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8

我叫沈乔,今年二十岁,我不相信爱情。

在周围的女性同胞为爱情买醉的时候,我感觉很不解。

爱情,在我这里从来都不是值得孤注一掷的东西。

所以我是个海洋,我的鱼塘我做主。

我奉行的原则是只要男友换的快,没有悲伤只有爱,这个不行那就下一个。

老人常说淹死的都是会水的,我沈乔就偏不信这个邪。

这不,被慕言打脸了。

第一次听到慕言这个名字是在我大二那年,有人闲的无聊,搞了个什么宁大的选美比赛。

猜的没错,校花当然是我,那校草就是慕言了。

反正也是个野榜,大家闲来无事随便投着玩的,我也没当回事儿。

但偏偏有人竟然磕我们两的cp。

于是我们的乔木cp就横空出世了。

一大批网友跑我分享美妆的微博底下@我,去把慕言拿下。

出于海王的面子以及慕言是高岭之花的传说,我竟然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真的上了。

高岭之花哎,辣手摧花,想想就刺激。

当时年少轻狂,现在想起来真的是悔不当初啊。

若是知道一个慕言就让我放弃我的一大片森林,我绝对不会脑子发热去撩慕言。

当然,能让我沈乔主动出击的,绝不是泛泛之辈,那肯定是人间极品。

在舍友的怂恿下,我加了慕言的微博。

私信第一句,现在想起来,都是精分的大型社死现场,想想慕言不理我也是合情合理。

“你好啊,慕言同学,我就是你乔木cp的另一半,沈乔,有没有兴趣,跟我来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啊?”

消息发出去,果然不出所料,没有回复,毕竟也是高岭之花嘛,乔姐我表示理解理解,但是拉黑是个什么意思?

哼!男人,你成功的引起了我的好奇心。


小道消息,慕言在图书馆。

这不,我就屁颠屁颠的画着我的心机裸妆去图书馆温暖高冷之花了。

说实话这种妆容真不适合我,我这种浓颜系长相的美女,化清纯妆,也是为难本姑娘了。

但没得办法,据我了解这位帅哥好像还没谈过对象,不好意思,当我知道这个消息的时候,不厚道的笑了,哈哈哈……哈哈。

忍不了了,就慕言那长相,若是想谈个对象那不易如反掌,简直不要太容易。

可谁知慕言竟然连人家小姑娘的小手手都没拉过。

这年头,这种男的真的存在吗?简直是无价之宝啊。

这若是追到手,那岂不是我沈乔出息了?

到了图书馆后,我都快把图书馆翻一遍了也没见到我的小花花。

就在我打算放弃的时候,竟然在自然科学一层的书架后发现了正在找书的慕言。

目的也不能表现的太明显,我假装也是去找书的,随手就拿起了一本书。

慕言找到书后就找了个图书馆的座位坐下,安静的阅读了。

有句话怎么形容男的来着,哦,对,面如冠玉。

这是我第一次真正见到真人版的慕言,我终于明白了为什么别人称他为高岭之花了。

幸得识卿桃花面,从此阡陌多暖春。

形容慕言过犹不及。

说起来好丢人,我怯场了。

啊,救命,我好像有点怂。

当我在想要不要放弃的时候,我舍友“蕾哈娜”(因为长相比较像女神,我们给起的外号)重新点燃了我的斗志。

“乔乔,这么久了,战况如何啊?”

“喂,怎么回事?”

“乔乔你不会马失前蹄,被我们的高岭之花ko了吧”

“乔乔,你不会看见慕言不敢上,当逃兵了吧?”

“……”

士可杀不可辱,什么叫我当逃兵了?

虽然我现在很想当逃兵。

不行,为了我海王的尊严,我也要迎难而上!

这年头饿死胆小的,撑死胆大的,给自己心里打气后,我直直地走过去坐在了慕言对面。

用书半遮面,假装很认真的看书。

平复了下心情后,我就发动了进攻。

掏出了事先准备好的纸和笔。

“帅哥,加个微信啊”遮着脸将纸用手指轻轻推到了慕言面前。

我感觉我心脏都快跳出来了,他喵的,本姑娘啥时候这么紧张过啊。

一分钟,两分钟……十分钟……

没动静?!

终于我从书后面探出了个脑袋,靠,慕言竟然走了。

好吧,第二次失败!

两次失败,正当我一筹莫展的时候。

老天给我送来了机会,难道是信女被神明眷顾。

慕言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取得了金奖,这好像是宁大自创立以来第一次取得金奖。

学校要对其进行采访,而作为广播电视学专业的我,在我对我们教授各种献殷勤下,自然而然就成了采访慕言的负责人。

顺理成章的,我也加到了慕言的微信。

怀着激动的心点开慕大帅哥的朋友圈,好吧,竟然一条都没有!

“慕言,我是本次采访的负责人——沈乔,你什么时候有时间,我们想对你进行采访”

公事公办,这应该不会引发慕言的抵触吧,这是我用微信给慕言发的第一条消息。

“周六”

两个字,言简意赅。

“那周六下午两点,在我们学校新媒体工作中心,行吗?”我继续问到。

“嗯”

一个字。

整个谈话就在慕言的三个字里结束了。

周六

一切事情都在有序进行,作为第一次负责整个采访的菜鸟,我周五晚上就已经盯着所有的步骤,生怕出一丁点纰漏。

采访稿,灯光,摄影,后期剪辑……

将一切准备就绪后,我累得前胸贴后背的,还饿。

正在我埋头苦干的时候,眼前出现了一双CHARLIE 的白色运动鞋。

我心里有不好的预感,缓缓抬头,好看的脚踝,笔直的铅笔裤,白色的小香风西装,一张光洁白皙的脸,棱角分明的冷俊。

是慕言。

我想过很多我和慕言正式见面的模样。

精明干练的职场女精英,知性美艳的女强人,或者温雅秀美的清纯女大学生。

但万万不是在我正在干饭,满脸油,嘴角也带着油渍的时候啊。

回过神来,想到自己现在的模样,尬到我能用脚趾抠出三室一厅。

反观慕言,依然一副冰冷的模样。

下一秒,我立马端着我的盒饭找了个没人的角落。

采访开始

采访慕言的主持人很专业。

采访有序进行着,慕言依然冷冰冰的,对于主持人的提问除了专业有关的领域的问题,慕言会多说几句以外,其余问题都是简单几个字回答。

看着台上灯光底下的慕言。

不知道为何我的脑海里闪现出了一句白敬亭的粉丝写给白敬亭的歌词“教堂的白鸽不会亲吻乌鸦,海的故事只有海鸥来回答,迟来的阳光救不了枯萎的花”

回过神来,我扯着嘴角笑了笑。

就算慕言是白鸽,我沈乔也绝不会是乌鸦。

这是属于我沈乔的自信。

枯萎的花为什么非要阳光拯救?

我的至理名言是: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

人生只有一次,为何不过得洒脱一点呢?

采访接近尾声,台上女主持人娇羞的问到“我们今天最后一个问题,前提申明,是网友想让我问的,慕言大神喜欢什么样的女生啊?”

这女的难道不是自取其辱吗?谁不知道慕言从来没有在任公开何场合回答过这个问题。

我对于这位勇敢姐姐的不怕死精神表示扶额。

“我喜欢乖一点的”谁知道慕言竟然破天荒的回答了这个问题。

乖一点的??

瞧瞧这回答,跟我差的哪里是一星半点,简直是十万八千里。

采访还算顺利,结束后,我公事公办,向慕言发了条微信。

“采访很顺利,恭喜”

“嗯”

依然是简简单单的回答。

果然是没趣的人。

后面的日子里我对慕言开启了死缠烂打的模式,慕言依然冷冰冰的。

我发一大堆消息,慕言看到了偶尔回一句,有时直接不回。

时间长了,我发现慕言对于我来说,好像与别人没什么特别。

海王的尊严好像也没那么重要。

我有大好的青春,干嘛浪费在一个不在乎自己的人的身上呢?

爱别人之前,首先要学会爱自己。

沈乔是拿的起,放的下的姑娘,被爱束缚,从来就不是姐的style。

7.28日,我生日,我的朋友圈里时隔多年多了一条动态。

我官宣了,我的新任男朋友——莫宇。

他是我在酒吧认识的。

深海酒吧

舞池里全是甩头扭腰的男女,躁动的荷尔蒙气息,充斥了整个空间,气分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升高,越晚,原始本能越是展露无遗。

想起母亲给我发的消息,我喝了很多酒。

我二十岁了,从我记事起,我的母亲从来没有陪我过过一次生日。

今年也没有什么两样。

我喝了许多酒,意识有些模糊,经常在外玩的我知道是什么情况。

但是我依然不受控制,身体越来越热。

刚才有两个搭讪的小混混,应该就是他们。

我知道此时我很危险,就算出了深海,我依然是案板上的鱼肉。

强撑着意识,我打算先去女厕所躲一下,清醒清醒。

刚拐角,我就撞到了一个男人,男人Clive Christian的香水很好闻,长得仿佛也很不错。

男人衡量女人,首先看脸,其实女人衡量男人,自然也看脸。

我悄悄打量了一番,眼前的男人仿佛很不错。

“救救我”

最后我是怎么出的深海,我记不清了。

醒来时我在医院。

“醒了?”房间里传来男人清列的声音。

我脑子宕机了几秒,下一刻警觉的拉着被子坐了起来。

他仿佛看懂了我眼神里的恐慌,笑着说“放心吧,这里是医院”

我环顾了四周,白色的床单上果然是医院名。

“谢谢”我的嗓子粗噶得像乌鸦似的,难听极了。

“不客气,毕竟是帮自己女朋友的忙”男人狡黠的说道。

女朋友?嗯?我吗?

“你是说…我?是你女朋友?”

“嗯”男人肯定的回复。

什么情况?我连他名字都不知道,怎么就女朋友了?

眼前的男人仿佛看出我眼神里的疑惑,他指了指我的手机。

“朋友圈……”

点开朋友圈后,我脑子炸了。

我昨天晚上发了一条动态,内容竟然是我和那个男人的合照,文案是:我的新任男友——莫宇,嘿嘿,帅吧?

额……

怎么办?我的脑容量不够我思考了。

脑子里仿佛有些东西渐渐浮现,昨晚我好像一直在喊自己好热,完了我好像不安分的一直乱摸人家,等等,一时间触感放大,我好像还亲了人家……

我丢…

后来,后来,对,后来我抱怨人家为什么不愿意和我做羞羞的事情。

男人好像义正言辞的给我说“你不是我女朋友”

听到男人这么说,我脑子抽抽了,非拉着人家合影,完了发了个朋友圈。

昨晚的记忆想倒卡带一样一幕幕重映。

我觉得我不是很想看见明天的太阳了。

“对不起啊,我立马删”

“不许删”。

男人伸手夺过了我的手机。

“别啊,你不用委屈自己”

表面上是帅哥,你不用委屈自己,我内心:哇,我沈乔是海王啊,昨晚忘了屏蔽了,这会儿姐的鱼塘不得炸了。

“不委屈”莫宇回了我一个狡猾的微笑。

沉默…

沉默是今晚的康桥…

救救我吧,欲哭无泪啊~

“你想做我男朋友也行,但前提条件是,我们只谈情不说爱,你懂吧?”我挑了挑眉,最后色厉内荏的说到。

“好”莫宇盯着我笑了笑,像蓝色的妖姬。

魅惑,诱人!

不行,脑海里天旋地转,我感觉整个世界都颠倒过来了,耳边嗡嗡的响。

“不舒服?”男人关心的问道。

“嗯”

“喝点粥吧,喝完躺一会儿,会好受一点的”

“好”我乖巧的答到,可是心在滴血!

男人将买好的粥端了过来。

“我自己来”

“我喂你吧”

最后在我不情不愿之下,男人,哦不,我“男朋友”还是喂我喝了两大碗粥。

果然心情影响食欲,心情不好最容易暴饮暴食。

喝粥期间,我偷偷从头到脚打量了一下眼前的男人。

得,白白得了一男朋友,还是个长相很不错的男朋友。

不得不承认,眼前的男人比我鱼塘里的男人强多了,这随便拉出来一个都被吊打。

【五】

自从有了男朋友,我的心滴血就没停过。

酒吧去不了,别的小哥哥也约不了,太痛苦了。

瞧瞧,这是一个海王该有的生活吗?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了解到,莫宇是一家公司的CEO,比我大五岁。

他很细心,可以说是事无巨细,他来接我都是将车停到离我们学校很远的地方,徒步走过来等着我。

他每天都带着一束玫瑰花。

每天都会按时带我去吃好吃的。

偶尔还会送我小礼物。

他仿佛很闲,每天都有时间陪我。

我想女孩子的爱情仿佛就是这样吧。

有人陪,每天都有小惊喜。

我承认,我想谈恋爱了。

这天晚上,他问我,要不要去他家坐坐。

坐坐?我不是小女孩儿了,堂堂一枚大学生,这句话什么意思,我很清楚。

可是我还是鬼使神差的跟着他到了公寓。

“喝什么?果汁还是红酒?”

“嗯?”我莞尔一笑。

“那就红酒吧,陪我喝一杯”

“好……”

“你先找个地方坐,我去醒酒”

环顾四周,全是冷色系。

有人说喜欢冷色系的人沉稳,心机,难懂。

果然没错,就像我到现在也没读懂莫宇。

酒吧相识,像他这样的男人,身边女人如海,为什么偏偏要和我谈对象?我不懂。

我沈乔自恋,但是也有自知之明,我和莫宇并不属于同一个世界,就算他对我笑,我也总会感觉隔着一些晦暗不明的东西。

莫宇去醒好酒,过来的时候手里带着一束玫瑰花。

“玫瑰配美人,尤其是你这样的美人最合适不过了”

“嗯,真会说话”我伸手接过了玫瑰,笑了笑,笑的摇曳生姿。

“怎么样?那你想在海边买一所房子吗?我可以当你的雄狮,和你生活在那里哦”

“干嘛?动物世界吗?”

“哈哈哈…你果然脑洞清奇”

“谬赞谬赞啦”

“酒不错”我喝了一口,赞叹的说道。

“以后想喝酒随时找我”莫宇也笑了笑。

我没说话。

酒精会奖赏我们的大脑产生令人愉悦的多巴胺,果然没错,一杯酒下肚,我的皮肤越来越烫,越来越红,我想我可能醉了。

眼前人好像也醉了,他的手轻轻的抚上了我的脸庞,带着柔情。

他慢慢地靠近,手指轻抚着我的嘴唇,我愣在了原地,无限的欲望就像魔鬼将要拉我拽入沉沦。

我闻见了莫宇身上的Clive Christian香水味。

诱惑着我犯罪。

温热的气息喷洒在我们彼此的脸上,像一剂催情剂。

突然,玄关的门响了,突然出现的脸庞让我重新恢复了理智。

是慕言。

我尴尬的挽了挽头发,重新端起了酒杯,有种做贼心虚,在外边干坏事,被自己老公抓住的感觉。

莫宇看到来人,不悦的皱了皱眉,仿佛在因来人搅了自己的好事而恼怒。

但是来人,并没有感到任何不适,一副无所谓的模样。

莫宇和慕言认识?而且关系匪浅?那他们是什么关系?我此时有十万个为什么。

“你来干嘛?”

“渴了“

“……”

我和莫宇额头多了三根黑线。

慕言倒了一杯桌上的红酒,喝了一口,期间瞥了我一眼。

莫宇注意到慕言的这个动作。

“给你介绍一下,这是我弟弟慕言,这位是…”

“认识…沈乔”

莫宇还没说完,慕言就打断了莫宇的介绍。

“你们认识?”

我尴尬到了极点,这是什么事吗?刚追完人家弟弟,现在又和人家哥哥谈对象!

果然人生如戏,狗血满地啊。

“认识…”我扯着声带回了一句,都快心虚到听不清自己说了什么。

“嗯”慕言也回了一句。

电光火石之间剑拔弩张,仿佛下一秒就会山崩地裂。

气氛有些窒息。

“你不走吗?”慕言瞅着我说到。

“啊?”我脑子有些卡带。

“走走走…”

“明天见,我的玫瑰美人儿”莫宇笑着向我道别,眼里满满戏谑。

“明天见”我回了个微笑,天知道我现在有多尴尬。

我和慕言从莫宇家出来后,慕言伸手打了个车。

“你不回去?”

“回…”

上车后,我安安静静的坐在另一边,看着窗外闪过的风景以及人群,刚才的一幕幕浮现在脑海里,如果慕言不来,这会儿我在干嘛?我突然有些懊恼自己。

慕言一句话也没说。

车停在了宁大门口,我先慕言一步下车,我想赶快逃走。

谁知道慕言一把拉住了我。

“离他远点…”

说完不等我回复,慕言就离开了。

离他远点?这个他?指得是莫宇?!为什么?莫宇不是他哥哥吗?

我目送慕言离开,烦躁的将自己的头使劲挠了挠。

“啊啊啊~”好烦。

【六】

第二天

我被手机铃声吵醒了。

起床气刚想发作,看清备注后,我突然想起昨天我好像答应了莫宇陪他去参加一场婚礼。

莫宇参加的婚礼,慕言也会去?

想到这里,我有些不想去了。

但是反过来想想,陪自己男朋友去参加婚礼,又好像没什么不合适啊?!

莫宇带我去一个顶级的沙龙做了个发型,换了套衣服,我低头看了看自己淡蓝色的抹胸长裙,保守又性感,和我平时风格大相径庭。

莫宇是一套黑色的西服,浑身上下透出一股不可抗拒的贵族的傲娇气息。

婚礼现场很盛大,一看就是有钱人的婚礼,富丽堂皇。

婚礼是露天的,广阔的草地上被粉红色的玫瑰装点,这应该是每个女孩梦寐以求的婚礼吧。

“你好歹告诉我这是谁的婚礼啊?”

“一个朋友”

“不会是你前任吧?”

莫宇笑了笑没接话。

“喂,真的是修罗场啊?也不早点告诉我,我好歹穿个战衣啊”

“谁给你说是我前任了”

不是莫宇的前任,这个消息倒是挺让我心情舒畅的。

“我们先去找个位置坐”

“好”

我第一次参加婚礼,有点好奇的看着婚礼现场的一切。

刚转头,就看到了慕言。

一袭白色西装,头发是精心打理过的,坐在婚礼的另一角,把玩着手里的手机。

感受到我的目光,他选择了无视。

婚礼开始。

两对新人入场,男的感觉年级有点大,女的很年轻,白色的婚纱是很保守的款式,发髻挽得中规中矩,但是气质很好,有江南水乡女子的婉约恬静,是不可多得的气质美人。

我无意间瞥到了角落里的那个男人。

瞳孔发红,死死的盯着台上的新人。

我顿悟。

这是慕言前任的婚礼啊?

“你想的没错,但不是前任”莫宇解答了我的疑惑。

“那是?”看慕言那恨不得冲上去抢亲的模样,不是前任?说不过去。

“是求而不得”

求而不得?

原来慕言这种家世好,长相好,近乎完美的人也会有求而不得啊?

沈乔突然想起网上看过的狗血言情剧里面的一句台词“她若是喜欢我的钱就好了。”

可这个世界总有人只爱你有趣的灵魂。

慕言上次说的喜欢乖的,说的就是她吧。

我觉得心里平衡多了,我追求慕言不得,慕言不同样也求不得。

婚礼的主角与我素不相识,坐着也是坐着,更何况这样的氛围不适合我,容易多想。

我便找了个借口,出去走走。

果然出来的空气很清新,心情也跟着好了不少。

就是微风吹来的时候,有些凉意。

婚礼的场地太大了,我转悠了半天也出不去,最后甚至迷路了。

我仿佛看见前方有两个人影,走近一看是莫宇和……慕言?

当莫宇回头的时候,我脑袋一激灵,迅速蹿进了旁边的花丛里。

“为什么带她来?”慕言率先开口。

“我女朋友,我带她参加老朋友的婚礼,有问题?”

“我警告你,离她远点”

“哦?你是出于什么立场警告我?”

“你别以为我不知道你的目的”

“我…什么目的?我也很好奇”

“你就这么卑鄙无耻吗?别人的东西你永远都要觊觎。”

“我想你搞错了,乔乔是我女朋友,是你在觊觎我的女人”

我听得懵懵懂懂的,他们谈话里的这个“她”,指的是我?

当我回过神来的时候,慕言已经朝着莫宇的脸打了一拳。

看到这里我再也躲不住了,冲了出去。

我护在了莫宇身前。

别问,问就是老娘护短。

不管怎么说,莫宇是我的人,谁都不能碰。

慕言红色的眼眸里满是不可置信。

慕言好像真的生气了,双手紧紧握住,微微颤抖着。

我不懂,当初对我不理不睬的是他,那他现在又是在干嘛?

难道这就是人的劣根性吗?就算是自己不要的东西,也不愿意看到别人拥有?

当然,我沈乔才不是东西。

啊呸,这怎么感觉怎么说都是在骂我似的。

回来的车上莫宇没说话,我也没有说话。

我不说话并不是因为我不想问,只是我不知道怎么开口。

如果要问,我应该问什么?

他的目的?还是为什么慕言要打他?或者他带我去参加婚礼的意义?

最后我还是选择什么都没有问,他也没说。

但我知道慕言的话语就像鱼刺一样卡在了我的喉咙里。

后面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我还是选择质问了莫宇。

明知道不舒服,藏着掖着不是我沈乔的风格。

别忘了我沈乔的原则:只要男友换的快,没有悲伤只有爱,这个不行那就下一个。

可是我给莫宇发了好多个消息,他都没回,最后是他的秘书借接的电话,她告诉我,莫宇最近很忙,希望我可以暂时不要打扰莫宇,如果可以,以后也可以不要打扰。

这算什么?

我被甩了?

呵…为什么?

为什么?这仿佛是每个女孩儿被甩之后都想知道的答案。

我和莫宇谈了场我都意想不到的恋爱,两个月,一切都好像梦一场。

梦醒的真快。

刚开始说要谈对象是他,临了人间蒸发的也是他。

毫无预兆的分手,就像他毫无预兆的出现在我的生活中。

果然母亲说的没错,男人从来都不值得依靠,爱情也只是锦上添花的东西,从来都不值得孤注一掷。

被单方面分手后,我的生活又恢复了平静。

我重新回到了深海,深海一切如旧,唯独玛格丽特好像没那么好喝了。

看着灯光下,舞池里扭动曼妙身姿的人们,我自嘲的笑了笑。

我想我有些醉了。

我记得那天好像也是这样,我遇到了莫宇,他帮我赶走了两个小混混,还送我去了医院,再后来,哦,对,我的朋友圈还有张合照,我好像忘记删了。

身上摸索了半天,都没有找到手机,我才意识到我今天穿的是紧身包臀裙,裙子上没有兜。

我从一旁的小包包里翻出手机,盯着屏幕发呆,不知道过了多久,还是按下了删除键。

照片删除就可以,那脑子里的画面怎么可以删除?

意识模糊,出了深海,我发现这世界好大,但是没有温度。

地也很凉,我将自己蜷缩起来,想用仅存的体温温暖那颗冰冷的心。

我好想睡觉,可是好冻。

只是当意识到达临界点,呢喃出的两个字,还是让我心头一震。

我醒来的时候,发现躺在一个陌生的房间里。

周围一切都是冷色调。

我在想是不是应该幸庆床的另一边没有睡着一个陌生的男人。

我起来收拾了一下,在房间里找了支笔和一张纸。

写了几句话,表达昨晚的收留之情。

准备离开的时候,玄关处的门响了。

进来的人,我发誓是我这辈子再也不想见到的。

“昨晚谢谢你”我先一步开口。

慕言什么都没说,他还是和以前一样。

“过来吃早餐”

我看了一眼他手里的东西,果然是早餐。

“不用了,我一会儿下去自己买吧”

“过来”男人的话语没有丝毫可以商量的余地。

我走过去坐下。

早餐很简单,包子配小米粥。

“粥里没糖啊”

“嗯”

“粥里为什么不加糖啊”我抬起头看着对面的男人,慕言被我看的有些迷茫。

“粥里为什么不加糖呢?”那一刻,我觉得自己就像个傻子,说着说着,眼泪就流了下来。

“对不起…我……”慕言不知所以的看着我。

而我却哭的不能自已。

“都叫你离他远点”

慕言给我递了一张纸,说话的语气里带着责备,还有怜惜。

我才反应过来,原来那个人每天买的粥里都是加糖的,喝了两个月带糖的粥,一时间没糖竟有些不适应。

“蠢…”慕言走到我旁边,将我抱在了怀里。

“我不蠢…”昨天的妆没卸,这会儿因为我的眼泪,就像刚开始卸妆,整个一大花猫。

慕言看着我,眼里满满的嫌弃。

“你干嘛?”

“你离我远点,我这里只有这一件白t恤,你给我弄脏了,我待会儿怎么出去”

“我不管”我将自己的脸整个埋进了慕言的胸前,果不其然,白色的t恤顺利的被我染成了花的。

慕言紧紧握着拳头,忍受着我的一切胡作非为。

酒醒后,回到宿舍,想起早上自己在慕言怀里的矫情样,我丢,我整个人都感觉不好了。


生活依然继续,我的世界也变成了一潭死水。

只是我碰见慕言的次数多了好多。

鬼知道,我有多不想遇见他。

大二结束,回想起来,仿佛也没什么大的波浪。

无关生死,果然一切都不是什么过不去的坎儿。

有时候选择躺平也没什么不好。

我和慕言就像两条平行线,离开宁大,一切都不可能会有相交点。

回家后,我负责帮母亲看店。

夏天往往和太师椅更配。

大门微掩,院子里的花草植物相得益彰。

一颗梧桐树下太师椅上躺着一个用书遮盖着脸庞的女子,正慵懒地坐在藤椅上,长腿搭在花台的岩石边,夕阳的光透过树叶间隙照在她被书遮盖着的脸庞上,斑驳晃动,忽明忽暗……

慕言微愣地站在了那里,恍然间,似乎闻到花的香气。

女子看不清面容,但是微蓝色的纱裙因为女子躺着的缘故将女子凹凸有致的身姿勾勒的淋漓尽致。

慕言微微红了耳朵,君子非礼勿视,一番平复之后,男人淡淡的开口道“你好。”

女子听到男人的声音,一咕噜坐了起来,忘了自己脸上还有本书,书就掉了下去。

女子低头刚要捡,男人抢先一步,捡了起来递给了女子。

“好久不见”慕言笑着说到。

这可真是冤家路窄。

“你来旅游?”

“不是…我们系这学期有野外实习,我们老师带我们来A市”

“哦,那真巧”

“这个民宿是你家的?”

“嗯。”

“我们需要几间房子,来之前我们老师和你妈妈说好了”

我想了想,母亲好像有说过这事情。

“我知道,你同学呢?怎么就你一个?”

“我先来看一下有没有提前需要准备的,明天他们也会来”

原来他是来实习的啊,我替慕言安排了一个房间。

姥姥生病,母亲回家,因为家里的房子答应了慕言老师的缘故,除了一对情侣外,民宿里基本没住人。

“干嘛呢?”快到晚上的时候慕言给我发消息。

“躺床”

“又躺着?”

“有什么不妥吗?”

“没有…就是想问问你方不方便,陪我出去走走,我第一次来A市,想出去转转。”

躺着也是躺着,回来这几天我感觉自己骨头都快躺散架了,既然有人可以陪我出去压马路,更何况对方还是个大帅哥,我何乐而不为呢?

“可以,你等我一下,我穿个衣服”

“嗯,我等你”

我在白天的浅蓝色的裙子上套了一个小披风。

下楼的时候,慕言就像白天一样站在那颗梧桐树下,院子里的灯光映得慕言像是古画里走出来似的。

“想去那转?”

“不知道,A市有什么好吃的吗?我饿了”

“你没吃饭吗?”

“没有。”

“民宿不是有吃的”

“不想吃”

啧……

“那走吧,我带你去吃饭”

“好”

在宁大的时候,听同学们说慕言是宁大所在本市的,那慕言应该会喜欢宁市的菜品吧。

我带慕言去了一家宁菜馆。

我以为像慕言那样的人,应该是饮食清淡,且规律的。

没想到他点了一桌子辣菜。

“你也喜欢吃辣吗?”

“嗯”

“可是晚上吃辣,容易爆痘”

“没事,我皮肤好”

我*(一口国粹)皮肤好是事实,但是那里有人自己说自己皮肤好的?脸皮好厚!

饭间,我有一句没一句的和慕言聊着,慕言好像吃饭不太喜欢说话似的,有一句没一句的答着。

吃完饭,我带慕言去A市转了转,一路上我们聊了很多。

原来慕言也不是和想象中的那样冷冰冰的,他其实也是个话痨,只是慢热而已。

“沈乔…”慕言突然叫住我。

“怎么了?”我抬起头茫然的看着眼前的男人。

慕言没说话,只是盯着我看了好久。

“没什么”说完,慕言重新开始走了起来。

慕言瞅着我的时候,我明显感觉到他是有话和我说的,但是他最终还是没有开口。

晚上我们一起回去,碰到了在梧桐树下亲吻的一对情侣。

两个人发现我们后,触电似的分开,男的尴尬的挠着头像我们问了句好。

我微笑着回了一句,但是心里远远没有表面上那么淡定。

我和慕言回了各自的房间。

我去洗了个澡,逛了一晚上,有些累,准备睡觉。

慕言给我发了一条消息。

“晚安”

我也回了条“晚安。”

本应该是沾床就睡的我,却迟迟睡不着。

想到慕言晚上欲言又止的模样,我终究是没忍住,给他发了条消息。

“你今天是不是有话给我说?”

“嗯”

“你还没睡吗?”

“没有”

“为什么?”

“想你睡着没?”

我心里地震了一下,慕言在撩我?

“慕言学神,撩妹的手段略显老套哦”

“是吗?那我再学学”慕言还配了一个认真学习的小狗狗表情包。

我莫名的想笑。

第二天的时候,慕言的老师和同学们也来了,他们带队的老师是个五十岁左右的女老师和两个年轻的男老师,带队老师一看就很和善。

“姐姐,你是这里的老板娘吗?看着好年轻啊”

“不是,这是我妈妈的店,只不过我妈妈有事,这两天不在,我帮忙看着”

“那可以加个微信吗?”

其中一个慕言的同学周野问到。

“可以。”我微笑着回了一句。

周野名字挺野,却长了一副小奶狗模样,倒是有些反差萌。

站在不远处的慕言朝我们这边飘了好几眼。

我就是故意的,哼,姓慕的,看到没,也就你眼瞎,你乔姐我可是很吃香的。

慕言看到我挑衅的目光,无奈的摇了摇头。

“小姑娘,我们这里呢一共是十五个人,两个人一间,总共需要八间房,慕言那个房子就不用换了,总共九间,你看着安排一下”女老师和蔼的说道。

安顿好慕言的同学们,已经是一个小时后了。

后面,慕言也没再主动找过我,他们一行人也总是早出晚归的,每次回来的时候都会带着新奇的好玩的东西。

还有一些标本,在标本夹里面夹着,慕言他们回来后会重新翻动标本,每次这个时候,我总喜欢待在他们一旁,问他们一些我不认识的新奇的东西。

一来二去,和他们自然也混得比较熟了些。

周野老跟在我屁股后面。

“乔姐,你也是我们宁大的啊”周野得知我也是宁大的后,一惊一乍的。

惹得很多人看了过来。

“嗯。”我尴尬的想捂脸。

“你是沈乔吧?”一旁一个女同学说道。

“嗯。”我微笑着承认,

“你真的是沈乔啊,我记得有个宁大的选美比赛,你是第一名,怪不得我见你的第一面就觉得很熟悉,好像哪里见过”

虽然我臭屁自恋,但是这么当众被人夸赞还是挺不好意思的,我轻咳了一声。

“那估计你们都眼瞎”慕言及时的补刀。

我狠狠地瞪了慕言一眼,你不说话没人会把你当哑巴。

“没事,乔姐就算不是校花,也是顶顶好看。”

“小伙子,有眼光”我朝着周野送去一个赞许的目光。

快,帮帮忙!一声惊呼打断了我们的交谈。

“怎么了?”周野问到。

“我腿上…”

一个女孩子恐惧到了极点,战栗的说道自己的腿。

我走过去看了看被一个男孩子扶回来的女孩子的腿。

原来是水蛭啊。

“没事…你放轻松”

我去找做饭的阿姨要了食盐,快速的搅拌化成了盐水,给她在水蛭吸附的地方涂抹了些。

不一会儿,水蛭就掉了下来。

“谢谢你”

“没事,水蛭而已,你们可能没接触过,不知道怎么处理。”

小姑娘北方长大,第一次见水蛭,还是以这样的方式,有些被吓到,我安慰地冲她笑了笑。

回头的时候,看见慕言站在人群里,盯着我。

我用意念给回了一句“我脸上有花吗?”

慕言嘴裂着笑了一下。

我手机微信的提示音响了,我低头拿出手机一看,是慕言发来的。

“你不一样”,只有四个字。

愉快的日子总是短暂的,慕言他们的实习也要结束了。

结束的那天,他们参加了一次实习考试。

结束后,他们一起的在我家民宿不远处的空地上点了篝火,大家围在一起,一起聊天,一起吃好吃的。

因为和他们混得熟,他们也叫了我。

在篝火的火光映照下,慕言好像变得越来越好看了。作为骨灰级的颜控,我承认,没睡到慕言真的很吃亏。

那样的脸,看着都赏心悦目!

刚开始年轻人们玩的比较嗨,有人唱歌,有人跳舞,欢乐声一阵一阵。

后半场,很明显大家都蹦跶不起来了。

带队的那个女老师,看着篝火旁的一对对小情侣,感慨的说道“爱情真的是一件美好的事”

此话一出,大家的BG之魂瞬间被点燃,都起哄的让那个老师说说自己的爱情故事。

那个老师说她13岁那年,她父亲脑溢血就走了,她家就散了,她母亲独自拉扯着他们四个姐妹。

她是最大的一个,她奶奶觉得她母亲太辛苦,就想让她放弃读大学去帮她母亲分担家里的重任。

是她母亲哭着说就算她剩最后一点力气,她也不能亏待她的娃。

后来她如愿上了大学,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她每天都兼职。

一天她遇见了她的先生。

他先生家庭条件也不好,但是却在那个饭都吃不饱的年头愿意分她半个馒头,她当时很感动。

但是两个人谁也没说在一起或者彼此喜欢的话。

最后大学毕业的时候,她终于鼓起勇气去找了她先生,问他愿不愿意娶她?

可是他先生说他家里条件不好,怕她受委屈。

她说她不怕。

后来她们结婚了,是在单位五十平的公寓楼结婚的,他们结婚的时候家里什么都没有,唯一的一个沙发还是朋友送的。

结婚这么多年,从什么都没有,到现在,他先生从来没有给他发过脾气。

……

从前,车马慢,一生只够爱一人。

现在,人们总是相信爱情,但是从不信爱情会降临在自己身上。

篝火晚会结束后,我和民宿里的阿姨,周野,慕言,还有几个慕言的同学负责打扫战场。

结束的时候,就剩了我和周野两个人,我手里还提着一个小音响,周野抱着别的东西。

走到一半的时候,周野突然停下来。

“沈乔”这是周野第一次这么正式的喊我的名字。

“怎么了?”我也回头停了下来。

“你可以做我女朋友吗?”

面对突如其来的告白,我有些不知所措。

周野看着我的脸庞,目光如炬,我在他的眼睛里看到了真诚。

可是这份真心不是我想要的。

正在我不知道如何处理的时候,慕言放完东西赶回来,从我手里接过了音响。

周野也恢复了那个没心没肺的模样。

回去后,我敷了个面膜,打开微信,看着对话框里的周野两个字,有些烦闷。

虽说也不是没被人表白过。

“睡了吗?我有些话想对你说”

慕言给我发了条消息。

“没呢”

“那我来找你”

“好”

不一会儿,我房间的门铃就响了。

我给慕言开了门。

“有事吗?”

慕言没有回答,盯着我的睡衣瞅了一眼。

我低头看了看自己的睡衣,很大的一个米老鼠的卡通形象,好吧,我承认,略显幼稚,但也用不着盯着看吧。

“有事吗?”我再次询问道。

“沈乔,你还喜欢我哥吗?”慕言望着我,眼里闪烁着我读不懂的光芒。

“……”

慕言问我还喜不喜欢莫宇!

我不知道,说实话,当初我以为我喜欢莫宇,可是后来,莫宇不告而别,我自己也说不清楚,莫宇对于我到底算什么?

“我不知道。”我坦诚的回答。

慕言眼里的光芒暗沉了下去。

“我知道了”过了半晌,他说到。

第二天,周野他们走的时候,我起来去道别。

顺便告诉周野我的答案。

周野听到后,没有失落,反而好像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一样。

离别的时候,他抱了抱我,在我的脸颊处轻轻的吻了一下。

我没有拒绝。

送别的时候,我在人群中并没有看见慕言。

再次见到慕言已经是开学的时候。

“沈乔”

我回头看见了从阳光中走来的少年。

逆着光,却任然光芒万丈。

“早啊”

“早”

慕言和我选了同一节选修课。

上课时,他坐在了我旁边,惹得周围一群人羡慕。

不能理解,我沈乔好歹也是大家公认的美女好吧,至于吗?一个个觉得我得了大便宜似的。

讲台上的教授讲得滔滔不绝,我感觉自己如坐针毡,实在不想看旁边那位。

瞅得我实在忍不住了,我打开笔记本,写了句话。

“干嘛看着我?不好好听课?”

慕言也拿起桌子上的笔回了句。

“好看”

……

我好看用你说吗?真的是。

大三的生活很充实,整天忙忙碌碌的,慕言也像狗皮膏药似的甩也甩不掉。

我去深海,他也跟着我。

有帅哥过来跟我搭讪,他就像个护主狗似的,统统给我赶跑了。

时间久了,学校的论坛里,全是我和慕言的乔木cp的乔木粉。

一大堆人,给我留言,让我答应慕言的追求,他们想磕真人。

只有我搞不懂慕言到底想干嘛,追我?他从来就没说过喜欢我,可是他的所作所为又解释不通。


“乔乔,我回来了”

看着微信里突如其来的好友请求,我的心不由得揪在一起。

熟悉的号码,是我曾经拨打了n多次的号码啊。

“乔乔,我是莫宇,你先通过一下验证”

看着又一条消息。

眼眶里早已续满泪水,不是走了吗?为什么要突然回来?

最终我通过了莫宇的好友。

“乔乔,我想见你”

“明天下午两点你可以来你们学校旁边的咖啡厅吗?我看过了,你明天下午没课。”

“乔乔……”

望着微信上莫宇发的一条条消息,我的眼泪还是不争气的流了下来。

第二天。

莫宇比我先到,坐在那里,显得与周围的环境格格不入。

男人面冠如玉,俊魅孤傲的脸庞,高挺笔直的鼻梁显示出男性的刚美之气。

我犹豫了几分钟,最终还是推门进去坐到了他的对面。

“那天你是故意的?”(故意让我撞到你,送我去医院,在我醉酒的情况下,默许我的胡作非为,然后做我男朋友…)我开门见山直接问到。

“嗯……”莫宇回答的坦荡。

这让准备兴师问罪的我不知如何是好了。

“为什么?”(为什么要在我以为我爱上你的时候,抛弃我?)我想不明白。

莫宇双手交叠在一起放在翘着二郎腿的膝盖上,有种说不出的懒洋洋的优越感。

“我这个弟弟,从下到大,一直无忧无虑,看似对什么都不感兴趣,但其实我知道,他远远没有表面看起来那样,事实上,他就像一个收起爪子的小狼狗子,所以我想看看他到底什么时候才能露出他的利爪护食……”

“……”我气不打一处来,这算什么?有钱人的恶作剧吗?

“对不起,我为我的不负责任向你道歉”

我看着眼前的男人,眼睛酸涩,但终究是一滴眼泪也没有。

“你…”

“想问什么?”

“算了,不重要了。”我端起桌子上早已点好的咖啡喝了一口,没加一丁点糖的咖啡,真的好苦。

“那天,我父亲临时让我去A国,我不愿,我的手机就被没收了,在国外的日子里,我一直没拿到我的手机,乔乔,我不是故意的…”

莫宇终究是莫宇,洞察人心这方面他真的很厉害。

“没事,都不重要了”我轻松的说道,算是对彼此的安慰。

莫宇听到我的话,脸色不太好。

见面的目的达到,两个没有理由再待下去的人待在一起,气氛总会莫名的尴尬。

莫宇从咖啡桌上摘了一朵玫瑰花送给我,不舍的说到:“再见了,我的红玫瑰”。

“要走了吗?”我回了个微笑,假装轻松。

“嗯,家里人想让我去拓展海外市场,虽非本愿,但慕氏需要改变,我别无选择。”莫宇皱着眉。

”是要回归你的世界了吗?”

听到我的话语,莫宇笑了笑。


慕言来的时候,莫宇刚走。

他坐在了我的对面,一言不发的看着我。

我看着窗户外面夕阳西下。

微风不燥,阳光正好。

人也正好。

夕阳下,慕言好似一枝玉兰,夕阳如血,却比不上他紧闭的双唇。

“走吧…”我率先开口。

“好”

慕言和我并排走出了咖啡厅的门口,我发现慕言比我足足高了一个头,他真的好高,也很好看。

我主动牵起了旁边男人的手,他微微一愣,随后将手牵成了十指相扣。

从来都无法得知,人们是究竟为什么会爱上另一个人。我猜也许我们心上都有一个缺口,呼呼往灵魂里灌着寒风,我们急切需要个正好形状的心来填上它。

                            ————毛姆《面纱》

                                            (完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十一) 小姐花秀兰 花秀兰不是一个人,是三个女子,三个二十岁左右的年轻女子。花秀兰是三个小姐,以前据说是同事,不...
    公子林阅读 571评论 0 6
  • 男生怎么和女生聊天不冷场? 男生追求女生就需要学会跟女生进行去有效的沟通,有效的沟通会真正拉近两个人的关系,让两个...
    聚心情感助手小静阅读 224评论 0 0
  • 马嘉祺&叶气球 你=叶气球 纯属虚构 误上升真人/误@小炸/夏恋祺创作 小说改编/勿问小说名 现在开始 ...
    夏恋祺阅读 269评论 0 1
  • 魏晋南北朝的那些文人们之: 传说中击鼓骂曹的那个祢衡 京剧老生传统剧目有一出著名的戏《击鼓骂曹》。讲述名士祢衡被孔...
    无限遥远的远方阅读 201评论 2 2
  • 一个穿着黑衣服、脖子挂着金子,胸口与手臂都有张牙舞纹身的大汉站在我面前,他低头点了一根烟,一抬头看见我鼓起来的肚子...
    梁欢欢阅读 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