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清TA,别让“杯具”变“悲剧”!

古语云:民以食为天。氮素,这个天塌了,恐怕多高个也是木有用滴吧!

食物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在大力提倡健康饮食的时代,人们不仅是在选择食物上注重健康,在选择盛放食物的器皿、用具等上面也是愈加精益求精,这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便是不锈钢制品的选择。

市面上很多不锈钢制品都打着304不锈钢内胆的幌子,但是其实有很都是采用的201不锈钢材料,以次充好。那么,这两者的区别是什么呢?除了这些还有那些影响健康的金属呢?


今天,加哥就给大家普及一下市面上最常见的三种不锈钢材质:

第一种:201不锈钢

201不锈钢,其含镍仅0.22%,含铬仅7%,远远达不到不锈钢产品的含量标准。经权威实验检测,201不锈钢产品在水中不超过3天就会生锈,而且其腐蚀性相当强,导致铬转化有毒价铬,极易溶于水,对身体的危害非常大。

同时,201不锈钢含锰量高,锰对人体的神经系统有强烈毒性,国家已经禁止为锅碗瓢盆的原材料,现在的食用级不锈钢都是304不锈钢和以上级别的。

第一种:304不锈钢

304不锈钢是不锈钢中常见的一种材质,密度为7.93 g/cm3,业内也叫做18/8不锈钢,耐高温800度,具有加工性能好,韧性高的特点,它广泛地用于制作综合性能(耐腐蚀和成型性)良好的设备和机件。为了保持不锈钢所固有的耐腐蚀性,必须含有18%以上的铬,8%以上的镍含量。

304不锈钢是国际公认的食品级(加工和盛放)不锈钢, 是绝对安全卫生的一种材料,它是优质保温杯使用最普遍也是最安全的内胆原料。

第三种:316不锈钢

316不锈钢因添加Mo元素,使其耐蚀性和高温强度有较大的提高,耐高温可达到1200-1300度,可在苛酷的条件下使用,耐腐蚀性能优于304不锈钢。在浆和造纸的生产过程中具有良好的耐腐蚀的性能。

而且316不锈钢还耐海洋和侵蚀性工业大气的侵蚀,适合在化工,海水等环境下使用,多用于船钢。


❂科普一下

食品级不锈钢是指食品机械接触食品的部分,必须符合一定食品安全的要求。因为,食品制作过程要使用很多酸碱,必须用不锈钢;而不锈钢中除了含铁,还含锰、铬、镍等有毒金属元素,因此,食品级不锈钢必须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不锈钢食具容器卫生标准》GB 9684-88规定的不锈钢材料,其锰铬含量比一般不锈钢要低得多。

要知道,许多金属元素本身剧毒不是很强烈,但是长期摄入仍然会给人体带来巨大伤害。即使你现在没有感觉,它也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你的健康。如果,长期摄入重金属,就等于是慢性自杀

因此,购买不锈钢产品时,一定要注意查看,正规商品会在产品表面外包装上注明“食品级304不锈钢”标识,而标识为“食品级—GB9684”的产品,安全性更高。


So~~~家里的不锈钢用具是否该扔掉?

Of course no~~~不锈钢的极限温度是650℃,超过这个温度,材质中的重金属成分才会被析出;而水的沸点最高是100℃,食用油的沸点也在200,也就是说在这个温度下,钢材中重金属的含量再高,也都不会析出。

而且,重金属元素是要在一定的温度、环境下、透过一些化学制剂或者工业作用下,才会被析出。例如:不锈钢中铬正常要1500℃以上温度下析出,镍的熔点是1400℃,也就是说,一般正常家用的环境下,这些重金属是不会被析出的,所以,大家还是可以放心使用家里的不锈钢用品滴~~~

But,你以为这样就万事大吉了嘛?!

有一种特殊情况,也会使重金属被析出,就是用不锈钢水壶/锅煮酸性物质。

高锰钢(201不锈钢)材质的产品耐腐蚀性差,如果用其制作果汁等酸性食品,在烧煮过程中,重金属尤其是锰就很容易被析出。

因此,在使用不锈钢产品的时候,只要注意,不要用它盛放或制作酸性食物,并且注意对它的清洁,不要使用钢丝球等硬物进行反复刮擦,最好使用柔性的,软性的材质进行清洁,防止保护层的破坏。所以,只要注意正确的使用,还是可以安全放心的使用滴~~~

So,你家的不锈钢用具都保住了,有木有很happy呢!


更多内容,可关注订阅号【杯皿匠心】用匠人精神,换你一颗匠人之心

——这是一个有温度的公众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