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老了

2018-05-13

01 

自父亲走后,母亲的身体日渐衰退,一会儿这儿疼,一会儿那儿不舒服·····,我们都知道她身上的病很大一部分是“心病”。父亲的离世对母亲的打击很大,她很悲痛,总在不经意间掉眼泪,她像被抽去了主心骨,这种心情是我们做子女的无法体会的。

要说父亲健在时,母亲与他的的相处方式很奇特,他们像一对“冤家”,经常是“水火不容”的,母亲有时惹毛了父亲,两人会一直冷战十天半个月。 但最后服软的还是母亲,可最近几年也许是母亲年纪了,也就不那么大气性了,大多时候是随父亲去了。

他们一直携手走过了“四十年”,在我的观念里,父亲一切得依靠母亲,父亲从不帮母亲做家务。这都是母亲一手惯的,她总嫌父亲笨手笨脚什么都做不好,父亲恼了,后来索性耍赖似的什么也不做了,母亲也由着他。

父亲的不爱干净,母亲最见不得他穿出去的干净衣服,不知怎地,一会回来就是脏的,像个孩子似的。总恨得母亲咬牙切齿,然后痛骂一顿,可父亲依然故我,有时候被母亲骂急了,还会变本加厉。虽然骂归骂,仍旧马上教父亲脱下来,洗得干干净净。

母亲其实很心疼父亲,只不过有时候她是刀子嘴豆腐心。一日三餐她从不给父亲吃重批饭,父亲喜欢吃面,母亲总是换着花样做,一会儿拉面,一会儿揪片,一会剔尖,一天白面,第二天就换两面,就连做的臊子也是有肉有素。

母亲从不敢出远门,越发近几年父亲身体不好,留父亲一人在家深怕他吃不好。至今,父亲仍是她这辈子最深的牵挂。母亲想起来这些,就会哭一阵子,说,连个吵架的也没了,一个人活着还有什么意思?


02

母亲是南方人,她天生骨子里就有种吃苦耐劳的精神,和那种不服输的劲儿,再加上我的外婆去世早,当家早,打小就挑起生活的重担,她常说她是苦水泡大的。

我妈生了我们姊妹三个,白天上地,回家还得照顾我们三个,又得做家务,又得喂猪······,像个陀螺似的,每天转个不停。以前的她确实像个“铁人”,如今的她,腰疼,眼花,很多事都是心有而力不足了!

父亲活着时,有严重的“大男子主义”,在家一直是统领者,而且说一不二,母亲又很要强,脾气很犟,所以父亲说的话母亲也不会一味顺从,她很有自己的主见,但她的主见一般不会被父亲认同。

母亲一直想做个小买卖,但父亲三番五次阻拦,母亲还是去学了煮油条,做油酥饼,租赁流动饭店用的桌椅板凳,最终在父亲的阻拦下“夭折”。现在没人阻拦了,她也没力气做了!但她还是会鼓动我们去做。母亲虽然老了,但观念不老,她总说“父母有,不如自己有,丈夫有隔双手!”

03

以前的母亲总是脾气火爆,不顺心时对我们三个又骂又打,而且下手很重,我小的时候一直以为她不是我的亲妈,后来才慢慢体会到。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她的一大部分精力花在做家务,干农活······自然没多余的精力来管教我们,所以看到了不顺心也就没多大的耐性,因为她实在太累了!

现在的母亲很少对我们发火,心理的成熟,生活的无奈,让她看开很多,这两天跟我一块儿住,总是买这买那,还说:“人活不了两天,想吃啥就买啥,一辈子为了这个家舍不得吃舍不得穿,不省了!”是啊,记忆中母亲从来不舍得花钱,小时候我们是没有零花钱的,没有新衣服。

以前家里穷,母亲学过几天裁缝,我们穿的衣服都是别人给了之后,母亲裁裁剪剪。自己小的时候爱美,总觉得母亲的审美观太差,改的衣服没一件好看,所以有时候会自作主张,趁母亲不在,就把衣柜里别人给的衣服全部试穿一遍,觉得那件好就穿在身上不脱,因此穿出了很多“笑话”!有时候被母亲撞个正着,免不了要被骂几句的。

我背的双肩书包,也是母亲自己做的,上初中那会儿,流行双肩包,母亲就找来两块儿部队上那种军绿布做了包身,一块儿的确连的格格布做了包盖,还有两条枣红呢子布做的背带,这种搭配是很奇特的,我不知道母亲当时是怎么做的搭配,总之我是很嫌弃的,心里嫌弃嘴上是不敢说,怕又换来一顿痛骂。而如今的她眼花了,穿个针线都费事了,更别谈缝书包了!

04

母亲做的饭很好吃,母亲的饭把我们的的嘴巴养的很“挑剔”。我们不管到哪儿吃饭觉得不是那个味。

我们家所有的亲戚回来做客,都在我家吃饭,我妈总是一人忙里忙外张罗,有人做帮手她还嫌做的不合格,她乐在其中,这是她最得意之处,母亲容不得别人说她做的不好,所以她做每样吃的都很用心,她做的辣椒,就着糊糊,窟垒都是上等的佳肴,还有小米饭,腌制的咸菜酸菜都很地道。

而如今的她做饭,总是有一顿好一顿不好,有时候她也嫌麻烦了,什么简单吃什么。以前的她吃饭是很挑剔的,现在吃饭也变得不怎么挑剔了,她总说:“老了,吃什么也没胃口了,不敢多吃,怕胃胀!”

06

俗话说“打蛇打七寸,说话留三分”,但在母亲的字典里是没有一分,二分,三分之说的,因为母亲的善良和热情,不管对谁都是满心满意,心里也不装事,有什么说什么,说好听点是质朴率真,说不好听就是缺心眼。

也许是乡下人都很淳朴,也许是好人有好报,总之母亲留下的口碑还是好的多,她种了菜会分给邻居们吃一些,做了稀罕吃的也会给邻居送一些,邻居家办喜事,办丧事她都不会缺席。

现在的母亲很少回家,邻居们经常打电话催她回去唠嗑。前几天母亲又回家种了一些菜,顺便看了一下邻居们,邻居们也很热心,让她有事没事多跑跑。她虽然老了还是闲不住,看到这样的她我们很欣慰,那个能干,坚强的母亲又回来了,这样总比她一个人在家胡思乱想的好!

07

母亲是一座标准的“时钟”,在她的个观念里该做什么必须“一口气”做完,今日事今日毕,绝不拖延。叫吃饭马上吃饭,叫洗涮马上洗涮,不能耽搁,想军事化训练。

家里除了这些琐事她还有别的事去操劳,容不得我们浪费她一分一秒。以前母亲是不容许我们睡懒觉的,在我的记忆里母亲一直起得很早,天不亮起来做饭拾掇家,每天日复一日的重复着,任劳任怨。

现在母亲总对我们说:“再睡会吧,还早!”可她依然会早起,起来之后她会出去遛一个多小时,日日如此,以前和父亲两个人,现在一个人。她总说:“老了,吃了饭不好消化,每天闲在家会养出病的!”

母亲确实老了,没有以前那种倔强,好强,没有了以前那么较真,许多事她看淡了很多,顾虑少了很多!懂得为自己花钱,懂得锻炼,懂得养生,懂得旅游·····懂得为自己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