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昕,在快乐大本营主持11年,如何把生活过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很多人都说,吴昕在快乐大本营上存在的意义就是"没有意义"。

也有人调侃,吴昕是嘉宾人品测试仪,对吴昕好的,关注吴昕的人品都不差。

其实我觉得吴昕的意义很重要,她就是大多数普通人的代表。

在职场中,不是每个人都能准确的找到合适的平台,成为最闪耀的星星,而吴昕恰恰代表了我们最普通的存在。

她常常在主持群里眼神飘忽,很想融入,但不知如何开口,队友扔过来的"梗",基本都接不住。

总之,既想有存在感,又没有存在感。

吴昕是“不幸”的,也是“幸运”的。

就如同很多幸运的职场新人,加入一家人人羡慕的“大平台”,做着不适合自己,又不能离开的工作。

在快乐大本营的主持团中,每个人定位都不同。何炅负责主控,谢娜负责搞笑和插科打诨,海涛负责招黑和演受气包。这三个人自身和主持定位是严丝合缝。

我特别佩服维嘉,他硬生生给自己杀出一条找“梗”的路,而且每次都很有趣,不突兀,此乃“综艺奇才”。

(快本中吴昕在哪个队:输)


而吴昕,无论是当初的志玲姐姐人设,还是后来根据她风格转变的游戏黑洞,唱歌跑调人设,她始终没有在这个舞台找到合适的位置。

(东北姑娘太实诚,不适合嗲路线)


这和她的性格有关,内向,不喜欢成为焦点,用吴昕的话说,“宁做凤尾,不做鸡头。”

相比我们普通职场人来说,做不好,不适合,老子大不了辞职跳槽。

吴昕最让我欣赏的地方是她的坚持、坚韧。

吴昕出生在辽宁省沈阳市的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父母都是工程师。2002年,吴昕在妈妈的“鞭策”下,以高分考入大连外国语大学的法语系。上了大学的吴昕依然在学习上名列前茅,除了担任系学生会文艺部部长的工作外,吴昕的生活基本锁定在从教室到寝室的两点一线上。(百度百科)

吴昕五官立体,长相甜美。当年的主持播音功底不错,如果她主持地方台文艺节目还是绰绰有余的。

(来源:网络)

上面是去年爆出吴昕当年参加《闪亮星主播》比赛的资料。

当年的吴昕能歌善舞,口吐莲花,目光皎洁,充满自信,腰杆挺的倍儿直。不同于我们印象中唱歌跑调,含胸驼背,少了灵气的吴昕。

吴昕拿下比赛的亚军,冠军是杜海涛。二人都获得了和湖南卫视签约的机会。签约期限是十年。

面对人生重大选择,吴昕家里召开了一个大型的家庭会议,有人支持,有人反对,反对派认为吴昕性格内向,不适合综艺节目,不如老老实实考研,当大学教师才是她最好的人生归宿。

最后,还是吴昕的姥爷拍板,让她进湖南卫视试试,不行再回来考研。

于是,吴昕信心满满的加入了《快乐大本营》,以为从此走上人生巅峰,却曾想是上天的考验。

新人适应期,痛苦地坚持

从职业选择的角度说,当年吴昕如果没有加入快本这样的综艺节目,而是从其他适合她的选择出发,那是另外一个人生。

她在不擅长的领域,竭尽全力,却看上去毫无实力。

新人期的吴昕,青涩但充满冲劲。毕竟学生时代的优秀学生,毕业后找到这么好的平台加盟。

生性内向的吴昕最初描述她在在快本是收获颇丰,她说:

“学会接受不再是优越感十足的自己。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学会克服心里落差而带来的不自信和自卑感,也绝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但不知道为什麽,我现在的头脑里,想起那些很难熬的日子的片段,嘴角总是上扬的回头看看,那些曾经的泥泞的路上,都开出了美艳的花儿。”

看得出来,新人期的不适应,能力和快本主持要求的不匹配,让她身心疲惫,但是她仍然积极看待自己的不足,积极看待心理落差,勇敢面对。

不同于谢娜的鬼马机智,她既不擅长插科打诨,也不擅长把话题往自己身上引。有一阶段,她甚至会有游离状态。如果一个主持人是小透明,那么录制节目应该是一件极其痛苦的事情。

(吴昕的站在最边上,有点远离)

加入快本前五年。

吴昕坦言,开始的五年是最不自信的五年,她之所以能坚持走过来,是因为“一口气”,为了这一口气也要努力的去做,从不行变成行。

加入快本第七年。

2012年5月29日快乐家族给吴昕过生日,大家一起唱生日快乐的时候,吴昕哭着说:

“在别人没有放弃我的时候,我不能放弃自己,希望把所有的不好都变成好,何老师娜姐嘉哥海涛总在保护我,有问题总是站在我前面帮我解决,栏目组有的人也挺为我着急。其实我觉得我挺努力,挺想做好,现在大家应该看到我的成长,还有很多不足,我想给快乐家族争口气,告诉你们我可以”。

吴昕压力很大,她想努力做好,她向全世界说“我可以”。

同年,快本十五周年庆特别节目,2012年7月14日那期,何老师问吴昕想说什么。吴昕说:

“来大本营七年,过得最纠结的七年。从小到大,学习也不错,所有人都说你很好,你很棒,来到这发现,自己是最差的那种。我一度想放弃。何老师告诉我,你坚持三个月,三个月到了你再坚持三个月,竟然坚持到了今天。感谢大家的包容,哪怕是在大本营的舞台上扮演一棵树,我也愿意。”

吴昕承认,自己还是最差的,她曾想放弃。

她虽然一直没有适应,但也没有离开。用另一种方式对待职业,那就是坚持吧。

不离开的理由很多,毕竟平台够大,曝光够多,能坚持就坚持吧。

发展瓶颈期,多领域突破

这几年,吴昕凭借快本带来的各种资源和曝光度。在其他领域多维度发展,她经营一家泰式餐饮连锁店,经营几家时尚网店,亲自上阵当模特,收益颇丰。

(来自:吴昕微博)


职场中,很多时候我们以为发展之路只有垂直向上,走向管理层,当上CEO。当遇到瓶颈的时候,不妨尝试“生涯四看”的理论,或走向内走专家路线,或横向转换职能,或向外看,结合自己的优势和兴趣,职业外获得平衡,爱好变成副业,甚至是事业——如吴昕。

吴昕在职场主业,快本里依然没有存在感,但是副业做的风生水起。从此,她内心更加有底气——我不和你们争辩,我有我的优势,我有我内心的骄傲。

吴昕在主持方面上没有突破的焦虑和自己内心的骄傲之间摇摆,纠结的同时筑起城墙,密不透风。

作为同龄人,我和吴昕其实也是同时间开始工作,作为东北老乡,一直留意她的动向,正如我说,吴昕因为“普通”所以更加我们普通人的注意。

2017年最后一天,吴昕在微博上发布碎碎念提到:

“数一数算一算,自己早就到了该活明白的年纪,这一年我总体过的算是明白,那么新的一年,就让我活的更明白一些吧!”

我发现2018年吴昕真的变了,活明白了。

(来自:吴昕微博)

职业转型期,探索和体验

她的蜕变和最近两年积极尝试不同类型的真人秀,积极探索自己更多可能性有关。在这个过程中,她冲破了内心的禁锢。

2015年,她参加真人秀《极速前进》,可以想象她是想突破自己的游戏黑洞。

尽管在节目中她依然胆小、恐高、爱哭、矫情,就是我们生活中最笨,甚至讨人厌的女生。但是,她很真实,虽然抱怨,从来没有放弃,咬着牙坚持到最后,居然和韩庚拿到冠军。

2016年,她参加《我的新衣》,同台竞技的是林志玲和何穗这样大神级别的职业模特。“小粗腿”吴昕,一咬牙减肥八斤,拼尽全力,积极展示自己的美丽,自信和法语。

这次突破,吴昕蜕变惊人,她开始勇于展现自己,脸上开始洋溢自信的笑容,穿衣打扮也越来越in。并获得了时尚圈和各大品牌的关注,赢得各种时尚资源和机会,时尚大片纷至沓来。

(来自:吴昕微博)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当吴昕的设计师CJ Yao的设计被众多买手围剿时,内向的的吴昕大声说:“我喜欢你的设计!”她说:

“其实我们在定妆时都经过了很多的考量和筛选。但是如果没有达到你们标准的话,我觉得至少表情可以不要那么严肃,至少可以给我们一些鼓励,每次走秀出来,看到大家表情很严肃就会怀疑自己,是不是自己的问题。”

她开始勇敢表达自己的想法,尊重最真实的自己。

2017年。参加《我们相爱吧》吴昕彻底打开自己的内心,她坦言,因为和一些男艺人一起上热搜,她常常被对方的粉丝骂得非常难听。

她在和潘玮柏的互动中逐渐变得真诚不再隐藏,我认为心动与否,真假CP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她在节目中放下了自己的很多压力和负担。

如果节目中呈现的大部分是假的,那么吴昕真的是一个优秀的女演员。我还是认为她的演技更贴近《深夜食堂》的表现,真诚但是还有很大进步空间。

经历了职场新人期的不适应,发展期的不顺,吴昕突破了自己的局限。

她在职场瓶颈期,多维度发展,搞副业当老板,找回自己的骄傲。

她在转职场型期,勇于尝试不同类型节目,站在舞台中央,吸引时尚圈注意力,不做小透明,在真人秀中,用“真实”的自己赢得尊严和好评。

人总要长大,直面非议,坚持做自己。

人生没有困局,只是有的人不能破局。

吴昕与湖南卫视的十年合同已经到期,吴昕宣布,她不再只跟湖南卫视一家合作,将以自由主持人的身份,成为《快乐大本营》的主持,而不再是以前的湖南卫视独有主持人。

相信活明白的吴昕已经找到非凡的自己,活的越来越精彩。

参考资料:

搜狐娱乐 http://www.sohu.com/a/165905969_664622

新浪娱乐http://ent.sina.com.cn/tv/zy/2016-08-17/doc-ifxuxnak0458139.shtml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