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进化

人之所以可以成为一个人,最大的原因就是因为他相对于动物多了一样武器,那就是思考。 为什么人类明明不是这个世界上最强大的物种,也不是这个世界上数量最多的物种。 那么为什么人类可以称霸整个世界?就是因为人们拥有着一样特有的武器,那就是比起其他动物来说 多了一层大脑角质层,也就是元认知能力。



就是因为拥有了 这样一件武器,所以人们才可以在进化中不断的积累,发展演化出自己的文明。从一只会思考的猴子开始积累,因为会思考有元认知能力。就可以通过不断 的观察学习体会到这个世界的一些规则。 比如当我们的祖先还是一只猴子的时候就知道 水会淹死自己, 蛇是有毒的。 知道怎么样去使用石头攻击 敌人以及砸碎坚果。 这些都是通过自己的学习思考之后总结出来然后可以教授给下一代的。


这些东西即使看起来很简单,但是 这已经算是初步的具备了思考能力了, 正是因为这种能力的培养与进步所带来的成果是可以积累的。所以才可以逐步的发展成为现在如此繁荣强大的 人类文明。 假如说又一天人类停止了思考或者说集体不具备思考 能力了 ,那么人类的社会一定会退化称为 动物社会。


其实1000年前的一头老虎和现在的一头老虎并没有什么区别, 现在的一头老虎也并不会比以前的 更加高端,更加先进。 假如说现在的这一头老虎穿越回到1000年前的森林之中,恐怕反而会成为被捕食的 对象。 但是假如 现在的一个现代人穿越回1000年前,他的日子一定是如鱼得水的。 尽管他肉体上还是原来那个 他,但是脑袋里已经是天壤之别。


人正是因为有思考的能力才能够 得到积累 ,进化为一个全新的存在。


这上面的逻辑因该是没有什么问题的,人和动物的 区别就是在于能思考和不能思考的区别。 同样的,那么人和人的差距就是思考的维度之间的差别了。


现在这个社会的阶层划分的特别明显,简直就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差别丝毫不亚于人和动物之间的一个区别。 有的人早已实现财务自由,世界之大任我遨游。有的人只能够全年无休累死累活的,赚的钱却只能够勉强维持生活。 这其中的差别就像生态链的最顶端人和一般动物之间的一个差别。


其实说白了,这些还是思考质量决定的。



思考是人由动物进化成为人的一个过程, 也是由人进化成神的必经之路。


其实道理也很简单,既然人可以通过自己独有的思考大脑去脱离掉丛林社会,形成自己的文明社会。那说明思考大脑是可以帮助人们进化的。 既然是一群人, 那么这群人中自然也会有喜欢学习思考, 不怎么思考和完全不思考的人存在。所以现在所谓的阶层也很容易理解了,不过是一群善于思考的人不断进化成为另外一种生物而已。



而那些不善于思考或者干脆就不思考而是凭借“本能”行事的人干脆就要么退化成“动物”。要么干脆就原地不动,自然也都是没有积累。 今天做事情的能力和十年之后也是一样的,自然也是不可能进化的。


其实现在的道理已经 很明显了,人是可以通过 不断思考之后行动之后又从行动中总结出新的东西再去思考去完成进化的。



那么既然知道了思考对于我们的重大意义,  可以帮助我们进化成为另外一个物种。那么我们该怎样做呢?或者说我们又该如何思考?


是每天一有时间就思考,还是说每次只要一想起来我就开始思考。还是说找一个专门的固定时间开始我们的思考模式。这个其实我想也没有一个固定的模式。毕竟每个人的习惯不一样,而且工作生活背景也是个不一样的。 但是不思考的话就是被这个世界裹挟着向前的,永远只是处在食物链的最底层。 思考的范围当然可以很广泛,不管是从大的方面我的梦想还是从小的事情的处理方式,这些 都是可以也是需要去思考的。



但是大脑的发散性是特别强的,他是跳跃式的思考,常常你在想一个问题的时候,脑袋里会不由自主的冒出一些其他问题,然后又会联想到一些其他问题,最后的结果就是感觉自己好困。 这就是我的通病。所以呢,写作对于我来说算是一件特别好的工具。 可以通过写作来集中我发散的思维,可以始终围绕一个主题不断的深入思考。 这样得出的结果也会好很多,  好吧。其他也没啥可以写的了,每天抽出一个固定的时间去写作。去锻炼自己的思考能力。 慢慢积累,当你遇到问题的时候想都不用想就可以做出最优选择的时候,那你已经进化成为了一个新物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