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时间当作朋友》阅读感悟

时间:171227

版本:《把时间当作朋友》(第三版,知笔墨pdf版)

进度:第三遍,整体浏览全书

心得:

尝试捋清全书的逻辑脉络:

“0、困境”:提出问题→“1、醒悟”:点出核心要点→“2、现实”:首先把前提条件讲清楚,重点是认清现实→“3、管理”:在大前提下,解决问题的办法就是自我管理,阐述自我管理的内容→“4、学习”、“5、思考”、“6、交流”:自我管理的方法→“7、应用”:如何自我管理。



时间:171226

版本:《把时间当作朋友》(第三版,知笔墨pdf版)

进度:第二遍,91~138页(第二遍完成)

心得:




时间:171225

版本:《把时间当作朋友》(第三版,知笔墨pdf版)

进度:第二遍,56~90页

心得:





时间:171224

版本:《把时间当作朋友》(第三版,知笔墨pdf版)

进度:第二遍,1~55页

心得:




时间:171223

版本:《把时间当作朋友》(第三版,知笔墨pdf版)

进度:第一遍,111~138页,第一遍结束。

心得:

001 成功 vs 成长。大众普遍认可的观念,不一定就是对的观念。比如成功,其定义就很模糊,容易误导人。与其关注成功,更应该关注成长。成长,需要积累,积累需要时间。

002 运气。所谓“机不可失,失不再来”就是胡扯。当你准备好了,机会自然就来了,运气也就来了;当你没准备好,机会给你你也抓不住。运气是一种现实的客观存在,只是与我无关,或者说我无法左右、无法改变。既然是我无法改变的,就不应该予以关注。

003 人脉。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优秀而且有价值的人,自然会吸引别人,人脉也就有了。当然,合理的社交是必要的。

004 自卑。自卑是一种客观存在,应该是一个中性表述,不应该成为一个贬义词(再一次说明:大众普遍认可的观念,不一定就是对的观念)。自我评价的时候,不用“优点”和“缺点”,换成“特点”。

005 灵感。灵感应该是那最后一根稻草。没有积累,灵感是出不来的;积累到了,灵感就是一种必然。

006 鼓励。要多鼓励他人,这其中最大的受益者可能是我自己;对帮助他人,这其中最大的受益者也可能是我自己——利他。

007 效率。目标要切合实际,可操作性要强。不切实际,只会让我早早地就放弃。学会专注,如果每天在重要的事情上能专注2h以上,一段时间过后,进步会非常大。

008 节奏。慢才能快。一开始就想要快,是会很快,放弃得快。慢慢来,借助复利的力量,才会越来越快。

009 自我证明。向别人去证明自己是不切实际的,关注你的人自己会观察,不关注你的人,也就没有证明的必要。

010 警惕我目前糟糕的现状。一个人的现状越差,摆脱现状的欲望就越强,进而做出不现实决策的可能性就越大如果不能控制这种焦虑情绪的话,我就有可能落入“万劫不复”的境地。已经有教训了,要警惕!警惕!!警惕!!!

011 “愿我能从容接受我不能改变的,

        敢于改变我可以改变的,

        也愿我有智慧分辨这两者间的区别。”

        接受不能改变的,要比改变可以改变的更需要勇气。所以,这两点都很难,而要区分这两者,更难。如此说来,“改变可以改变的”反倒成了最简单的事情了。

012 天长日久,来日方长,莫急莫慌,专注于当下。而且,对于人来说,唯一能做的,也只能是专注于当下。



时间:171222

版本:《把时间当作朋友》(第三版,知笔墨pdf版)

进度:第一遍,96~110页

心得:

001 朝闻道,夕死可矣。想起朴树说起《送别》这首歌,他说,如果这首歌是他写的,死而无憾。朴树是一个心智很强的人,娱乐圈的一股清流。不对,朴树不属于娱乐圈。不对,娱乐圈配不上朴树。

002 沟通需要反馈机制。同时,如非必要,可以远离一些无法沟通的人。但是,只是远离,不要骂人。谁不比谁高明多少,只是道不同而已。(道?心怀敬畏!远不到那个层次)

003 小心驶得万年船。经验是有局限性的,要时刻保持警惕。同时,经验不仅仅来自自身的切身经历,也应该要通过观察他人和阅读来汲取。

004 是因为没有兴趣所以做不好呢?还是因为做不好所以没有兴趣呢?

005 方法真的不是那么重要的东西。

006 005我也说过,可是我说的话并不好使。原因参见第六章《交流》第2节:说与不说。简单来说就是我还不到说这话的层次,“赢得尊重”是需要靠积累的。知识需要积累,经验需要积累,财富需要积累,勇气需要积累,几乎一切有价值的东西都需要积累。积累,需要坚持和时间。

007 痛苦。痛苦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大,我并没有自己所想的那么惨,想想那位11月诅咒的小伙儿吧!同时,有些痛苦还是强迫自己记住得好,别好了伤疤忘了疼。

008 做事最好的策略:坚持。坚持就是重复。重复就是时间的投入,大量时间的投入。



时间:171221

版本:《把时间当作朋友》(第三版,知笔墨pdf版)

进度:第一遍,76~95页

心得:

001 逆命题与逆否命题。反过来不一定成立!反过来不一定成立!反过来不一定成立!一直以来认为自己逻辑能力还不错,看到这里才发现,自己经常犯这种错误。

002 谁主张谁举证——举证责任。仔细想想,日常生活中经常就这么被套住了。而且,很多事情并非非黑即白,即:我不能证明你说的是错的,不代表你说的就是对的。所以,对待许多第一眼看上去貌似是有道理的话,要谨慎。而且,即使这话有道理,也应该有其适用边界。

003 案例思维有其局限性,容易犯以偏概全的错误,要注意培养自己的抽象思维能力。

004 所谓“情商”,有其逻辑内涵,反映的是一个人的思考能力的问题。

005 感悟与道理的区别。感悟属于个体经验范畴,道理应该是普世的,这是有很大区别的,想清楚这个问题,对于提高个人的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有很大帮助。

006 “若是为了爱情,歌曲算个屁;若是为了生命,爱情算个屁”。——有勇气接受现实的人对生活的平静描述。

007 恐惧导致懦弱。如何克服恐惧?一是要直面恐惧,二是需要勇气,足够的勇气。勇气哪里来?积累!

008 语言是思想的显性工具。注意平时说话的句式,刻意避免一些句式,刻意使用一些句式,有助于增强个人的逻辑思维能力。

009 我不是一个会倾听的人。不过,幸好倾听能力不是与生俱来的,是可以后天培养的。



时间:171220

版本:《把时间当作朋友》(第三版,知笔墨pdf版)

进度:第一遍,61~75页

心得:

001 自学能力的基础是阅读能力;写作能力占据了重要位置,写作能力指的是:写出简洁、有效、准确、朴素、具体的说明性和说理性文章的能力;实践能力是将自学能力转化为真正价值的根本。

002 学习的过程是曲折上升的,需要坚持,剩下的就交给时间。

003 思考,独立思考。思考不难,只是比较麻烦。

004 如何对待权威:当作一种辅助工具,可以参考,但不能盲目,更不能本末倒置。

005 常见的思维陷阱:(1)概念不清;(2)拒绝接受不确定性,即否认未知的存在。

006 因果关系,内涵很丰富,别想太简单了。日常中自己想当然觉得是因果关系的,实际情况可能并非如此。

007 双盲测试:得出结论前,应排除干扰项。

008 自证预言:自己的现状,其实是自己一步一步走出来的。

009 如何做到思维缜密:对每一个念头,甄别其中的因果关系。



时间:171219

版本:《把时间当作朋友》(第三版,知笔墨pdf版)

进度:第一遍,46~60页

心得:

001 1估算时间→2及时行动→3直面困难→4关注步骤→5并行串行→6感知时间→7记录开销→8制定预算→9计划→10列表→11流程→12预演→13验收

002 对于个人的成长来说,未来是不可知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长远的计划是不现实的。对于普通人来说,更应该关注的是当下。制定计划应该循序渐进,切实可行,也就是要现实。而且,在判断切实可行之后,就应该坚持做下去。只有确定了切实可行,符合实际,才是正确的方向。

003 对于一件稍微有些难度的事情,没有谁能随随便便就可以做好。想起了戚泽明老师在分享课中提到的,他的每次正式演讲,一定会准备逐字稿,而且会提前演练至少三遍。

004 学习新方法新技能新工具,是提高效率的最有效途径。

005 经验有其适用边界,对待经验不能盲目,不单要知其然,还应知其所以然,否则就会像猴子一样,很蠢。仔细想想,自己可能已经做过无数次猴子了。

006 “理解万岁”,有些经验可能是我永远无法体会的,如何做到“理解万岁”呢?同理心该怎么理解?如何能真正做到呢?



时间:171218

版本:《把时间当作朋友》(第三版,知笔墨pdf版)

进度:第一遍,31~45页

心得:

001 估算时间→及时行动→直面困难→关注步骤→并行串行→感知时间→记录开销→制定预算

002 不要高估自己,立刻行动起来。

003 看上去天生的才能,其实都是积累的力量。

只看见贼吃肉,没看见贼挨揍。

004 直面困难。没有困难的事情,干嘛安排你来做呢?这是一种认可,不可辜负。

005 对任务的拆解很重要,越细致越好。拆解之后,有些事情需要我来做,有些事情可惜安排别人去做;有些事情需要按顺序做,有些事情可以同时进行。这些都是提高效率的方法。

006 落实到纸面上,别太高估自己的脑子,它没你想象的那么好使。



时间:171217

版本:《把时间当作朋友》(第三版,知笔墨pdf版)

进度:第一遍,16~30页

心得:

001 颠覆:一定要先有目标吗?学之前不知道是否有用,所以成为不去学的理由或借口。而有些人,却正是这个原因,才会去学。这之间到底是怎么一个关系呢?

学了总用用处。技不压身。如果你不学,你永远不会知道它有什么用。

002 同样的一个原因,心智不同的人可以做出截然相反的决定。如何开启心智呢?感觉自己现在是个弱智。

003 现实是一种客观存在,在对现实领悟以后,虽然难以接受,但也只能接受并醒悟,虽然痛苦,别无他法。

004 时间是现实的人的朋友,是不现实的人的敌人。这本身就是一个现实。

005 一些基本的现实:速成绝无可能;只有付出才有收获;完美并不存在;未知永远存在;现状无法马上摆脱。接受,并牢记,并坚信。同时,以此反思自己的念头,只要相悖,就要小心了。

006 用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情。何为正确的事情?看它是否现实。



时间:171216

版本:《把时间当作朋友》(第三版,知笔墨pdf版)

进度:第一遍,1~15页

心得:

001 目标或者方向是重要前提,方法论在其后

往大了说,先想清楚自己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往小了说,我读这本书我干这件事的目标是什么。想清楚这些基本问题之后,再去拆解,然后寻找方法。

002 警惕“被灌输的观念”,包括本书的内容,要独立思考

用陆游的话说就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用李笑来的话说就是“只有学会正确地思考,才意味着真正进化成人”;

用猫爷的话说就是“不去做,然并卵”;

用俏皮话说就是“你以为你以为的就是你以为的?”。

其实都包含了一个意思:实践出真知。只有自己去思考了,去践行了,才能知道这东西到底是咋回事,进而形成自己的认知和方法论。

003 要跳出问题看问题,注重格局

用文中的话说就是,盯着锁找钥匙。问题出现了,问题追着你跑或者你追着问题跑,也许能暂时解决这个问题,但往往过后它会再次出现。所以,看问题要有深度,顺着推理、逆着溯源、横向对比,找到问题的本质到底在哪里,这样去处理问题才更有水准。

格局很重要。

004 只有少数人能真正做到与时间成为朋友

这本书非常畅销,口碑也很高。可是读完这本书之后,又有多少人真正成为了时间的朋友呢?有,但肯定是少数。只有那些通过这本书把自己的心智打开了,提高了的人,才有可能做到。对这22天我能领悟到什么程度,以及后来的日子我能践行到什么程度,有了些许的期待。

傻傻地坚持做一点事情,剩下的就交给时间吧,会有惊喜的。

005  不做巨婴

出了问题,先从自己身上找原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030 读书感悟打卡】《把时间当作朋友》李笑来 001/当对方在倾诉时,给予反应是很有必要的,一方面表示自己在...
    翔子52双鱼阅读 286评论 0 0
  • 【时间】20171222 【进度】第1遍 100% 【心得感悟】 001 万事皆可准备 任何动作演练到一定的次数,...
    Olive_01阅读 242评论 1 3
  • 简介及游戏规则 粉红革命(可选择性文字游戏)#1 粉红革命(可选择性文字游戏)#2 粉红革命(可选择性文字游戏)#...
    季候鸟阅读 472评论 0 1
  • 当你想要忘记他的时候 他说 想你了 于是你感恩戴德追忆他的好 哪怕是莫须有的一丝一毫 当你需要他在身边的时候 他说...
    IslandBao阅读 23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