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现代人视角看扁鹊

                        王  敬(新浪微博名:王敬刮痧)

   

       扁鹊是位很懂市场经济的医生

   

     扁鹊是中国古时候最有名的医生之一,用现代人的眼光看,扁鹊是位很会商业运作、很懂市场经济的医生。

《鹖冠子》中记载,魏王问扁鹊:“我听说你们家兄弟三个都擅长医术,你跟我说说,你们三个人中,谁的医术最高明啊?”

     扁鹊如实回答到:“我大哥医术是最高的,二哥次之,我的医术最差”。

魏王很是惊讶,道:“那为什么你的名气这么大,而他们却默默无闻呢?”

    扁鹊说:“因为我大哥治未病(即预防疾病的产生),我二哥治病之初起(扁鹊大哥、二哥都是搞预防医学的),而我只在病人严重到生命垂危的时候,才出手治病,内外药物,砭石针灸,甚至手术一起招呼(能用全用,与我们现代医院思路差不多),因为常能使病人起死回生,所以我的名气就大了”。

中国人文社会从古到今,有些基本的东西其实变化不大,比如,搞预防、有病早治这些知识,站在病人的角度是好事,但对医生来讲,是只费力而没经济效益的事情。

     用现在语言讲,搞预防、有病早治对医生来讲,是只有社会效益,没经济效益的事;而治重病却是既有经济效益又有社会效益,即名利双收。

    这 种情况也不能只怪医生,大众也不太配合,医生给大众讲怎样预防疾病,大众却说我此时又没病,又花时间又花钱听健康讲座,不划算。病人患小病,病人认为花小钱是合适的。但是如果病人患上大病就不一样了,一到医院,医生就让你住院,输液瓶一挂上你想跑都跑不掉,如果再做手术,躺在床上的病人想的问题不仅是自己的病,还要想怎样和医生搞好关系。

也就是说,医生给大众或病人讲预防,让他们花一元钱来预防,那叫一个难;但病人一旦住院,医生让他花个几万元、几十万元也很容易,医生想让病人少花点钱,病人还不一定答应呢!

其实,扁鹊他老人家早就明白此理,治大病,挣大钱、出大名。

 

    扁鹊是位很会市场运作的医生

   

     现代MBA营销学课程讲:营销第一步—是需要有充分的市场调研。

扁鹊是最早做市场调研的医生,并直接根据市场调研数据指导其医疗行为。可惜,中国商界好像把这个营销高手给忘掉了。

   如《史记·扁鹊仓公列伟》记载:扁鹊“过邯郸,闻贵妇人,即为带下医;过雒阳,闻周人爱老人,即为耳目痹医;来入咸阳,闻秦人爱小儿,即为小儿医;随俗为变”。用现代语言讲,扁鹊到邯郸,通过市场调研发现赵国的妇女地位高,地位高就意味着掌握经济大权,荷包里有钱,所以,扁鹊在邯郸就做妇科大夫,专门看经、带、胎、产等妇女疾病,大家看看现在报纸上为什么治不孕病广告多就明白了,利润大嘛。扁鹊到洛阳后,通过市场调研发现周国的老人地位高,所以扁鹊在洛阳就专看耳、目、痹症等老年人易患病。扁鹊到咸阳后,通过市场调研发现秦国人爱护小儿,扁鹊就在咸阳做起了儿科大夫。扁鹊随市场不同,不断调整自己的医疗商业行为。扁鹊不但医术高,商业运作还这么成功,想不发财、不出名都难。商业书上经常有人恭维说:犹太人经商高明,专门赚女人和儿童的钱,因为好赚。其实扁鹊早就熟知此道了。

 

    扁鹊是位很会商业技巧的医生

      扁鹊不仅宏观商业运作成功,具体商业细节也做得无懈可击,很有技巧。

      扁鹊具有“透视”功能,凭此“透视”功能看病的案例,在《史记·扁鹊仓公列伟》中已记载得非常清楚。“扁鹊过齐,齐桓侯客之。入朝见,曰:‘君有疾在腠理,不治将深。’ 桓侯曰:‘寡人无疾。’ 扁鹊出,桓侯谓左右曰:‘医之好利也,欲以不疾者为功。’后五日,扁鹊复见,曰:‘君有疾在血脉,不治恐深。’ 桓侯曰:‘寡人无疾。’ 扁鹊出,桓侯不悦。后五日,扁鹊复见,曰:‘君有疾在胃肠间,不治将深。’ 桓侯不应。扁鹊出,桓侯不悦。后五日,扁鹊复见,望见桓侯而退走。桓侯使人问其故。扁鹊曰:‘疾之居腠理也,汤熨之所及也;在血脉,针石之所及也;其在胃肠,酒醪之所及也;其在骨髓,虽司命无奈之何!今在骨髓,臣是以无请也。’后五日,桓侯体病,使人召扁鹊,扁鹊已逃去,桓侯遂死”。

    扁鹊为齐桓侯看病,肯定不是通过号脉、问诊等诊断方法而知其病情的,因为齐桓侯当时认为自己没病‘寡人无疾。’并认为扁鹊‘医之好利也,欲以不疾者为功’是个试图将无病说成有病,来捞取好处的医生,在这种情况下,齐桓侯是不可能让扁鹊为自己诊病的。而扁鹊却能一见齐桓侯就知‘君有疾在腠理’,二见就知‘君有疾在血脉’,三见就知‘君有疾在胃肠间’,四见时就知‘疾在骨髓’了。除说明扁鹊有“透视”功能外,想不出还能有别的什么解释。

 

    扁鹊是如何具有“透视”功能的呢?具《史记·扁鹊仓公列伟》记载:扁鹊遇一高人,赠与秘方,扁鹊“饮药三十日,视见垣一方人。以此视病,尽见五藏症结,特以诊脉为名耳”。扁鹊饮过秘方三十日后,就能看到墙另一边的人了,凭此“透视”功能看病,能将五脏六腑发生的病变看得一清二楚。但“特以诊脉为名耳”这句话,绝大部分医书将此解释为“只是以诊脉闻名罢了”。我在大学期间学此段文章时,就对此解释就大惑不解,试想:有一眼能将五脏六腑发生的病变看得一清二楚的本领,还需要诊脉吗?有既简单又快捷的“透视”方法,还需要使用很难掌握又很复杂的诊脉方法吗?这是前后矛盾的。

      有矛盾的存在,背后就一定有问题,那问题出在何处呢?这就是扁鹊在合理使用障人耳目的“商业技巧”,大家想想,用一种既简单又快捷、又不费时、又不费脑、又没有成本的诊断方法,如何向病人收费呢?而运用又复杂、又费时、又费脑的诊脉方法,向病人收取费用就变得容易多了。

     现代社会一样,一位中医仅凭号脉能收多少诊费?一个号费一般才几元钱,北京一流中医特需专家号也不过二、三百元。但用仪器给你检查一下,让你接收点什么什么‘线’的,再收你几百上千元,病人都觉得很正常,值。

    所以,现在医院都热衷于进各种高档设备,越贵越有医院买,因为机器越贵,收费也就越贵啊!医生也热衷于开各种检查,有提成啊。

    扁鹊早就把消费心理学掌握得如火纯青,我看应该将此做为古代商业成功案例,选入商学院教材中才对。

 

   扁鹊是位很会抓住机会的医生——砭石刮痧成就了扁鹊是一世英名

     扁鹊当时赶上一个“轰动事件”,扁鹊抓住了这个“天赐良机”,并在百会穴及督脉上使用砭石刮痧加针刺的绝招,迅速使自己成为中国当时最有名的医生,从此名扬天下,其英雄事迹至今还被人们传颂。

话说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扁鹊决定到虢国进行商务考察,看自己适合在这里做什么样的医生。刚到城门口,正巧赶上虢国太子暴亡。

    扁鹊通过“调查”(再次运用充分市场调研方法,问太子身边的一位官员)得知:虢国太子“死因”是:患血气不能按时运行,血气相互错乱,不得疏泄,突然昏到死去(知道了病因,便可判断是否可治)。

又得知,太子刚死半天,还未收殓(如果收殓,棺材一盖,人没死也被憋死了,神仙也没法了)。

扁鹊一听就知道出名的机会来了(估计当时心率180∕分钟),因为他深知,治好一万个小人物的病,也没有治好一个典型病例“死人”影响大,何况病人还是虢国太子,有名人效应,极具新闻宣传价值。

     扁鹊把握机会的能力十分了得,他马上让人通知虢国国王,扁鹊深知,在国王失去儿子悲痛之时,说别的什么话都没用,“我能救活他(太子)”最具震憾力,他只让人向国王通报了一句话“我能救活他(虢国太子)”,仅仅用了五个字,就让虢国国王马上亲自到王宫门口恭迎扁鹊,见到扁鹊后,把国王激动得是一把鼻涕一把泪的。

    随后,扁鹊为虢国太子诊断为“尸厥症”。然后,让弟子子阳“厉针砥石” 像现在主刀医生一样,让助手准备器械,“以取外三阳五会”。一会儿,太子就苏醒了。这里的“针”就是针刺疗法,“石” 就是砭石疗法,也就是刮痧疗法。治疗施术部位是“外三阳五会”。

 

     虢国太子患病的原因是“血气不能按时运行,血气相互错乱不得疏泄”,经络为运行血气的通道,经络气血不通、阳气不能通达是此病的“根”。

后世医家多将“外三阳五会”解释为百会穴,为什么取百会穴呢?因为百会归属督脉,百为众多之意,本穴在头顶正中,督脉与足太阳、手足少阳、足厥阴之交会穴,为诸阳之会,本穴内络于脑,可提升人体一身的阳气,开窍醒脑之功效,为急救之要穴。

 

     我认为以百会穴为主穴是没有问题的,但扁鹊让弟子“厉针砥石”,又磨针、又磨石的,结果只取一个穴,就有点不好解释了。

     如果用针刺百会穴没有问题的话,那么用“石”作用于“外三阳”就合符逻辑了。研究过刮痧的都知道,针刺施术部位是一个或多个点(穴位),而刮痧是一个或几个“面”,“外三阳”最可能的又有刮痧基础的部位是背部的督脉一条阳经,二条足太阳膀胱经,刮拭背部这三条阳经,可快速打通瘀阻的阳经经络,阳经一经打通,气血运行恢复正常,虢国太子就自然苏醒了。

   我认为扁鹊是用针刺百会穴,加上对督脉和膀胱经的砭石刮痧,治好了虢国太子的“尸厥症”。

   这又应证《庄子·养生主》所说:“缘督以为经,可以保身,可以全身,可以养亲,可以尽年”了。

从此,天下人都知道扁鹊能使死人复活,扁鹊天下名医之声誉从此确立。

    扁鹊这位同志还算是个实在人,说:越人并非能救活死人,是虢国太子本未死,我只是让他苏醒而已。

在百会穴及督脉和膀胱经上进行针刺和砭石刮痧,让虢国太子得以苏醒,所以,也可以说‘百会穴及督脉’成就了扁鹊一世英名。

    拿破仑说:在战役实施中,只有一个时机是最合适的,能抓住这个时机的,即是天才。扁鹊无疑是医生中的天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