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昕:出道整整十年,我一直寻求改变

吴昕出道整整十年,虽然主持着收视超高的综艺节目,但她并不是一到哪儿就努力让自己成为焦点的人,事实上她是那种春节会宅在家看剧的姑娘。这个不争不抢、安静真实的女孩,十年间在快乐大本营中成长蜕变,让人不由地想到月亮,吸收和反射,散发出淡淡的月华。今年,吴昕开始尝试参加新节目、接拍电视剧、出席时装周,事业有了新的变化。对于外界认为的转型,她说:“我其实没有刻意在想转型这件事,只是觉得,到了一定的阶段,可以有不同的新的尝试,这个是我比较感兴趣的,因为我是典型的水瓶座不太喜欢一直重复做一件事情。”

当我们抵达酒店,吴昕正在化妆,宛若邻家姑娘,身着一身运动衣裤,一只腿随意地放到椅子上。因为刚从国外时装周回来,吴昕还在倒时差,整个人看起来有点懵懵的。

吴昕曾经发微博描述自己的人生中的小确幸:读到一本好书,追到好看的剧,吃到好吃的东西,今天体重没涨,手机、IPad永远有电,喝酒喝醉瞬间睡去,飞机不晚点,路上没堵车,收到快递,以及,机场不被拍丑照。

在参加时尚综艺节目《我的新衣》之前,吴昕在观众眼里还是“快本”中那个喜欢Hello Kitty的“小粗腿”、“邋遢鬼”。在时尚综艺《我的新衣》中,她与林志玲、何穗、王丽坤、张俪等大长腿们站到一起比酷比美。就在今年 3月,她还被首次邀请出席巴黎时装周。一直以来衣品被吐槽土气的吴昕,突然一脚迈进了时尚圈,衣品不断提升,让人惊叹“原来吴昕这么美”。

她把这一切归结为幸运,“拍了一组照片之后,大家反响还不错,然后就越来越多的杂志、时尚老师会想找我来合作,这是挺幸运的一件事。参加《我的新衣》是节目组找到我,节目组想找一个稍微会带动气氛的角色,然后就想到我。可能之前也看到我拍的一组照片觉得跟节目挺吻合的。”

出道十年,初期吴昕几乎把心思全部放在《快乐大本营》。刚开始主持大本营的时候,她坦言自己一直为找不到定位和方向而焦虑,她解决焦虑的方式是看了当时所有可以看到的综艺节目,然后找同类型的主持人,看她们在节目中的表现,自己去反复琢磨。“我想说,我做一件事情起码要做到一些门道之后再想其他的。在《快乐大本营》之前的几年做得不太好,因为找不到自己的定位和方向所以一直很痛苦。我就一直在想,怎么能把《快乐大本营》或者是主持这个工作能做得好一点。”

当天急着要去录节目,吴昕随便吃了两口就要出发去录制现场。出门前,吴昕走到桌前,抓紧最后几秒拿起桌子上的杯子赶紧喝了口咖啡。

十年间,吴昕的心境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从起初不停地跟自己较劲,迫切地希望能够主持好《快乐大本营》以此来证明自己,到后来心态逐渐平和。“你要放轻松对待它,因为越紧张上台越表现不好。首先要从心里去融进去这个氛围,然后再想解决之道。到了一定的阶段之后反倒也不急了。好像就自然而然的长大了。会想的是怎么去顺应这个事情,想解决办法。而不是说先逼自己,逼死自己也没用呀。”

到了录制现场,吴昕边化妆边和导播对台本。台本中提到“男神收割机”这样的字眼,节目组希望吴昕能聊聊合作过的鲜肉明星。吴昕像个小女孩一样求导播,能不能不要提其他人,不然又会出奇奇怪怪的新闻。

大多数观众对吴昕的印象是《快乐大本营》里那个单纯可爱,傻傻的小姑娘。但是吴昕却不这么认为:“我要强,但是我又很随性,我这人吧,就是有点矛盾。就是看什么事,我很怕别人激我,如果一旦激到我那个点了,那就完了,我心里那个小宇宙就会爆发。但是大部分都是觉得,哎呀,无所谓了,就这样吧。”

今年,吴昕为了参加时尚综艺节目,她给自己定的要求是晚上5点之后什么都不吃,用不吃晚饭的方式瘦了八斤。吴昕的工作人员跟我们开玩笑,如果5点前看昕姐吃东西的样子,真的看不出来在减肥。

主持节目十年,吴昕最喜欢的运动是睡觉这点似乎全国人民都知道了。缺乏运动细胞的吴昕对自己着非常清楚的认识,“因为我从小就跑不快,你就天天说我,你太笨了,你怎么这么笨,你怎么这么蠢,那我也跑不快呀,你逼死我,我也做不到这点。所以我是一个自我认知心里有数的人,这件事情我能不能做到,我大概心里会有一个数。如果我做不到的话,我会直接告诉自己,这件事别想了。”

吴昕大学的时候非常刻苦地学习法语。法语很难学,每个单词都有无数种变位和时态,几乎可以让人崩溃,而且很多写法和英语相似但是读法不同,初学者经常念出“英法”混合的笑话。两年磨合期之后,吴昕才觉得自己入了门。

法语考级的时候,吴昕压力特别大,因为别人在上课的时候她常常因为录节目而耽搁。有一天下午,寝室所有人都在睡觉,关着灯,拉着窗帘。刚录完节目的吴昕打开床头的小灯,翻开复习题,盯着做。对床的姐妹和她说:“看你那架势,当时我特别震撼。以前总觉得你幸运,什么好事都占了,那一刻我才知道,这一切并不容易!”

吴昕毕业之后,直接到湖南卫视主持《快乐大本营》。回忆起从学生到社会的过渡期,吴昕坦言:其实还好,《大本营》是一个相对独立的集体,所有人对我保护的都挺好。所以我没有明显感觉到从学校出来到了社会上了,一直都没有这种感觉。但是只是说你会明显的感觉到你在参加工作。我还没毕业就到了湖南台,它一直是我的工作单位。”

吴昕在“快本”十年,伴随她的争议也有十年。就在不久前,谢娜发微博:“说我打压吴昕说炒了很久了,不正面回应就没完没了是吧?”然后快乐家族成员立即转发以示“他们正在相爱着”。吴昕在接受我们采访时笑着回应道:我们十年了,不会因为这种事情(受影响)。既然我们可以选择一起面对,那就说明我们的心在一块,一起面对困难,这个是最重要的。”

每逢有男神鲜肉上节目要做任务,往往都是和吴昕做搭档:被吴亦凡壁咚、和李钟硕共进晚餐、被郑容和公主抱、李易峰四次上快本都是和吴昕搭档。每一次,吴昕都会上热搜。为了节目效果跟男嘉宾互动,结果被对方粉丝扣以“炒作”的骂名。但吴昕本人不像是一个做新闻抢眼球的人。不久前,吴昕参加张大大主持的节目时,节目组想提和她合作过的男艺人,被吴昕拒绝了。

吴昕说:“我希望可以用自己的能力或者是作品去跟大家说话。因为永远这样说,一是自己心里也过不去,二是别人。那些艺人也会觉得她是不是有什么问题呀,她是不是一直在处心积虑的在经营这件事情?这个不是我想看到的。而且我也不想给大家一种感觉,就是谁跟她互动就会被粘一辈子,我觉得在我身上接受不了。我很抗拒。只要是我自己主动做的节目,或者是接受的采访,我都不会就是允许这个事情发生,一定会跟节目组,或者是跟采访我的人说,不要提这件事情。”

有人说她是快乐大本营里的花瓶,但她后来上其他节目话挺多,反应迅速,并不是之前节目的设定。《极速前进》里有一集的任务是吴昕要用语言来指挥蒙着眼睛的韩庚、杨千嬅、丁子高三人跨越泥潭障碍到达营救目的地,事后杨千嬅、丁子高连连称赞吴昕的指挥简洁、到位、体贴。可见她的逻辑思路和语言表达力还是很强的。

一出道就可以主持一线卫视的当红节目,这个机会对于很多人来说都非常难得,现在很少有人能一下子就到《大本营》的舞台。

回忆起出道经历,吴昕坦言:“这个平台太高了,然后我又基本上算是零基础吧,一下子就蒙了整个人。之前节目组可能还希望我做一些比较类温柔的那种类型的角色。但是我确实生活中也不是这个类型的女生,所以一直在扮演别人。但是主持人跟演员又不一样,演员可以去塑造一个角色,主持人可能相对于要把生活中真实的性格跟节目中去融合。所以我这两个正好相反,就比较难。”

外界看到的吴昕似乎是一个没有野心的姑娘。这和父母从小对她的教育有关系,爸妈从来不把她和其他同龄人作比较,很少给她压力。但吴昕不这么认为,“我觉得看大家怎么定义野心这件事情,那可能有的人觉得,所谓野心就是我要对我的工作达到一个什么样的高度,对于我来说,我的野心在于,在某些领域变得越来越好。我的野心就在于说,我想让喜欢我、关注我的朋友看到我的变化,然后让跟我一起工作的小伙伴他们觉得跟我一起工作很骄傲,不至于说出去,比如说别的艺人很风光,然后跟着我的工作人员就是每天觉得,大家也不受重视或者是被欺负,这个就是我心里不能接受的。”

这种性格也会错失掉一些机会。“可能就是要主动争取的时候,机会可能就没有了。因为我很少会主动说我要怎么样,能不能怎么样。我很少,比较被动,这个确实是我性格中一个相对来说做这个工作的一个小弱点。”

最近,吴昕开始更多地区尝试演戏的机会。一般戏找过来,她会更看重角色:“我觉得第一位的是角色,适不适合你,有没有挑战、颠覆。第二就是看阵容了,我觉得其他的都不是很关键。”众所周知,演员容易因戏生情,但吴昕却说:“哎呀妈,太可惜了,到现在都没有人找我演过感情戏(笑),所以我很苦恼。万一下一部戏我演个感情戏,我就找到对象了呢!也许解决了我这个老大难的问题,但问题是现在没有啊。”此时,她又成了生活中那个率真的姑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1983年1月26日,辽宁省一个工程师家庭,得了一个漂亮女儿。父母希望女儿心大,能容纳千山万水,便给她取名为吴...
    愈姑娘阅读 5,433评论 17 172
  • 之前有很多的空闲时间,那些空闲时间全都看了综艺,各种各样的综艺节目,然后笑成傻逼。每天晚上都计划好自己要看哪些综艺...
    梅子梅子阅读 5,444评论 0 0
  •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是生活中的一种常识,连三岁大的小孩子都懂得。而且,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同时还是一种可以推广的理论,也就...
    斯文小蚂蚁阅读 1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