自以为感觉良好的时候,其实自己能力还差的很多;第二,知道人性的善恶,但不可就此而否定人。

换句话说,我们的目标还在远方,现在取得的成绩与未来相比根本就是浮云,我们还得继续努力,才会越来越好。

2017年,新的一年新的气象,希望所有朋友都能够继续去年的辉煌,接受更多成长更多,多给自己一点宽容,把心放宽些,我们一定会越来越好,把心中的目标实现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